赵少华谈民营文化院团发展与建设

时间:2012年11月14日
嘉宾:十八大代表、文化部副部长 赵少华
简介:要实现服务均等化是我们一个发展的目标,在发展的过程当中,要不断地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结构,要加强管理、提高质量和丰富内容,这样我相信老百姓会叫好。[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易健特约之“十八大”代表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专访到了十八大代表、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赵部长通过我们的镜头介绍了民营文化院团的发展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情况。

赵部长您好!我们知道民营的文化院团在现在的演出市场当中占有很大的比例,国家文化部在支持他们的发展和开放上做了什么样的工作呢?

赵少华:实际上在中国改革开放深度发展的过程当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挺重要的,文化的形式也发生变化了,比如市场的演出更多的是市场竞争机制在起作用,国有的文艺院团实际上不多。直属院团东方歌舞团演艺公司进行了改制,8个直属院团都走向市场了,地方院团当中有131个院团虽然是事业单位,但也走向市场,也要进行企业化管理,更多的是民营的,各方面支持的院团,在市场上打拼。国家对于民营资本支持的院团是非常重视和支持的,在政策上给他扶持,市场上更开放,比如说许可他们去演出,这样就给他们创造了一个非常健康的环境。

文化部也采取了很多激励的措施,来扶持这些民营资本建起的院团,在市场上进行文化方面的展演和文化的竞争。现在我们文化“走出去”要发挥影响力,光靠政府之间的交流不够,要把民间资本或者把民间院团整合起来,推动他们走向世界,进行更多的展示,这样中华文化的软实力、竞争力才能够充分地体现,很多精品力作就是这么打造出来的。

现在很多民营院团在国际上的影响非常好,而且得到了国际上广大老百姓的认可,他们喜欢看中国的节目。过去很多剧场没有向中国开放过的,很多精品力作没有进去过的地方现在都进去了,是非常好的。在中国文化体制改革的过程中,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民营资本的投入,我们相信在文化发展繁荣的今天,会为他们营造更好的环境。

 

 

中国网: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这10年来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呢?

赵少华:公共文化服务体制的改革是文化建设重要的任务,国家已经定了发展目标,就是覆盖城乡的文化建设,而且达到了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均等化,让老百姓享受到文化的权益。近几年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说基层文化设施的建设现在覆盖面已经很广了,在下面的县、乡以及镇,到村都有我们的文化机构,设立了文化站点,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文化的娱乐,文化的权益。

我们现在2000多博物馆都是免费向老百姓开放的,博物馆、图书馆以及国家教育基地全部免费,现在国家的投资也是非常大的,说翻了几倍,现在的投资量是非常大的。

信息的共享工程,这是我们现在抓的一项工作,就是让老百姓在家里、社区里都能够看到中国发展的文化信息,而且能够通过上网得到自己需求的东西,尤其是公共的数字图书馆,这个向老百姓免费开放以后,老百姓就可以调阅很多资料,生活和经济发展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另外要丰富基层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文化“三下乡”活动,乡村演出中的“一乡一品”文化活动非常活跃,开展了农民文化娱乐活动的普及,进行各种展演活动,比如“流动的舞台车”都是为老百姓搞的。

 

 

尤其是为特殊群体服务非常重要。民族地区、中西部地区的老百姓怎么能够享受到文化的权益,怎么在文化当中陶冶自己的情操,愉悦自己的生活,这方面我们有很多的具体措施。对中西部地区,国家财政投入,仅免费开放每年就投入18亿。其他方面更多了,几百亿投入到为老百姓的服务方面,这都是我们做的工作。

这些工作我们都要坚持下去。因为要实现服务均等化是我们一个发展的目标,我觉得还有差距。在发展的过程当中,要不断地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结构,要加强管理、提高质量和丰富内容,这样我相信老百姓会叫好。老百姓会认为中国政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过程当中,社会主义先进的文化得到了弘扬,老百姓得到了愉悦,而且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记者: 郑海滨  摄像: 王一辰  图片: 董德  制作: 李双江  责编:李洋)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