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凤翔:对外工作已成为展示党形象的窗口

时间:2012年11月16日
嘉宾:十八大代表 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 陈凤翔
简介:党的对外工作已经成为向国际社会展示我们党良好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成为了我们党员干部观察世界和研究世界的一个重要的平台,成为了我们党借鉴国外经验,为我们党决策服务的一个重要的渠道。[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易健特约之十八大访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陈凤翔,就政党外交的发展做详细的解读。

陈代表您好!听完党的十八大报告以后,您有什么样的感想?您特别关注哪些方面的内容呢?

陈凤翔:各位网友好!这次参加十八大我们确实肩负重任,我们认真听取了胡锦涛总书记的十八大报告。这几天进行了非常热烈认真的讨论,大家对这个报告评价非常高,我个人认为主要有五个方面影响比较深刻。

一是这个报告体现了很强烈的时代精神,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第一次补充了科学发展观。一个党的纲领和指导思想是一个党的灵魂,是一个党的旗帜。所以,有了科学发展观这一内容,使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更加完整、更加系统。这次把科学发展观做了比较系统的提炼,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要求。

二是贯彻了改革精神,现在无论从国际还是国内形势,还是从我们面临的任务来讲,都需要有一种改革的精神,来解决我们面临的这种新形势下的新任务。

三是体现了我们党的宗旨意识,宗旨和意识很清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以人为本”本身就是科学发展观的要义,中国共产党从它诞生以来它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所以,这次十八大报告充分反映了以人为本,维护人民利益的这些内容,比如好多内容是强调民生的,这也是我们老百姓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

四是大家关注的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反腐倡廉问题。这次报告应该说非常强烈的表现出反腐倡廉的决心和意志,当然还有一种自信。

五是给我们印象很深的自然而然就是与我们党的工作有关系的。这个报告当中,专门有一句话讲到我们将开展同世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友好来往,来夯实国家关系发展社会基础,其实这是对我们从事外事工作,特别是从事党的对外工作指明方向的很重要的一条,我们很受鼓舞。

中国网:刚才您也提到了政党外交建设,我国近十年来在政党外交上取得了怎样的成绩?接下来有怎样的发展规划呢?

陈凤翔:党的对外交往和对外工作,中央一直把它看成是党的建设,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把它看成是我们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一,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我们在中央领导下实现了理论和实践,体制和机制的创新。为服务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国家的总体外交,加强党的执政能力,扩大党的国际影响力,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感召力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十年来我们逐步形成了以中央领导集体为核心,全党有序参与的立体化工作体制和机制,逐步形成了同世界各国政党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的交往格局,逐步形成了政党外交,公共外交,民间外交优势互补和有效配合的多层次的工作格局。

党的对外工作已经成为向国际社会展示我们党良好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成为了我们党员干部观察世界和研究世界的一个重要的平台,成为了我们党借鉴国外经验,为我们党决策服务的一个重要的渠道。

归纳成一句话,十年来我们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互动过程中,逐步构建了立体式的政党外交新格局,作为它的一个重要途径来着力,强化党际交往,在我国与社会主义国家关系中的引领作用,从战略高度和长远的角度深入做工作,深化与周边国家执政党的关系,营造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加强与发达国家和新兴大国重要政党的交往,巩固和发展中国家政党的传统友好关系,拓展这种友好的空间;还要积极组织和参与政党多边交往和对话,提升在政党多边交往中的话语权;还要发挥党的对外工作的独特优势,推动国家关系中一些难点和盲点,以及国际和地区热点和敏感问题的妥善解决。在社会核心重大利益问题上主动切入,通过不同方式深入做好外国政党政要和重点人物的工作,最大限度的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在国际和地区的热点问题上劝和促谈,积极推动问题的妥善解决,为我国和平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还要促进多领域对外交流和务实合作,坚持统筹内外两个大局,着力提升为开拓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服务的水平,积极推动双边重要领域和重要项目的合作,为地方合作和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不断探索服务经济、科技、文化和教育、卫生等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途径,发展政党外交做人的工作的优势,为国家关系当前和长远发展储备资源,夯实国家关系的基础。

第二,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加强党的对外工作,服务党的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战略作用。要发挥这方面的作用,这里面有三个作用是我们需要坚持和继续加强的。

一是加强党的对外工作作为我们党向国际社会展示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的作用;二是加强党的对外工作作为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观察世界和研究世界的重要平台的作用;三是加强我们党对外工作为我们党借鉴国外经验,为中央决策服务的重要渠道的作用。

记者:郑海滨  摄像:王一辰  摄影:董德  制作:李双江 责编:李洋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