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使:中国充满活力

    时间:2012年11月21日 14:00
    嘉宾:法国驻华大使白林
    简介:日前,在“大巴黎:投资与合作新机遇”报告会上,我们荣幸地采访到法国驻华大使白林女士,请她就中法两国在经贸和文化等方面的情况发表看法。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法国大使:中国充满活力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11月21日 14:00 嘉宾:法国驻华大使白林简介:日前,在“大巴黎:投资与合作新机遇”报告会上,我们荣幸地采访到法国驻华大使白林女士,请她就中法两国在经贸和文化等方面的情况发表看法。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日前,在“大巴黎:投资与合作新机遇”报告会上,我们荣幸地采访到法国驻华大使白林女士,请她就中法两国在经贸和文化等方面的情况发表看法。

    2012-11-21 11:34:54

  • 中国网:

    欢迎来到《中国访谈》!今天的会议主要是讨论中法在经济领域方面的合作,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大巴黎计划”中。您可以评价一下中法两国目前大致的经济发展状况吗?

    2012-11-21 11:35:28

  • 白林:

    我认为中国和法国在经济合作方面是积极的,尤其是在一些特殊领域,比如核能领域和航空领域,我们想要在其他诸如农产品、卫生健康或是环保等领域开展更多的合作。

    2012-11-21 11:35:55

  • 中国网:

    “大巴黎计划”为促进两国的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在未来,您觉得中法两国在哪些经济领域会有更多的合作发展空间?

    2012-11-21 11:36:19

  • 白林:

    之前已经提到一些新的发展合作领域。但是我认为“大巴黎计划”的确是有益于未来发展的一个项目。巴黎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城市之一,巴黎的知名度也是首屈一指的,因此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同时这也带来了众多的可能性,比如随之而来的在交通方面可能就会有很多新项目以及因此带来的项目研发等。所以,我们是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的。

    2012-11-21 12:49:16

  • 中国网:

    我们都知道您已经参加过很多中法的经济合作项目,在这些项目中,您对中国这个竞争对手或者说合作方有怎么样的看法和感受?

    2012-11-21 12:49:25

  • 白林:

    我认为中国是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我们欢迎中国企业来法投资。同时,我们也想要增加法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进一步进入中国市场。还有一点,就是更加尊重知识产权,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2012-11-21 12:50:00

  • 中国网:

    您在任职期间,对中国巨大的经济变化或是其他领域的变化有什么样的感受?

    2012-11-21 12:50:37

  • 白林:

    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很成功的。在经历了三十年的快速增长后,中国经济现在变得可能有一点点敏感,所以可能会有一些变革,比如更加注重刺激国内消费,而不是仅仅扩大出口或是增加投资。

    2012-11-21 12:52:03

  • 中国网:

    在对外经济合作方面,您觉得法国有那些优势?中国可以做哪些借鉴?

    2012-11-21 12:52:16

  • 白林:

    我觉得法国在很多领域都有领先的企业或者说龙头企业。比如,在石油领域,在通讯领域,在交通领域,在航空领域,在很多领域法国企业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些企业已经很国际化了。企业的员工也是具有高素质的。法国将研发和创新当成是发展的重中之重。所以说在法国投资或是和法国企业合作都是很有优势的。

    2012-11-21 12:52:30

  • 中国网:

    下一个问题是有关您个人生活的。请问您第一次来中国是什么时候?

    2012-11-21 12:52:52

  • 白林: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1976年,我那时候刚好来中国留学。1976年,是文化大革命的最后一年。你可以想象在那个时期是没有什么事可干的。很肯定的是,经济发展是令人难以置信的,社会也变了,社会是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2012-11-21 12:53:04

  • 中国网:

    您可以描述一下您当时看到的是一个怎样的中国吗?

    2012-11-21 12:53:18

  • 白林:

    那个时候中国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正如之前提到的,1976年是是文化大革命的最后一年。但这也是一个转折点,是变革的开始,此后中国开始进入新社会。年轻人对此很感兴趣,他们想要开始一种新生活。

    2012-11-21 12:53:30

  • 中国网:

    和您初来中国时候的留下的第一印象相比,您想象中的中国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2012-11-21 12:57:33

  • 白林:

    那些年中国给我留下的印象并没有让我感到惊讶。当时在法国,很多人都会关注与中国的外交关系,我们在电视上看到了很多关于中国的场景。来到中国后,我并没有多大的惊讶。让我觉得有趣的是中国灿烂的文化和悠久的文明。

    2012-11-21 12:59:24

  • 中国网:

    您知道有很多外国人会来中国工作或是学习,您是否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些建议

    2012-11-21 13:00:19

  • 白林:

    嗯,他们只需要学会倾听以及多和人交流,就这些。他们不需要更多的建议。他们需要倾听别人是怎么说的,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

    2012-11-21 13:00:32

  • 中国网:

    中国文化可能和法国文化存在很大的差异,比如在生活方式,在饮食等方面。

    2012-11-21 13:02:37

  • 白林:

    差异并不是那么大。我认为中国文明和法国文明有很多共同点。比如你提到的饮食,我们法国也很重视食物。同时你提到过文化,其实文学对我们也很重要。我知道很多中国学生在学校都会学习法国作家的作品。所以我认为中法的差异并不是那么大。美国的一位政治家曾说过这么一句话:“中国人是亚洲的法国人”,意思是中国人的很多方面跟法国人很像,所以我觉得我们还是有很多相似之处的。

    2012-11-21 13:02:54

  • 中国网:

    有很多外国游客来到中国都会去参观长城、紫禁城,但是我想说,其实中国的很多乡村也有很美丽的景色,您同意吗?

    2012-11-21 13:03:08

  • 白林:

    是的,那当然了。但是他们第一次来的时候,肯定想去长城、紫禁城等名胜古迹。而我通常会建议他们去看看北京的胡同。但是很不幸,现在胡同越来越少,这也是很令人遗憾的。他们会去上海,去西安,这很有趣,但是我想他们还是会想再来中国的。中国是一个如此之大的国家,就像一个大陆一样,他们需要去参观不同的地方,比如说去参观平遥古城、安徽的黄山。我最近也就是在黄金周的时候,就去了云南。中国的确有很多地方值得一去,很多东西值得一看。

    2012-11-21 13:05:21

  • 中国网:

    您能否用几个词来形容一下您眼中的中国?

    2012-11-21 13:05:39

  • 白林:

    我想我会用vital(生气勃勃的)和energy(充满活力的)。

    2012-11-21 13:12:03

  • 中国网:

    您为什么会选择这两个词?

    2012-11-21 13:12:15

  • 白林:

    的确是很令人难以置信。我二十年前在纽约居住过一段时间。我觉得现在的北京比纽约更具有活力。除此之外,还有文化。中国是一个日新月异的国家,每时每刻都在进步。

    2012-11-21 13:12:27

  • 中国网:

    您还可以再选两个修饰词吗?

    2012-11-21 13:12:39

  • 白林:

    刚刚提到过的是energy(充满活力的),另外一个就是culture(文化)。第三个就是youth(年轻)。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活力的国家。

    2012-11-21 13:13:02

  • 中国网:

    好的,以上就是我的问题,谢谢您。

    2012-11-21 13:13:13

  • 中国网:

    (责编:齐凯 主持人:齐凯 摄像:郭天虎:后期:郭天虎)

    2012-11-21 13:13:3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2-11-08-fgds_1352363015.mp4

图片大图:

  • 白林:中国是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

    中国网 齐凯

  • 法国驻华大使白林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齐凯

  • 白林:中国和法国在经济合作方面是积极的。

    中国网 齐凯

  • 白林:中国人的很多方面跟法国人很像。

    中国网 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