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瑞华特:勇于创新 异军突起

时间:2012年12月7日
简介:由国家科技部和中国消防协会主办的新一代高性能灭火剂消防实战演练,2012年5月5日上午在北京市消防教育训练中心举行。由军地合作研制,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高性能灭火剂创造了灭火种类最多、灭火速度最快等多项新纪录,标志着我国灭火剂研制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各位的收看!在以往的一些节目里,我们接触到一些跟新能源、新材料相关的产品,它们都是绿色、环保、低碳。那么我们今天又将接触到一种新型的灭火剂材料,它以环保、节能著称。我们今天的节目不只停留在小小的一个灭火剂材料上,我们还有更多见解要跟大家分享。

    今天做客演播室的嘉宾是中瑞华特(北京)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先生,欢迎王总做客我们的节目。

    董事长 王伟:好,谢谢!

 

 

    【解说】新华网消息:由国家科技部和中国消防协会主办的新一代高性能灭火剂消防实战演练,2012年5月5日上午在北京市消防教育训练中心举行。由军地合作研制,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高性能灭火剂创造了灭火种类最多、灭火速度最快等多项新纪录,标志着我国灭火剂研制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隋建立:我宣布:灭火演示现在开始!

    【解说】“瑞特牌水系灭火剂”能够快速覆盖燃烧面、隔绝空气、迅速消耗火焰燃烧链,在灭火效率、环保属性等方面大大超过普通干粉灭火器和水成膜泡沫灭火器,极具有优秀的抗复燃性,隔热达3000摄氏度以上,并且经国家权威部门检测,对人体皮肤、眼睛和食道无任何伤害,以及拥有迅速消烟、降温、降毒等辅助功能。同等规模的火灾通常使用5台消防车,使用泡沫灭火剂同时灭火,才能灭火成功。而使用先进的“瑞特水系灭火剂”,只需要一台消防车就可达到同样的灭火效果,而且灭火时间只用了25秒。

    演示实践充分说明了“瑞特水系灭火剂”在水基型灭火药剂中有着显而易见独特的优越性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对这一先进的消防灭火技术,国家科技部、中国技术市场协会给予高度认可,人民日报、新华网、北京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也为此进行了关注和报道。

    中国网:我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国消防行业近十年的一个发展的脉络。

    董事长 王伟:好。我们公司呢,正好是今年成立了是九年头,我们国家最近这十年的消防行业的发展,我的感觉就是说发展的越来越快、越来越规范,尤其是今年,今年是我们国家消防行业《消防法》成立一周年,公布一周年。再加上“3·15”对消防行业的一个整顿,对今年的这个整顿和咱们的环保的产品,从管理上,从各个方面,都是规范得非常不错,这个发展来讲,是越发展越好。

    但是最近这十年来讲,我们国家,我们中央国务院,对这十年来讲,也指出了十年当中的一些弊病,也指出了发展的方向。弊病是在哪儿呢?是指出咱们消防方面这个领域和现在发生的事故现在是非常严重的,是上升趋势,不是下降趋势。

    【解说】在城市化发展如此迅速的今天,建筑和人口已经越来越密集,消防隐患和致灾因素大量增加。根据公安部消防局公布的一项统计结果,近年来中国城市火灾发生率呈上升趋势,且群死群伤事件增长明显。2008年到2010年,全国共发生火灾39.8万起,死亡3865人,受伤1967人,直接财产损失52.1亿元。与前三年相比,损失上升55.5%。火灾的发生给国家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

    总工程师 张京安:中国消防企业,中小型企业比较多,知名品牌企业比较少,能够引领这个行业起到主导作用的这种成规模的企业太少,所以使这个市场的这种竞争还是基本属于一种自由竞争状态,容易重复生产、重复研发,没有一个主打的方向。所以我感到这一块问题就是比较突出。

    再加上我们消防产品,拥有自己独立知识产权的这种产品比较少,现在大部分企业它主要集中在引进、消化、吸收一些消防技术,而自己独立去研发的比较少。

    中国网:对一个企业来说“创新”和“责任”这两个词非常重要。那借着这两个关键词,您能不能从整个的目前的消防市场、消防用品这个市场环境来说,我们企业是如何破茧而出,为整个消防能力的提升做贡献的?

 

 

 

    董事长 王伟:作为一个企业没有创新,在这个市场竞争上是不行的,是存活不下去的。要一个企业生存下来,就要有创新,每年都有创新。像我们公司计划,就要求每年我们都有创新的项目。责任来讲呢,我想这个行业是生命财产、安全问题。

    所以说在这个方面是不能说出现问题的,更不可能来做一些伪劣的产品,一旦有些事故的话,用这个东西不好使,带来一些灾难,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所以从这一点来讲,不但我们公司,国家要求各个行业管理部门,现在走向正规,尤其今年,公安部和国家质检总局对这个消防行业进行三星认证,我想采取这个措施的话,更能把这个消防行业的生产厂家规范得更好,质量更有一些保证了。

    中国网:刚才您也提到了灭火剂的一个技术革新,其实它是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的,无论是从政治层面讲它是贴合国家的相关政策的,从经济方面讲,甚至从军事方面讲,它也是一种材料技术的一种巨大的变革。能给我们再详细地介绍一下吗?

    董事长 王伟:可以。我想首先呢,我介绍这种灭火剂。我们通过今年5月5号由咱们国家科技部和国家消防协会来主办,我们在北京的消防训练基地做了一次演示会。从这个演示会来看,就是说体现了我们这个灭火剂的特殊的一些功能。但是我们这个灭火剂的发展呢,主要的原因还在于我们和总后物资油料部的科研所合作当中,按照军队的要求,我们来完成、完善这个灭火剂。所以说现在有的报道说我们这个灭火剂是我们公司和军队联合研制的,就在当时合作当中,按照部队的要求来完成,没有这些要求的话,可能我们现在这个灭火剂也达不到现在这个效果。

   总工程师 张京安:高效、环保、多功能水系灭火剂是新进,由总后勤部油料研究所与中瑞华特(北京)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一种新型的水基型灭火药剂。近年来,我们反复对油盘火、酒精火、流淌火、电火等实验进行了操作,效果极为理想。

    该灭火药剂喷射到着火面后,火焰迅速扑灭,灭火面与着火面迅速隔离,开辟防火通道,便于人员、财产的逃生与撤离。水系灭火剂具有化学与物理双重的灭火作用,而且这种药剂还有破坏燃烧链的作用,水系灭火剂这些特性与传统灭火药剂相比有着明显不可比拟的优势,其优势有六大特性:

    一个灭火效率要高,中小型火灾要实现瞬间灭火。大型火灾,这个就是指百平米左右的油火,要灭火实现不超过一分钟。

    第二个要解决的问题是,就是多功能化。市场过去的灭火剂灭火比较单一,只能灭一种或者几种。

    董事长 王伟:火来讲,一共是分六类,用这个英文字母代替A、B、C、D、E、F。这些火灾呢,第一个就是A类火,就是说固体火。B类火就是液体火,也是说油类火。但是这个液体火就包括多了,其中酒精也是液体火,但是这个酒精它燃烧起来,它能达到2480度。汽油最高来讲能达到1200度左右吧,所以说一般的灭火剂要灭酒精火的话,那就被溶解掉了,因为这个温度高。但是我们这个灭火剂呢,我们采取的我们有专利的这一种主燃剂。我们这种主燃剂可以达到3500度,所以说灭酒精火也可以灭。

    我们在灭火剂的研制下,我们带电灭火不连电、不伤人。再加上吃饭的油火都可以灭掉。但是呢,D类火,就是说金属火,比如说这个镁,点燃之后一个光就没有了,灭都没有时间。所以说这一类火来讲也是世界难题。

     总工程师 张京安:第三个问题,就是低温性能要好,刚才我讲,这个水基型灭火剂它主要以水为基础进行调和的。那么由这么大量的水,按这么大比例的水,如果越低温的话是很容易冻结的,一冻的话,消防装备难以使用,现在不但你灭不了火,装备还可能被冻坏了,冻住了,使用不了了。

     所以说过去咱们水基型灭火剂限制使用的一个根本的弊病在哪儿呢?它的低温性能不好,很难能做到零下40多度不冻、不结冰。过去我们在研发中发现咱们国家最好的水基灭火器它的低温性能只能做到零下20度左右,像三北和高寒地区的部队就很难使用。我们研发一种产品必须要适应我们960万平方公里这个土地,南方、北方、西、东都要能用,全军都要通用。所以这个灭火剂呢,我们当时定的低温的基础指标是零下41度,这样的话,就能在我们国家能够通用。

    第四个问题,保质期要长。灭火剂的我们说原液,也叫浓缩液,它这个保质期比较长,因为它跟水没调和,它不容易变质。如果跟水调和以后,它就容易变质了。我们国家国标定的一般的这种手提式灭火器,就是咱们叫便携灭火器吧,它里头灌的都是预混液,一般两年,像水基型的灭火器材一般两年里边的药剂要更换掉。所以我们定的战略指标呢,就是这种预混液要保质期在五年以上。

    第五就是环保性要好。在环保上,我们确实也下了很大的工夫。主要是从两方面着手,一个是从原材料的选型上,第二个从加工工艺环节上,从这两个点来把握。从原材料这块来说呢,水系灭火剂主要由润滑剂、增稠剂,还有泡沫稳定剂等组成,当然还有氟蛋白表面活性剂,这些我们都选用了什么?是无毒、无害的环保物质。所以说我们把这个产品的组分的每一个组分的它的原材料都首先要保证环保。在加工工艺上,我们用的什么?就是高磁,就是磁化,为什么磁化工艺呢?刚才我讲了,它为了保质期长嘛,它这个分子量比较大的时候,我们要把它打成小分子,有一个高剪机,完了以后进行磁化,像这种加工业,它这个加工环境都是环保的,没有什么污染物进去的。所以说我们由于加工工艺,由于原材料。

    记者:把关。

    总工程师 张京安:各个环节的环保,以保证了最终产品它是环保的。

    第六个特点,这个药剂要消烟、隔热、降毒,要有这种辅助功能,虽然不作为主要功能。

    【解说】中瑞华特(北京)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从事新型、多功能、高效、环保水系灭火剂,以及消防装备系统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专业公司。公司科研队伍是由消防专家、化工研究院生化专家和高级技术人员等组成,始终致力于新型、高效、环保灭火药剂及消防装备系统的研发与生产。瑞特水系灭火剂是从植物中提取阻燃剂,利用生物酶降解碳氢化合物,抑制分子自由基的活性,破坏燃烧分子链,创造性地采用了碳氢基团连接定位系统,将灭火剂达到储存期长、低温性能好、灭火速度快的神奇效果。

    公司创立至今,结合客户需求,持续不断地进行改进和创新。目前产品包括瑞特系列水系灭火剂、水成膜泡沫灭火剂,各种规格的简易式灭火器、手提式灭火器、推车式灭火器,各种专业用途的灭火装置等产品。

    2010年4月,公司自主研发的水系灭火剂获国家发明专利,已通过国家固定灭火系统和耐火构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石油和化学工业安全检测检验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油料及油料装备检测实验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车辆装备检测实验中心等国家权威机构检验检测,多项产品获得中国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以及公安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颁发的产品型式认可证书等。

    2009年,公司产品成为我国首个公共交通车辆消防安全防护系统的唯一指定药剂供应商,并通过了国家公安部科技鉴定,其灭火药剂的标准已成为该行业消防标准。2009年公司产品通过解放军总后油料研究所检验,成为我国迄今为止唯一一个通过军队产品检测,并符合军队特殊标准要求的灭火药剂。

 

    2011年,公司联合其他科研单位研发成功的公共交通车辆消防安全防护B型系统、风电控制串联机舱全自动非电自动灭火系统、机场应急灭火单元等消防系统开始向国家申请专利,以及进行检测检验。

    近年来,中瑞华特为了更加精准地检测产品性能,针对水系灭火剂系列产品不断反复对油盘火、流淌火、急性溶剂类火、电火等类型火灾进行实验。在流淌火实验中,瑞特水系灭火剂喷射到着火面后,可以迅速扑灭火焰,灭火面与着火面迅速隔离,并且灭火面不再复燃。此特性有助于快速开辟防火通道,急救受困人员,防止火灾进一步蔓延,可广泛应用于民用、商用、军用消防领域。急性溶剂类火灭火实验,急性溶剂如乙醇等极易溶解灭火器,而瑞特水系灭火剂不易被溶解,仍能保持独特灭火性能,可用于目前普遍应用的醇、脂、醚、酮、醛、有机酸等可燃急性溶剂产品的消防保障。

    中国网:那现在我们的产品是除了与总后油料研究所合作以外,还在与哪些单位进行着合作?未来的一个市场的推广计划是怎样的?

    董事长 王伟:我们的计划呢,从行业入手,今年我们完善部队的这个标准,部队的要求,部队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要求,完善这个之后呢,我们现在就是对三大石油公司和铁路,我们现在和铁科院的标准化所来完善铁路的有些特殊的地方它的一些标准。我们现在和海军、中海油,咱们交通运输部的海上救援中心、远洋公司,这些单位都是在海上的这种特殊的条件下,用我们这些药剂适应于海水型,完善海上的标准。但是不但说在中国的船级社认证,我们想达到国际上的船级社的认证。

    再一个,我们想从小,从家庭灭火,我们做的一个家庭式的灭火器,我们在《我爱发明》里,也在里边演示出我们480毫升的灭火器,就起到一定的非常大的一个作用。我想在此呼吁“咱们政府对消防方面的宣传,各方面的力度加大,我想以后要把这个家庭防火这个领域要做好。”

    我们现在这个领域当中就牵扯,像各个领域都想普及我们这个新产品,当然来讲也要靠政府的支持,我们完善好之后,得到政府的认可,政府也同时给了一定的支持,像我们这种产品。这样的话,使我们公司从效益上,从社会效益上等等,都是目前可以这样说,都是一个飞跃性的一个发展。

    中国网:是。刚才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也能够认识到,其实这个产品向不同领域推广的一个过程,也是需要产品不断地技术创新、不断地技术研发的一个过程。

    董事长 王伟:是。

    中国网:也是针对不同领域的需要。在这方面,咱们企业目前在进行哪些相关的研发工作?

    董事长 王伟:我们现在主要的就是研究地铁车厢的自动灭火装置和动车的自动灭火装置,和高层楼的自动灭火装置。我们国家现在建设楼越盖越高,易着火,这个水打不上去。咱们国家不但是上海,哈尔滨等等一些城市的高楼着火,有的来讲,那是太难了。我们公司想把现在的楼房的喷淋系统合理地改造,按照现在的科学,把现在的一些科学的一些方式方法用上来。首先我们喷头和它整个的布局的不合理,再加上我们这个药剂,把药剂,把我们这个灭火剂的特点利用上。这个喷头在一个房间里,它喷出来,喷到的地方不可能再着了,灭火速度就快,这样的话,我们这个计划来讲就不需要消防队跑到高楼上去非常难的这个问题,我想明年我们肯定能实现这个项目。但是这个项目完成也要经过国家的各个部门的认定、专家认证,还有一个过程。但是我们公司有信心来完成这个项目。

    【解说】中瑞华特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经过多年不断地努力进取,获得了多项重大荣誉,公司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公司通过ISO9001、ISO14001质量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获得由中国商品协会颁发的中国优质产品证书。2011年,获得国家科技部、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颁发的金桥奖,以及多次获得慧聪消防网评选的消防行业“十大新锐企业”、“十大创新企业”奖等。

    中国网:那随着咱们企业的这种产品的研发,不断地有质量上乘的、功能上乘的新产品的推出,使得咱们企业在业内也取得了良好的声誉,尤其是先后被评为“十大新锐企业”和“十大创新企业”。那面对企业的这种荣耀,您有什么感受?

    董事长 王伟:这个荣耀实际有一定的压力,我们这个发展呢,就是说没考虑说我们为了荣耀来做这些事情。但是现在我们也感觉到,从我们做一些演示,从我们宣传也好,对我们单位来讲,我感觉到是一个压力比过去大,大家都看着你,所以说公司做一些事情、做一些项目也好,那更应该要求比过去要严了。从质量,从社会售后服务等等,我们整个要完善公司的各个方面,从制度,从各个方面吧,不是说这个荣誉怎么样,但是给我们公司带来的是压力。

    中国网:刚才您也提到了一个产品,尤其是新产品的推出和推广特别需要政府的支持。其实一个企业的成长也特别需要政府相关政策大环境的一个呵护,在这方面您有没有特别的一个感受或者是建议?

    董事长 王伟:有。我们对我们这个水系灭火器的优点,现在我们国家大部分全是干粉。干粉有干粉的好处,干粉有干粉的弊病,但是呢,我们新型的这种产品出来,就完全可以代替这个干粉。因为火类不同,我们也通过人大,通过各个部门,我们在我们的努力下,逐步地应该是把A类火和B类火改为用水系灭火剂、灭火器的效果来讲比干粉要好得多。这样下来,国家的规定要更改之后,使我们这个灭火器能大量地普及。所以说政府这边来讲,也是说做这方面的一些认证、实验,但是我想不远的将来,我想这个是能实现的。

    中国网:好。刚才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咱们中瑞华特企业已经是在行业内有着比较好的声誉了。而且刚才您在介绍产品的时候,说产品的设计的很多标准都是按照国际的标准来设计的,那我们也能从侧面了解到您现在的产品的推广不仅仅是针对国内市场,将来还要到国际市场。那对于未来企业的发展您是否是信心百倍?

    董事长 王伟:我想对于我们现在做的这些,和我们公司的设计,我们肯定要走向世界,我们现在目前呢,我们已经销售了4个国家,但是这4个国家来讲都得到一些好评,对我们这个药剂的性能、价格各个方面来讲,都是不错的。对公司来讲,效益非常大。国内来讲,卖不出这么高的价格来。所以说不但说我们在国内,我们想也走出国门,对国际上的市场来讲,我们9月23号到25号参加土耳其的消防展销会,目前是这样。

    中国网:也是在进一步拓宽国际市场。

    董事长 王伟:对。

    中国网:好,那么我们再次感谢王总做客我们的节目,也共同地祝愿我们中瑞华特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会!

    董事长 王伟:谢谢!谢谢!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