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标准之考

时间:2012年12月6日
简介:近几年里二维码已经在我们的生活当中随处可见,它被广泛应用与物流、国防、防疫、安检、通信、教育、电子商务等领域,二维码悄然成为了一种新的文化产品。对此现象,被誉为“中国二维码之父”、上海矽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伟先生有着他深邃的思考。[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走进武汉中百超市,你会发现这里有的蔬菜跟其他蔬菜有一个微小的差别,就是这些蔬菜的外包装上贴着一种“神秘符号”,正是这个符号的原因,这些蔬菜引起很多顾客的注意,只见他们在对蔬菜“察颜观色”之后,又拿出手机对蔬菜拍起照来。其实他们并不是拍照,而是在对蔬菜上的那个“神秘符号”进行扫描,之后就能看到手机显示出这包蔬菜的的产地、种植户、施肥、采摘等信息,俨然手机成了消费者买菜购物的“安全利器”。而在超市另一侧的机器,也赢得很多消费者的青睐。他们拿出刚刚挑好的蔬菜往机器下面一放,机器马上也显示出这包蔬菜的“身份信息”,就是这个轻轻一刷的动作,让老百姓踏踏实实地吃上了放心菜。而实现这个过程的幕后英雄就是那个“神秘符号”——二维码。

采访:上海矽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张也平

 

 

二维条码技术实际上是一种信息存储技术,那么它是在上个世纪的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是在一维条码的技术基础之上发展形成的一种新的信息存储技术。那么这个码制它的形成的客观原因,就是在当时的信息化网络不是很发达的情况下,那么一维条码它的应用更多依附于网络和数据库的支持,才能使用一维条码。但是二维条码它的一个最大的特性,它是本身就具有信息存储的功能,同时它是可以不依附于网络和数据库的后台的支持,能够在任何环境下独立应用的,并且能够传输的,能够通过加工、整理,然后发挥它的信息化效益的一种标识化一种技术。那么在全球范围内,二维条码它最初的形成和主要的应用范围是在物流配送领域,也就是在物品的标示上面。

近几年里二维码已经在我们的生活当中随处可见,它被广泛应用与物流、国防、防疫、安检、通信、教育、电子商务等领域,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由于二维码国家标准指定的历史原因,以及各个层面对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二维码技术的认知能力和政治意识,以美国和日本的PDF417和QR二维码已经渗透到我国党政机关、军队等核心应用项目中。在民用市场上,日本的QR码被用在广告报刊杂志等媒体和商业场所,并通过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等介质广泛传播,二维码悄然成为了一种新的文化产品。对此现象,被誉为“中国二维码之父”、上海矽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伟先生有着他深邃的思考。

采访:上海矽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张伟

 

 

就从这个码制的发展方面我觉得中国人应该用中国自己的码,而看到报纸上,这以前在物流方面看到这个日本码是我们的国标,在物品上来说我还没有感到很痛心,因为到底它作为一个物品编码信息同时在用别人觉得方便,我也没有可反对的理由,但是当我看到报纸上、海报上,包括庆祝我们十八大的报纸上,二维码上看盛会用的是日本码的时候对我的触动非常的大。我们中国人有自己的码,为什么不用?是什么原因不用?我不得而知。但是,我要呼吁的是我们的媒体不要用它,因为媒体代表的是一种文化,文化就是一个图形、符号,或者是一种声音。但是我们图形、符号上面用的也是个国外的码,我不是说的丢不丢人,但是作为中国人我肯定不舒服,我希望国人用自己的码来传播自己的文化。穿着和服跳中国舞,我觉得这不是我们中国人应该做的事情。

矽感科技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国际领先的矽感二维条码技术为核心,是国内最有影响力的二维条码技术、产品及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也是光电影像技术的领先企业。矽感自主研发的“网格矩阵码”、“紧密矩阵码”被信息产业部颁布为国家电子行业标准,填补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二维条码标准的空白。

采访:上海矽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张也平

那么我们这两个码制呢,一个就是我们这个叫网格矩阵码,一个就是叫紧密矩阵码,这两个码制现在都是国家标准和军队标准。那么在我们整个国家标准的体系中间,那么我们这两个码制是完全具备替代国外二维条码码制的这个标准的这个能力。那么我们也很自豪的说,那么在现有的中国的二维条码的产业中间,矽感科技是唯一一家拥有行业标准、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军队标准,以及产学研一体化解决方案的能力的这么一个高科技企业。

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同志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他特别指出,要将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要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他同时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作为国内拥有二维码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企业,矽感科技深深为之振奋,但也深深感觉到自己的责任重大。

采访:上海矽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张伟

因为对我们来说,我们的企业是做信息产业的,所以说我们更关心的是科技的发展。另外现在新的党中央也好,包括胡锦涛总书记也好,都一致提出了文化产业,文化强国这个概念,所以对我们这个企业来讲我们希望是科技强国,和文化强国是并行而行的,这个大方向是对的。中国这个民族要振兴起来不仅是靠科技,同时要靠文化,文化是软实力,科技是硬实力,这两个只有有机的结合中国人才能真正的强大起来,中国人真的能走向小康生活,(这)是有软实力和硬实力,这两手都抓才能真正进入小康的生活。

众所周知,矽感科技是一家真正的信息产业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光电影像行业的佼佼者,他们的产品行销到世界各地。这一切看上去似乎与文化产业毫不沾边,可是当我们试图去了解矽感科技创始人张伟先生的创业足迹时,清楚地看到他本人在文化产中已经植根了很久。

采访:上海矽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张伟

对,从矽感科技来讲和文化确实不沾边,但是对于我个人来讲,我从九十年代就从事了文化产业,就是当年我可能是第一家和北京荣宝斋成立了深圳荣宝斋,也是第一家和中国美协成立了中国美协南方艺术中心,也是第一个人自己投资做了三本书,一本《道德经百家书》、一个《孙子兵法百家书》、一本《论语百家书》,历时十五年,看到了中国文化产业的起落发展。

可以说,文化事业是张伟先生的心灵依归,可是为国家为民族的科技创新精神是他坚持前行的强大动力,正是这样的精神使他坚持创新自主研发出属于中国人的二维码国际标准。2008年12月16日,国际标准组织正式向全世界宣布,来自中国矽感科技公司的网格矩阵码成为二维条码国际标准,三年半之后,这个标准也成为中国国家标准。

采访:上海矽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张伟

因为我们这个企业从2002年开始就在做二维条码的识读设备,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英国一家企业委托我们企业去识读英国的Data strip这个码,当时我们看到了,就中国为什么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码?就是看了所有的文件,我们的国家标准是用的日本码和美国码,美国的PDF417,日本的QR码是我们的国家标准。我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搞高科技的科技信息产业,又是做自动识别的产业觉得很惭愧,应该中国人要做出自己的中国码来。

我们历时到现在算十年了,我们2004年请了七个院士,信产部给我们做了鉴定,通过了国家鉴定。2006年我们成为信产部的行业标准,2008年我们成为国际标准,但是我们拿到国标花了十年的时间,我们2011年拿到了军标,2012年才拿到国标。所以这个时间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就为一个国家标准,我们一个企业真是花费了很大的财力、人力、精力,终于我们中国人有中国自己的码了。

成为国际标准的矽感二维码使张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骄傲与自信,面对风生水起的二维码产业,他期待着用矽感人的努力去创造一段新的传奇。一个偶然,曾经痴心于文化的张伟,踌躇满志中怎么也没有想到文化产业会再度与他牵手,而二维码恰恰成了这次牵手的因果。

采访:上海矽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张伟

我们去成立了上海矽感信息科技公司,然后就是最近吧,张江高新园区文化产业办找我们,希望我们申请文化产业,所以我感到很纳闷,我怎么又和文化又挂上钩了?但是他们说二维条码就是文化,因为文化,二维条码是文化的载体。

而这个东西,因为我是一直做二维条码,做条码这个行业,做自动识别这个行业,所以我就本来应该是一个非常专业的人才,反而不知道二维条码怎么和文化挂上了钩?所以我也很纳闷。但是很偶尔的机会我看到了报纸,尤其是看到了这个二维码上看盛会,这个底下有一个二维码。我觉得报纸上看到这个对我影响很深,以前海报上看到二维条码,手机上看到二维条码还没意识到这个科技和文化之间的关联,二维条码和文化之间的关联,当时真的没有意识到,但看到这么个报纸的时候意识到了,二维条码,高科技和文化确实有很大的关联。

对于这一次自己与文化产业的再度牵手,张伟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担心和冷静,他着眼于中国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和作为中国国家标准的国外二维码在中国大行其道所带来的影响,他不禁发出呼吁也郑重地开出药方: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应建立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标准之上!

采访:上海矽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张伟

我首先让老百姓知道QR码和PDF417码不是中国的码,是外国人的码成为了中国标准,首先我要讲明的是这一点,让老百姓知道,让我们的政府官员知道,让我们用这个码的媒体知道,让用这个码的网络知道。用这个码不仅是有风险,知识产权的风险,还是我们要建立一个文化强国,基础如何打?我想告诉大家就这么一件事。后面怎么去处理,怎么去解决,这是矽感做不到的。我们只能说大声的去疾呼,去需要国家来关注这件事情,需要我们的宣传部门,新闻出版部门来管理这件事情。

我也呼吁,当然这不是我的能力所限了,只能做呼吁了,希望我们中国的文化企业,中国的媒体用中国人自己的码,传播中国人自己的声音,有一个文化大国才能走向文化强国,否则搞的轰轰烈烈,但是让别人去看这是个笑话。可能这是大家不明白,包括媒体,包括我们国家的有些政府部门,对于这个码是不是日本人的码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我也不能怪罪这些人,所以我为什么今天站出来说这句话。

随着国家战略的实施和不断推进,我们每一个人都将成为战略实施的受益者,从而获得更多的机会和分享更多的成果。同时我们也应该成为战略推进的参与者,为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智慧,凝聚力量。我们相信会有更多像张伟这样的企业家和矽感科技这样的民营企业,殚尽竭虑坚持自主研发矢志创新,以科技的力量共同成就中国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的宏伟梦想。

(完)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