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秀隆:科学发展铸就来宾10年辉煌

中国网 | 时间: 2012-12-07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干部要作表率。中国共产党从来有以身作则的要求,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创先争优才能蔚然成风。请您介绍一下来宾市领导班子是如何树立模范带头作用,创先争优的?

张秀隆:领导班子是否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是创先争优乃至整个事业发展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我们来宾市是后发展地区,要想实现超越跨越、“弯道超车”,必定要打造一支坚强有力、团结协作、开拓奋进的领导班子。实践证明,我们做到了这一点。广西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到来宾视察时,就表扬我们有一个“好思路、好班子、好队伍、好作风”。工作中,我们要求我们的领导班子要做八个方面的表率:

一是做“勤奋学习”的表率。把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少一点应酬,多一点学习,注重学习掌握有关政策,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以良好的理论水平和知识储备,胜任工作、指导工作、推动工作。

二是做“团结协作”的表率。我们充分认识到,一个班子的战斗力如何,不是讲每个人的能力有多强,而是这个班子整体的力量强不强。如果有内耗,个人再强,也会被耗掉。因此,我们的班子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既有分工,又有合作,自觉维护市委形象,真正做到了不扯皮、不推诿,互相沟通、互相支持、互相补台,班子的团结也影响和带动了全市干部群众,实现了上下一心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是做“善谋善断”的表率。毛泽东同志曾说过,“领导就是要抓好出主意、用干部两件大事。”我们的班子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凡是重大事项都集体研究决定,各位班子成员以对组织、对人民、对来宾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建言献策,真正实现了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实践证明,这些年我们城市定位的明确,对发展战略的调整,重大决策的出台,都是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

四是做“用好干部”的表率。干好事业,关键在人。这几年,我们在选拔干部方面,自觉抵制和杜绝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创出了不少经验,得到了中央和自治区的高度肯定。在重要人事安排方面,我们都进行专题研究,形成了非常好的人事调整和选拔工作机制,选拔出了很多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既体现出组织意图,又做到人岗相适,为全市各级各部门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

五是做“干事创业”的表率。我们认识到,一个领导班子能不能得民心,关键是看能不能干出群众认可的工作实绩。当前,来宾市依然处在打基础、兴产业,赶超进位、艰难爬坡的历史阶段,严峻的市情迫切需要有苦干实干拼命干的作风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我们意识到,权力就是责任,领导就是服务。领导班子作为来宾发展的领路人,必须把责任心、事业心放在首位。

因此,我们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干事创业的平台,比如市领导“五个一”目标管理新机制,我们要求每位市领导除做好本职工作以外,每年还要联系一个县挂一个乡镇扶贫点,帮扶一家企业,推进一个重大项目,引进一个项目或一笔资金,至少参加一个重点工作指挥部,并建立了相应的考核和奖惩办法;我们还建立了八大指挥部工作制度,所有的市领导都兼任其中一个或者几个指挥部的正副指挥长;建立12个重大项目协调小组,每位市委常委兼任一个小组组长;我们还要求每一位领导每年必须创出1、2个全区性的工作品牌,等等。通过以上这些措施,我们的市领导都从办公室、会议室走出来,走向了工地、农村、企业等一线,成为各条战线上的排头兵、主心骨。

六是做“狠抓落实”的表率。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们要求班子成员既要有决策、又要有执行,既要把宏观、又要抓微观,既要敢做大事、又要善做小事,既要当指挥员、也要当战斗员,既要有部署、又要有检查。可以说我们的班子成员在很多工作上都是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大家几乎没有周末、节假日的概念,始终是以“5+2”、“白+黑”、“晴+雨”的状态在干工作、抓落实,以一流的作风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

七是做“执政为民”的表率。群众过得好不好,这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最直接也是最根本的标准。刚才已经讲了,我们来宾市的为民办实事工作确实抓得很实,有些工作甚至在全区、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老百姓很高兴、很拥护,这跟领导班子的决策和参与是分不开的。我们在工作中要求领导干部真正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多抽一些时间到基层走走、看看,倾听老百姓的呼声,关心他们的疾苦,多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和问题。比如,我们每一位领导成员都安排联系乡镇和村屯,无论是农业生产、村屯建设,还是维护稳定、民主管理,市领导都与这个乡镇和村屯捆绑在一起,较好地调动了领导为人民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2010年抗击特大洪灾过程中,我们所有的市领导都冲到一线,几乎三天三夜没有合眼,紧急转移群众7万多人,没有一人因灾死亡,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八是做“廉洁自律”的表率。领导干部创先争优除了抓好工作干成事以外,还要不出事。这些年,我们来宾市的领导班子树立了良好的勤政廉政形象,建市10年来,我们没有一个市委常委出事,赢得了普遍赞誉。特别是去年,调查显示,企业界对我市“官员操守清廉满意度”排全区第2位,群众满意度排全区第4位。

 

在兴宾区参加春耕劳作
 
 

总之,我们来宾市的领导班子始终注重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在各方面作表率、创先进、树标杆,干出了可喜的业绩,得到了上级党委和广大干部群众的信任。

中国网:金秀瑶族自治县地处广西中部偏东的大瑶山区,成立于1952年5月,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瑶族自治县。该县的发展一直是市、县两级地方党委、政府一直关注的问题。金秀作为一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目前的发展情况如何?尤其是来宾市对贫困县实行“差别考核”政策,取得了怎样的成果?

张秀隆:来宾市是一个新建市,属于后发展欠发达地区,但是我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绝不为了加快发展,而牺牲环境。早在2008年,我们就把“环境立市”作为全市发展战略的首位,积极推动生态市建设,努力探索一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促进的科学发展之路,“差别考核”就此应运而生。

我市辖区的金秀瑶族自治县是珠江流域重要的水源地,是广西珠江流域防护林工程建设重点县之一,也是广西最大的天然林和水源林保护区,是广西纳入国家级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项目面积最大的县,境内的大瑶山被称为广西最大的“生物基因库”和“大自然植物园”,也是全国第二大物种基因库。忻城县是广西石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全县石漠化面积达11.78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46.4%,是典型的“大石山区县、重点旱区县、国定贫困县”,曾被联合国官员称为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

合山市是一座因煤炭开采而设立的工矿城市,亦曾是广西最大的能源生产基地,近年来随着煤炭资源逐渐枯竭,该市煤炭主导产业逐渐衰退,经济呈下滑趋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2009年3月,合山市被国家确定为资源枯竭型城市之后,面临转型发展的任务异常繁重。从2008年以来,我们陆续在这三个县(市)实行不同于其他县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管理考评办法,主要是以生态环境保护、旅游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为核心,取代以GDP、财政收入和工业化建设为主的考核思路,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管理考核的首要指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

一是生态环境保护能力显著增强,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状况明显好转。实施“差别考核”以来,金秀县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更进一步的保护,全县的森林覆盖率逐年上升,目前已突破90%。作为广西集体林权主体改革试点县,2011年6月,金秀县率先完成了改革任务,集体林权主体改革各项指标验收合格率达100%。以“石漠化的治理”和“桂中旱片的治理”为主要指标的考核机制,让忻城县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该县通过全力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和水土流失治理,共植树造林4.5131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0多公顷,森林覆盖率从2010年的56%上升为2011年的64%。合山市以“差别考核”为导向,抓住机遇,全力开展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建设和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恢复,对关闭矿井周边进行复垦和植树造林,2011年该市的森林覆盖率也达到了45%;建成了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生活垃圾无害化率达60%以上,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0%,合山市工业园林城市初现轮廓。

二是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各具特色的科学发展思路日渐清晰。根据“差别考核”的要求,金秀县确立了“生态立县、旅游强县、农业稳县、工业富县、科教兴县、依法治县”的总体工作思路,切实把生态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位,明确了以特色经济为中心,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充分挖掘和利用原生态的瑶族文化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工作重点,发展思路更加符合本地实际和人民意愿。忻城县紧紧围绕“环境立县”发展战略,以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以忻城县被列为自治区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示范县及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为契机,探索形成了“山上竹木花,地上蔗桑粮,家中猪牛羊,沼气水柜进农家”的独具特色的生态经济发展“忻城模式”,将一个大石山区县打造成为绿意盎然生态模范县、科学发展示范县。合山市针对不同的区域形态,实施差别化发展战略,比如他们不但充分利用废弃矿山开工建设了27平方公里的合山国家矿山公园,还将往日废弃的矿坑、矸石乱堆的里兰矿江滨段将打造成为奇石文化鉴赏区和江滨休闲娱乐区,大力挖掘“中国观赏石之乡”的市场潜力,逐步形成旅游业带动全面发展的模式。

三是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驾齐驱,保持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自实施“差别考核”以来,三个县(市)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的同时,经济发展不但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反而呈现出逐步回升向好的良好态势。2008年以来,金秀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3%,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5.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2%,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3%。2009年以来,忻城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7%,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6.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1%。去年才列入“差别考核”的合山市,其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1.1%;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7.1%。

可以说,我们已经尝到了“差别考核”实践的甜头,实行“差别考核”县(市)的发展和人民生活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反而是发展的质量更高了,人民生活的环境更美了,生态的承载能力更强了。同时,全市的发展也没有因此而下滑,2008年以来,来宾市GDP年均增长14.1%,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3.5%。

中国网:来宾市的党建工作得到了中央和自治区的肯定,在这里您能否分享一下党建工作的经验?

张秀隆:近年来,我们来宾市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敢为人先的气魄,全面加强和推进党的建设事业,着力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创出了一批在全国、全区都有较大影响的党建工作品牌,多次得到了习近平、李源潮、郭声琨等中央和自治区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在2011年全国组织工作满意度调查中,我市4项总体指标分值均跃居全区第1名。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我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建队伍、聚人才,使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高度对接、深度融合,为加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比如,为了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村级干部队伍,我市建立健全了村级干部选拔培养、教育培训、激励保障、管理监督等“四项机制”,大力推进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有效提升了村干部综合素质。习近平副主席对我市村级干部队伍建设经验作了重要批示,认为我市的探索效果很好,值得推广。

又如,为了推进全市中心工作,2010年以来,我市创新实施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双百”工程,从各级党政机关选派239名干部到县乡村进行为期2年的挂职锻炼,主要负责城乡风貌改造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连年实施“城镇化建设标兵工程”,选派159名优秀干部参与城镇化建设和征地拆迁工作,有力推动了重点难点工作,有效培养锻炼了干部。这些工作先后得到陈际瓦、陈向群等自治区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再如,为了顺应新来宾城镇化、工业化的发展需要,我市突出抓好高层次、紧缺专业人才的引进。2011以来,我市从清华、北大等区内外高校引进博士15人、各类紧缺专业硕士100多人。特别是2012年,我市到北京举办了“水木清华•天下来宾”人才需求推介洽谈会,引进了一大批紧缺高层次人才,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担任“来宾市经济社会发展院士顾问”。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新建同志作了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二是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大力推进党建工作的改革创新。我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党建工作在改革创新中实现新突破。在2011年的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中,我市创造了“公推差选”的经验,在全市“公推差选”了70名乡镇党政正职、3个乡镇24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李源潮、郭声琨、周新建等中央和自治区领导作了肯定性批示。目前,我市“公推差选”经验在全区全面推行,在全国试点推广。创造了“比较择优”考察工作经验,通过推行360度评估、考察组集体面谈、无领导小组讨论、分类结构化面试、抽调参与重点难点工作等方式,对拟提拔为正、副处级领导干部考察对象进行考察了解,统筹差额遴选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这一经验入选全国《市县党委换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100例》。

为了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我们创新开展了“万名干部入村住户,万户农民进城住家”活动,以“走下去”的方式,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农村与群众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欢乐,同学政策、同谋增收“六同”活动;同时,以“请上来”的方式,邀请农村联系点的村民代表、联系户、困难群众、老上访户到城区,开展同吃、同住,同学习、同欢乐,同看变化、同促和谐“六同”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特别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主动邀请2100多名老上访户和重点敏感人员进城住家,跟他们结对子,倾听他们的意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460多件,消除了怨气,化解了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国家信访局赞赏我市经验值得总结推广,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刊发了我市的做法,自治区多名领导分别作出了肯定性的批示,要求宣传、推介我市的经验。

三是抓住关键,把握重点,有效破解党建工作的难题困境。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党建工作也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问题和考验。但是,我市始终能够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并结合上级的部署要求创造性地加以落实,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比如,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我市创造性地在农村基层开展以争创“五好支部”、争做“五会支书”、争当“五星党员”为载体的“三个五”争创活动,为推动农村科学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得到了习近平副主席的高度评价,李源潮部长作出肯定性批示。又如,在2012年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员的评价标准体系不健全,激励机制不明显等问题,我市创新建立以“支部评绩定级、支书评能定级、党员评星定级”为主要内容的“三评三定”制度,有效激发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员不断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中组部李源潮部长对我市“三评三定”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我市的做法。

中国网:作为中国十八大代表,在大会之后您将如何把大会的精神带回去?代表如何在任期内履职?

张秀隆:党的十八大是一次团结的大会、奋进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这次大会高度统一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为中国开启了新的征程,为我国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对党和国家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无比自豪,对今后的发展更是充满了信心。我坚信,在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国家将变得更加强盛,我们的人民将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使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在任期内,我将带头遵守和贯彻党章,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赢得党员和群众公认;带头创先争优,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作好表率。

第一,我要时刻牢记使命,认真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把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十八大会议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全市广大党员和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第二,我将积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宣传国家政策、路线、方针,收集社情民意,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切实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第三,我要立足本职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十八大的战略部署,以最新的指导思想引领工作,更加坚定不移地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更加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更加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更加坚定不移地统筹城乡发展,更加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的建设,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奋力拼搏,为我们来宾市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工作,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上一页   1   2   3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