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家辉:投资美国不应过度关注个案

    时间:2012年12月11日14:00
    嘉宾:美国驻华大使 骆家辉
    简介:在2012美国大使投资论坛的现场,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就中国企业投资美国是否需要接受审查以及投资美国的前景等问题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骆家辉:投资美国不应过度关注个案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12月11日14:00 嘉宾: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简介:在2012美国大使投资论坛的现场,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就中国企业投资美国是否需要接受审查以及投资美国的前景等问题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欢迎来到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是朱烨。在此次大使投资论坛中,我们有幸采访到了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先生。

    您是怎么看待中美两国的商业环境?

    2012-12-11 10:10:46

  • 骆家辉:

    就商业层面上来说,有很多中国公司想要在美国投资,这让我们倍感鼓舞。此次论坛旨在推动中国公司在美国的投资,主要是通过提供在美投资机会的详细介绍,并且美国每个州及其主要城市均派出代表来介绍这些项目。我们相信,此次论坛一定会带来更广阔的投资以及贸易平台,这不但有利于中国公司及其股东,有利于中国的工人,同时也有利于美国人民。

    2012-12-11 10:11:03

  • 中国网:

    您对未来两国的关系有信心吗?

    2012-12-11 10:12:01

  • 骆家辉:

    我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有十足的信心。我想,只要是有利于美中两国经济合作以及经济增长的,其未来前景都是光明的。

    2012-12-11 10:12:09

  • 中国网:

    美国对某些行业的中国公司是否将继续保持其一贯的政策,比如对三一公司以及华为公司的态度?

    2012-12-11 10:12:16

  • 骆家辉:

    这些只是一些个例。就三一公司这个例子来说,其实三一公司已经收购了一些美国公司,并且在美也已经有较大投资规模。但是有一点你需要了解的是,只要当某些投资涉及到国家安全时,来自任何国家的任何公司作出的投资都需要接受美国政府的审查。所以对于来自任何国家并且想要在美国投资的公司来说,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涉及到军事基地的投资时,你需要特别注意设备的安置位置,或者是否要购买处在军事基地的企业,一定要特别谨慎,考虑清楚。无论是来自任何国家的公司在这一点上容不得半点马虎,一定要非常谨慎。但是除此之外,中国在美国可投资的行业几乎是没有限制的。再次重申一下,三一公司在美国已经有比较大的投资,华为公司以及中兴公司在美国也有办事处,他们在美国雇佣了成千上万的工人。中国石化以及中海油等几个国有企业在美国也有上十亿美元的投资。

    2012-12-11 10:12:26

  • 中国网:

    您觉得在中美贸易合作的必然性在哪里?

    2012-12-11 10:12:34

  • 骆家辉:

    我想,应该是提供更大的确定性,确保有足够多的领域可以投资。我们需要把消息传递给中国人民以及中国企业,美国千真万确欢迎中国投资。我们需要解释的是,美国政府对投资的审查只占对美直接投资中的一小部分,基本上,大部分中国在美国的投资都没有经过政府的审查,并不是所有的中国投资都需要接受美国政府的审查。这儿我可以给你们一些数据:在过去七年中,每年有成千上万次的,多达2300亿美元的对美直接投资交易,但其中只有100多次投资交易是需要接受美国政府审查的,其中只有5、6个涉及到中国公司。而在近百个被美国政府审查的投资中,92%以上最后是没有发现问题、也没有限制而成功通过了。所以正如今早来自中国企业的三个总裁所说的,人们太过关注这些罕见的个案了。我们需要更加宏观地看问题,几乎所有中国到美国的投资都是没有遇到问题的。

    2012-12-11 10:12:46

  • 中国网:

    正如我们知道的,现在是奥巴马总统的第二个任期,那么请问明年奥巴马总统对中国政策的重心将放在哪?您的主要工作目标是什么?

    2012-12-11 10:12:56

  • 骆家辉:

    我想我们的重心将是安排与中国更多的接洽并且展开更多的对话,这就是奥巴马总统在之前的四年任期内会见胡锦涛主席多达12次的原因。我们曾经安排过很多中国的高层领导人访问美国。胡锦涛主席访问过华盛顿,习近平先生在去年2月份以副主席的身份也访问了美国,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过去的四年里曾七次来访中国。所以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密切与中国的合作和联系。因为我们深知,全世界人民希望中国和美国的领导人能一起合作,致力于解决全世界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这些问题。全世界人民想要中国和美国的科学家能一起合作,找到治疗癌症的对策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措施。全世界人民希望中美能一起合作为北朝鲜、朝鲜半岛以及中东的和平及稳定做出贡献。我们需要中国和美国的帮助以及合作。

    我的工作目标是密切两国人民的联系,鼓励两国人民的交流,促进两国人民旅游、互访,鼓励更多的中国人到美国高校就读,并且让中国人能更容易地拿到前往美国的签证。这些是我成为美国驻华大使后的首要任务。记得我作为美国驻华大使刚来中国的时候,中国人民就告诉我他们申请签证的糟糕经历,那个时候他们需要等上好几天才能成功预约到签证申请的面谈。两年前的北京,人们可能要等上百天才能排到签证申请的面谈。一年前的上海,人们可能要等上七十多天才能排到签证申请的面谈。而现在,你只需要两天就可以进行你的签证面谈。所以我们的工作目标是继续促进两国人民的交流、相互理解,继续加强两国公司在商业上的联系。因为这将是双赢的,不但有利于中国人民,也将有利于美国人民。

    2012-12-11 10:13:06

  • 中国网:

    (责编/主持 朱烨 摄像/后期 郭天虎)

    2012-12-11 10:13:1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2-12-10-mgzhds_1355127383.mp4

图片大图:

  • 骆家辉表示当投资涉及到军事基地时,应特别注意设备的安置位置

    中国网 朱烨

  • 骆家辉说美国政府对投资的审查只占对美直接投资中的一小部分

    中国网 朱烨

  • 奥巴马总统第二个任期的工作重心,将是安排与中国更多的接洽并且展开更多的对话

    中国网 朱烨

  • 骆家辉表示原来申请赴美签证需要等待百余天,而现在只需要两天就可以进行签证面谈

    中国网 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