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洗尘:文化传播要兼顾普世价值

时间:2013年1月11日
简介:软实力是近几年来风靡国际关系领域最流行的关键词,它深刻地影响了人们对国际关系的看法,使人们在关注硬实力的同时,转向对于软实力的关注。今天雏菊机构的董事会主席赵洗尘先生做客中国访谈,畅谈国家文化软实力与价值传播。[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您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软实力是近几年来风靡国际关系领域最流行的关键词,它深刻的影响了人们对国际关系的看法,使人们在关注硬实力的同时,转向对于软实力的关注。今天我们就非常高兴的请来了雏菊机构的董事会主席赵洗尘先生,一起来畅谈国家文化软实力与价值传播。您好,赵先生!您首先给我们讲讲我们的机构。

 

 

赵洗尘: 我先说说雏菊机构。我先说名吧,雏菊机构因为在成长期,还是小花,所以我们取名是雏菊,不敢叫牡丹。

其二,菊是四君子之一,是知识分子的雅爱之一,而我们雏菊机构大部分成员都是知识分子。

其三,世界上很多著名的投资公司或者资产管理机构,常常以自然界的植物或者矿物来命名。比如说大家都知道的美国黑石集团,还有法国的芦荟基金,他们都是业内的标杆,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再说一下实的方面。雏菊机构是多家以菊命名的一系列公司的总称,我们下属公司有十几家,都是和菊这个名有关系的。作为机构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我们有基金管理、投行、直投三大业务板块。雏菊机构项下管理基金有雏菊、中菊、菊华等一系列产品,有南北两大基金管理公司。北京菊华投资基金管理中心,上海中菊投资管理公司。我们现在这两大GP管理的资金规模,包括境内外承诺的出资已经超过100元亿人民币。

雏菊机构大部分核心成员都有将近20年以上的投资经验,参与主导了多家上市公司和行业并购项目,取得了比较优秀的经营业绩。在资金募集、项目储备、投后管理、资本的效率、退出的方式、以及议价能力方面,我们有很好的执行力和竞争优势。

近几年来基金管理规模逐步扩大,项目储备越来越丰富,退出机制稳健灵活,公司治理严格规范。我们正在向国内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前10的目标努力。

中国网:在这里我们初步了解了雏菊机构。在这段时间大家都非常熟悉一个网络视频,就是江南style,它在网络上特别的红火,而它也将韩国的娱乐文化推向了全世界,这可以说是一次成功的文化输出。对于像韩国江南style这种成功的文化输出您是怎么看待的?

赵洗尘: 我国目前正处在现代化的关键阶段,改革开放34年来,中国的GDP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但是与经济总量、国防建设、科技水平这些国家硬实力相比,我们国家的软实力,对内来说我们是不能匹配的,和外边比我们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文化软实力的概念,实际上十七大就已经提出来了,十七大的提法是激发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十八大的提法就更明确了,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了,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五点新要求。第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第二是人民民主不断提高;第三就提到了文化软实力,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四是人民生活全面提高;五是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明显进展,那就是把小康社会做了新的定义、具化。而且把文化软实力列入这五个要素中的第三类,可以说提高到了一个战略高度,成为我国现阶段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统领性要求。

 

 

文化软实力这个概念,最早是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约瑟夫教授最早提出来的,这个人不简单,他是卡特政府时期的助理国务卿,克林顿政府的时候他是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也是助理国防部长。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世界两极格局解体时,他率先提出了我们应该拥有软实力。如果从学术渊源再往前看,软实力可以溯源到英国历史学家卡尔,这个人是1982年去世的,他提出世界上有三种力量,一种是军事力量,一种是经济力量,一种是文化力量。第一种力量具有强制性,第二种力量具有收买性,第三种力量是文化力量,具有同化性。它不是靠着强制施加产生的影响,而是靠一种主动接受和乐于分享的这种方式所产生的影响力,应该说这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潜移默化,心甘情愿的柔性力量。

文化软实力是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文化软实力,中国从一个经济强国走向文化强国也一样需要文化软实力。中国如果想在国际社会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和主导力,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对我们的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网:没错,其实说到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可以说是一个国家的根脉,之所以美国的力量这么强大,一方面是由于经济的实力非常强大,另一方面就是文化的力量不可小觑。在国际上有一种普遍的说法,说一流国家输出的是文化,二流国家输出的是人才,三流的国家输出的是产品,由此可见一个国家的文化输出和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有多么重要。赵总,您怎么看待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呢?

赵洗尘:首先,这个提法很精准,我国的文化产业在GDP中占比不足4%,世界上的发达国家平均占比10%,美国则高达25%。在全球的文化产业中,美国的文化产业份额占了43%,欧盟占了34%,两者加起来合计达到了77%,中国在全球文化产业中才占3%,日本都占到了10%,韩国占到了6%,所以我们这个比例从统计数字来看是非常低的,这与我们这样一个人口、资源、地理大国相比是不相匹配的,与我们一个冀望于崛起的世界大国也是相去甚远。

从另外一组数字也可以看得更为清晰一些,咱们国家的文化产品进出口贸易中,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着巨大的逆差。我们是10比1,对欧美国家我们是100比1,什么概念?我们是进口了人家100美元的东西才出口了1美元,所以这个差距是很明显的。

中国网:的确是这样,而且通过这些数字能够看出来我国目前的文化软实力所处的阶段和水平与我国现在的社会建设、以及在国际上的地位是不相适宜。针对此也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解读,中国的文化输出自古以来就有的,比如在很早以前是中国古代四大文明的输出,后来是在世界各地我们都看到有唐人街,在现在我们看到世界各地很多国家都有我们的孔子学院,这都是中国文化输出做出来的内容。但是可以这样讲,因为刚才这些数字也充分表达了我们的文化输出做得还不太到位,我们的文化软实力还没有上升到能够与我国整体形象步调一致。那么,您怎么看待在文化输出方面我们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呢?

赵洗尘:文化软实力刚刚提出几年时间,从知到行需要时间,您刚才提到古代四大发明,这是古人的贡献,我们就姑且不提了。唐人街其实是餐饮,很多情况是谋生。近两年比较火的孔子学院发展比较快,但是面还是比较窄,仅仅还是限于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

事实上文化传播和文化输出早已超出了器物层面,已经进入了一个全媒体和价值传播的时代。举例来说,美国有线电视的收入占全球有线电视收入的53%,美国的收费电视占全世界市场份额85%,美国电影的年产量只占世界的10%,但它的票房可以占到50%。这些统计数据可以说明,我们在文化软实力的建设方面,在文化输出,无论是价值输出还是产品输出都需要做很多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现在我们在文化输出方面确实存在了很多差距和问题,我感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内外不均衡,也可以叫失衡。我们还是拿数据说话,2011年我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是3.6万亿美元,其中出口1.89万亿美元,文化产品出口占187亿美元,1.89万亿中文化产品只占187亿,差不多是1%,这是出口的部分。2011年国内文化产业产值3.9万亿,大家明显可以感觉到这两个数字的不均衡,所以,我国国内文化产业目前依然是一种结构偏内,自我循环为主,文化产品、文化价值、中国理念、中国价值输出还是作为一个辅助渠道,没有达到内外均衡。

第二,我们在内容上也存在了一些困扰。大家都知道文化产业具有政治和经济的双重属性,其意识形态下的政治属性优先,产业发展的经济属性相对弱化。在政治、产业、主体、资本、民众私人之间关系错综复杂,许多体制上的问题限制了文化产业发展。2003年6月国家出台的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应该说对局部有限的文化体制改革取得了较大的实效,文化产业发展环境也获得了相当程度的改善,但是有很多有待于开发的资源仍然没有得到有效利用。我们国内现有的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内容,存在着一些限制,未能完全展现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所以,在做国际化选择方面我们也存在了一些困惑。

第三方面,我们整个的文化传播输出方面的主体现在还很弱小。我国的海外文化交流机构、海外落地媒体及跨国文化企业其实是肩负着传播中国文化、塑造国家形象,为中国企业培育海外市场的职责,它们是否有国际影响力,除了与其规模大小相关,更重要的是能否与发达国家的话语方式和游戏规则接轨。在这点上我们要提升文化主体的竞争力。

赵洗尘:很多媒体,包括像中国网这样的网络媒体,也会打破地域上的限制,变成一个国际化的媒体、全球的媒体、没有疆域的媒体,但更重要的在内容体现上,在突出自己国家上也要兼顾普世价值,这可能是我们很多媒体人应该思考的。

 

 

中国网:我们都知道国家现在非常重视文化产业,把它提升到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的高度,近两年来国内成立了很多文化投资基金,在这里我们也想请赵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些基金的概况,特别是包括我们国家级的文化产业基金有哪些?

赵洗尘:这是我的专业。2012年统计数据一般在2013年一季度才出来,所以我就说一下2011年的情况。

2011年我国共有43只文化产业基金宣布设立,总募资金额528亿人民币,包括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基金、动漫基金、影视基金、网络基金、艺术品投资基金,等等。在这528亿中艺术品投资基金比较高,它整个是363亿人民币,其次为动漫影视基金是80亿人民币。这43只文化产业基金分布在1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北京是最多的,占了15只,其次是广东省11只。

截止目前为止国家级文化产业基金现在有3只。第一只叫做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是在2011年7月6号宣布设立的。它是由财政部中银控股国际有限公司、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它宣布的规模是200亿元人民币规模,首期是60亿元募集额,10年封闭运行,前5年是投资期,后5年是退出期,由中国银行总行陈四清副行长担任董事长。

第二只国家级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叫中国影视出版产业投资基金,在2011年4月23号设立的。这个基金是由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建设银行及中国建设银行下属的投行建银国际(四大行都有一个投行,中行叫做中银国际,建行叫做建银国际,农银国际和工银国际),联合中国电影集团一起搞的。它这个总体规模没有公布,但是宣布首期募集完成了20亿元人民币募集,它的投资人还包括七弦投资(音),江苏雨润集团和湖北的一家企业。

第三只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是最近成立的,在2012年9月26号成立的,是由农银国际牵头,它联合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包括中国中铁股份公司,中国船东互保协会等一些企业,它宣布的规模是150亿元人民币。

中国网:既然刚才我们提到了文化产业基金,赵先生也是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国家级的三只文化产业基金,我们也很关心像雏菊机构这样国内知名的投资基金管理机构,有没有这样一个设想成立这样一个文化产业基金呢?

赵洗尘:我们现在正在筹办一只基金,是由我们雏菊机构旗下的北京菊华投资基金管理中心联合文化部的下属单位和几家中央企业,我们正在筹备组建中国文化艺术产业投资基金,因为在这之前已经有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了,考虑到注册,我们不能重名,我们就加了艺术两个字,叫做中国艺术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这只基金我们是100亿人民币规模,首期完成50亿元人民币募集,基金存续期是7+3年,也是10年期封闭运行。我们现在正在按部就班的进行筹备,它的顺利组建应该是我们目前第四只国家级,冠名中国的,而且是和文化部联合搞的这只国家级的产业基金。

我们之所以要搞一个国家级的文化产业基金,还是想实实在在的能为中国企业,尤其是文化企业走出去,提升内力,也增强外力,我们做一些有益的工作和探索,原来我们的文化企业都是靠着一种财政吃饭,官方语言叫做彻底转变财政投入方式。同时,它也能够通过财政基金的示范和杠杆效应能带动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到中国的文化产业中来,所以这也是一种积极的探索,也是完善文化产业投融资机制的一个促进手段。

我们相信中国文化艺术产业投资基金的顺利组建和健康发展,对于实施国家文化的发展战略,提高我们的文化软实力,促进我国文化企业又快又好发展,会产生积极的意义。

中国网:应该这样讲,成立的这个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是国家级的基金,与之前的三只国家级基金都是一样的,可以说它要承担的责任会更重。那么我们如何设想它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向全世界发展及它的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呢?

赵洗尘: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是近几年来业内认为是一个行之有效的一种手段和方式,它可以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配置的方式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企业。大家都知道我们在加入WTO之前,中国的国企普遍存在一种忧虑,我们防水墙打开了,外面的洪水就进来了,中国企业和国外大企业相比没有竞争力,所以,当时国家采取了一些措施,通过兼并重组,形成每个行业的巨头,就是大家现在所看到的这些央企,通过原来分散组合,形成一些有竞争力的企业。

第一,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仅仅采取这种方式还是不够的,我们可能通过资本的聚集,有重点的选择,有理念、有实力、有办法,对这样的目标企业进行重点的培育和培养。比如我们的基金10年,我们希望通过5到7年的时间,能够培养出一些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这是文化产业基金可以在助推我国文化产业对外战略方面的一个作用。

第二,文化产业基金可以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并以此为载体,推进中国的文化输出。同时,通过设立文化艺术产业基金,不失时机的搭建国际文化对话平台,拓展交流合作领域,为人民团体、NGO(非政府组织或称民间组织)、民营企业和个人从事对外文化交流,我们提供了一些通道和协助。这样就能全方位、多渠道的拓展我们对外文化交流,提升我们的国际影响。

第三,我们可以考虑借鉴商务部搞的国外经贸合作区和产业园这样一种成功模式,通过我们产业投资基金的投资整合,在国外有重点的、有选择的设立一些中国文化艺术产业的聚集区。通过这样一个布点,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国外较低的发展要素成本和丰富文化资源,包括国外文化的包容性,我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利用各种外部有利条件,推动各个层次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提升我们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国价值的传播。

中国网:其实,我们也希望有越来越多这样的企业家和企业能够关注到这一点,因为我们说文化是国家的根脉,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只有认识到文化的价值,只有能够建设文化的价值,才能够大有作为;只有立足于文化这样的软实力,我们才能够建设和目前我国社会发展水平和我国国际形象相适应的文化优势;只有文化软实力的提高,我们才能有主动权去应对各方面的挑战。

在商界里有这样一句话,小胜靠智,大胜靠德,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像雏菊机构这样一个企业和它的领导者,他们把自己企业的命运和国家命运紧紧连接在一起,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民族才会更有希望。当然我们也希望有像赵先生这样的企业家更多关注国家的发展,尤其像我们现在提到的文化软实力的发展,对我国和对世界的国际关系来说都更为重要。

今天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大家的收看,我是方悦。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