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科慧:让金融数据更安全

时间:2013年1月31日
嘉宾:
简介:数据中心是一个企业健康运营的基础,而北京中大科慧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IDP系列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医疗、金融等行业。今天我们演播室有幸请到了两位嘉宾,他们是中大科慧的董事长赵希峰先生、总经理王山中先生。[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

数据中心是一个企业健康运营的基础,而北京中大科慧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IDP系列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医疗、金融等行业。今天我们演播室有幸请到了两位嘉宾,他们是中大科慧的董事长赵希峰先生。

赵希峰:主持人好,大家好。

中国网:还有总经理王山中先生。

王山中:主持人好,大家好。

中国网:非常有幸今天请到二位,首先我有个问题想要请教赵董,公司当年是怎么来有这样一个想法去做IDP研发方面的事情?是基于哪些考虑呢?

赵希峰:中大科慧发展到今天已经历时12年整了,随着数据中心的发展才有中大科慧的发展,随着这个过程,也出现了数据中心在成长过程的中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也就成就了中大科慧发展的契机,也就是说,这些问题又成为中大科慧研究的对象,并形成了IDP成功研发的技术背景。

所以今天我们能够小有成就的展现在数据中心行业,应当感谢IT的30年的来的发展,特别是是金融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成就了中大科慧,也就成就了IDP。所以今天来讲,我们是随着(IT)发展而发展的一个企业。我们如果说小有成就的话,那么我们应当感谢国家形势的发展,数据中心的发展,还有一些我们自己的努力。

 

 

中国网:您刚才也几次提到了IDP,王总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怎么理解IDP?

王山中:在介绍IDP之前,我想先简单介绍一下IDC,因为有了IDC才有了IDP。IDC又叫Internet Data Center,就是说因特网数据中心,正因为数据中心全面快速的发展,后期才有了IDP的出现,IDP也是伴随着IDC出现而出现的一款产品。

首先我来介绍一下IDP,在介绍IDP之前我想简单介绍一下IDC,IDC又叫Internet Data Center,就是说因特网数据中心。由于信息时代快速的发展,从1999年—2000年,再到目前为止,整个是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所以这个信息大爆炸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快速成长起来,我们IDP(包括中大科慧)也是伴随着IDC的发展,这样发展出来的一款产品,IDP的全称叫Integrative Data Protect,就是整体数据防护。

 

 

中国网:它的研发过程和应用效果是怎么样的?

王山中:提到研发过程的话,我想简单介绍一下,IDP的研发过程有这样一句话,从项目中来到项目中去,IDP的研发过程就是从需求中来到需求中去这样一个过程,因为客户的需求是成就产品的最基本的一些基础参数,正因为我们有了深刻的理解客户需求,然后才能有IDP今天。也就是说,我们做的IDP产品更符合于金融、电信、通信以及电力,医疗,各个行业,对于他们需求理解,正因为有了深刻对他们需求的理解的基础上才能有更深刻的对IDP产品功能的规划。

中国网:这样的研发过程是不是很复杂的,或者是持续很长时间的呢?

王山中:我想先介绍一下IDP研发之初的时候,因为任何一款产生的研发都是有需求的,这是最基本的一个东西,首先研发这个设备的时候,先要去提炼这样的一些需求,就是说谁要更理解金融、电信这一行业,谁开发出来的产品,才能符合他们的使用要求,就相当于我们人体穿衣一样,我更理解每个人的身材,做出来的衣服才是更适合这个人的身材的。

中国网:等于咱们也做了市场调研、调查是吧?那么IDP系列产品核心竞争力究竟体现在哪里?它涵盖哪些数据管理的理念呢?

赵希峰:IDP系列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首先体现在企业的竞争力上,首先我们认为中大科慧始终发展的IT行业,始终发展数据中心的这个基础领域上,随着到今天,这个问题是不断的出现,其实在我们这个成长过程中,出现了问题以后,我们也很纠结,比如说我们把系统都搭建好了,然后用不了多久就坏了,比如说服务器当机的问题,I/O瓶颈的问题、动力系统出现故障问题,总是莫名其妙有些故障。

目前IT行业从技术领域来讲,无论是管理还是技术已经都非常完善了,在这种完善的高科技的,特别是已经有非常高的形成过程中,为什么还出现问题?这是中大科慧始终考虑的一个问题,也是未来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就发现有些问题并不是偶然的,大部分我们后来看的问题是出在电力上,那么在电力是出的什么问题呢?也就是说,结果等我们注重这个问题的时候,才看到电力是一个行业里面的一个很大的缺陷问题,并不是没有电才缺陷,而是我们对电的认识还不够。比如说我们国家针对数据中心、针对电子行业应用的标准上,还是没有形成的,有相关电的行业标准,但是也不是具体的。

应用到庞大的数据中心领域来讲,还面临着管理的问题,管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看到了政策上的不完善,国家行业标准还没有针对性的提出来,对管理上无论是人才和认识上都是完全不够的。所以,也就说IDP最早就形成了一个背景,也就是说通过IDP能够使电能达绿色的国际标准,达到它的使用标准。

第二,它能够解决,那么庞大的系统里面我不可能是翻箱倒柜里找,能够通过我的系统能够跟踪到位,IDP形成了两大功能,第一,治理功能;第二,它是管理功能。

所以,我们说应该有竞争力的体现的话,我想我们还是先走了一步,比其他的同行业的兄弟单位,应该先早发现,早研究,早实现,目前这个应该是我们的一个核心的主要竞争力。

关于数据管控的理念,很简单。对于我们来讲,第一要治理,第二要管理。

中国网:治理+管理?

赵希峰:对,就是治理+管理,也就相当于尤其是我们今天提出来的,也就是由中大科慧提出的受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个概念叫“动力运维”,才能保证数据中心体系化的完善,避免在整个过程中出现事故,历史上是我们等事故出了,动力数据中心在使用过程中等问题出现了,我们才知道有问题了,通过IDP我们可以把被动性的事故转变为主动性防御、治理和管理。

 

 

中国网:刚才您也提到了创新,怎么样才能把IDP的系列产品能够继续的完善下去,下一步有什么样的设想和规划吗?

赵希峰:对于IDP来讲,其实目前在国内行业来看,还是国际来看,需要完善的技术,方向上、进程上还是很远的一条道路。从IDP来看,先对于我们在金融数据行业,还是在医疗电子行业,还是在电力科技方面,都有它特殊的应用的方面。我们单纯的讲,在金融数据中心行业来看,不仅需要未来在电网与微电网之间的管理上,还有需要的研发。第二,在混合数据中心,还有相适应的移动配电车,这都需要,还有很大的工作去做,这块我们也已经做好了一个项目规划,也已经在实施过程中。

中国网:这是一个几年规划?

赵希峰:我们希望3年,这也涉及到人员、场地、资金等一系列限制,我们还是就自己的情况有个3年的规划,但是我们有些根据目前客户的需求,还是先把着急的事情解决一下。

中国网:我知道,现在国家对于金融改革的决心也是非常大,是由李克强副总理亲自来做这个事情,也在温州进行了试点的改革,现在您对于国家这些政策,有一些什么样的感想吗?

赵希峰:李克强总理在温州提出的改革是(针对)金融行业,当然我们是服务金融行业,当然它也是金融行业的一种改革,但是我们属于两种不同的工作。

中国网:但也是密切相连的?

赵希峰:都是数据,我们是服务数据。但是从整个的政策来看,国家倡导创新是非常正确的。作为中大科慧也是创新的一份子,在未来路上,我们希望通过IDP的发展,让金融数据更安全,更绿色的运行,能体现出中大科慧的社会价值。

中国网:有没有什么期望?是不是有一些政策能够对中大科慧有利的,会有这样一些期望吧?

赵希峰:期望太多了,作为企业负责人来讲,特别是中小企业,像我这样的企业,基本上都是年轻的骨干,他们充满了抱负,也充满了激情,但是也确实满腹的困难。我也是呼吁了很多次了,包括人才保障计划怎么去实施的问题,比如说户口的问题,子女的问题,当然企业的还有未来的一些,特别是中小企业扩大再生产的问题,都是作为一个负责人来讲需要考虑的,我们创新在思想上,在产品上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何让我们更好的无后顾之忧,这是我们当前需要,确实需要政府能够看到、关心到。

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让全球也看到,我们也希望和全球未来有很多的接触,在下半年我们已经和瑞典还有美国还有印度,一些公司单位还有大学已经展开了多方面的交流。

中国网:走向世界了。

赵希峰:走向世界我想是迟早的问题,但是交流已经广泛地展开,这种展开我想在国内中大科慧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被国家、社会、市场还包括一些同行,可能得到一些认可与关注。在国际上,我们可能在技术交流上先走一步。我们在国际市场,将来推出的全球产品,基本上已经胸有成竹,我们的有一款产品应该在国际市场将来是能打响的。

中国网:那我们也非常期待。

赵希峰:它是叫“统一电力质量控制”,应该这块无论是国际上还是国内一些公司,已经是紧盯着这块要做的,中大科慧也是先行一步,基本上已经达到形成产业的阶段。

在国内今年金融展上,就可能看到我们个别的拳头产品RMP,我们属于是数据中心移动配电车,它主要是应用于数据中心,在电流、电压不稳定的情况下,特别是供电不足的状态下,专用配的一台车。我最近也刚了解到,早期我们国家在金融行业,科技司的领导也可能提出过这样的问题,领导的思路还是跑在前面去了,中大科慧到今天才落地,等落地的时候才知道,领导们可能政策上也有相关的这种情况出现,但是我们过去没人想到,今天我们想到了,领导想到了,只是今天有个巧合,以后我们也好好总结,加强和政府的一些沟通,加快研发。

目前充分体现出市场上,特别是我们的客户极其需要我们这种配电车,中大科慧已经把它实现了,如何推广的问题。

 

 

中国网:那接下来,我有一个问题想问王总,您认为IDP与数据安全之间的管理是怎么样的呢?因为您有很多的实践一些经验,给我们介绍一下吧?

王山中:IDP和数据安全的关系就像是相互依赖、相互依存的这样的关系。首先要保证数据的安全,先要保证数据所运行的平台,信息系统的安全,IDP就是为了保障信息系统的安全所开发出来的这样一款产品。就像人体一样,IDP在整个人体角色里面,它充当着人体的肾和肝。

中国网:为什么呢?

王山中:数据中心也跟人体是一样的,有五脏六腑,比如说神经系统就相当于网络,大脑就相当于服务器,然后我们的IDP相当于肾和肝,目前的数据中心都缺少肾和肝,它的运行其实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因为从最初建立的时候,可能这些表现不是很明显,就相当于我们人刚开始的时候有些排毒的东西还不是很明显,如果出现问题的时候,也不会有那么强烈的表现,但是到了数据中心发展到一定的阶段,比如说5—10年,因为中国的IT基本上都是从1999年、2000年开始建立起来的,到现在也有10多年的过程,正好到这个节点的时候也是风险以及各种故障事情大爆发的时代,正好有IDP出现,IDP等于是在整个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的一个链条里面,新增加了一个保障它安全运行稳定的设备。

赵希峰:也就是IDP充当了人体的肝、肾的作用。当然王总叫肾、肝也对,肝肾是什么作用呢?就是滤血排毒。我们为什么要说数据中心像人体一样,非常符合人体,其实人体是当今这个世界最科技的一个架构,数据中心和人体是很像的。我们拿血液来比,人体血液都知道,我们谁也知道,人得什么病不要得血液的病,数据中心也一样,它的血液就是电脑,我们每台服务器都是高科技,都是很好的设备,没有电是运转不起来的,所以数据中心的血液就是电能,但是这个电能是被污染的电能,是不符合电子需求标准,也不符合国际要求的需求标准。这也就是,我们所用的电,基本上都是工业用电,也就是说它是一个污染性电源,它是不可能应用的。

那么如果有应用怎么办呢?通过IDP就把它治理了,滤血排毒。

中国网:像个医生一样。

赵希峰:对,就是通过IDP,让温度降下来,这个温度指什么呢?它是高耗能,其实通过IDP它也能达到绿色了,也降耗了,达到30%没问题,节约能源,同时就像人发烧一样,把炎症给它消除了,热就没了。所以在这个过程,IDP的肝肾作用是很形象的,当然我们还有一些示意图在网上也有,可以去了解一下。

 

 

中国网:很多企业的数据中心管理普遍处于一种不良的状态,有很多的数据问题。那么您能分析一下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王山中:首先在分析这个原因之前,我先简单讲一下数据中心目前面临的一些风险:

第一个风险,数据中心有一些风险是不可避免的风险,比如说有些主机、网络、服务器这些设备本身就有一些质量方面的问题,还有一些数据中心用的一些软件,本身就存在一些BUG,这些是没有办法去避免的风险。

第二个风险,数据中心从开始设计之初就没有考虑到以后扩容的需要,就是说它的一些设计缺陷。

第三个风险,是不严谨的运维,运维人员这个运维体系可能没有建立起来,包括运维的制度,运维的管理工具这些都不完善。

第四个,目前数据中心面临的也是最严重的一些问题,数据中心的动力方面的一些风险隐患,因为IT负载,是极易受到这些不稳定的电雷影响,干扰以后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样的一台设备。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它的动力本身的质量问题,也是IDP需要解决的这样一个问题,其实从前面说到这四条数据中心目前面临的风险隐患,有些东西是管理方面造成的,有些东西是没有办法避免的,还有一些是我们国家提供的动力电能本身质量有问题。

所以我们IDP当初考虑研发的这款的产品的时候,一个是从管理方面,再一个是从咱们本身的电能方面综合来考虑,提出动力应用安全管理这样一款产品。

中国网:赵董,很多IDC用户对于集成商和供应商的选择是很困惑的,咱们这相比于其他的一些集成商和供应商有哪些优势呢?

赵希峰: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我们选择的一些供应商,也就是我们的合作方来讲,第一还是国际一类品牌,我们很多电子设备都是应用国际品牌的公司,合作也是采用的国际协议来操作,基本上是稳定的,操作几年下来还是相对不错。这种操作模式也是决定了IDP能够稳一步发展的一个主要基础。

中国网:为什么很多的IDC用户选择供应商和集成商的时候,会很困惑呢?他们困惑在哪?

赵希峰:因为国内众多的数据中心在选择产品的时候,大部分都是应用成熟的品牌,成熟的产品。其实选择一个产品其实等于选择一种文化,最终还是一种服务的文化,产品是优异的,服务是可保障的,其实中大科慧在这个方面已经从我们的源头,包括电子元器件以及到生产线,以及到客户,都是采用的国际服务标准,未来我们在新的客户面前,我们不仅还有完善,还更要推陈出新,要做到优异中求精,这是作为一个中国的公司是特别需要学习的。

中国网:为什么您特别强调说作为一个中国公司特别需要学习呢?

赵希峰:在我们IT行业,应当从根上来讲,是我们跟着西方文化学习,没有西方文化的支撑,确实没有中国三十年以来高速的IT发展,在这个方面我们可以说在向西方人学习叫一声老师应该是可以的。但是随着创新能力,中国在短短的30年以来,发展到今天是历史上任何国家和民族都没有过的,这是我们中国值得自豪的。

当然我插一个小插曲。我看了一下叫杰里米·里夫金写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这本书,这本书就是说,他们在说到第三次工业革命技术优异性在哪的时候没提到中国,我觉得很奇怪,但是提到中国的优异性在哪呢?只说中国的优异性在于市场的广大性和地域的宽阔性,也就说你这个地方是有市场的。他来过亚洲很多国家,但是没有来过中国,他去过韩国、去过印度,其实他没有看到中国的创新能力。我认为对中国公司面临的发展,未来我深信在技术的创新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服务创新上,我们中国人特别是新一代的年轻人,科技工作者是需要学习的。

中国网:王总,我想问一下,因为在很多官方资料上以及网站上,都可以看到中大科慧有很多成功案例,目前公司主要拓展的行业,针对这些行业,中大科慧又能提供哪些独具价值的产品和服务呢?

王山中:目前我们主要拓展的行业是金融、电信、政府、医疗以及电能。针对不同的行业,公司有一些不同产品系列相对应,首先是金融行业我们叫IDP,也是我们的拳头产品。还有医疗行业我们有PRS(音)产品。

为什么有这样一些对应的产品的划分呢?主要是考虑到不同的行业对于产品的需求的不一样,比如说金融行业更需要对于电能稳定的产品支撑,因为后面所有的银行数据都来不得半点这种风险故障出现,医疗行业同样也一样,每做一个医疗手术都是不允许有医疗事故出现的,医疗设备稳定的发挥也需要稳定的电能来做支撑。政府以及军队也一样,里面有大量的、关键的、安全的保密数据,这些数据也不允许丢失或损坏,也要求这些稳定的电能,来让里面的所有的设备更稳定的发挥。

中国网:赵董,咱们可以聊一下,刚刚过去的2012年的金融展会,据说有很多媒体也对您这边公司做了很多采访,也是展会上的一大亮点,那么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赵希峰:亮点算不上,金融展是整个国家在金融行业的每年的一次盛会,应该今年是第20届了,在国际上也有一定影响力,去年和今年,我们也见了很多其他国家金融展的组建方,比如说印度也有金融展。这样的盛会凝聚了整个金融行业的一些机构来参与,也凝结了整个在IT行业众多厂家的参与,把大家每年的工作都会尽量地展现在这上面。中大科慧在这上面,如果说有一点亮点的话,应当说是有它的创新,创新我想无非就三点:

第一,思想创新,思想创造通过全新影像得以展现。

第二,产品创新,但是产品的展现里面是具有思想性的,没有产品的依托是体现不出它的思想。

第三,中大科慧年轻人的一种精神风貌的创新,这个创新我觉得是任何企业都需要的。这次公司管理层没有参与,就是把这个盛会交给了我们的年轻人,交给了新入职的这些大学生,他们群策群力,做的就很好,所以对于管理者我们应该相信年轻人是很必要的,所以说亮点在这几个方面。

如果大家很想看到题外话,我就想说一句,我们的网友、观众,如果我们有成绩的话,我想说的是,首先应该相信自己,应当付出实践,并把你的思想进行落地,一定是会成功的,因为年轻就是本钱,输了可以重来,总有一天你会成功的。所以,我相信在30岁、40岁之前,摔倒起来,总会有成功的。

中国网:谢谢两位嘉宾做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广大的网友观看,谢谢,再见。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