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和保全服务”铸造平安中国

时间:2013年1月31日
嘉宾:
     台湾怡和保全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台湾中华保全协会 常务理事 刘东奇
简介:保安保全可以说是现代服务业一个重要的门类,它的存在能够最大限度消除各种安全隐患。而今有很多行业,很多部门,很多地方,很多人都需要这种安全服务的应用。为了共同创造一个和谐安全的环境,今天台湾怡和保全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东奇先生,向大家介绍一种怡和保全的服务模式。[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您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保安保全可以说是现代服务业一个重要的门类,它的存在能够最大限度的消除各种安全隐患。而今有很多行业,很多部门,很多地方,很多人都需要这种安全服务的引用。为了创造一个和谐向上的环境,我们引入了一种模式叫做怡和保全服务模式,可究竟什么是怡和保全服务模式,它的重要意义和推广意义在哪里?今天我们特意请来了一位嘉宾,就是台湾怡和保全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刘东奇先生,请他来和我们一起介绍怡和保全服务模式。您好,刘董。

刘东奇:主持人好,中国网的朋友们,大家好!

 

 

中国网:很高兴在这里见到您。我们都知道怡和保全这种服务在全国和世界各地都有所推广。现在可能有很多地方有这方面的需求,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对于安全感的需求也是前所未有的。您能首先帮我们介绍一下,这种推广模式的一些相关背景吗?

刘东奇:其实社会上的一些乱象是全世界的普遍状况,因为随着经济发达以后,基于一般社会大众对于安全的需求,我们也都理解,光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随着市场机制的运作,就有这种安全服务的模式应运而生了。我想说现在世界各地很发达的保安保全产业也是这样而产生的。

我们所做的可以说不仅把这件事情做好,最主要是以后我们把人和纪律、科技设备,符合客户的需求,很妥善的结合在一起,让我们每个客户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这是过去一直以来我们发展很顺利的原因。

中国网: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各种需求也在不断上升,就有了对自身和财产的安全需求,这种需求更加被重视起来。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关于保安保全行业在国际国内的相关情况,现在做到什么样的水平?

刘东奇:安全随着市场的改变,每个地方的需求会随着它的经济发达的需求一直在改变。以中国目前的需求,很多地方的保安公司是配合政府政策的,因为中国在过去几年的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社会安定需求有时候跟不上经济发展的脚步。所以,这个社会上面临了对安全上的需求越来越大。这个现象在国外其实也是一样的,我们放眼看今天中国大陆的市场,我觉得非常好的是在2009年底的时候,国务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我看了这个法令以后,我发现不管从它的广度、高度和深度,把未来中国30年的保安行业的愿景规划得非常好,这是目前我看到中国有一个很好的机会。

中国网:这也给了从业人员一个非常大的信心和信念,能够继续推广开来。从国务院颁发这样一个条例,您认为未来三十年所有的道路前景已经被规划好了?

刘东奇:是的,我是这样看的。

中国网:您是非常资深的从业者了,刘董从事这个行业将近20年了,在这20年中不仅对社会的背景、改变及社会趋势的了解更加深入,而且对未来整个行业的发展在您的胸中也是早有规划。我们还是要回到怡和保全服务模式上来,到底什么是怡和保全服务模式,请您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刘东奇:我们是服务业,服务业靠人。我们怎样把来自不同背景的人,面对不同产业的需求,面对不同市场的需求,我们要怎样把这群人结合在一起,彼此产生信任,有共同的核心价值,又有共同的愿景,这一群人又能够创新不断,面对客户去解决问题。这是我们和人家最大的不一样的地方。

万事起头难,我们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努力,形成了这样一个很优质的文化。简单说,最辛苦的路我们已经走过了,目前一旦形成这样的文化,我们在市场上经营企业就变得很容易了。市场上为什么会有很多企业,不仅仅是我们这个行业,虽然有着理想,但是他们没有办法做到呢,就是因为我们要把人很重视的看待,看待我们的员工和客户,把安全的最高指导原则放在前面。

中国网:不管是用人还是服务,都要以人为先,以人为本,这是我们的出发点。刚才说到保安保全是服务行业中一个很重要的门类,说到服务就要想到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这也是您一直孜孜以求的东西。请您介绍一下,我们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刘东奇:目前我们提供的服务范围非常广大。我试着把它具体化,让大家可以感受到。目前我们服务的大部分是以企业对象为主,但凡大家走在街上看得到的五星级酒店、医院、高端住宅、企业总部等等这些对安全需要规格非常高的单位都是我们的客户。再从这些单位延伸出其他细节的需求

中国网:那它和我们平常了解到的类似于小区保安的服务、人身安全服务有什么不同点?有特色的地方?

刘东奇:对于人的服务,大家最在乎的东西是什么?

中国网:生命财产安全。

刘东奇:对,还有这个服务的过程。比如我们同样去一家餐厅吃饭,除了菜好吃之外,服务人员的态度要很好,餐厅的气氛要很好。我们的特色是我们形成了一个非常优质的文化,被我们服务过的客户都会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就像他到了五星级酒店的这种感觉。

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不容易,这就是刚才我为什么说我们走过了一段漫长的路才形成这样一种文化。当它变成我们公司的文化以后,我们的口碑就从我们的客户被服务的过程中散发出来,这是我们很自豪的特色的地方。

中国网:而且我听到您这边很多客户不仅是高端的,而且您也为某些行业和某些大的领域做出了很突出的贡献。请您给我们讲一个曾经发生过的例子,让我们有一个比较直观的了解。

 

 

刘东奇:基本上我谈这个问题先分两个过程来提这件事情。我们做这个行业,非常欢迎越多的人给我们提出建议,简单说,安全管理的东西有越多的人来建议风险就会越低。

我们公司自己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经常会和一些大学的安全管理系的教授联系,邀请他们做一些交流和论坛,我们会请一些警察主管机关来参与这些论坛,让警察有更多的资源去做犯罪防止,打击犯罪的工作。

我现在特别要提的一件事情,大概在一年多以前,一家台资企业在中国,目前也是全世界最大的一家制造商,一直发生工厂的安全事故。一年多之后,这家公司就请了一群台湾的大学安全管理系教授,给做安全总体检。这群教授去做安全总体检前特别到我们公司来做实务和学术上的交流,我们给了他们非常多的建议,我相信这种交流以后,他们到这家公司做安全总体检的过程中应该会有具体的贡献。

中国网:提到了服务,您也说到这个过程中万事开头难。您觉得在推广这个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最困难的是什么方面的问题?

刘东奇:企业是由人组成的,如果您问我说什么东西最困难,应该就是人。人字很好写,但是所有的问题牵扯到人就比较复杂。我们在面对所有人的时候,会从人性的角度来思考每个人的需求,包含面对我们的客户。我们怎么把人、人性比较不可捉摸的地方变成比较确定和可靠,很具体的用科技设备,来执行他要执行的任务。

中国网:这让我突然想到一点,我们看到一部电视连续剧《不要对我说谎》,在里面会有一些相应的工作人员,他通过人为的和科技的方式能够辨谎,能够识别出一些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在怡和保全服务模式的推广过程中,是不是也有相应的人与现代科技的一些结合,请您给我们稍微透露一些。

 

 

刘东奇:人应该分成可控的部分和不可控的部分。通常人在看到的情况下是可以控制的,但我们的服务人是在外面,有很多你没有办法控制和看到的部分,那我们就要通过一些比较科学的方法,它含有一些管理的原则,也含有一些科技的设备,让这些人在什么样的时间做什么样的事情,都是可以具体明确的。

刘东奇:我们大家目前很了解,不管用你的手机、无线网络、有线网络、GPS定位还有远端监控等等,我们把它充分的应用在目前我们的安全管理防范上,我们每一个服务会针对不同的业主做量身订作的设计,当然这不可以说太细,因为有些牵扯到业主,有些牵扯到我们行业。所以,这一点是我们很有把握可以掌控好的。

中国网:这会不会涉及到现在比较敏感的话题,一方面是保证安全,另一方面会不会限制人身的范围呢,比如它会觉得这是一种类似于监控的东西,我们在这方面怎样做到让大家满意和放心呢?

刘东奇:当然会。现在人权越来越高涨,所以,我们在做这样的服务时,或者在管理的时候,我们会确认当事人是同意的。因为有的时候被看到和被监控到的时候反而是比较安全的。

中国网:刚才刘总提到了很多关于怡和保全服务的推广,包括一些现实问题。其实在西方一些发达国家也是存在保安保全上的一些纠纷,他们是如何处理和解决呢?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刘东奇:这个问题很简单,保安保全服务回归到市场机制以后,基本就是一个简单的商业行为,任何的商业行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纠纷。从西方国家来看这件事情,他们起步比较早,做任何服务之前,会通过合同机制,双方把各自应该承担的权利和义务白纸黑字写清楚,如果讨论过程中发现有些风险是双方中任何一方没有办法承担的时候,他们也会通过保险机制来转嫁这种风险。特别是有些高价值资产的业主,他们想要向保险公司投保的时候,有些保险公司就会要求业主的资产是否一些合理的、专业的保安公司提供安全服务来确定它是否愿意承保或者是保费高低。

中国网:因为有些保险公司可能不愿意承担这种风险,不愿意去承保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刚才您提到了西方解决这种问题方式上有特点特定的手段,但从中国国内来讲,这种方式是怎么做到中国化的?

刘东奇:随着经济的交流,中国化和所谓的国际化界限越来越淡了,只要双方有一个明确的责任规范和合同约定,基本也不会有太大问题。提到这个行业的时候,我们就会想到既然国际界限越来越模糊,是不是在中国的保安服务公司有机会从中国走上国际化路线,或者说在国外的保安服务公司在外面做得非常好,但是它到中国来是否也能做得很好,这就牵扯到一个所谓的国际化问题。

讲到国际化的问题,好像在国外开的公司就是国际化了,可是为什么有人成功,有人不成功呢?最大的关键点在于,所有的国际化我们会把它简单看成两个重要的要素,一个是把所有程序标准化,程序标准化以后,你到任何地方去做基本都可以顺利,但又牵扯到一个东西就是当地的文化,国际化一定要程序标准化加上本土化,入乡随俗,同时又能够提供有质量的服务品质,这是国际化成功必要的条件。

中国网:刘董在国际化上考虑得很详细,在这一点上的认知也很独特。但是如果在中国本土推广怡和保全服务模式,当然现在推广得非常好,未来在这个推广过程中,我们需要涉及和注意哪些问题,相信您和相关行业专家也给出了很多的意见建议,您能给我们分享一下吗?

 

 

刘东奇: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南北东西,风土民情统统不一样。中国在逐步放开市场的过程中,我觉得主管机关有一群非常有智慧的人逐步从法律、制度和组织在慢慢规范这个市场,让这个市场朝着市场机制在运转,我们乐观其成看到这个改变。这个改变越明显,受惠的越是社会大众。

从一个台湾业者来看这个市场,当然我们来这个市场一定要非常守法,按照法律和国家政策推动。在几个月前,我有幸能够和山东华威保安集团签了一个战略联盟协定,我觉得这对于两岸这个行业的公司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两岸这个行业中的公司各有优点,一个是对当地文化制度的了解;台湾之前早起步了几年,所以有一些不同的做法,相信双方在交流以后,中国市场会进入一个非常好的良性循环。

中国网:说到保安保全模式,我们的政府一直在探索富有政府特色的形式,当然就像刘董这样的公司在内有很多社会力量和社会上的公司,也在不断的结合政府的政策措施,改进和探索新的模式。在政府的支持以及互相的配合上都做了哪些工作?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刘东奇:官方已经开始着手在做这件事情,已经做了一阵子。我个人是台湾中华保全协会的常务理事。在过去将近两年多的时间,我们协会陆陆续续接待了大陆这边官方和非官方的大概60多家公司到台湾参访。两年多以来,相信他们参访以后会发现所谓市场化的保安服务和传统保安服务是有些不同的,我相信他们有具体的认识。

中国网:怡和保全这种服务目前在台湾地区已经发展得比较充分,未来我们的眼光和高度放在哪一边?也请刘董给我们分享一下。

刘东奇:我谈这个高度,应该是站在整个产业的高度,从中国来看这个市场,因为中国市场的确相当大。虽然过去几年起步慢了一点,在《保安服务管理条例》通过以后,我个人觉得以中国市场的规模在未来时间中有机会造就一家到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怡和保全在两岸受到肯定以后,有机会参与这个行业在中国的兴起,我个人是感到与有荣焉。

中国网:我们也大胆进行一个预测,刚才您提到未来会出现一到两家中国保安保全行业的世界500强企业,您这样说一定有道理,您的道理最重要的一点是基于哪方面的考虑呢?

刘东奇:我用简单的数字来回答。以目前全世界最大的保安服务公司差不多有50多万的员工,我们看看现在全中国的保安服务从业人员差不多有450万,全世界最大的是50万,全中国有450万。所以,在这个行业市场化以后,不管是通过自然的发展还是合并、收购、还有从中国的跨境收购,要成就一家50万从业人数的保安服务公司是很容易的,由此来看是可以达到的,而且很容易达到。

中国网:刚才您提到的这一点也可以说是对保安保全行业未来前景的提前的规划和展望。说到未来在行业的发展,乃至在世界的推广来说,一个企业的文化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这儿您也颇有心得。

刘东奇:我们的企业文化很好记,看了我们的名字就知道,怡就是怡然创新,和谐团队,简单说就是我们从容不迫,又能不断创新面对挑战,和气生财,又能够团结同心。

中国网:我们相信在刘董的公司文化背景感召下,在他们先进的科技和以人为本的目标之下,未来的怡和保全能够为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节目。

刘东奇:谢谢。最后我在这里和全国观众拜个早年,祝大家在蛇年每个人都合家平安,财源滚滚。谢谢大家!

中国网:非常感谢刘董做客我们的节目,希望我们能够迎来一个更加和谐、安全和幸福的环境。感谢您的收看,让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