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至德 共创和谐

时间:2013年2月8日
嘉宾:世界至德总会第十八届董事局主席 吴希民
简介:我国历史上曾经上演过一个“泰伯让王”的传奇故事,故事主角泰伯被孔子遵奉为“至德”的典范,也成为了吴文化的开创者以及吴姓的始祖。后人为了纪念泰伯,成立了世界至德总会。总会第十八届文化经济论坛暨董事局就职典礼在湛江正式召开,我们也将至德文化方面的问题采访董事局的有关领导、各国家宗亲、学者。[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大约在三千二百年前,我国的历史上曾经上演过一个“泰伯让王”的传奇故事,而故事的主角泰伯就被孔子尊奉为“至德”的典范。不仅如此,泰伯也成为了吴文化的开创者以及吴姓的始祖,这一脉宗亲文化传承至今,后人为了纪念泰伯,就成立了世界至德总会。

今天,该总会的第十八届文化经济论坛暨董事局就职典礼在湛江正式召开,我们也将就至德文化方面的问题采访董事局的有关领导、各国家宗亲、学者。第一位接受采访的是这次连任第十八届董事局的主席吴希民先生。

 

 

    吴希民:大家好!网民们好!谢谢!

    中国网:今天来参加这次活动有很多重量级的嘉宾,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同时能够给我们追溯一下至德的文化溯源。

吴希民:好的,谢谢!这次会议,我们国务院原副总理吴桂贤大姐来了,还有菲律宾中华总商会会长吴荣祥宗长,台湾一国两制研究会的理事长蔡武璋先生,泰中文化交流协会主席翁宗周主席,还有一些非常有名望的宗长和宗亲,也是世界至德的领军人物,他们在至德文化的研究、传承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说到至德文化,始源可以追溯到三千两百年前,周太王的长子泰伯公为了实现他爸爸把王位继承权传给侄子姬昌的想法,主动地把他的王位继承权让出来,让给他的弟弟季历公,然后他就跟着二弟仲雍公来到无锡,在当时荒蛮的地方开辟了一片新的天地,其中包括他带领土著一起开凿运河,把中原的先进文化带到了东南,开创了很多的先进的农业技术,还有水运、航海方面的业绩和科技方面的一些技术。慢慢这块荒芜的土地成为一个富庶的江南好地方。五百年以后的孔夫子是非常尊崇周朝的礼仪的,对泰伯公更是推崇备至。他到泰伯庙里祭拜泰伯,到周公庙去研习周礼,他觉得泰伯公多次把王位让出来这种精神是很难得的。

    中国网:三让王位。

    吴希民:这个三让呢,可以这样讲,他是多次地让。所以,孔子说“三让”不是指就是三次。因为一开始的时候,他让弟弟不肯接,后来再让他也不肯接,最后他迫不得已,为了实现他爸爸的想法,他就等于出奔了,他有意识地到外面去,而且到很远的东南—无锡梅里。据说,季历公他们还请人到了无锡那边去请他们回来,泰伯公为了表示不回来,他入乡随俗、断发文身。孔子了解这种情况,从深层次来考虑,得出至德的结论。为什么呢?因为如果他不把王位让出,一定要把住王位继承权,古公的意思要给他的弟弟,那必然会产生矛盾。一旦发生战争的话,那最终受害者就是老百姓,他为了老百姓的利益,主动地放弃了这个王位。这个至德精神,就是从孔子对泰伯公的这种极力推崇所理解的。

    中国网:非常高的评价。

    吴希民:非常高的评价,他说他的道德是至高无上的。我们的至德族人觉得泰伯公这种精神,大家都应该要很好地去传承,很好地去学习。所以,我们世界至德在1879年,也就是清朝光绪五年,在美国宣告成立。

    中国网:那么当初成立这个世界至德总会的时候,秉承什么样的宗旨?一路走下来,有没有一些大事情让人印象特别深刻的?

    吴希民:首先是成立,因为成立这个机构、这个社团,最初是由吴、周、蔡这三姓为主创立,因为他们都是周太王姬姓分支下来的,他们都很推崇至德精神。所以,很容易就从这条根里面来凝聚在一起,接着下来,翁姓、曹姓又加了进来,世界至德最早的雏形是由五个姓在美国旧金山成立的。1907年在加州注册正式成为社团。这个社团一直以来活动都比较正常,在它的推动下逐步向全球推广,东南亚,还有其他地方,相继地都先后成立了至德的这个组织。

    中国网:就慢慢地发展扩大起来了。

    吴希民:慢慢就发展扩大。扩大到一定的程度后,到了1974年,在美国的至德大会上,大家说应该以美国至德为主,联合世界上各个国家的华侨、华人的至德组织,组成一个全球性的总会。1976年,我们至德总会筹备会在香港召开,当时各国的至德十二个姓氏华侨、侨领1000多人聚集在尖沙咀举行隆重集会,正式成立了世界至德总会,永久会址设在香港轩尼诗大道昌业大厦。

    中国网:那么您作为这个董事局的主席,您怎么来定义这个至德文化?它和孔子的儒家思想有一些什么样的不同吗?

    吴希民:泰伯公的三让,他有三个里程碑式的建树,第一,泰伯公的三让,他开创了周朝的800年江山。因为泰伯公让了王位以后,他把继承权交给弟弟季历公,季历公交给儿子姬昌,也就是周文王,最后文王的儿子武王统一了中国,建立了周朝。从西周到东周近800年,一个统治阶级能够延续800年,那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如果没有泰伯公的让,可能他们互相之间打仗打起来了,可能一年都没有,或者根本无法成立。第二块里程碑呢,那就是吴泰伯和仲雍公到了无锡梅里,那个地方是很荒芜的。以前叫做蛮夷,中原人是看不起的。

    中国网:蛮夷之地。

    吴希民:蛮夷之地,到那里以后,泰伯公兄弟同当地土著居民一起,带领大家开荒、挖掘运河,把中原的先进农耕技术带到江南和开发水运、航海技术,建设这个家园,就是把一个荒芜的地方建设成为“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鱼米的之乡,你看现在江苏是多好啊!我们到了无锡,到了太湖,我们都看到,大家尊崇泰伯公为江南的人文始祖。因此,说他建立的第二块里程碑就是万世江南,是很恰当的,名至实归。第三,更重要的就是泰伯公创立了“谦让开拓”的至德精神。这种精神成为一种文化。在当时的情况下主动让出王位继承权,这是难能可贵的,那就是谦让。开拓,那他不是简单的让,被动地让,或者是很无奈的让。他很积极的。泰伯公让了以后,到另外一个地方去开辟那个地方,给人类造福,他又实现他自己的人生价值。他这种精神就是谦让和开拓。我通过研究以后,得出了一个谦让和开拓这两种精神境界的论断来,我想这种精神不正好是我们现代社会最需要的吗?特别是我们到了海外,如果我们没有谦让,那么我们是一个怎样的情形?可以说互相之间,你不让人家,人家也不让你,互相之间就争。如果我们谦让了,争拗就减少了。近一百年来看,我们的华侨、华人为什么他能在异邦他乡生存和发展?因为他到了外国去以后,他是秉承着一种谦让的精神,跟当地的人民打成一片,向当地居民学习;同时,他自己又很拼搏、肯钻研,就能开拓出一片新天地。我把谦让开拓理解为四句话八个字,就是:谦和、礼让、开发、拓展。

    中国网:那么刚才咱们一直在聊古代,现在来说现代,咱们十八大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改革。那么就您个人来说,咱们怎么样才能全面提升咱们中华文明在国际的影响力?

    吴希民:好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文化强国”战略,文化要大发展、大繁荣。那么文化强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怎么样才能做得到?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要有文化发展的大氛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国内经济发展、国际格局也发生根本变化,文化大发展迫在眉睫。现在中央已经发出号召,党的十八大也作为党和国家发展一个战略来提升,因此已经有了这个氛围和基础。那么这种氛围怎么样来跟进,就是说把我们国家的文化战略来具体化落实,就要做大量工作。我对至德文化研究得比较多,也比较专注,我觉得至德文化是非常适合我们国家这个文化大战略的,弘扬至德文化作为文化强国的一条重要举措,这应该说和中央的文化大战略思路是非常相吻合。我们这次董事局开会,其中重要内容就是怎么样贯彻党的十八大文化强国的精神,文化要大发展、大繁荣,我们做了任期内的五年发展计划,配合中央的部署。

    那么,我觉得首先要定位至德文化,把至德文化这种“谦让开拓”至德精神作为一个一般层面一般文化呢?还是一个主流文化?我认为,至德文化应该提升到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这个层面。您刚才说的,就是不仅在传统上历史来讲,而且我们在现代更要考虑。为什么说现代更重要呢?因为,现在我们社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现代社会,现代社会就是说地球村,一家人,网络时代,这个地球等于一个村庄了,所以说网络时代的到来,必然要有一种全新的、与之相适应的文化引领。美国有一个学者就说过,二十一世纪的冲突,是文明的冲突,是东西方文化的冲突。在这个冲突里,谁能够掌握主动权,谁取得最后胜利呢?我想,最终胜利是属于全球人民。为了实现全世界的真正和平,我觉得至德文化就是一面旗帜,我把它定位为东方文化的代表。它和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对“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还有邓小平理论都是相一致的,对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履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也是有促进作用的。

    中国网:包括现在构建和谐社会。

    吴希民:包括现在的构建和谐社会,继续改革开放,“谦让开拓”的至德精神也很吻合。不管这个社区或是一个团体,只要你有谦让开拓的精神,那么你就和谐了。另外,你也进步了!在国际上那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谦让意味着和平嘛,谦让了你肯定和平了,那开拓就意味着发展。“和平、合作、发展”这是联合国的宗旨,所以我们至德精神、至德文化跟联合国的宗旨也是相吻合的。我用业余时间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和至德文化,十多年来,我把研究成果汇集成书,2005年出版,叫做《至德论》。2008年我到纽约的时候,还专门到联合国总部,把这本书送给潘基文秘书长。为什么我敢送给他?因为至德文化是一种中华的优秀文化,它对大家都好,对社会也好,对人民的生活也好,对事物的发展也好,都有促进作用,所以说它是非常积极的。

    中国网:您觉得这个吴希民主席在构建和传播至德文化,在凝聚吴氏宗亲方面都做出了哪些卓越的贡献呢?

    王华:第一个就是在文化创新方面,理论创新方面,应该说他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首先他就是根据他多年来对世界至德的研究,写出了《至德论》这本书。在至德131年来,还没有一个至德华人对至德的理论这么系统地论述过。另外吴希民博士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全书基本上是围绕一个中心,就是总结出了“谦让开拓”的至德精神,这是他对至德理论创新的一大贡献。其次,在理论方面构建了一个从至德文明到至德精神、到至德文化一个完整的体系,这就是吴希民主席在至德文化方面的第一个理论创新。

    第二个是对至德文化的提升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原来至德文化我们认为它一个比较朴素的宗亲文化,原来是12个姓,大家都认为它是一个宗亲文化。吴主席自从主持这个世界至德董事局以后,他把这个文化提升为一个大中华的传统的主流文化。

    中国网:提升了一个高度。

    王华:提升了一个高度。不但是在定位方面提升了,而且推向全球,走向世界。第三个是在至德文化的推广方面,吴主席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至德经济活动方面,把精神文明转化为物质文明的情况下,吴主席也做了不少工作。在2010年的世界至德总会第十七次届董事局大会上,我们就组建了世界至德文明促进会、世界至德文化促进会,还有一个世界至德经济贸易合作促进会,这三个会显然就是精神文明方面转化为物质文明的大举措。还有一个至德文化产业集团,吴主席把至德的精神文明转化为物质文明方面做了以上这些主要贡献。

中国网:吴大姐,您好!至德学说的普及和提高需要政府、学界、总会三方面来共同推动,那么这一块您有哪些建设性的意见呢?

 

 

    吴桂贤:主持人,你好!至德会,或者是百家姓的姓氏会,都是一些社团组织,是改革开放以来兴起的。至德精神是什么呢?至德精神就是三让贤。三让贤不仅在古代时候有用,到现在也是有用的,毛主席过去说,“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吸取它的精华,去糟粕。比如在韶关南雄的珠玑巷,那是一个百家姓一条街,现在搞得都很好。大家都去寻根问祖,把南雄市经济也带动起来了。我觉得政府要重视,现在这类民间社团组织在发展的过程中间,应该说政府对好的组织可以进行鼓励、支持,围绕我们党中央的方针政策精神来引导他们的方向。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搞自己的姓氏挖掘,挖掘自己老祖宗都有些什么优良传统的东西,我们来发扬光大、来继承,这就很好。我觉得对我们的国民、对我们的民族素质提高比较好。

    中国网:那么学术界呢?

    吴桂贤:作为学术界,它是要研究,要挖掘,在弘扬的过程中间,研究要深一点,根据我们时代的不同,给它增加一些新的内涵。

    中国网:与时俱进。

    吴桂贤:没错。我们要继续发扬它的精华。但是在这中间要与时俱进,可以根据我们现代给它增加一些新的内涵,这样我们的民族素质就提高了,比如“三让”,你说这个精神如果要是在我们现代这个社会,如果能发扬起来,不去互相争,那我们社会不和谐了吗,对吧?我们社会和谐了,我们社会进步了,不是更好了吗。

    中国网:蔡主席,您好!您是第几次来参加咱们这个至德总会的会议的?

    蔡武璋:我这次是第二次来参加这个会议。

中国网:第二次。那么对于这样一个文化交流活动,您是怎么看的?

 

 

    蔡武璋:自从两年前我第一次加入至德董事会以来,我深深地感受到至德精神文化的伟大,我想泰伯公在三度让位,这个精神,作为后辈的子孙应该学习他的榜样,把这个至德精神能够在整个世界发扬。尤其是我现在来自台湾,台湾岛有很多很多的宗亲组织,他们对祖先的崇拜,这是一个中华文化的发扬。至德总会是一个全世界的组织,在台湾岛也知道很多很多的乡亲,很多很多的宗长都认同至德的精神,所以我这一次也特地从台湾赶到这里来出席这个会议。

    中国网:哦。在台湾那边咱们这个至德文化它也是很有影响力的,是吗?

    蔡武璋:对的,在台湾,一个宗亲组织,一个发扬文化,是从我们老祖宗以前就一直延续下来,这种中华文化的传承就是一代接着一代,一代传给一代,到我们这一代,我们必须不只是来发扬这个至德的精神,祖宗以前对社会、对国家做了很多伟大的贡献,这是我们后代子孙在台湾应该学习的地方。

    中国网:那您这次参加完这次会议,要回到台湾去,是不是也要对咱们这个至德文化、至德精神更多的弘扬或者宣传,是吧?

    蔡武璋:是的。这一次来湛江开这个至德大会,也学习到很多,很多宗长在至德文化的发扬上,做了很多详细的介绍,让我更深地了解到至德精神的伟大。所以这一次我们回到台湾以后,会把至德文化的精神在台湾岛更广泛地来宣传,由至德文化引领,大家来发扬,让我们中华文化能够在海峡两岸的同胞当中搭起一个有力的桥梁,让两岸的同胞一起来打拼,促进我们祖国的和平统一的到来。

    中国网:我们也非常期待,谢谢您!

    蔡武璋:谢谢!谢谢!

    江俊森:从我个人的解读感受到《至德论》它就是希民主席以我们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运用辩证唯物的方法,把我们在三千两百年前的泰伯公三让王位的高风亮节和开拓江南的这种丰功伟绩的史实,从我们中华文明五千年的文化宝库中,把我们泰伯公的至德精神加以精辟地阐述、提炼。按照《至德论》的这个概括,整个至德文化、至德精神就是四个字--谦让开拓。所以,我认为它是一种先进文化的代表,它是历史新时代的一种产物,所以它带有必然性。当今世界的主流,联合国的宪章宗旨就是“和平与发展”,那我们的至德文化、至德精神的核心就是“谦让开拓”,谦让就包含着和平的基本元素,也是最基础的,开拓就意味着就是一种进步和发展。尤其是十八大召开以后,现在要提出我们要发展,大力发展我们文化产业,使我们的文化有个大发展、大繁荣。所以从这个层面,作为至德文化,又代表着一种新兴的文化发展趋势,所以它就很有先进性。

    翁宗周:在今天的董事会开会时,很荣幸给我一个常务主席(的职务),所以也给我一个任务,因为在今年的4月份,在泰国主办了一个画展,书画展。所以我们与中泰方面作为一个交流,特别是我们把至德文化进程能够传播到、弘扬到我们泰华社会,让我们泰华社会方面至德宗亲,要知道,同时公民一起来把这个至德文化精神推广,让这个中华民族中华文化发扬光大。

    中国网:吴主席,您好!

    吴文元:您好!

    中国网:就您的理解,咱们这个至德文化和中华文明的关系是怎么样的呢?

    吴文元:至德文化是我们中华文明的一个最重要的一个基础。那么从我个人的经历来说,我是最有体会的。

    中国网:有一个什么样的经历?

    吴文元:因为我祖辈就一直都告诫我们的后代,我的父亲告诉我,我们的祖辈是怎么样做人做事的,遵循一种什么道德标准去在社会里面作为生存的一个基本条件。所以,我的父亲从小就有意识地把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也就是道德文化给我们宣讲,不仅告诉我们应该怎么样做,更重要的就是言传身教。比方说我们小的时候,带我们出去的时候,看到有讨钱的乞丐,讨饭的,或者是看到人家有困难的,要求帮助的,他都拿钱出来交给我,叫我递给需要帮助的人。

    中国网:言传身教。

    吴文元:而且他这样做,还告诉我你长大以后,你成家以后,你必须要教给你的后代,一定要把祖上的这种美德把它传承下去。所以正因为小的时候烙上了这种传统文化的、道德文化的这种印记,所以,一路来我们都是按照这个模式来做人做事。我们今天能够取得一点成就,在社会上有一点地位,完全都是靠我们自己一步一步这么走过来。这么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过程也就是秉承了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这么一个轨迹走过来的。所以我可以说从我个人的成长到今天60岁,这么60年来,我一直都在我们传统文化的这种教育的基础上是最大的一个受益者,所以我非常感恩我的父母,感恩我们的老祖宗创立这个道德文化,也就是我们老祖宗泰伯公所创立的至德文化,至德文化实际上是我们道德文化,至德就是孔子对我们老祖宗的一种评价,就是至高道德嘛。

    中国网:那您是不是也这样教育您的子女?您的下一代人。

    吴文元:对,我现在一直都在教育我们的后代就这么做,我要求他们以后也按照我们祖上的这种传统的美德这样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比我们做得更加优秀,更好。所以,可以说有了道德文化,就能够对我们社会,一种社会和谐,家庭和谐,安定、团结、发展等等,是一个很好的基础。所以我想从我个人成长这个经验来告诉做父母的人,一定要认真地按照我们这个道德文化去教育后代,培养他们,让他们将来在社会上能够自立,而且能够做得很好,对社会有所贡献。

    吴佳佳:其实呢,也是非常荣幸这一次可以作为世界至德总会的形象代表,非常的荣幸,我也希望作为形象代表,去弘扬至德文化精神和它的优良传统。

    吴希民:世界至德总会董事局全体成员向全球华人华侨、全国人民拜年!恭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