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铁霖委员:应重视中国声乐优秀人才的培养

时间:2013年3月3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名誉院长金铁霖
简介:金铁霖认为,国家要能够重视,应该重视中国声乐的发展,发展的过程不光是学外国的声音,而最好是把中国的声乐搞好走向世界。[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名誉院长金铁霖接受中国网专访
摄影 中国网 杨佳

金铁霖委员:应重视中国声乐优秀人才的培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3月3日下午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名誉院长金铁霖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

中国网:金老师,您点石成金,“造星”高手一直是对您的美誉,在培养音乐人才方面,您最注重的是哪方面呢?

金铁霖:最注重的是人的培养。

中国网:包括什么方面呢?

金铁霖:我是声乐老师,那我用两句话就可以说了:做好人,唱好歌。

中国网:先是做好人。

金铁霖:对。做不好人,歌也唱不好,也提高不快,也不会掌握。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就是人做得特别好,唱歌也非常会唱,老百姓也非常喜欢。

中国网:您觉得在一个歌手成名中,努力和天赋各占多大的比例?

金铁霖:一个歌手出现还不是哪个老师教出来的,严格来讲是他条件具备。条件具备是爹妈给的,他有这方面的天才和爱好,老师又发现他这方面的天才,又给他进行了很好的整理、培训,他逐渐提高了,他自己做人又很好,各方面的天时、地利、人和都做得好,他就能唱出来了,能把握住机会了。

中国网:您觉得我们美声唱法的音乐家中,中国人在国际上处在什么样的位置?

金铁霖:目前我们只能说外国的声乐对中国人来说,了解了、掌握了外国的声乐。就像有些人讲外语一样,讲英语、意大利语、德语,能唱这方面的歌曲了,他可能能唱,可能他并不了解这个词怎么说,他可以背会了,这个难度挺大的。但是中国人能把它掌握了,外国人也能承认了,这就很不错了。

应该说在美声的范畴里面,有很大的提高,很多的歌唱家在国内受欢迎了,主要是在国际比赛中能够获奖,名次还挺好,这就是中国目前的实际水平。

我自己是学美声的,我后来又研究民族声乐,又教了很多民族声乐的学生,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人最需要的是中国声乐,能把中国声乐唱的最好,老百姓喜欢,他受欢迎的面就很大了,服务面就更大了。唱好的话,在世界上,外国人听中国歌曲,原来他们不了解,了解以后一唱中国声音比较好听,而且唱的作品大家也能喜欢。外国人也很喜欢唱中国歌,主要是他不太了解,宣传的不够,人家了解我们不够,我们了解他们还比较多。

摄影 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我们要怎么增加这方面的宣传呢?

金铁霖:第一,我们要唱的更好。第二,要民间交流和政府交流。有目的宣传我们的中国声乐,我们中国声乐是非常丰富多彩的,他们要唱好了,我们中国声乐的掌握上、声音上、运用上、风格上都比他们好,我们相信我们中国声乐既然要走向世界,在世界的声乐之林中独树一帜。

中国网:我们民族声乐和美声有什么共通点没有?

金铁霖:民族声乐的民族色彩比较浓,但是它最大的特大也都需要科学性、民族性、艺术性、时代性。它具体是科学,不科学的还是在一个低层次阶段。老百姓爱听,觉得不错,嗓子很好,像中国好声音。但是要学得最好,科学要掌握,表现民族的内涵,还要表现深入,能把内涵表现出来,老百姓最终是喜欢这种声乐。

中国网:能唱到自己心里的。

金铁霖:真正的声乐是中国的声乐,我们也在这方面进行努力,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为中国人、为世界服务。

中国网:您这次两会带来了哪些提案?

金铁霖:这就是我要谈的东西,我们要培养更多更好的学生,更多更好的老师,使他们教出更多更好的学生,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为中国的声乐服务,为世界的声乐服务。

中国网:这个提案您有没有特别具体的建议?用什么政策来实现这一点呢?

金铁霖:国家要能够重视,应该重视中国声乐的发展,发展的过程不光是学外国的声音,而最好是把中国的声乐搞好走向世界,这是最棒的。现在都提到,像我们卫星上天了,也到月球了,这是中国发射出去的。将来我们唱的歌也是唱中国的声乐,也能唱世界的声乐,这是最好的。我是主张要把中国的声乐走向世界。

摄影 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您不是第一次参加政协会议了,以往的提案大概有哪些?有没有被采纳的?

金铁霖:比如民族声乐的博士生问题,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我们第一个声乐的博士已经培养出来了,那就是宋祖英,他去年已经博士论文答辩,而且博士艺术实践的演出都通过了。

中国网:他是哪个学校的博士?

金铁霖:是我的博士,也是中国音乐学院的声乐博士。

中国网:评价您这位高材生吧?

金铁霖:他是非常用功的学生,而且人做的好,低调做人,高调唱歌,唱歌是非常严格的,做人很谦虚,德艺双馨。

中国网:除了培养声乐的博士生之外,还有没有其它的提案被采纳?

金铁霖:那就是如何培养我们中国的大师。

中国网:音乐界的大师?

金铁霖:我们中国有自己的特点,有自己的路,培养很多的学生,培养大师是我们的工作。尽管我们还不是大师,我们也应该往这个方向努力,培养的学生不仅是唱得好,他们的教学也将来都是教得很好的,应该是培养我们自己的大师。

中国网:大师应该是什么样的概念?什么样的才是大师?

金铁霖:就是群众喜欢,专家认可,他已经到位了,你现在还没有提到大师的问题,那么在评价一个他本人的水平跟大师还有距离,这就有点问题了。国家到什么位置上,他应该提到什么位置。

比如我们的演唱学生,像宋祖英唱得非常好,老百姓承认,专家也承认,学校也承认唱得好,非常专业,像这样的学生应该给他一个继续努力的平台。我们经过政协的反复争取,原来说只能是理论的考博士,表演的不能当博士,现在我们更重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才能有说服力,所以我们宋祖英就当博士了,而且学习得非常好,开音乐会大家都很承认,这就很棒了。你得给他相应的平台就登上去了,你没有这个平台中国的大师永远出不来,因为它没有大师平台,所以在这个平台上,应该使各个专业都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展示他们的实力,把这个平台用好。

中国网:很多的网友说“两会”是一个特别好的提建议的机会,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金铁霖:对,也是交流的机会、学习的机会,就是这样。

中国网:让你概括一下您心目中的政协会议,您会如何概括?

金铁霖:我当几届政协委员是很好的,学习和提高自己的机会,能够学习到很多不同层次的专家意见,也能听到我们领导的指示和看法,在这方面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培养人才、发现人才、推出好的人才是很好的一种形式。

中国网:概括我们“两会”的关键词的话,您用什么词来概括?

金铁霖:对我业务、思想上的提高是很大的,收获也是很大的。是我最好的实践中的体现,这是最好的学习窗口,全国各地的人都能够见到、听到的事也很多,反映的事也很多,也很全面,解决问题也很及时。

(记者:李虹霖 王一辰 杨佳)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