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省长巴音朝鲁谈收入倍增计划

时间:2013年3月5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巴音朝鲁
简介: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专访到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巴音朝鲁,请他给我们介绍一下吉林省如何促进居民收入的增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吉林省省长巴音朝鲁谈收入倍增计划

中国网: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2013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天我们在吉林省驻地非常荣幸地专访到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巴音朝鲁,请他给我们介绍一下吉林省如何促进居民收入的增长。

十八大报告提出说有居民收入倍增的计划,针对这个计划,咱们吉林省有没有什么规划?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巴音朝鲁:十八大提出居民收入倍增之后,我们省党代会、省人代会都从吉林的实际出发,提出了很具体的收入倍增的计划。我们的收入倍增计划,在2011年的基础上到2016年五年也是倍增,城镇居民收入要达到3.5万以上,农村人均收入达到1.5万以上。去年我们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长了13.6%,达到了20028元;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也是增长比较快的,去年达到了8598元,增长14.5%。收入倍增提出的计划与我们的经济增长要同步,今年确定的是12%的增长速度,城镇居民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要达到12%以上。

总体下来,吉林的居民收入还是相对比较低的,比全国平均水平还要低4000多块钱,所以我们感到倍增计划对我们省来说尤为重要,也是我们各级党委政府重中之重的任务。我们首先做出的是一个很清晰的目标,这就是我们收入倍增计划。

中国网:这个计划可能会涉及到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咱们吉林省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上的重点会在什么地方?

巴音朝鲁:从省里来讲,最重要的还是要大力发展我们的经济,只有把经济发展了,把经济抓上去了,我们就有能力来解决好我们的收入和分配问题。我们今年把提高人民的收入作为我们最重要的一个目标任务,而且具体的都在落实。比如全民创业,大力发展百姓经济,通过政府的推动来促进我们的全民创业。创业就有希望,有就业就有收入,所以抓创业、抓就业。今年我们抓就业60万人,培训80万人,这样形成一个全民创业的氛围。

同时,我们大力的发展民营经济、百姓经济,培养了更多赋予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千方百计的提高我们百姓的收入,这也是我们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也制定了相应的具体政策措施,比如最近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40条意见,这些意见政策很具体,针对性也很强,含金量也很高。我相信通过政府强有力的推动,我们的民营经济在原有基础上能有迅速的发展,使我们全民的收入也会有很大的提高。

这几年吉林省的“穷人”收入增长还是比较快的,过去5年我们城镇居民收入平均增长是13%多,农民收入增长是14.5%。去年我们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幅度。我们未来5年有很具体目标的规划和具体措施,首先是要增加百姓收入。同时我们今年也的加大对一些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措施,对养老保险、农村养老,包括医疗合作这方面的比例都在增加。

涉及到分配制度方面的,国家层面正在考虑,国家层面的制度出台之后,我们会很迅速地结合吉林实际,做一些相应的调整。

中国网:刚才我们也说到了吉林省农民收入增加的速度,可以说是不低,我们说得更近一点,2013年在促进吉林省农民收入的增加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措施呢?

巴音朝鲁:农村收入增加,我刚才讲了我们已经达到了8598元,应该说在我们整个全局当中处在中等水平了。农民增长的收入最关键的还是要发挥我们的政策效应,包括提高我们的农业生产水平,加大对农业的投入,认真的兑现农民的补贴,保证粮食亩产的提升,通过科技投入来保障我们粮食生产的增长,保证农民的利益,这是很重要的方面。

同时怎么把农村的剩余劳动力能够有序地转移到其它产业上去,包括吉林劳务输出这块,每年大概是300万人以上的劳务输出,通过加大劳务输出来增加农民的收入,这些都做了很好的安排。

(记者:郑海滨 齐锐)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