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谈对外贸易

时间:2013年3月6日
嘉宾:哈尔滨市市长 宋希斌
简介:哈尔滨在2011-2012年连续两年都举办了白俄罗斯、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活动周,在这个活动周无论在科技合作、产业合作和贸易合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谈对外贸易

中国网:近年来哈尔滨和白俄罗斯合作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有哪些成功的案例或者哪些领域特别值得我们关注呢?

答:哈尔滨和白俄罗斯的交往有着深厚的文化和人文基础,这几年白俄罗斯连续参加哈尔滨的经济贸易洽谈会,特别是在2011-2012年连续两年都举办了白俄罗斯、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活动周,在这个活动周无论在科技合作、产业合作和贸易合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特别是2009年哈尔滨和白俄罗斯在大马力拖拉机和农机具的合作上取得了很好的成就,我们的合资企业在哈尔滨建了一个具有世界科技水平的大马力拖拉机厂和农机具厂,去年实现了950台的销售规模,产值达到了5.2亿,应该说合作是中白两国政府推动下企业之间的成功合作典范。目前哈尔滨的轩辕机床正在白俄罗斯投资一个特殊类型的直厂,这个投资将达到3.4亿多美元的规模,目前项目进展比较顺利,而且合作前景潜力也是很大的,对促进俄罗斯产业发展,对于哈尔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这种对外开放的步伐都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网:哈尔滨和白俄罗斯的外贸情况如何,近一两年有没有受到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哈尔滨市政府又是怎样应对的呢?

答:哈尔滨和白俄罗斯的经贸合作还是刚刚起步,而且合作的领域比较宽泛,包括今天我到白俄罗斯使馆就下一步贸易的发展和合作谈了许多具有共识性的协议,下一步要把黑龙江哈尔滨优质的绿色食品,包括像医药、农副产品通过我们和白俄罗斯的合作能够把这方面的贸易做大做强,而且白俄罗斯也提出了下一步贸易发展当中双方之间一种深入的合作和发展,更重要的是找到一种桥梁,重要的是把中国优质的产品、名牌产品能够通过白俄罗斯这个平台,在白俄罗斯以及以白俄罗斯为基地,在欧洲能够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中国网:哈尔滨市政府是如何鼓励和推动本市企业走出去开拓白俄罗斯市场?市政府出台了哪些优惠措施吸引来自俄罗斯或者白俄罗斯的投资?

答:下一步我觉得作为哈尔滨市政府来看,对于白俄罗斯合作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在这方面市委市政府对鼓励哈尔滨企业能够走出去,在白俄罗斯寻求更好的发展,我们想更重要的是要借助中白合作工业园区这一平台,能够在园区当中建立一个哈尔滨园,使哈尔滨的企业和优势产品,包括哈尔滨的技术能够落户在这个工业园,能够在那里生根开花,能够对推动中白两国的产业合作,特别是进一步转变哈尔滨的经济增长方式都是一个积极、非常好的历史机遇。对此,哈尔滨市政府也在鼓励企业走出去这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比如像技术上资金上的扶持,包括政策上的,还有一个就是白俄罗斯制定的一些政策,我们也应当和企业来共同的研究推动哈尔滨的企业,中国的企业能够进入白俄罗斯。

中国网:哈洽会已经在哈尔滨举办很多届了,中国网每年都致力于报道哈洽会的重要经济成果,见证了哈洽会取得的重大成就,第24届哈洽会6月份即将在哈尔滨举办,本届的哈洽会将会呈现什么样的新特点?有哪些亮点值得我们期待呢?

答:哈洽会应当说是全方位的,特别是以俄罗斯、东欧这些国家为主体,这些年无论是在产品、贸易和根据俄罗斯需求上都赋予了一些新的内容和内涵。今年我们将把科技合作、装备制造的合作,包括一些轻工产品的合作作为一个重点,能够寻求和俄罗斯不仅在贸易上,而且在技术上,特别是在产业上合作的领域作为我们哈洽会的一个重点。对此,哈尔滨通过这个平台使俄罗斯更能够了解哈尔滨的产品,了解哈尔滨的产业,了解哈尔滨的优势,同时哈尔滨能够通过哈洽会这个平台,加强对俄罗斯、包括对东欧国家的这种合作。

(记者  靳建红   摄像 李志健)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