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凯生委员谈工商银行地方融资贷款

时间:2013年3月6日
简介: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3月3日下午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接受了专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杨凯生委员:工商银行地方融资贷款债务覆盖率超98%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3月3日下午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接受了专访。

 

摄影   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杨行长,请问今年工商银行在海外成长的情况是怎样的?

杨凯生:工商银行这几年来国际化的步伐确实比较快,到现在为止我们将近在四十来个国家和地区设有自己的机构,在非洲十八个国家有几个,我们直接和间接的设置机构的国家多达将近60个。

工商银行设置海外机构一直秉持几个理念,第一,风险可控;第二,跟随和引领中国的企业走出去,要有自己的客户;第三,我们是自己设立机构和适当的收购兼并相结合。我们一直采用的是这样一种方式,所以,我不太赞成是不是工商银行这几年海外扩张的速度很快,我们认为不是简单的扩张概念,而是一步步往前走。

中国网:您能不能谈一下对地方融资平台的看法?

杨凯生:总的来说,各级政府对政府债务的风险是高度关注的,同时我认为在中国目前所谓的地方政府平台的风险是完全可控的。

拿工商银行前些年对各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所发放的贷款来看,我们的不良率是很低的,低于整体贷款的平均不良率,给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放的贷款这些项目本身能够产生的现金流足以或基本覆盖它的债务超过98%,最终他们偿还债务都是靠这个项目自身产生的现金流,换句话说它不需要政府通过自己的财政收入来偿还,所以这就没有风险了。工商银行发放的这些贷款98%的现金流是足够的。从我们的体会角度来看,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目前是完全可控的。

 

摄影   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请问金融体制改革怎么围绕着实体经济服务,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杨凯生:“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这个说法我完全赞成,银行业以工商银行举例,这些年来我们致力于不懈地为实体经济的运行服务,你们可以查查这些年银行贷款增长和GDP增长关联度,从这个角度也可以验证实体经济和金融业的关系。

银行业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是不是有些朋友在讲这个话的时候隐含一句话,银行业、金融业不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我觉得这个说法可能有失偏颇。应该看到金融业和实体经济,比如说制造业显然是两个不同的行业。但金融业归根结底我认为是整个国民经济运行的组成部分,它和所谓的实体经济实际上是谁也离不开谁的,是骨骼、肌肉和血液的关系。所以,不能简单的把实体经济和金融业对立起来。(记者 王一辰李虹霖)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