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中国移动战略转型三方向

时间:2013年3月7日
简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说,TD现在看只能用较高频段的,但是从长远来说,低频段的将来用做2G甚至于3G的频段可以移为4G。[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奚国华委员:中国移动战略转型盯准三个方向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3月3日下午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说,TD现在看只能用较高频段的,但是从长远来说,低频段的将来用做2G甚至于3G的频段可以移为4G用的,从长远来说不存在这个问题。

中国网:4G离商用越来越近了,在2年之内您觉得能行吗?

奚国华:我认为2年之内应该没有问题。因为我刚从巴塞罗那回来,参加了那里的移动互联网会议,这是世界目前顶级的表明发展水平的会议,我参加了以后感觉非常鼓舞。LTE趋于成熟,尤其是中国主导的拥有主要自主知识产权的TD-LTE趋于成熟。标志性是两个,一个是原来一直制约我们的终端开始商用化,现在功能应该说全部能够满足,到今年下半年能够出28纳米具有更小更少功耗的手机,这非常自豪。因为我们在那里已经看到非常多的样机。

第二个令人比较鼓舞,TD-LTE是中国主导的,它有真正成为国际标准的可能,因为这个标准已经被大多数国家所接受,尤其是中国移动最近几年一直在弃而不舍的推进TD和LTE的融合,使它成为国际标准成为可能。

这两点使我们对TD-LTE的发展充满信心。当然它有一个过程,你刚才所说的,我相信两年内是一定能够成熟的。

中国网:中国移动大力发展TD-LTE,是不是说明3G发展比较乏力?

奚国华:中国移动采用了TDS,这也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但是我一直在说,这个技术的成功真正意义在国家,因为通过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打造,能够最大限度的提升我们整个国家电子通信设备的制造能力,打造一个完善的产业链,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由于系统原始性创新碰到了很多困难,中国移动在这中间给予了很多的付出,但是应该说令人鼓舞的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TDS技术也开始成熟了,标志性的就是TDS终端开始明显放量。去年光中国移动销售的就达到了6000万,今年我们的预计目标在1亿左右。TDS的发展,作为一种过渡,很好的弥补了中间的空缺。但是我们现在正在规划,如何把TDS平滑的向TD-LTE进行过渡,因为TD-LTE总还要有一两年的时间。市场不能有空白,更不能有两年以上的空白,所以,这个过程完全能够连接上来。

中国网:中国移动的3G用户实际上有多少?

奚国华:到目前为止将近1亿。

中国网:这是怎么算的呢,有没有TD座机?

奚国华:主要是指拥有TD手机用户的量。

中国网:中国移动申请固网成功了吗?

奚国华:这个问题也可以说有,也可以说没有。在当年我还在部里工作的时候,重组为三家运营商。中国移动目标是要打造三个全优的公司,中国移动应该有这个牌照,但现在它这个牌照是赋予铁通,因为铁通是中国移动下面的一个全资子公司。但是我们在整个发展中,因为我一直认为三家运营商应该有差异化的竞争,中国移动又主要是在移动,主要应该把移动网打造好,固网是一种辅助。

中国网:移动互联网是一个大的新兴产业,中国移动有这么好的平台,在这方面的布局有哪些?

奚国华:我们最近提出了一个发展战略,在战略转型中间主要有三个方向,一个是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中提出四网协同,现在中国移动有四个网需要同时协同的发展,2G、3G、4G,再加上W联网。第二个是固网发展战略,当然我刚才说了,固网我们不会大规模去投接入网。因为一个是牌照的限制,同时也不是我们的业务重点,但是传输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4G网上来以后,它的速率带宽非常宽,它要有大量的宽带的传输去支撑,我们必须要把这个给做好了。再有一个是中国移动现在拥有最多的上网用户,所以,我们要把中国移动的公共互联网给发展好了。第三个战略是转移战略,就是移动互联网战略,内容太丰富了,我们有4句话,第一句话是智能管道,第二个是开放平台,第三个是特色业务,第四个是友好界面。

    (责编 王瑞芳 记者 李虹霖 王一辰 )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