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保铭:海南发展旅游地产不会盲目开发

时间:2013年3月8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委书记罗保铭
简介:位于我国最南端的海南省,尤其是海南省三沙市在海洋强国战略当中处于怎样的位置,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罗保铭:海南发展旅游地产不会盲目开发

中国网: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2013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十八大报告当中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战略,位于我国最南端的海南省,尤其是海南省三沙市在海洋强国战略当中处于怎样的位置,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今年我们非常荣幸的专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委书记罗保铭,请他给我们做一个详细的解读。

中国网:海南省尤其是三沙市在国家的海洋强国大的战略上面,占据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呢?

罗保铭:总体的报告说的很清楚,党的十八大报告应该说也讲的昭示与众,我们国家一个重大的发展战略就是维护海洋主权,开发和保护海洋资源,建设海洋强国,这应该是我们国家“十二五”,乃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乃至更长的时间里面,都是我们国家的一个重大发展战略。而这个发展战略当中,去年中央批准在南海永兴岛设立地级三沙市,就是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一个重大举措之一。

成立三沙市也就意味着,海南省、海南地方党委和政府将代表国家来履行对西南中沙海域和岛礁行政管理。同时,担负着南海维权维稳、开发、保护的神圣责任。当然,在南海我们的重要发展规划,重要的举措也应该是在中央的支持下,在国务院各有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来进行的。所以建立三沙市应该说也是海南重大而神圣的使命,因为它是和国家的海洋强国战略密不可分的。

中国网:今年咱们的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提出要降低普通商品房的建设比重,为什么要降低呢?降低的比率大概会是多少?

罗保铭:海南作为旅游圣地,面积3.54万平方公里的陆域,每一寸土地都是非常宝贵的,要说住房建设其实是两大方面:

第一,首先满足870万本岛民众的住房条件的不断改善,截止到目前为止,从2008、2009年开始实施,我们现在建成的保障性住房31万套,它既包括城市保障房,也包括垦区保障房,也包括林区保障房,也包括农村的危房改造,还有海南历史上建水库,水库移民的住房改造,所以住房建设首先是要保证和改善本岛居民的住房条件。这个任务按照国家的标准来讲,我们是大大的超额了,大大的提前了。

第二,海南作为旅游圣地和世界上很多旅游圣地都有相似的地方,就是适度的发展旅游房地产,当然这个发展一定是在总体规划、有计划适度的发展房地产,所以我们的政府报告当中提出加大本岛居民住房改善的力度,实际上就整个在每年建成房当中既包括保障性住房,也包括旅游地产的商品房。我们加大力度中,显然这个比重是要提高的。

另外,海南的旅游地产从大的方面还是按照中央关于房地产的一些重要的政策来实施。但同时海南作为一个旅游度假的圣地,再加上它是没有冬天的海岛,所以全国很多的老年人等都要到这儿来源买套房子,家里的老年人,或者心肺不好的老年人到这儿来避寒,这里就出现了一个不断增长的候鸟房。就是天冷了就来,天热了就回老家了,这个群体不断的增大。

再加上海南在最近公布的120个城市环保检测当中,海南的海口市和三亚市名列第一和第二,至少是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所以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追求,自然也就有更多的人希望在海南能买套房子,这个需求也是海南适度发展旅游房地产的市场动力,当然这个不会盲目的走,还是根据我们本岛的实际情况,适度的、有计划的实施。

(记者:郑海滨 齐锐 曾志  责编:李洋)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