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张晓强畅谈经济增速与城镇化

时间:2013年3月9日
简介: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就城镇化等问题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就城镇化等问题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

中国网:今年的报告里有个提法,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请您给我们解释一下。

张晓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第一个重要的内涵就是从过去比较多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转向主要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形成内需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这是一个长期的、重大的战略性方针举措。

中国网:房地产新“国五条”出来以后,您怎么看待这个措施呢?你觉得它抑制房价方面的力度有多大?

张晓强: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专门谈到了它的重要作用。

中国网:今年定了7.5%的GDP增速,是否意味着将迎来我国中速增长时代呢?

张晓强:我个人觉得是,你作为一个经济发展连续30多年比较高的增长,咱们30多年平均增长9.8%,接近两位数了,发展到现在,一是基数已经很大了,二是进一步发展这么大的经济总量,对于如何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有很多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再保持过去那种两位数增长,我认为它确实不是科学发展的要求,更要重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了。

中国网:张部长,今年报告里面没有外贸,这是什么原因呢?

张晓强:总体要看到外贸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在外贸出口上涉及到几千万人的就业和发展,从进口方面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要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包括像原油、铁矿砂的进口依存度都达到57%到65%,当然对于市场需要的消费品,我们也积极的组织进口。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专门谈到从2007-2012年,我们经常项目占GDP的比已经从10.6%降到了2.8%,包括积极扩大进口,在当前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做好外贸平稳健康发展也是非常重要。

中国网:您觉得我们城镇化的问题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张晓强:十八大报告讲得非常清楚,中国的城镇化既是一个历史任务,又是我们扩大内需最大的潜力所在,意义非常重大。

作为这样一个历史任务和最大的需求所在,最重要的是城镇化的质量。城镇化的质量最重要,它的核心就是在这个城镇化的发展过程中,它要体现一个以人为本的发展,而不是简单说我造了很多楼,说这就是城镇化,实现了住在城市的人口比重到了65%,这就是高质量的城镇化,关键看它的内涵的发展。整个城镇化的发展,它是一个持续、健康的、宜居的,使得在城镇的这种生产、生活、环境各方面都是一个好的态势。我们张平主任向记者做过介绍,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正在编制城镇化规划。

(责编 王瑞芳 记者 李虹霖 王一辰)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