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凌锋谈医患纠纷

时间:2013年3月8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 凌锋
简介:近年来,发生在医患之间的矛盾每每出现都引发社会的广泛讨论,中国医患矛盾的病灶在哪里?解决医患纠纷的出路何在?凌锋向中国网记者谈了谈他的看法。[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政协委员凌锋谈医患纠纷

中国网:“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近年来,发生在医患之间的矛盾每每出现都引发社会的广泛讨论,中国医患矛盾的病灶在哪里?解决医患纠纷的出路何在?全国政协委员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凌锋向中国网记者谈了谈他的看法。

关于医患关系比较紧张,您觉得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医患关系比较紧张呢?

凌锋:医患关系紧张也并不是单纯医患关系紧张,你说政府和老百姓之间的关系不也挺紧张的,还有警察和老百姓的关系,等各个方面的关系都有紧张的时候,这个东西不仅是表现在医务领域里面,就是整个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的激发和转移。尤其在医院这样的环境,这是社会现象的最低洼点,所以有可能各种矛盾会向洼点去流向,显得好像医患矛盾比较突出。

同时,也是因为老百姓对医疗的需求是非常刚性的,在这点上他就别无选择,就显得这个矛盾更突出一些。但实际上,我不认为这是唯有医学领域之间的矛盾,而是一个普遍的矛盾存在,所以它的表现一定不是单纯的医生和患者之间,而是一个社会,政府的调控、社会的诚信、媒体的误导,加上信息不对称,还有一些医生自我的修养不够等等,这是一个综合性的。

中国网:老百姓对咱们医生的要求是不是也挺高的?

凌锋:按道理来说,病人对医生要求怎么高都不过分,因为我们医生治疗的是病人,病人面对的是生命,所以面对生命怎么要求都不过分,怎么细致都不过分,所以我不能说病人的要求多是不对,不应该这么说,而是我们医生应该尽自己的所能,全面的、耐心的、细致的,用爱心、人心来治疗病人。

这次“两会”期间,我还有一个重要的提案,就是要在学校加强对医生道德修生的人文职业精神教育,要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因为社会的转型和市场化的经济,都导致了人们的趋利性和急功近利性。可是医生这个行业又来不得急功近利和半点的投机取巧,所以从本心就有悲天悯人的仁爱心怀,然后再去经过这样高深的长时间的学习过程,最后把他的悲天悯人之心,用他的仁术,再去实施在病人身上,这是一辈子道德修生的过程。

我们现在的医学教育也受到了急功近利的影响,所以在人文教育和职业精神教育中间还是不够的,虽然有但是不够,而且仅仅是在大学,毕业之后进入医院就陷入另外一种状态,就是去追逐技术的完善和技术的高深,而忽略了人文的关怀。所以我提出来了希望在学校、教育部和各个医院都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这是我今年的重点提案之一。

中国网:也就是我们先做人后做事?

凌锋:尤其对医生,因为医生是在特殊的行业,他是对生产力的最直接影响。任何经济的发展没有这个生产力是不可能完成的。人的生命又是对宝贵的,面对这样的职业医生是需要仁心、仁术。

中国网:一说到医生、医疗这个界别肯定是绕不开医改,您对三年来我们取得了成绩有什么样的评价呢?

凌锋:这三年来我们的医改还是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特别是新农合医保的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5%以上,涉及了13亿人以上的人群,所以使得医疗的可及性已经大大的满足,老百姓看得起病了。

但是看病难已经比原来有大大的缓解,但是看病好是需要继续提高的。在可及性上有很大的进步,但是医改不仅仅是都是投资,医改在很大的程度上是要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让医务人员笑病人才能笑,让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病人才能得到最好的服务,所以让医务人员能够有尊严的工作、在社会上受到尊重也是医改非常重要的方面。

更重要的是在广大的公立医院改革方面涉水还是很深,而且没有到底,玻璃门还是没有打开,我们还有很多的机构没有完成沟通,顶层设计不够完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公立医院的改革还在摸索的阶段,目前没有一个明确的机制让人们感觉到有光亮可循,还在摸索。

我们也在期待,中央,特别是顶层,能够出一些顶层设计的,打通机制的方案,要不然政出多门、互相制肘,这点玻璃门是很难打开的。

中国网:好的,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记者:李虹霖 王一辰 责编:李洋)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