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代表的中国梦

时间:2013年3月8日
简介:“最美90后”女孩铁飞燕在两会期间接受中国网专访,谈到了自己的中国梦。[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摄影 杨丹

 

中国网:您是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现在来北京有几天了,会议也已经开始了,整体的感受是什么样的?

铁飞燕:还是处于一种比较紧张的状态。

中国网:为什么会紧张?

铁飞燕:感觉责任蛮大的,所以紧张。

中国网:这种责任来自于哪儿呢?觉得您身上可能会肩负着什么样的责任?

铁飞燕:我肩负的是传达人民心声的一种责任,发现这个社会急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向党中央进行传达。

中国网:在当选人大代表之前,您会关注一些国家大事吗?

铁飞燕:会,特别关注的是领土问题。

 

摄影 杨丹

中国网:现在到了北京,参加了“两会”,作为人大代表是最直接的接触到国家大事了,跟您平时当选人大代表之前在电视上看到的国家大事是一样的吗?您的感觉跟平时有什么区别吗?

铁飞燕:没有什么区别,特别是今天温总理的讲话是比较客观,主题比较的鲜明,语言比较的朴实。他今天做的报告,都是我们老百姓能够听懂的语言,让我觉得最有感触的就是他不回避中国所面临的一些困难,不回避、不隐瞒,蛮好的。

中国网:您刚才说了特别关注领土问题,您有没有什么自己的观点或者看法?

铁飞燕:关于领土问题,作为一个中国人,肯定是不惜一切代价去捍卫我们祖国的领土主权,哪怕是一厘米也坚决不退让,用生命去捍卫都必须做到,这是关系到我们的尊严问题。

中国网:您作为一个90后,90后能为国家的领土做一些什么呢?

铁飞燕:有很多方面,我们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我们的强大也就是祖国的强大,我们的衰败也就是祖国的衰败,在这块我们将来也必须要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摄影 杨丹

中国网: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提法,叫美丽中国。在您的心中,美丽中国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铁飞燕:在我印象当中,要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孩子就学问题之类的保障,教育的机制能够得到完善,农村的家园能够是绿的,有蓝天不再有雾霾,交通不再拥堵,这就是美丽中国。

中国网:也提出了中国梦的概念,你有没有自己的中国梦?

铁飞燕:跟我的美丽中国差不多,我们都盼望着农村一些贫困的孩子,贫困的农民能够过上幸福的生活。上不了学的孩子能够得到更好的教育,老人们都不再担心自己要有多少养老钱,而是老有所养。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青年人都有自己理想的工作,我们的父母都健健康康,社会是充满爱的大家庭。

中国网:刚才您谈到了您也非常关注像空气污染、交通拥堵的问题,您希望我们的政府在大气污染、交通拥堵问题方面做出什么工作呢?

铁飞燕:主要是加强资源节俭。

中国网:您希望我们的大气、交通是什么样的?

铁飞燕:我希望我们的空气不再出现雾霾,交通不再拥堵。

中国网:谢谢!

(责编:王瑞芳 记者 郑海滨 齐锐    摄影 杨丹)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