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谈食品安全

时间:2013年3月8日
简介:在上海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记者就法治中国研究以及领导干部自律等问题专访到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女士。[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在上海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记者就法治中国研究以及领导干部自律等问题专访到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女士。

中国网:在十八大报告当中,对法治中国建设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法治建设实践当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具体地、更好地把这个法治建设落到实处呢?

殷一璀:我觉得我们现在的进步是对法治国家,包括依法治市都有了共识,这是我们最大的进步,现在在法治建设当中,它是个全方位的问题。

首先,应该加强党的领导,因为它不仅仅是司法部门的问题,也不是政府依法行政的问题,也不仅仅是人大立法的问题,它是一个全方位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地方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党要加强对法治建设的领导,随后有关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都各司其职,这样才能够综合性地、全方位地加强我们的法治建设。

第二,很重要的是落实,现在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已经形成了。但有法并不已经是执法,不等于完全实施了,从这个角度讲,立法以后把它落到各个方面我觉得非常重要。

第三,全民的法制意识,我们现在有很好的法制宣传基础,但还远远不够,只有全民树立这个意识,我们法治建设才会进步。

中国网:最近出现的很多食品安全问题和环境问题,有些专家认为这是执法不严所导致的结果,您对此怎么看呢?

殷一璀:这是综合的问题。执法不严的问题肯定是存在的,但全民的社会责任感问题,政府的公信力问题,实际都是基础性的工作,现在诚信问题也是发生这些问题很重要的原因,每个企业以及公民如果意识都很强的话,我们可以减少甚至于杜绝很多这方面的现象。

中国网:现在很多国内的民众也对民企的信心不足,信任度比较低,您对民企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殷一璀: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既要有紧迫感,也不要期望一蹴而就,它本身就是一个过程,三十年前很多人对我们的经济建设也没有信心,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建设取得了那么大的进步,我觉得随着社会进步,在这方面也一定会越来越好,对这点我们也要有信心,也要有自信。

中国网:对法治中国这个概念提出已经有十年时间,现在百姓、领导干部对它的认识还有一些误解或不足,有些人认为有些法制是针对百姓,和权势会有瓜葛和关联,在这方面您认为应该注意哪一点,正确的理解应该是怎样的?

殷一璀:我在工作当中觉得领导干部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也是有进步的,比如人大对政府的监督,我觉得现在一些地方的局长们比以前自觉得多了,态度好多了,这本身就是进步,当然对领导干部来说本身也有自觉和自律的问题,如果这两方面都做得更好的话,我想大家会满意的,人民会满意的。

中国网:非常感谢您!谢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

 

(责编:王瑞芳  记者 佟静 董超)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