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谈建设美丽山西

时间:2013年3月10日
简介: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在山西团开放日活动中,就如何建设“美丽山西”、山西转型发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摄影 杨佳

中国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在7日山西团开放日活动中,就如何建设“美丽山西”、山西转型发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第一个问题请问袁纯清代表,您到山西后将转型作为了中心内容。目前山西转型发展战略已经发展了近三年,转型跨越理念在山西也是深入干部群众人心。但是我们想问,从现在回头来看,当时制定的发展战略预期是否达到了效果?

袁纯清:你这个问题问得很有价值。如果我直接做一个简要简明的回答,转型对山西来讲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卓有成效的,特别是给带给我们的未来前景是可期许和广阔的。

我又回过头来说,为什么山西要把转型提高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特别高的位置。这实际是山西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选择。

我讲几个主要的情况,一是山西的一二三产结构比是二产太重,重到什么程度呢?2010年二产还占到56.9%,三产是37%。正是因为结构单一,煤、电、包括铝、钢、铁工业占比达到85%,这种结构给山西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的风险。这种风险怎么表现出来的呢?在2008年GDP增长8.5%,低于全国9.6%的水平;2009年山西GDP增长5.4%,低于全国9.2%的水平。从这个意义讲,山西不转型就没有出路。

二是怎么转?我们提出去的观点虽然很简单,就是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再往前讲两句话就是以煤兴产,再把它展开来讲的话。山西离不开煤炭,因为这是在目前能源结构条件下还是不可以的,说我们不要煤了也不可能,还是需要的。这应该说还是山西发展的一个资源性优势,所以离不开它,还要以它为基。以它为基和过去的比如说煤炭依赖概念是不一样的,在认知上发生了变化。还有多元发展,以煤为基,就是以煤兴业兴产,兴什么产、兴什么业?就要多元化。如果把它再讲的稍微形象化一点,我自己理解就是挖好煤用好煤。什么叫做挖好煤?就是要清洁开采,安全开采。所谓清洁开采,这里面包括了减少对生态的破坏,减少对生态的损害,包括我们讲挖一吨煤有2.48吨水的损耗,这也要把水的损失减少。安全挖煤,大家听到了今天国家安监局的杨局长讲到的,我们应该对生命真正的关爱,对生命的保护,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使百万吨煤炭生产死亡率降到最低,尽最大的可能,这不光需要我们思想上高度重视,当然我们也有很多措施,制度的保证还应该付出极大的安全的成本。

什么安全成本?机械化这就是安全成本,相关安全装备和安全措施,安全挖煤,清洁挖煤。用好煤,在用的过程中应该是高碳到低碳的过程,我们现在要提高煤的热效率。围绕煤来展开相关的路径,围绕煤的开采就是煤炭装备制造产业,围绕煤有环保,就有了环保产业;围绕煤有安全产业;围绕煤要运出去就有了煤炭的物流业。围绕煤炭交易中心我们就有了金融业。煤还可以由一个资产变成一个资本,我们招商引资,这就是若干以煤为基多元化产业就出来了。

按照这样的思路,我们在挖好煤、用好煤的情况下,这些年得出了什么样的成果?

第一,是山西的投资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2012年我们固定资产投资9100多亿,这里面工业投资是5000亿,工业投资里非高耗能产业投资在2011年都增长30%的基础上,2012年又有一个33.3%,48.3%、21.4%的增长,这是一个数字概念。第二个数字是在整个工业投资里,新兴产业的投资占比42.8%,非煤产业的投资占比达到67%,因为今天的投资决定了明天的产业结构,就有了很大的变化,所以,投资结构比在发生变化。第三个是效果,去年大家都知道经济比较困难,去年给大家讲一个数字,光是煤炭的价格下行,按照平均价格下行160元/吨,9.1吨煤炭乘160元就是1000多亿,山西的经济有可能就像2008年、2009年塌了下去,但没有,去年山西GDP增长了10.1%,高于全国7.8%的水平,这就是转型结构调整的结果。

再讲三个数字,去年山西的装备制造业增长21.2%,高出了全省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11.9%的水平,这帮了大忙。第二个数字,去年在装备制造业2011年整个工业占比里的5.3%提高到7%,增加了1.7个百分点,成为继煤炭之后的第二大支柱产业,排在电力之前,这是了不起的数字,帮了忙了,转型了。第三个数字,旅游去年的总收入达到1813亿,增长35.1%,2011年在2010年增长27%、28%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这么多。而且在三四产业占比当中,去年12100亿这么一个总量里,去年的第三产业增长了9.5%,比2011年8.6%又提高了0.9个点,所以,它对整个经济发展的贡献已经开始显现。当然,山西的转型只能说出现了一个良好的势头,我们要抓住国家批给山西的资源型地区综合改革实验区的机遇,要完成山西的转型,进入一个稳定的、良性的发展,还要经过艰苦的过程。我们会抓住这个机遇,构成势头,使山西的发展又好又快。

谢谢大家!

记者:请您谈谈美丽山西的建设情况。

袁纯清:关于美丽山西的话题应该从“美丽中国”展开,这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一个美丽憧憬,也是符合人民群众需求的一个美好的目标,“美丽中国”是一个执政的境界,也是全面小康社会的一个形象地、内涵式的描绘。

中央建设美丽山西,我用三个“四”来做一个回答。

美丽山西我们要做到四美。一是生态美,二是老百姓生活美,三是山西既然是一个煤炭开采的大省,还特别要突出生命美,四是精神美。这是我对美丽山西的理解,也是“四美”。

怎样实现“四美”,我们提出了“四化”。一是绿化山西,二是气化山西,三是净化山西,四是健康山西。我把这四个山西稍微做点解读。绿化山西,山西到2010年的森林覆盖率低于全国两个百分点,全国已经超过20%,山西还是18%,但是我们正是因为这种不足,所以特别提出要绿化山西,怎么绿化?每年已经超过了400万亩,光去年就载了460万亩,花去接近100亿元人民币,这恐怕是世界少有的,作为一个省拿这么多钱来栽树,前面的结果怎么样?我前面说的97%,大概就是这么一个概念,现在的栽树是专业化的,到南方插根筷子都长出树了,但是在山西栽根树下去恐怕还不能长活,所以,要浇水,付出的成本是很高的。但是右玉县为我们做出了榜样,60年栽树从森林覆盖率的0.26%到了现在的53%的覆盖率,那是茅屋沙漠的边缘,说明是可以栽的,我们这三年载了1351万亩,一直栽,栽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超过26%,达到国际生态化的水平。这是绿化山西。

二是气化山西。我们很多代表都讲到山西有一个优势,有10万亿方煤层气。鄂尔多斯盆地有天然气,储量6万亿方,我们比他们还多,这是我们的优势,这是清洁能源。据我所知,你们可能有专家,一方气排碳才7个碳,这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所以,我们要利用优势能源覆盖山西,要让天蓝起来,水要清起来,人民吸收的空气是洁净的空气。这件事情怎么样,我可以告诉大家,去年山西的气化已经覆盖了1000万人口,达到占比28%,高出全国将近10个百分点。所以,山西这几年的11个城市,包括太原在内已经退出了35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所以,去年光太原的良好天气324天,这是最低的,最高的晋州市360天,这就是气化。到2015年是什么状况呢?我们的气化管道5500公里,我们11个地级市包括太原市在内气化覆盖率达到90%,119个县的气化率要达到70%,100个重点镇的气化率达到50%,所有的工业园区和我们重点的企业全部气化。

三是净化。净化就是节能减排,少排放。山西和别的地方不一样,我们除国家规定的,二氧化硫、碳排放这些指标,比如说一氧化合物之外,我们增加了两个指标,一个是粉尘,一个是烟尘,我们把这个作为指标,我们抓净化。

四是健康山西,我们要让人民有健康的生活,有健康的身体,有健康的生命。最主要是加大医疗、医保措施,我们现在农村合作医疗覆盖达到98.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我不展开讲了,四化是一个连续不断的过程,包括我前面讲的这是一个连续不断的过程。

再讲第三个“四”,一是要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二是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水平,三是提高健康水平,四是扩大教育水平。刚才讲的四美这四个水平就覆盖了。

我讲讲有特点的,一是收入水平,山西贫困人口占比按照2300元来算数的话,高出全国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按照2300元这个概念山西有413万农村人口还是收入在2300元水平以下的。我们就有一个措施,要在“十二五”末解决农民人均收入5000元以下的线,要使全省6010个在2010年人均2500元以下收入的村子全部要翻番,这是硬指标,我就讲这么一个事,其他不讲了。

扩大教育水平,山西在去年就做了一件比较大的事,所有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学费免费全覆盖,别的按照国家要求我们都做了,但是这个是具有山西特色的。我就讲三个四来回答刚才这位记者的提问。

(责编 王瑞芳 记者 佟静 董超)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