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长李小鹏:“安全生产瞒报零容忍”

时间:2013年3月10日
简介: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在山西团开放日活动中,就如何建设“美丽山西”、山西转型发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摄影    杨佳

中国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在7日山西团开放日活动中,就如何建设“美丽山西”、山西转型发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据我们所知,您在上任第二天就深入煤矿调研,并且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两下矿井强调安全生产,尽管如此,山西还是接连发生了几起安全事故。您是不是认为山西的安全生产压力很大?同时我们也很关注您接下来有什么高招或者是好的解决办法,能够进一步加强山西的安全生产工作?谢谢!

李晓鹏:我任代省长第二天就到常村矿井下矿。山西有100多万煤炭职工,每天每个班次同时,也就是现在同时在井下有40万煤矿工人,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点亮了千家万户,温暖了千家万户,所以我要去。煤矿安全生产压力又比较大,是个高危行业,关系到我们矿工兄弟们的安全、健康,所以我要去。我今后还会多去、常去,和工人弟兄们在一起,促进安全生产,促进现代化矿井的建设,促进煤矿高效、低碳发展。

安全生产压力当然大,安全生产关系人的生命,所以责任重于泰山,一个泰山压在头顶上,当然压力巨大。安全生产在山西来说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这几年我们狠抓安全生产,安全生产的形势比过去出现了明显的好转。

2012年比2007年安全生产事故的起数下降了31%,因为安全事故而死亡的人数下降了32.7%。煤矿百万吨的死亡率下降了85.8%。刚才杨局长讲83%点多是从2008年算到现在,我的数字是从2007年到2012年下降了85.8%。今年1—2月份山西的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没有发生10人以上的重大事故,煤炭、道路交通的安全生产事故的起数和因为事故而死亡的人数也都较大幅度的下降。从百分之二十几到百分之三十几,接近百分之四十不等。3人以上的较大安全生产事故起数下降了43%左右,不幸死亡的人数下降了49%,接近50%,这说明我们的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而且正待向稳定好转迈进,但是近期发生的几起责任事故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告诉我们不能马屁大意,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我们认识到,我们还有安全隐患,安全责任制不落实安全事故还会时有发生。所以,我们不仅要从零做起,还要从负做起。

抓好安全生产,我们要牢固地树立安全生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要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也是第一要务”,抓发展是政绩,抓安全生产也是政绩,安全生产是民生的基础,所以抓安全生产就是抓最大的民生,要怀着对生命的敬畏,对责任的敬畏,对制度敬畏的态度来抓好安全生产。当然,抓好安全生产内容很多,落实责任,加强制度建设,加大投入的力度,科技兴安、管理兴安、人才兴安、加强隐患的排查,加强事故的处理,加强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加强基础建设,加强人员培训等等,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责任的落实。

去年底我到一个煤矿,除了下井之外我还看望了一位退休的老劳动模范,这位老劳动模范过去在岗的时候就是以安全生产而著称的。我向他求教,说抓安全生产你看最关键是什么?他告诉我,每个人都把责任落到实处,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按照规章制度去办就一定是安全的。所以,我想抓安全就是要落实责任制,要人人都有责任心,事事都有责任制,每一项工作都把责任落到实处。相信在我们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家共同努力,我们高度重视,从负做起,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切实负责,就一定能够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好,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记者:最近一段时间确实有瞒报、晚报的现象,今年会有什么措施来防止或杜绝这样的现象。

李小鹏:首先是关于事故瞒报的问题,在抓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当中,很重要的一条,我们要坚决反对,坚决制止,坚决打击瞒报,我曾经讲过对瞒报是零容忍,也确实发生过一些事故的瞒报现象,对这样的责任事故我们都高度重视,一查到底,无论是哪一级,什么人,出现这样的责任问题,我们首先是查清责任,分清是非,严肃地处理,今后我们还将继续严肃地处理,在山西安全十项工人监督118条当中对瞒报都有严肃处理的具体要求,在这里我就不继续讲了,今后我们继续坚持这个方针。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提问给李省长的,外媒有人说山西省长是坐在火口上,因为煤炭事故比较多,个别省长在任时间不是很长,在您任的这几年有没有信心改变山西“流血的GDP”这个外号,对降低事故发生率有没有具体的目标。

李小鹏:回到难当不难当的问题,我想在任何地方,做任何事情想要把它做好都不容易,做任何事情,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问题,只要有党的领导,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有大家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勇往直前。山西这几年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站在新的台阶上,面对新的发展,所以,下一步我们要转型跨越,要在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走出新的路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迈出新的步子,要建设一个新山西。

在发展过程中我们肯定有机遇,有挑战,面对许多难题,我们在中央方针政策指引下,就是要做好工作。当前:

首先,要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搞好经济发展,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完成好年度目标和任务。

第二,要落实综改区国家批复的总体方案,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促进转型跨越,使山西的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第三,我们要做好“三农”工作,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进步。

第四,搞好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山西。

第五,城乡一体,推进城镇化建设。

第六,继续狠抓安全生产,促进山西的安全生产形势从明显好转向稳定好转继续迈进。

第七,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驱动。给山西的发展增添活力。

第八,高度的关注民生,保障民生,切实地改善民生。

第九,加强文化建设。

第十,加强社会管理。

第十一,加强政府的自身建设。建设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学习型政府,争取为人民群众服好务。

我想做到这些就不难了。

记者:如何更好地治理山西投资环境,更好保护投资人的利益。请李小鹏省长回答这个问题。

李小鹏:感谢您不远万里采访“两会”,也对山西提了以后一个今后发展重要的问题,就是改善投资环境,山西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下一步要围绕着转型综改区的建设,要推动山西转型发展,跨越发展,要在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当中走出一条新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迈出新的步伐,要建造新山西,建造新山西就需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从投资来讲,我们既需要中央的投资,也需要地方的投资;既需要国内的投资,也需要海外的投资;既需要国有企业的投资,也需要民营企业的投资,我们特别欢迎海外同胞,包括在美国、港澳地区的在山西进行投资。

要想使得大家愿意来,能够来,来了以后发展好,取得效益,那就必须要有良好的投资环境,这几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投资环境的问题,去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山西开展了一项活动,叫“项目落地年”,就是要通过改善环境让项目落地。今年我们又开展一项活动“项目推进年”,还是改善环境,改善服务。我们要完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建设,要在已有的优惠政策基础上继续给予投资优惠的政策。我们要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要简化审批的程序,要提高政府和相关机构服务水平,更重要的是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亲商爱商,吸引投资,共同推动山西的发展,做到互利共赢,做到山西发展,投资者发财。

 

(责编 王瑞芳 记者 佟静 董超)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