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阿玥委员谈医患关系

时间:2013年3月11日
简介:随着国家医改政策的出台,大病统筹,国家在医疗行业加大投入,医疗行业也在不断完善,这个矛盾是会越来越缩小的。[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肛肠科主任 安阿玥

中国网:您在听完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后,什么带给您的触动最大?

安阿玥:我还是关注民生。现在老百姓最关心的住房、医疗、教育这三个方面对我们来讲触动比较大。

中国网:这和您的提案有什么联系?

安阿玥:我有一些提案。一个提案是关于住院医师的培养,因为我是医生。第二个是关于老年人的养老问题,这些都是民生问题。

中国网:您觉得造成现在医患矛盾关系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安阿玥:我觉得不光是医务系统有矛盾,凡是服务行业都有矛盾,出租汽车就和乘客没有矛盾吗?商业的,卖房的,都有矛盾。但是光挑出这一块,老提医患关系,老用这个提法,反而越弄越僵了。哪个行业都有矛盾,你说你到政府部门没有人接待,老百姓也会骂大街,都是这样。

只是看病老百姓比较关注,生命是宝贵的。但随着国家医改政策的出台,大病统筹,国家在医疗行业加大投入,我们医疗行业也在不断的完善,这个矛盾是会越来越缩小的。我们要看主流,医患关系还是和谐的。各行各业哪个没有不好的?哪个都有问题,法律就没问题了?公检法就没事了?都有点事,不要把这个事情说大,我觉得还是多生出一些正能量。我们也有好的,你们都不知道,这个行业比较特殊,我为什么写一个提案《关注住院医师的培养》,住院医师24小时都在医院里,别的行业八个小时下班了,你可以踏踏实实的,我们这个行业你八个小时下班了,病人有时随时叫你。所以,医务人员的付出也很辛苦,所以我就写了这个提案。我觉得还是从正面宣传,现在我们同样学习雷锋,医院也有很多活雷锋。我们这个时代有新的雷锋精神,所以,我觉得还是从正面来讲比较好。

中国网:那您怎么看待“以药养医”呢?

安阿玥:现在一提起来老百姓咬牙切齿痛恨这个,但这是当时医疗改革当中医院发展国家没有给投入,现在“以药养医”也改善很多了,国家加大投入,药品控制,现在已经改善很多了,当时医院发展过程中有这么一个阶段,我们的改革开放有一个过程,医院发展都有一个过程,国家也在认识到这个问题,现在药品的销售价格也在控制,国家也加大投入了,所以,“以药养医”这个问题逐渐淡化了,这是改革中的一段插曲,当然这个过程也必然要经过的,不可避免的。

中国网: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编 王瑞芳 记者 李虹霖 王一辰)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