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副主任王国庆:要客观真实报道中国

时间:2013年3月11日
简介:通过报道去客观、真实、全面介绍中国形象,为中国的长期发展稳定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国的国际地位也在稳步提升。如何更客观地向世界报道中国呢?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向中国网记者给出了他的答案。

中国网: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其实很多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还有一些偏差,请问,怎样可以更加客观地向西方媒体说明中国呢?

王国庆:西方媒体有关中国的报道,总体来说这些年量在增加,对有些方面的客观报道的比重在加大。当然由于中国和西方,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在意识形态上的差异,在一些人权问题、新闻自由问题、民族宗教问题等牵扯到一些政治类的问题,那么他们对中国是有戒心、有成见的。这些问题上你要让西方完全按照我们想象的来报道中国也不可能,但是我想只要他们客观的报道、客观的反映真实情况,这也不可怕。

现在人权问题也是这样,我们也没说我们的人权就十全十美了,但如果客观报道我们在人权问题上现在还有一些欠缺,还有一些不足,你是如实报道,我觉得这也没有什么可怕的。关键问题是你不要放大它,不要刻意夸张的反映这些问题,甚至是带着意识形态的偏见来表述这些问题,这些我想中国人看着心里都不舒服,所以,说他们不客观。但我想总要讲究职业道德,忠于新闻的真实性原则,我想在这些问题上的报道,也会发生变化,关键问题还是一句话,中国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们做好了,西方媒体要睁着眼睛说瞎话,受损失的是它们媒体自己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中国网: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形象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王国庆:形象发生变化是客观的。因为三十年前中国当时属于相对比较封闭,另外因为文化大革命造成对自己国家形象的破坏,在西方看来,确实在这一方面你要让人家把你说得很好也不现实。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思想的解放,社会方方面面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这一点上来讲,国际上对中国的看法,对中国的国际形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一点是大家公认的。只要是客观的,比较理智的一个人来看待中国的话都会得出这样的结论。

由于前面说到的,西方媒体意识形态使然,他们给中国画的像经常会出现一些偏差。西方大部分公众没有机会到中国来亲眼目睹或者亲自来观察中国,所以,他们从媒体上感受到的形象还是有一些偏差。但这些年无论是美国也好、欧洲也好,一些民意调研机构的数据也表明发生的变化。而且这个变化是在向着积极的方向发生变化。

中国网:国新办这些年大力促进政务公开,并为国际媒体在华采访提供了很多的服务,请问,国新办在这方面取得了什么效果?还有哪些不足?

王国庆:这些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给自己下的工作定义就是向世界推介和介绍中国,为中国的长期发展稳定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一方面我们组织自己的媒体,这些年通过深化改革,我们的媒体无论是平面媒体也好、电子媒体也好、传统媒体也好、新媒体也好,包括像互联网,组织大家共同来推介中国形象,这一方面也很重要,因为我们自己的媒体是为中国画像的主渠道。同时,我们看到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我们的媒体要进入西方别的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主流社会,现在还有这样那样的障碍和困难,境外国外媒体通过他们的镜头、他们的版面和他们的视觉来如实介绍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外境外媒体把北京、把中国作为他们非常重要的一个信息源。现在有600多记者在北京常驻,这些来自世界各国的新闻媒体,国际机构的记者,他们到中国来,所以,作为我们应该很好的把他们看成资源,通过他们的报道向他们所在国的公众去客观、真实、全面的介绍中国形象。所以,本着这一点,这些年国务院新闻办,我们通过举行新闻发布会,同时推动各部门、各地区开展新闻发布活动,通过这种方式给他们提供权威信息。因为前些年有一些境外媒体的记者也向我们抱怨,说我们说他们的报道不客观,他们说我们在这儿得不到你们官方的权威信息,中国发生的事情我们还是要报道,我们只能自己去找东西,找来的东西你们就觉得不客观,但你们自己官方又不说。所以,我们现在推动这些工作,让官方的权威信息及时释放给他们,通过这种方式平衡他们的报道,使报道更加客观真实。

这些年通过这些推动,新闻发布活动在北京、在各地都很普遍。平时也好,发生一些突发事件也好,官方能够及时出来提供权威信息,当然现在水平还需要大大提高,现在这方面差距还很大。这些年我也说了,特别是近两年,原来我们是不敢说、不愿意说、不会说,现在我觉得不会说的问题已经成为了突出问题,有了愿意说的,也有了敢说的,太敢说了,但是不会说还没有很好的解决,这也是我们暂时的不足,后面要大大改进的。

另一方面,为记者提供一些采访信息,组织境外媒体记者对他们所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采访。每年八一之前,我们的国防开支问题和军队是他们很关注的,我们连续几年组织境外媒体进军营,和军方、部队基层的指战员接触,通过采访实实在在让他们了解中国的国防,了解中国的军队。去年我们还组织他们去贵州采访扶贫开发方面的工作,通过这些让他们到实际当中、到具体的案例中去感受中国。

另外还有一项工作,我们也是在那儿做了。他们有什么采访需要咨询的,需要帮助的,我们专门有工作部门,只要你来电话,给我们传真或者e-mail,我们就会主动给他们提供服务。

当然这方面还是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比如说他们想采访我国领导人,我们可能暂时办不到。有的时候有一些问题,可能现在还是要一步步加以改进,总的来说,这一点作为国务院新闻办我们的指导思想或者我们的工作措施都非常明确,也非常具体,就是要为媒体做好服务,为媒体采访,无论是我们的媒体也好、国外的媒体也好,只要他们在这儿按照他们的职责开展正常的采访活动,我们就为他们提供方便,创造条件。

中国网: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编 王瑞芳 记者 李虹霖 王一辰)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