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谈食品安全

时间:2013年3月12日
简介:中国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就粮食安全以及土壤污染问题接受了中国网采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中国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2013两会特别报道”。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中国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就粮食安全以及土壤污染问题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中国网:今年各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把农村农民饮水安全问题当成未来政府工作的一个重点,您认为目前我们农村农民饮水安全问题还存在哪些问题呢?

张桃林:我记得去年在人大会议上做过一些解释,农民(饮水)安全问题首先还是要和我们现在的生产生活方式很好地结合起来,包括农业生产当中怎么介绍水源污染的问题,在生活过程中怎么把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循环再利用,减少对环境的排放。

中国网:但现在的农村农药用量过度,对土壤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很多人说直接威胁到了农村、农民的饮水,这方面有什么好的措施或建议吗?

张桃林:关于农药方面,我们现在要提倡高效低度生物农药、环境友好型的农药科学合理地使用。

中国网:您也是土壤研究方面的专家,目前我国农村土壤的现状是怎样的?

张桃林:我们现在的土壤整体是健康的,应该是安全的,当然局部的一些地方确实也存在问题,需要加强治理。

中国网:哪些地区的问题比较严重一些?

张桃林:主要是一些矿区周边,工业、工厂周边,大城市周边,这些地方是作为我们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安全监管的重点。

中国网:针对这个问题,未来保证农产品安全方面应该更加注重哪方面的工作?

张桃林:我们一方面要加强这方面的动态监测,另一方面要进行修复,尤其是对农产品产地要进行安全风险划等、分类,进行严格的监管。

中国网:我们也知道土壤一经污染,修复是一个非常长时间的过程,也是需要大量资金的过程,您认为谁应该为这方面负责和买单?

张桃林:首先我们的监管要到位;第二如果是违规要严格处罚,谁污染谁负责。

中国网:监管方面是不是还会存在很多困难?

张桃林:监管方面,我们一是从法规,二是在整个制度,三是机制方面也要加强,包括日常这些动态的加密地监管都需要加强。

中国网:一般土壤一经重金属污染之后,它的修复期大概需要多久?

张桃林:因为不同的土壤类型以及不同的重金属类型,污染情况会不一样,而且都有不同生物的,物理的,化学的修复途径。

中国网:现在农村的污水以及垃圾的处理状况并不是很理想,您在这方面有什么建议吗?

张桃林:农村的污水垃圾处理,确实是当前一个比较紧迫的课题,我们农业部前两年在25个省1500多个村举办了农村清洁工程,今年还要启动“美丽乡村”工程,要对这些垃圾废弃物进行综合处理。

中国网:您对这个工程未来前景是否看好,治理农村污水现状信心有多大?

张桃林:一方面我们要形成共识,另一方面各个方面要形成合力,而且从法规、技术、行政、日常生活都要齐抓共管,共同来推进。

中国网:这方面的资金投入您预计会有多少?

张桃林:现在我也说不清要多少钱。

中国网:之前的报道说过,长三角可能重金属污染相对厉害一些,大米和常用的食品品质不是太能得到保证,您对这个怎么看?

张桃林:我觉得有些地方或局部的样品采集和整个面上还是有差异,所有的这些都要依据样品的科学布局采集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得出评判,这样才是比较全面和客观的。

中国网:目前我国粮食安全方面有标准吗?什么样的粮食才算是合格的,安全的,可以上市的?

张桃林:我们上市的各种农产品都有一套标准,符合标准的应该都是安全的。

中国网:现在合格率有多少?

张桃林:我们总体上合格率都很高,每年都有报告。

中国网:和国外相比呢?

张桃林:国外也不平衡,有些国家的农产品合格率高一些,另外包括检测、指标、标准,各个国家也不完全一样。

中国网:有专家称如果一个国家的食品安全、吃喝都不能保证,那GDP全世界第一又能怎么样,您对这句话怎么理解?

张桃林:当然食品安全重于天,这是基础,只有食品安全,人民的健康得到保证,我们一切的发展才都是有意义的。

中国网:在未来的工作中,在加强食品安全方面,我们农业部有没有具体的措施?

张桃林:关于食品安全,我们从立法、技术创新和监管这些方面都有比较明确的规定,也有规划,尤其是针对食品安全当中可能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要重点加强。

中国网:现在食品安全的问题还是频发,可能很多政策都出台了,但是恶化的现状并没有得到控制。

张桃林:这要做全面的评估,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总体来讲我们判断食品安全的形势应该是在好转的。

中国网:在未来,在农村食品安全和饮水方面您有什么期望吗?

张桃林:我们希望还是要加强食品的安全,尤其是从源头,从生产环节开始加强食品安全的管理。另外也要加强产后食品安全整个链条的监管。

中国网:谢谢张部长!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