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集团副总裁葛俊杰谈食品监管

时间:2013年3月13日
简介: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这一改革回应了社会的诉求。一直困扰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呢?[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

3月10日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提出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这一改革回应了社会的诉求。一直困扰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呢?就此我们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光明集团副总裁葛俊杰。

中国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10日公布的机构改革方案中,成立组建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这个职能的转变将会对我国的食品监管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葛俊杰:这次国务院颁布的机构改革,我最关注的是成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这次我到北京参加“两会”,实际上议案也是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我国食品监管体制的建议。我这个建议当中就提了这个问题,我认为我这个建议国务院采纳了。这个事情从总体角度来说,对推动中国食品产业发展,推动中国食品产业安全意识的提高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因为过去的体制是多头监管,产生了许多问题,这次把生产、流通、餐饮环节的食品安全全部集成到一个平台去监管,对提高政府在监管食品安全,包括推动中国食品产业的食品安全意识提高会有很大的帮助。这次机构改革,从我的角度来说体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意愿:

第一,呼应了民生。我们都有这种要求。我是上一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在上一届5年当中我每年都提出了食品安全的问题,对于多头监管我一直希望政府从根本上解决,这次是解决了,是呼应了民声。

第二,顺应了发展。我们社会发展了,政府机构不改革,职能不转变,已经很难去适应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

第三,突出了放权。放权的问题在这次的职能转变当中体现出来了。

第四,传递了一种信心。让我们看到,我们未来发展过程当中,国家行政体制改革,一定会为中国社会发展带来很大的支撑,这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感觉到这次的力度很大。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在中国食品未来发展过程中会有很大的提高。

中国网:您怎么看待目前我国食品安全的现状呢?尤其是乳制品行业?

葛俊杰:这次开“两会”,大家都把乳制品问题作为一个主要的问题,引出来的是香港乳制品的限购问题。我认为这个问题从实际角度来说,中国的现状,我认为中国的食品是安全的,中国的乳制品也是安全的。

目前从总体角度来看,光明、蒙牛和伊利三家企业加起来销售比2011年同比都有两位数的增长。因为三家是上市公司,我现在不方便披露每一家公司的情况,这个数字表明中国老百姓对中国品牌的食品和乳制品是充满信心的。

中国老百姓主流的消费品牌是中国的品牌,香港限购主要是由部分消费者对品牌的偏好,我认为中国食品是安全的。中国食品这几年通过政府监管,媒体和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推动了中国食品企业的法制意识、道德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得进一步提高,也推动了中国食品企业构建食品安全体系上上了一个新台阶。

今天采访,我非常负责任的跟消费者讲,中国食品总体是安全的。

中国网:这个总体安全的说法具体依据是什么?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数据让大家有信心相信?

葛俊杰:第一,我刚才讲三家乳制品企业的销售都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说明中国消费者对中国食品和乳制品是有信心的。

从光明的角度来讲,光明这几年我们作为国家最大的食品龙头企业之一,从我们的角度来说:

1、光明每年把4月份作为集团公司食品安全警示月。这个警示月为什么要做?主要是希望大家通过一个月的警示月的活动,使我们集团公司上下对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在法律、道德、责任意识上进一步强化。

2、我们现在集团把对下面经营着的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纳入对他们的考核,如果出问题的话,将有很大的惩罚。

3、这几年我们在预算当中付出了很大的一块,在构建集团公司自上而下的食品安全体系。

4、我们每年会进一步加大对经营者分管领导和部门对食品安全的专业和法治的培训。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飞行检查。所以我们现在整体运行过程当中,从自身的角度来说,已经有了很大的推动和进步了。

第二,三聚氰胺事件以后,对中国食品产业是很大的冲击和震动,大家把三聚氰胺事件已经作为中国食品产业发展过程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案例来警示自己。这个事件出现以后,党中央国务院对食品安全非常的重视,所以这几年都已经进一步的加大社会方面对食品企业的监管。

目前国家质检总局的全部体系,对乳制品企业的每批批次的产品都基本在抽检,保障安全,这非常好,这是非常厉害的,比国外对这块的监管更严格。

第三,媒体和社会方方面面对中国食品安全的关注,也推动了中国食品企业、食品安全上一个新台阶。

我作为上一届的全国政协委员,除了关注光明的事情以外,我们也花了很大的事情在关注全国一些食品企业,所以我平时去看也好、沟通也好,我认为中国食品企业整体角度来说真的是比较安全。

我也非常欢迎媒体组织一些活动,组织消费者走进中国食品企业,让中国消费者能够真正了解中国食品企业的现状,我认为信心的恢复首先关键问题是信息的对称,让消费者能够比较客观的、真实的、公正的了解实际情况他才会有信心,所以这个信心是需要社会方方面面一起做的,作为食品企业是第一责任。

中国网:我们看到网上也说,在3月份的时候,宁波的光明牛奶的检查又出了一些问题,您对此做什么回应?

葛俊杰:这个问题我今天不去回答,因为这个问题比较的复杂,我的心情也比较复杂。

中国网:我们知道去年光明集团在国外进行了最大食品行业的收购,未来我们光明集团在海外的战略是怎么样的规划呢?

葛俊杰:光明这几年的国际化,在国有企业当中率先一步,领先一步。我认为光明集团走出去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战略。我们到现在为止已经在全球收购了四家公司:

第一,光明乳业在新西兰收购了新西兰的信联乳业。第二,光明在澳大利亚收购了一家西斯尔公司。第三,光明在法国收购了一家Diva葡萄酒代理商。第四,去年年底在英国收购了全球第二大品牌的Yoplait公司。

这四个项目光明在走出去过程当中,我们确实是让世界了解的我们,这四个项目走出去以后,对光明的核心主业、模式转型和我们整体发展带来很大的贡献。

中国网:您认为中国的食品行业,或者乳制品行业“走出去”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葛俊杰:我认为并不是困难,这次我在人代会期间呼吁要全力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加快培育本土跨国企业的建议。我认为中国企业目前应该加大力度,形成政府、企业的合力,来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

大家可能也知道,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我们连续30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我们的经济总量到现在为止已经是全球第二位了。但是中国企业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像雀巢、达能、百事可乐、可口可乐一样的全球500强企业。所以我认为中国企业13亿人那么大的市场,我们应该是进一步加大走出去,提高中国企业在全球的资源配置能力和全球经济的话语权。

第一,我们中国现在GDP虽然已经超过50万亿,但是我们中国在未来发展过程当中,一定要从重量中国转到力量中国,走出去,使我们中国企业在国际上取得地位。

第二,现在全球的资源已经比中国便宜了,所以中国经济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一定要放在全球的角度去配置资源,全球的角度去定位自身,所以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所以中国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培育我们本土跨国企业,我认为是一种战略选择。

第三,中国企业要提高软实力必须走出去,学习国外的先进理念、商业模式、核心技术、引进国际化人才来推动中国企业整体竞争力的提高。目前阶段应该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加快培育本土跨国企业,把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培育本土跨国企业上升到国家战略角度去考虑。

中国网:您刚才也提到了要加快从重量中国走向力量中国,您认为这个转变的关键是什么呢?

葛俊杰:第一,提高中国企业的软实力。

第二,提高中国企业全球视野。

第三,要真正形成国际业务、国际采购体系和国际网络体系的建设。

第四,培养一批能够在全球经济分工当中的领军人才,这是非常关键的问题。

我认为中国在未来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下一步可能没有10%的GDP增长,但是我们的质量、我们的内涵、我们全球化的程度会不断的提高,这是我认为中国未来要追求的梦想。

我作为一个中国企业的经营者,我的中国梦就是中国企业国际化,中国企业真正能够形成全球500强。

中国网:这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梦想,您怎么评价官商的关系呢?就是政府和企业的关系。

葛俊杰:政府和企业的关系,这是国务院机构改革过程当中做的很大调整。我认为企业作为一个市场主体,不管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包括其它所有制成分的,企业是一个市场主体。政府在整个过程当中,它是为企业在整个作为市场主体过程中创造一种良好的氛围和生态环境,使企业能够依法经营,包括使企业在整体发展过程当中得到社会公平的资源,这是关键问题。

政府的公平、公正,构建依法治国,包括使企业能够真正在这个环境当中公平竞争,这是非常好的一个主体功能。

 

中国网:在未来的规划中,光明集团准备如何运用资本市场继续做强做大呢?

葛俊杰:光明从资本市场角度来说,是我们做大做强的一个方面。光明国际化过程中,我认为我们现在已经选择一些路径:

1、收购兼并是我们国际化当中的一个路径。

2、光明会通过投资持股,来获取目标公司的核心价值。虽然我们不控股,但是我们可以把这些资源和光明系统结合。

3,我们自身的品牌,让全球为我们的OEM,从in china到for china。

4、构建全球的网络和全球的采购体系。

5、我们充分利用好全球的资本市场,为光明集团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本的支撑。

光明目前在国内已经有4家上市公司,我们最近在海外并购的四个企业,下一步围绕集团公司的整体发展,我们会做一些整体的安排。一个企业在全球化过程当中,不仅是要加快发展,关键问题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能够在未来的角度有更大的提升。最近这四个项目收购下来以后,如何利用全球的资本市场,我们都在做一些规划。

光明下一步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一定会把资本市场和治理结构建设平衡好,会把我们集团公司核心战略和全球的战略布局和资本市场平衡协调好,这是非常关键的。作为光明角度来说,我们现在基本考虑,经过若干年以后,希望我们的销售能够突破1500亿,同时国际业务在光明的比重当中得到25%。这个当中同时也在考虑如何把国内的资本市场和国际的资本市场能够形成联动和系统。

中国网:您作为乳制品行业的三巨头,如何评价蒙牛和伊利集团呢?

葛俊杰:蒙牛和伊利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几年确实发展的非常不错,中国的乳制品不管是中国的食品企业,距中国13亿的市场角度来说我们还太小。

下一步光明要和蒙牛、伊利作为龙头企业,共同去承担好中国食品企业发展的重任,共同加强合作和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形成协同整体的发展。蒙牛也好、伊利也好,这几年在中国乳业的发展过程当中确实很快,在品牌研发上也做得非常不错。光明从自身的角度来说,我们确实抱着学习的心态、开放的心态,愿意和中国食品龙头企业形成互动,共同推动中国食品产业有一个新的发展。

中国网:谢谢葛总,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编 王瑞芳 记者 佟静 董超)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