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朱之文书记谈高校创新发展

时间:2013年3月13日
简介:高校的科技创新要更好跟经济社会的发展契合起来,利用高校的优势,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解决一些重大问题。[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

中国网:朱书记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国家去年推出了“2011计划”,旨在推动高校的创新发展,在这方面复旦有什么新的规划或者思路吗?

朱之文:“2011计划”是教育部以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以我们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这样的背景推出来的一个创新计划。这个计划实际上对高校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就是要高校的科技创新更好的跟经济社会的发展契合起来,利用高校的优势,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解决一些重大问题。

“2011计划”不同于以往高校的科学研究或者科技创新,因为“2011计划”讲的是协同创新,协同创新有很重要的几个特点,这也是和以往高校的科研工作是有区别的。

第一,它瞄准的是国家的重大需求,或者是对我们国家长远有重大影响的共性关键方面的一些重大技术问题。这些问题又不是单个人或者一个小团队能够解决的,因为这样的重大问题往往涉及到多学科、多领域、多单位部门的联合攻关,因此才需要来进行协同。我刚才讲的意思是协同创新首先是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上的重大问题,或者是重大需求和长远核心关键性的问题。

第二,开展协同创新,除了瞄准国家目标以外很重要的是你要解决的问题很明确,然后组织力量不管是高校跟高校之间,高校和科研院所之间,还是高校和企业之间,对这些问题的研究都要有非常深厚的基础。

第三,在目标明确的情况下,开展协同创新,因为这本身就是一件创新的工作,在我理解就是要构建一个协同创新的特区,这个特区就是要用新的体制和机制来牵引、保障协同创新能够有效的进行。这可能就涉及到人事制度的改革、资源配置方式的改革,科研组织模式的改革,以及评价体系的改革等等。只有在体制上做出改革,才能保障参与单位人有效的进行协同,也只有有效的进行协同才能为解决我们国家发展战略的前沿问题、重大问题创造条件。

“2011计划”对高校来讲是一个新课题,也是一个新任务,也是高校服务国家的重大抓手。从复旦大学来讲,我们按照教育部的部署,正在瞄准国家的目标,再结合我们的优势,在原来的基础上我们现在已经组建和谋划了有8个协同创新中心。比如高分子通用材料协同创新中心,解决我们国家材料领域里面急需的一些重大问题。比如脑功能重塑的协同创新中心,也是解决我们脑疾病领域里面的一些重大的科学技术问题。

中国网:这都是跟我们社会产业经济方面的需求随时更新的,是吗?

朱之文:这跟我们国家的一些产业领域,比如说高分子通用材料的协同创新中心,主要是解决材料方面的一些重大问题。脑功能重塑协同创新中心,主要是解决我们国家脑科学、医学方面的一些重大问题。

中国网:大家还有一种调侃的说法,针对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家一流的大学,大家说复旦大学成了上海人的大学,北京大学成了北京人的大学,您对此怎么看?

朱之文:北京大学、复旦大学都是国家重点大学,国家重点大学应该是高校里面的国家队。我个人体会和看法是北京大学也好,复旦大学也好,都是站在国家层面面向全国来提供服务的,而不是什么地方性的大学。

(责编 王瑞芳 记者 佟静 董超)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