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福能委员谈医改

时间:2013年3月13日
简介:医患关系紧张这个问题可能不只是一个行业,是整个社会体系的问题。医院的运行,包括患优质资源都需要调整。[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医改当中把医药分开以后,您认为对于广大百姓在购药价格降低上的作用大不大?

耿福能:有一定的作用,医药分开是十八大以及很长时间以来,国家、中央都有这个决心,正在往这个方向走,但是一时分离开有难度。

中国网:四川省在医药分开这块做的怎么样?

耿福能:做得很好,因为我们四川是试点,而且卓有成效。

中国网:现在很多人反映,医患关系好像越来越紧张了,您觉得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该怎么来缓解呢?

耿福能:医患关系紧张这个问题可能不只是一个行业,是整个社会体系的问题,因为我们医院的运行,包括患者的期望值,优质资源都集中在比较大的、好的医院,如果要找一个好的大夫看病就比较难。比如感冒病要一个博导给你看这肯定难了,所以逐渐的层次一分离,看病难的问题就会解决。

中国网:很多人都说医药分开可以降低药价,药价的降低可以说是缓解医患关系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您怎么看?

耿福能:是可以缓解医患关系的紧张,因为药和医分开之后,以药养医的现象就不存在了,患者吃了药之后就不会怪医生是你开贵了,他自己去买了。

中国网:现在还有一种声音,很多网友听到一种说法,是我们国家百姓用药量很大,是过量用药,您怎么看?

耿福能:实际过量用药、大处方等现象都有,现在老百姓在药的节约上有一些问题,我们每个家庭里拉开抽屉可能有很多的药品放在里面,有很多的药品就浪费掉了。

中国网:这种现象是我们老百姓知识上出现了问题,还是医院的医生在给病人开药方面出现了问题?

耿福能:可能两者都有,但是大夫开药也不是每一个大夫都给你开大一堆药的,毕竟有那么一些,但不是普遍,95%以上我认为是好的;还有患者自身知识面的问题。

(责编 王瑞芳 记者 郑海滨 齐锐)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