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安监局王健谈能源开发

时间:2013年3月14日
简介:王健这次带来的议案是:建议国家能够适度调整煤炭及能源资源开发布局战略规划。[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新疆安监局王健谈能源开发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 王健

中国网:请问您这次带来什么样的议案?

王健:我带来的是建议。我是从事能源工作的代表,我这次带来的议案有一条是想建议国家能够适度调整煤炭及能源资源开发布局战略规划。

中国网:有没有一个具体的调整方向?

王健:因为能源至关重要,能源安全至关重要,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讲能源关系国家战略、关系发展、关系未来。能源对一国来讲,是国家社会进步和可持续发展的命脉。如果能源安全稍微出点闪失,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发达国家这些通行的做法是在能源开发布局上,先国外、后国内,在国内也是先周边后核心。

我国东部是无煤区,但又是我国煤炭及其他能源的主消费区。我国中部确实有些资源,但经过几十年的开发利用,资源量已经所剩无几了,生产进入困难期。剩下的就是我国西部了,西部是未来我国能源战略基地,特别是晋陕蒙,包括煤炭金三角地区,也包括新疆,这五大能源基地是中国未来的战略基地。我们建议能够提前加大新疆优势资源特别是煤炭资源,加大新疆煤炭资源的提前开发,提前派上用场,为国家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让新疆做出贡献,让新疆丰富的能源资源能够接替内地的需求,同时,我们建议国家能够采取能源外交走出去战略,让有实力的企业进入到中亚和新疆周边煤炭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合作开发,我们发挥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作用,这样能让周边国家的资源满足新疆,新疆的资源接济内地,这样可以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安全战略。

( 记者 李虹霖 王一辰 技术 杨鞠 责编 李洋)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