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畅谈天津优势

时间:2013年3月14日
简介:在总的工作安排上坚持稳中求进,实现中央给天津的三个城市定位——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生态城市的城市定位。[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春兰书记,您到天津工作了几个月的时间,能否请您分享一下对天津这个城市的印象和感受?刚才听介绍,发现天津这些年在经济发展上一直保持比较快的速度,未来天津在发展方向上,您是否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设想,有哪些具体措施,能够把这个发展势头继续保持下去?

孙春兰:谢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一直很关心我。我是十八大以后到天津的,大家都了解,一晃三个多月了。三个多月的时间我很想尽快、更多地了解和认识天津,因此,我到十六个区县,到企业、到农村、到社区、到学校去了解情况,去认门。同时我也去走访城市的困难群体、农民,包括去拜访我们的专家院士。这个过程是我了解情况的过程,也是向大家请教的过程。这三个多月非常愉快,这主要是我们的班子非常好,我们的这些同志非常热情,非常真情地欢迎我、支持我。因此说到对天津的感受,一是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和支持下,天津发展得快。刚才多位代表都介绍了这里的情况,时间关系我不重复了,特别是兴国市长介绍了很多情况。简单讲,GDP这5年年均增长16%以上,财政收入超过20%,特别是城乡居民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

二是城乡面貌变化大,我们市里圆满召开了“两会”。“两会”代表委员评价最高、最满意的是城乡面貌的改善。天津这个城市很有自己的特点,是个老城市,历史比较悠久,600多年,文化底蕴深厚。怎么把这个城市的记忆留下,有自己的符号,市委市政府下了很大的功夫,特别是重视规划,而且每一座建筑都精心地去研究。我曾经在一些城市、一些省里工作过,我说是要向天津学习的。当然我现在是天津人,因为让我谈感受,我们高丽书记、兴国市长他们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所以,天津这个城市确有自己的特点。30多种风格的建筑,800多座小楼,那里有很多故事,一座一座修旧如故,看了以后很耐人寻味。这绝不仅仅是万国建筑博物馆,我觉得反映了我们城市发展的理念。

三是天津这个城市社会稳定的基础好,城市的自然,据说在全国是名列前茅的,也很不容易。这么一座大城市,外来人口也很多,而且正在快速发展当中,还是做得很好的。

这几年抓城镇化,刚才兴国市长特别讲了这个事情,我们记者提这个问题也提得好,现在的城镇化率81%。我的感受是,不仅要把小城镇现在的问题解决好,对长远也要安排好,把满足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发展的出发点和归宿。我们现在已经有48个小城镇,试点积累了很多经验,还要继续坚持下去。

四是我们班子好,大家团结,凝心聚力,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好,老百姓都在夸干部,干部也想办法为老百姓做事情,我觉得这是很难得的。这是我们实现发展最重要的保障。我的感受有这么四点。

这个城市给我印象比较深的还有几点。

第一,天津的地位重要。大家知道最老的直辖市,经济重要,中央非常重视,由于它比邻首都,这个区位特点是其他城市不能比拟的。刚才兴国市长讲了,我们要进一步借重首都的优势来发展天津,这里我不再重复了。市委市政府我们认真研究,而且还有进一步的举措正在和北京沟通,两个市还是达成共识的。我们在中央领导下,两个市把这些事情做好了,特别从天津来讲,我们是北方的一个经济中心,这个作用可能就会发挥得更好。

第二,天津的自然资源禀赋也是非常难得的。我们有港口,天津港去年的吞吐量已经达到4. 7亿吨,是世界第四大港口。当年在大连的时候,我觉得大连的天然良港条件好,但是我这次来一看,天津港发展速度非常快,而且有华北、西北这样一个大的腹地,建了23个无水港。天津港的货物70%来自天津以外,这些年天津港运输体系的建设、基础设施发展得也很好,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大家都知道,金融、物流、服务业也要通过港口的发展流动起来,是离北京最近的出海口,我们服务北京,当然也服务其他兄弟省市,我们自身也发展,是欧亚大陆桥最东边的城市。

第三,还有一个是政策优势。政策优势是中央给我们的,就是滨海新区。习近平总书记讲,新世纪看滨海,滨海应该是天津发展的引擎,这就是中央对我们最大的支持,2200平方公里规划的新区,有9个功能区,这9个功能区都有先行先试的政策和优惠。滨海新区,中央就给我们四个字——“先行先试”,就给我们提供了无限的创造空间。我们要把它用好。这也是非常难得的。比如说,我们的东江保税港区正在争取自由港政策,国家海关总署很重视,要积极支持。我们自身也积极推动,如果能够如期实现我们的想法,对整个新区的拉动作用是非常大的。

第四,如果前面三条,区位、港口、新区是我们的核心要素,那我们还有一点,就是产业基础优势,这一点天津在北方乃至在全国,基础是非常突出的。天津的工业基础比较雄厚,大家知道我们是最早的工业城市。传统产业——我们的纺织制造、化学(工业)都是很有影响的,这都是最早的工业。到1949年的时候,我们就有4700家企业。新中国成立以后,若干个第一都是在天津,第一部电视机、手表、自行车、复印机、电话等等,这就反映了它的工业基础。这些年特别是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项目建设,我们现在发展经济,大家都有这个经验,还是要有项目做载体,不管是我们的经济发展,我们的人才事业,还是要有项目。天津把自己的基础进一步展示出来,这八大新型产业规模已经基本形成。我们的工业总产值2万4000亿,增加值6000多亿,为我们全市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贡献率超过60%多。

突出的主要优势,比如说航空航天、国防科技、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等八大新兴产业。这里聚集了一批优秀的人才和技术,为今后天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如果我们做得好,也可能为我们整个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特别是现在强调实体经济这样一个情况下,我觉得天津有独到的优势,我们不仅有一些设计人才,而且我们的职业技术教育非常有特色。大家知道海河职业教育园,这一点是很难得的。我们仅有设计人员还不够,还要有制造方面的一些技工人才,这个人才的培养也是需要时间的,也是需要积累的,我自己觉得天津在这个方面基础非常好。

当然,作为近代工业的发祥地,民族工业的摇篮,当年我们还是洋务运动的北方中心等等,天津这些基础是一个历史形成的过程,我们要在这个基础上把这个优势更多地彰显出来,同时还要再造新优势。所以,天津今后怎么发展,我觉得也比较清楚,首先就是认真贯彻十八大精神。我们实际到天津工作以后,第一位的任务是学习、理解十八大精神,怎么和天津的实际结合。特别是我们都在讲,为实现中国梦,我们要做天津人应该做的事情,发挥天津人应该发挥的作用,做出我们的贡献。

结合天津的实际,去年召开的十次党代会确定了一系列具体的目标,这些要求是符合中央精神的,我们按照这些要求抓落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我们在经济发展上坚持主题主线稳中求进。我们在总的工作安排上,也是坚持稳中求进,为实现中央给天津的三个城市定位——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生态城市这样一个城市定位,我们叫做接续奋斗。市委市政府几大班子,大家高度一致,因为我们这些年特别是过去五年天津的发展,取得了这样好的成就,实践证明路子是对的,我们就坚持下去,不折腾,不懈怠。总书记在二中全会上讲,要像定钉子那样扎扎实实,而不是东一榔头,西一榔头,我们要按照这样的精神做。

我们最近做了什么工作呢?比如说我们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十条,比如说二十项民生工程,搞了六年等等,我们就接着干。当然,随着形势的发展,我们还要与时俱进,不断赋予新内容。

(责编 王瑞芳 记者 佟静 董超)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