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孝德文化彰显城市精神

时间:2013年3月15日
简介:上虞,一个甲骨文上早已镌刻的名字,一颗东南沿海的璀璨明珠。4000多年历史长河的淘洗和沉淀,众多文化在这片沃土衍生、扎根、交融。信义文化、青瓷文化、梁祝文化、乡贤文化、东山文化、围涂文化、白马湖文化等等,在江南文化乃至中国传统文化中都尽显风骚,而孝德文化堪称上虞文化翘楚。[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上虞,一个甲骨文上早已镌刻的名字,一颗东南沿海的璀璨明珠。4000多年历史长河的淘洗和沉淀,众多文化在这片沃土衍生、扎根、交融。信义文化、青瓷文化、梁祝文化、乡贤文化、东山文化、围涂文化、白马湖文化等等,在江南文化乃至中国传统文化中都尽显风骚,而孝德文化堪称上虞文化翘楚。

古人云:“百行孝为先”。我国现存最早的汉字文献资料殷商甲骨卜辞之中已有“孝”字,无不体现着中华民族重视孝的观念。“孝”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也是做人之本。

上虞孝德文化始于虞舜,迄今已有四千年历史,被誉为中华孝德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从古至今,在这片土地上关于“孝”的传说和故事层出不穷,感天动地。

“舜,上虞人,去虞三十里有姚邱,即舜所生也。”这是《史记·会稽旧记》中对于舜出生于上虞的记载。虞舜以孝行而闻名,因为对虐待、迫害他的父母坚守孝道,故在青年时代即为人称扬。在中国传统的《二十四孝》中,虞舜排在男孝的首位。

“千古孝女”曹娥的故事更让无数人动容。曹娥是东汉上虞人,父亲溺于江中,数日不见尸体,当时曹娥年仅十四岁,昼夜沿江号哭。过了十七天,在五月五日也投江寻父,五日后抱出父尸。曹娥的孝心感动了天,更感动了四周的乡亲,乡亲们将渔村改为曹娥村,舜江改名曹娥江,并在跳水救爹的江边造了庙,塑了她的像,尊她为“孝女娘娘”。在《二十四孝》中,曹娥排在女孝的首位。

虞舜“孝感动天”和曹娥“投江寻父”是孝文化的发端。此外,朱娥舍身救祖母、诸娥救父爬钉板、钟亿为母不续弦等等,在上虞这片孝德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上,发生着太多孝感动天的故事。

春秋迭易、岁月轮回,孝德故事的主角也在变,但不变的是这样的故事一直在发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上虞儿女,成为浸润于孝文化之中一种心灵的福泽。

如今,“坑爹”成为流行词,由于受到经济文化的冲击,社会上也不断曝出一些年轻人缺乏孝心的事件,但上虞女孩儿曹秋芳的孝心故事让无数人动容,也让无数人感受到那一份情感上的温暖和正能量。

曹秋芳,是一名90后,出生于上虞市章镇镇越星村,在她两个月大时,母亲瘫痪在床。4岁时,父亲外出打工,她开始担负起照顾瘫痪妈妈的责任,7岁起坚持“背”着母亲上学,从小学到初中直至高中。曹秋芳在课余期间种过蔬菜、缝过手套以贴补家用,她也曾因劳累过度和营养不良而晕倒。10多年来,曹秋芳用爱心和孝心谱写了曹娥江畔现代孝女的人间至情。她先后被评为上虞市“十佳孝星标兵”、上虞市首届“道德楷模”、首批“浙江孝贤”,2011年被评为浙江省第二届道德模范,同年被评为第三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提名奖。

而曹秋芳的故事也只是上虞市孝德故事的冰山一角。12岁女孩撑起一片天的夏炜丽、背父打工的金志杰、孝顺女儿代重病父亲还债、一个“双手不沾阳春水”的“娇小姐”因父亲得病变成独挡一面小当家的石鸿莹等等,孝德之花开遍上虞大地,“崇孝明德”成为这座城市的道德共识。

这一方面受上虞历经几千年形成的浓厚的孝德文化的熏陶,另一方面又跟上虞孝老爱亲蔚然成风的大氛围有着密切关系。

上虞市对孝德教育极其重视,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孝德教育已经有20年,每年组织开展“百名孝星”、“十佳孝星标兵”等多项评比表彰。百官小学教育集团是上虞市首家系统开展孝德教育的学校,他们一直致力于孝德文化的传承,注重崇孝精神的培养。他们自己开发了《孝德教育》课程,历经15年实践磨砺,成为浙江省中小学精品课程,并有望借助远程教育平台,向全省乃至全国各地传播。

课程之外,他们注重“孝德教育”实践活动,每年举办“孝文化节”,征集孝德童谣、诗歌、美文,开展“孝德歌曲大家唱”、“孝德故事演讲赛”等,并结合家庭亲子同行系列活动强化“崇孝”教育培养。

而在全市也广泛开展全民孝亲敬老活动,民间各类“孝德基金”、“奖孝基金”纷纷成立,政府与民间互动,年年评比表彰孝子(媳)孝女(婿),也给“孝德”人物提供了荣耀的舞台。孝德之风淳厚,成为上虞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

近几年,作为上虞最优秀文化瑰宝之一的孝德文化,由最初的孝德花开满园春到结出累累硕果。

2010年5月,正值江南花红柳绿,上虞迎来喜事,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孝德文化之乡”称号。2010年8月,以传承上虞优秀孝德文化为己任的孝德文化研究会成立,素有“孝德之乡”美誉的上虞在弘扬孝德文化上又迈开历史性一步。

世界汉文化联合会执行董事罗怀涛先生对上虞的崇孝传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同样是在2012年,在各地的“城市精神”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以五花八门的内容呈现时,上虞市确定新时期上虞精神为“崇孝守信,务实创新”,把“崇孝”作为上虞精神的核心和灵魂,这是一种对“孝德”的尊重,更是一种对文化的执着。

岁月如江河般奔流不息,漫长四千年即使沧海已然化为桑田,而在上虞的历史长河中,无论是虞舜的“孝感动天”,还是曹娥的“投江寻父”,无论是“当代孝女”曹秋芳,还是一个个未名的心怀孝心的普通人,他们都用自身或轰烈、或淡然的故事和行动让上虞的孝德文化更显深刻、丰满。而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日渐淳厚的“孝德文化”像是绮丽的阳光,更多像曹秋芳的孝德之花必将在这里开花、绽放,像夏花般绚烂。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