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谈农村城镇化

时间:2013年3月16日
简介:一是从布局上要优化提升,二是粤东粤西粤北欠发达地区要通过城市的扩容提质和产业的配套加快发展。[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谈农村城镇化

 

中国网:李主任您好!我们知道3月11日广东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发布了一个“十二五”城镇化改革方案,到2015年城镇化率达到70%,未来我们在城镇化方面有哪些重点和规划?

李春洪:这是我们按照“十二五规划”的要求来做的,下一步还要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做一些调整。目前来看,城镇化是两个方面:一是从布局上,珠江三角洲要优化提升,因为珠江三角洲城镇化率已经达到80%,但是城镇化率的质量和水平并不是很高,有一些地方城市不像城市,农村不像农村,这方面需要城市布局的优化提升。

二是粤东粤西粤北欠发达地区的城市化率达不到全国平均水平,所以,我们要通过城市的扩容提质和产业的配套发展,把这个方面再加快发展。总体布局是这样两个方面。

中国网: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到了允许农村土地自由流转,这方面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李春洪:自由流转的政策法规还没有看到。但从广东的实践来看,农村的土地怎么有序流转我们认为是解决下一步新型城镇化必须要解决的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土地的二元体制,如果不解决的话也是造成我们现在城镇化水平质量不高的很重要的原因。

下一步如果能够从制度设计上来讲,农村土地能够有序流转,我相信推动城镇化的速度和质量都会提高。

中国网:在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方面,更好的提升外来人民的城镇化水平方面有什么特别的举措和规划?

李春洪:因为农村的财产,比如说外地到广东打工的人,在广东农村是没有财产的,我们本地的农民当然有承包地、有宅基地,还是有财产的,所以,这将来也会遇到一个问题,外省到广东来将来要落后到城镇当中去的,他在外省的承包地、宅基地、住房怎么去商品化,怎么去置换,但跨省我估计是比较难了。我们省内如果是本地农民,首先要确权,承包地的经营权,宅基地的使用权,房屋所有权。确权是第一步,确权之后研究下一步的政策,他进城以后采取什么样的政策,他们的财产能否带到城市里边来推动城市化的发展,这些政策还需要进一步的细化研究。

中国网:具体细则出台有没有规划时间?

李春洪:目前正在研究,还很难说。据我了解,国家由发改委牵头正在研究相关问题。这涉及到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问题,现在改革要在法律法规框架内根据实践发展需要进行创新,相应法律法规如果不修改的话,起码在某些条款应该做出解释,允许地方试探,这可能还需要做很多工作,目前很难列出时间表。

中国网:在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广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包括大部制改革,广东在很多县级城市已经推广得很好了,以后在市一级推广方面我们有什么新的规划?

李春洪:我们省也在搞市一级的试点,首先是深圳、之后是佛山、阳江和云浮,做了几个市级试点。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转变职能方案很多方面吸纳了广东的经验,相信根据方案下一步我们肯定要对广东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进行一次全面部署。目前我们正在对前几年改革试点经验成功的地方和不足的地方进行总结和评估。将来根据我们的实践经验评估,再根据国务院的方案结合起来对广东机构改革、政府转变职能的方案有一个总体的部署。

中国网:目前试点城市的推广来看有哪些经验可以下一步值得推广开来呢?

李春洪:这次大部制的经验都已经被吸纳到国务院的方案里了,这些肯定要坚持。但现在也遇到问题,下一步职能转变了,要下放审批权,审批权下放目录现在还没有看到,国务院各个部门都有一些审批事项,国务院提出来要向企业放权,要向下级政府放权,要向社会放权,放权不是一个原则就能解决问题的,有很多项目和事项,这个目录一定要出来。我们很期待这个目录能够尽快的出来。

等这个目录出来以后,我们根据这个目录也要从我们省的角度,哪些权进一步往市放,我们还要根据这个情况下一步再制定。

中国网:非常感谢,谢谢李主任。

(责编 王瑞芳 记者 佟静 董超)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