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法院院长慕平谈反腐

时间:2013年3月21日
简介: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10日发布的两高报告,向外界宣誓了中国反腐的决心,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慕平就反腐问题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反腐已经成为当今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10日发布的两高报告,更向外界宣誓了中国反腐的决心,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慕平就反腐问题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

慕院长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请问在听过两高报告之后您有什么感想呢?

慕平:两高报告还是全面地反映了这五年司法战线工作取得的成绩,其中我印象很深的是,无论是曹建明检察长的报告还是王胜俊院长的报告,都对这五年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有个表述。我印象里,五年来查办的职务犯罪当中处以上的领导干部是13173人,这当中部级以上的高级领导干部30人,这个数字充分说明了过去五年来司法机关贯彻中央反腐的决心和工作部署,力度还是很大的,成效也是明显的。

从过去我多年在检察机关工作,对查办职务犯罪和反腐败这块工作,我总得感觉有这么三点:

第一,查处腐败,包括查处职务犯罪案件要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在国家整个反腐败大局当中去谋划和部署。历史的经验证明,这项工作一定要上下呼应起来,不能单打独斗,这样效果不太好。所以,这五年所取得的成就我认为是各个部门、各方面,包括司法机关整个贯彻中央的方针取得的。

第二,作为职能部门,要始终坚持惩治腐败,对打击腐败保持一种高压的态势。发现有案就必查,不论是什么人,什么机关,什么样的情况。只有保持对腐败的严厉打击和高压的态势才能是最有效遏制腐败的一个措施。

第三,确实在实践当中要很好地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的打防结合的方针,特别是教育、制度和查处这三个环节要紧密地结合好,才能产生长久的效果。

中国网:我们老百姓长期以来认为反腐是“只打苍蝇,不打老虎”,这个您同意吗?您觉得老百姓这个印象属实吗?

慕平:从我的工作经历来讲,觉得我们办理的案件既有苍蝇,也有老虎,老虎应该指的是大案或者是高管。大案、高管的案情总是比较复杂一点,查处起来的时间需要长一点,但是我们只要有这样的线索,立了案以后还是会认真查处的,当然小案该查的还是会查,所以指导思想上我们还是坚持不论案子大小,职位高低,只要构成犯罪就要依法调查和处理。

中国网:也就是说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其实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刑不上大夫”这个传统,我们要想“打老虎”得从何处入手呢?

慕平:总体上,作为司法机关它还是依法办的,发现案件线索以后按照法定的程序去调查,当然涉及到一些重要岗位的人员和一些特别重大的案件,一般处理初期要更慎重一些,把证据、事实调查得更扎实一点,把证据搞得更完善一点,这会慎重一些。从我这几年的工作经历来讲,还没有仅仅因为职位和影响力大小就不查了这样的案件。

中国网:最近“房姐房叔”都是通过网络让他们曝光的,我们怎么看待网络反腐呢?

慕平:我是这么看,网络反腐,一是反映群众、网友对反腐败高度关心,积极参与,这对查处腐败案件我觉得是一个积极的因素;二是信息发达,过去这种情况也不大可能出现,不仅发现和怀疑,而且甚至可以在网上调查取到一些证据,这给办案机关应该说还是提供了很多办案的线索,提供了很多帮助;三是作为司法机关职责部门今后不仅要高度关注网上信息,而且也要学会利用网上这种信息化的平台,扩大自己发现腐败线索的能力。我知道检察院现在也在建一些信息系统,和一些部门进行联网,这样有了犯罪线索和可疑的线索以后,调查取证就非常方便,大大提高了我们侦查办案的效率。

因为网上的曝光和反腐总是有另外一种杀伤力的,比如有的不是,弄错了,不实的信息,这可能也会侵害到一些无辜的人,所以我觉得这个也还是要规范,最好还是把它引导规范到和职能部门有机地整合起来。因为真正发现什么线索,最后成不成案,调查还是在职能部门,最有价值的线索还是到职能部门才能体现出来。所以,我觉得规范也是非常的必要。

(记者:王一辰  李虹霖  技术:杨鞠  责编:王瑞芳)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