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文化年意义深远

发布时间: 2013-04-25 11:04: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烨  |  责任编辑: 朱烨

土耳其驻华大使穆拉特• 萨利姆• 埃森利先生在接受《今日中国》杂志专访


今年3月,中国土耳其文化年正式启动。中土互办文化年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并写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土耳其共和国关于建立和发展战略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确定2012年在土耳其举办中国文化年,2013年在中国举办土耳其文化年。为举办这次文化年,土耳其政府和民间高度重视,精心策划了从歌剧、芭蕾舞表演到图片和美术展览的全方位文化展示,使中国公众能够不出国门就领略到土耳其的多彩风情和灿烂文化。

那么,这次土耳其文化年活动的设计是出于怎样的考虑,这些安排对于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又会带来哪些影响?土耳其驻华大使穆拉特• 萨利姆• 埃森利先生在接受《今日中国》杂志的专访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释。

《今日中国》:大使先生,您认为中、土互办文化年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埃森利大使:首先,我想祝贺“2012中国文化年”在土耳其的成功举办。去年,我们和贵国合作,成功地在土耳其举办了中国文化年。中国文化历史悠久,能够成功地在土耳其举办这样一个活动,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随着3月份在北京举办的开幕式,“2013中国土耳其文化年”正式拉开帷幕。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长欧麦尔•切利克亲自出席了开幕式,并为“土耳其文化年”剪彩。举办文化年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加强两个国家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并通过活动,向中国人民展示土耳其传统的和现代的方方面面。历史上,我们两个民族的关系曾经非常亲密,人民之间有过密切的交往。然而,尽管有着这样悠久的、传统的友谊,我们今天还是要进一步加强友谊,并重新发现对方。为了这个目的,根据两国领导人(包括中国国家主席和土耳其总统、以及双方总理)之间达成的共识,我们在2010年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中就包括双方互相举办文化年活动的内容。文化年活动的直接影响是,两国人民对对方国家和文化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双方互派的留学生人数也逐年增加。当然,增进相互了解并不能仅仅局限于文化年,今后,这样的活动还要经常搞,并使之常态化。

《今日中国》:从土耳其文化年活动的目录来看,土方安排的活动丰富而且精彩,我们很想知道,这些内容安排的主要思路是什么?

埃森利大使:的确,仅从文化年开幕式的表演中大家就能感受到这次安排的丰富多彩。根据设计,这些表演和展览要充分体现土耳其文化的诸多传统元素,而这些传统元素中还蕴含着中、土文化之间的许多共同点。例如,你若注意到“2013中国土耳其文化年”的标志,就会发现:这一标志从整体上看是件传统的长袍,也是中国的传统服饰,这上面有多个图案,其中有一个是云的图案,在我们国家的纺织产品里,这个图案就被称作“中国云”。此外,我们也要通过这些活动着力展示土耳其文化现代的一面。因此,让中国公众了解这三个方面,就是我们文化年内容安排的特点和目的。

我特别要指出的是,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两个国家和人民都是通过间接的, 第三方的资料或途径来了解对方。而随着两国关系的快速发展,我们现在可以通过更直接的途径,来客观地介绍自己, 客观地认识对方。例如,根据2010、2011年两国间的协议,土耳其的TRT电视台和中国CCTV签订了合作协议;你们《今日中国》杂志也在土耳其出版了土文版,使你们可以在土耳其直接向当地的受众介绍自己,并同时从当地渠道获得资讯。与此同时,土耳其的阿纳多卢通讯社和TRT也派工作人员到中国来工作,通过他们的报道,土耳其人民也能直接了解到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现在,我们已经完全不需要借助外国、西方通讯社的报道来了解彼此,这使我们两国人民能够看到直接而客观的报道,而不受任何西方成见的影响。



1   2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