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文化年意义深远

发布时间: 2013-04-25 11:04: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烨  |  责任编辑: 朱烨

土耳其驻华大使与《今日中国》杂志社记者江宛棣等交流中 
   
   

《今日中国》:到今年三月,您来中国担任土耳其驻华大使已经有整整四年了,通过广泛接触中国政府官员和普通人民,您认为中国人民对于土耳其是否真正了解?

埃森利大使:在我们两个共和国成立之前,在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的200年里,由于各自的国情和周边环境,两个国家对彼此并不是特别关注。土耳其和中国在成立共和国之前都进行过艰苦卓绝的斗争,这些斗争是如此的漫长而艰苦,以至于虽然历史上两国有着超过千年的传统友谊,可我们似乎已把它忘却了。但是今天,作为两个在地区和世界上备受关注、经济发展广受世人钦佩的国家,我们又再次发现了对方,而且相互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

土、中两国建交已经有42年,这期间,两国关系经历了一些起伏,双边高访有时很频繁,有的时候就比较少。但是,从2009年到现在的四年时间里,我们的双边关系取得了重大进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最近这四年,双边关系一直保持稳步上升的势头,这使我们双方都感到极大的鼓舞。我想强调的是,两国领导人都非常重视这种友好关系,应该说,今天的局面也是两国增进政治互信的结果。我们双方都认识到,土、中两国关系的发展不应只看眼前,而是要着眼于长远,所以,近年来,两国对对方文化的了解愿望也日益强烈。

在此,我想举一个发生我们家的例子。我的侄子今年才12岁,而他目前就读的学校里就开设了中文课。他这样的一个小孩子,本来不太可能对别的国家的文化有太大的兴趣,然而,最近他自己正在做一些小小的论文和调研,题目就是当今中国正在发生什么。我认为,文化和友谊的传承是需要两国一代又一代的人民共同努力的,如果大家都能认识到这点,那我们就没有理由不对两国关系的持续发展持乐观态度。

《今日中国》:即使在今天,在许多中国人的印象里,土耳其还是古老的奥斯曼帝国风貌。应该如何让中国人民更好地了解当代土耳其、她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她对于地区和世界的影响?

埃森利大使:确实,如您所说,奥斯曼帝国有着近700年的历史,它曾经拥有相当的辉煌,也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影响。作为帝国的继承者,一个全新的土耳其共和国,也很希望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发展良好的关系,让世人既了解我们的历史,也了解我们的今天。

我们特别希望中国的商人,学生,以及各界人士来土耳其看看。 2009年我刚到中国任职时,每年到土耳其去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只有区区的6万;可是到了2012年,这个数字已经猛增到了11.5万,几乎翻番;尤其是今年2月份,赴土的中国游客人数与1月份相比增加了80%。应该说,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比如说,在2月9日晚上CCTV的春晚上,就有来自土耳其的艺术家表演的“火舞”,这也是一次成功的推广。

《今日中国》:可以预见,在今年和今后的日子里,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要去土耳其旅游、学习或工作,对于这些人,您有什么样的建议?您推荐他们首先去看什么,访问哪里,品尝什么,以真正领略土耳其的魅力风光和独特文化?

埃森利大使:我想先强调的一点是,两国之间关系的加强要依靠人民之间的了解。为了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最近,我们的使馆简化了中国人去土耳其的签证手续,这使中国人办理赴土签证更加简便,更加快捷。有趣的是,在欧洲,我们被称作“欧洲的中国人”,这是因为,我们两国人民有很多共同点。比如说,我们都很勤奋,都很好客,所以,我们期待更多的中国人来土耳其进行“发现之旅”。  

虽然土耳其没有中国那么广大的地域,但土耳其也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当然,对于中国游客来说,访问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一定是首选,因为雄伟的伊斯坦布尔曾经是帝国的首都,在这里能找到悠久的历史和深远的文化积淀,但是,除了伊斯坦布尔,土耳其还有很多值得一去的地方。就好像你到中国旅游,你不仅要看北京,还要到其他有意思的地方去看看,比如上海、桂林、周庄、广州、大同、乌鲁木齐、吐鲁番、丽江等等,都有不同的风光。土耳其也是如此,你可以去安塔利亚、锡戴、特拉布宗、锡诺普、阿尔特温、凡、阿玛斯拉、卡尔斯、埃尔祖鲁姆、加济安泰普、迪亚巴克尔、尚勒乌尔法、安卡拉、卡帕多齐亚、开塞利、孔亚、伊兹密尔、埃迪尔内等许多地方,这些地方有的风光旖旎,有的以美食闻名。所以,我想说的是,中国游客来到土耳其,不要只待在一个地方,一定要去不同的地方多看看,多体会。

最后我想提醒的一点是,随着两国之间航班的不断增加,我们的距离也在拉近。据我们了解,土航每周有21个航班,从北京、上海、广州飞往土耳其,香港也有飞往土耳其的航班。中国的南方航空公司也开通了飞往伊斯坦布尔的航班,每周4班。可以说,古老的丝绸之路并没有失去它的魅力,正是通过这条古老而繁荣的路线,今天,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离对方更近了。

(由《今日中国》杂志社江宛棣供稿)

 


 






   上一页   1   2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