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刀人”黄文佑

时间:2013年6月6日
嘉宾:“中国刀人”、著名油画家 黄文佑
简介:创办于1890年的卢浮宫画展是世界上最具权威性的画展之一,也是全球美术界的一件盛事。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也是这样一位将作品带进卢浮宫并取得了辉煌成就的画家,他以古典油画技法作铺垫,将自己特有的刀画技法融入人物作品之中,在画面上充分体现了刀法的精湛,他就是黄文佑教授。[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创办于1890年的卢浮宫画展是世界上最具权威性的画展之一,也是全球美术界的一件盛事,每年画展会聚全球美术界作品600余件,会聚全球多个国家、各种风格流派、多元文化交流的绘画 、雕塑,作为油画种类能晋级卢浮宫异常艰难,因为从卢浮宫走出去的都是世界级的大师,如梵高、莫奈 、毕加索,老一辈中国艺术家,徐悲鸿、 林丰年 、潘玉良他们都是从卢浮宫展览从此走向辉煌,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现场也是这样一位将作品带进卢浮宫并取得了辉煌成就的画家,他就是黄文佑教授,欢迎你黄教授。

黄文佑:你好!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中国网:黄教授,我们知道您连续两次作品入选了法国卢浮宫国际美术创影展,并且两次获奖首先请允许我向您表示衷心的祝贺!

 

 

黄文佑:谢谢!

中国网:那在您这两次入选中,我们听到的最多的一个关键词就是“刀画”,可能很多观众朋友并不了解到底什么是刀画?有什么样的艺术特色?您能不能给我们详细地谈一谈。

黄文佑:好的,刀, 顾名思义就是用钢刀作画,但是作为刀原来最初的时候是用来刮调色板用的,并不是为了画画来制作这个刀,因为我们颜料是一个油性的颜料,它容易干或者半干的时候调色板容易掉,所以调色刀主要是以刮颜料为主,当然就是说刀作画的话,中国有位老人,就是七十年代的时候叫宋万清,当时就利用这个刀,在刮颜料的时候他突然感觉到有一种效果,所以他也尝试过做了很多那种风景,好像没记错的话应该那个老人是吉林人吧,所以变成说刀画,在吉林发展的也挺多的,但是它主要以风景为主,也就是说刀画风景,它通过这个刮,通过这个纸,还有一些海绵衬,这样的话把画面可以做到最佳的效果。

但是我的刀画情况跟他们有些不同,为什么呢?因为我也是用油画刀,但是我基本上是属于叠加画法 ,叠加法比较多,也就是说颜料我们用笔,这个时候的漆画可能局限性比较大。因为笔可能你刚画上去不行刮掉,但是刀做到了一个不同,它不听使唤,太硬了,所以这个时候你就是由于它的弱点,刀的弱点就是说不容易往上画,就是画上去以后容易很厚,这个就很难,那么你利用它这个刀的难度它可能会起到一个更不一样的效果,因为刀画它用刀可以很刚硬,可以说笔速很坚决,应该说用笔这方面跟用刀这方面有本质上的不同,我们就把调色刀当笔来用,最关键的是一种探索,因为风景也好,花卉也好或者建筑也好你用刀来画,因为它有随意性,因为它的造型,可以比较松散一点,但是画人物就不同了,特别是画名人,大家都认识的,因为名人他最大的一个不同是每个人都认识,他有血有肉甚至对他的形感,对他的了解非常的深刻,因此你要画他们一定要这个笔,或者其他的人用这个刀来画,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说我利用它的直线性然后把它发挥到极致。

 

 

【解说词】

黄文佑,祖籍福建漳浦旧镇,现为中国美协会员、法国国家美协会员、广西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先后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他的刀画肖像堪称世界刀画一绝,国外同行戏称黄教授中国刀人,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美术大战并获奖,2011油画作品李大钊、2012油画作品林肯分别获得法国卢浮宫国际美术沙龙美术特别奖和艺术创新奖,刀画油画肖像,连续两届问鼎世界最高美术沙龙大展。

中国网:咱们中国这个油画起步这么晚,我们可以知道,就是说要是想要在油画领域闯出个名堂其实不是很容易的。

黄文佑:那肯定的。

中国网:那我想问您,您是通过什么样的机缘巧合来从事这个油画创作的呢?

黄文佑:其实严格讲,从画油画还是要读大学才可以学油画,因为我家里也是属于一个海边 ,渔村农村的,当时压根连油画颜料什么样都没见过,很小的时候有看过我爸他用那个漆画 ,油漆就红颜色 黑颜色 白颜色,画毛泽东在门板上,那会儿可能理解那种是油画,其实现在讲那种应该叫漆画,就用油漆往上填,但是真正学油画,我还是到84年到解放军艺术学院来读书的时候,那个时候就豁然开朗了,因为那个时候到北京来,北京无疑当时在全国最好的一个学习的场所,也是有机会见比较好的一些画。

那当时八几年其实也是属于整个中国全面在改革,很多新的一些东西都进来了,然后我到北京来以后才知道,原来中央美院有一个叫马克西莫夫训练班,所以很多老师都是从那个训练班出来的,那马克西莫夫训练班的那一批人现在应该都是高手了,比如像何孔德,很多很多中国现在最重量的那些画家都是马训班出来的,所以我们应该说马克西莫夫没训练我们,但是训练的这批人已经在训练我们了,这样的话我们的油画应该说在当时在中国来讲,跟这些比较高端的人在学习,包括我们军里那边有一些是从国美,当时是浙江美院毕业出来的,因为浙江美院里有几个画家,当时我还比较熟悉,一个是萧峰他们都是属于这个苏联的留苏的,所以当时我们有一种说法叫苏派,所以苏派有一部分过来然后还有马克西莫夫的,还有一个当时是欧洲下来的,比如说像徐悲鸿,他是很纯正在巴黎学习的,徐悲鸿接下来的一些老师,在央美教的那些,变成一代代传承下来,所以当时解放军艺术学院的那些老师包括何孔德也教过,都是在央美那边学习的。

法国卢浮宫国际美术沙龙展是李大钊当时参展的,应该说当时很多人跟我讲你那一张可能是很有偶然性的,这个也是我也承认这一点,因为当时我带有探索性,我当时是画一批一大党代表,当时画到李大钊的时候我其实有点急了,我说干脆这样吧今天笔一根都不用,我就用刀来画,为什么呢?因为李大钊当时在中国革命历史上非常特别,他是一个在狱中去世的人,他在领导五四革命以后包括共产党成立,他奠定了一个不可磨灭的一个功勋,所以我觉得是对李大钊这个人,我觉得说用刀来表现可能会起到一种特别的效果。

最关键当时画李大钊是跟他造型有关系,因为谁都知道李大钊胡子很黑,而且理了一个平头,戴着金丝眼镜。那个时候我在想,如果说我用刀来尝试看看可能会有一种不同的效果,果然的话我就不用笔了,我就用刀,然后从色彩关系上来讲我尽量给他用的最简洁的,因为我们画画的人都知道这个三原色 红、 黄、 蓝是我们画画的一个主色,那我就基本上背景以蓝色为主,整个部以黄色为主,那么颧骨有点偏红,那这个时候里边红黄蓝就具备了,从色彩关系上来讲的话黑跟白其实是没有颜色的,黑它可以稳定画面,白也可以稳定画面,所以我就在头发跟胡子上画得很黑,然后他的衣服也很黑,他那个领子是白的,从色彩关系来讲红黄蓝具备,黑白又可以稳定色彩稳定画面的作用,这样的话一张画的色彩关系就形成了。

 

 

【解说词】

看过黄文佑教授作品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作品刀功流畅,线条硬朗 、深刻人心,妖娆的色彩 ,厚重的颜料、有力的油画刀,闪耀着光泽的质感,肖像画运笔流畅 ,用刀干练,设色强烈 ,造型生动,构图别致 ,神形兼备,这些年来黄文佑教授坚持走用刀文化,因为用刀来画人物本是在艺术方面就是一种创新,用刀全部来完成刀画人物肖像,在世界上更是罕见,他一直探索这种新的艺术形式如今已能运用自如。

中国网:创作这幅李大钊用了多长时间?

黄文佑:事实上我那一张大概用了四个小时吧,就是一个早上很短的时间,因为这个长期的摸索已经对造型这方面比较了解了,然后也是考虑到当时共产党创始人这一批人,一大党代表当时展览已经迫于眉睫了,没时间让你耗了,所以就逼出来了,逼出来当时我就想说反正也是探索性的,试试看全部不要用笔,以前我是用刀笔结合的比较多,用纯刀的很少,那这一次就是说由于逼出来我说试试看,结果画完了以后感觉效果不错,这样的话2011年正好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那一批画展出来以后业界的人都反应过这张画很有特点,然后我就拿去参加海选,就是法国卢浮宫到中国删选作品,结果当时法国美协主席米歇尔金跟执行主席伊莎贝勒看了以后,说:这张不错 ,这张很有特点,纯刀完成的,就这样我那张画就入选了,入选了以后当时他也给我下了一个评语,他说:我不知道当时那个你画的是谁,知道是中国人,戴着钢丝眼镜,然后满脸都是刀印的那种颜色,用笔很肯定,所以这张画带有点碰运气吧。

那么到了第二次参加卢浮宫展览,我觉得我不能让人家有这种感觉,那我就选来选去,我画了两张,一张是邓小平,还有一张是画了一个安徽妹子,那当时画邓小平的时候,我感觉到可能用刀各方面我自己还没有达到最满意,最后我又画了一张米歇尔金,我画了一张米歇尔金是因为我11年在卢浮宫展的时候,米歇尔金有给我画了一张水墨画那当时我就说作为一个回馈,我就说我画一张米歇尔金吧,结果那一张米歇尔金其实画的效果蛮好的,这是市场艺术给我做的一个介绍,推介中国画家的时候,结果我拿到那边去展就是2012年海选去展的时候,米歇尔金本人就是法国美协主席来删选,他看了这一张画很好很喜欢,又是画他本人,但是他马上给我一口否认,你这张画入选不了,当时拔凉拔凉的。

 

 

可以这么讲,可能他怕觉得是有关系这样,因为他是评委主席你这样入选,作为他来讲他会很尴尬是不是,对,他很难办,很难办那怎么办呢?他说给你一个机会,你再创作两张发到组委会来,就这样我想来想去,我本来画了一张后羿射日,后羿射日这个神话题材,我想这种可能入选会好一点,因为中国味道嘛,最后不行,我还是坚持用刀来尝试看看,结果我就用画刀画了一张林肯,有美国特色,因为林肯我正好是这样的,林肯这张画很特别,为什么呢?因为我对林肯本人的经历,包括他在美国历史上的贡献,我对他的传记都很喜欢,所以我觉得说林肯也有挑战性,为什么呢?因为你想我在画李大钊跟画林肯有什么不同呢?有什么创新点?

第一个最大的特点是,他是黑白时期的,这个照片、参考的资料没有像我们现在彩色照片,那么黑白时代的一个照片你想要表达出来,你要加色彩的东西就很困难了,因为在李大钊和林肯留下来的作品全部都黑白的,那这个时候我用我个人的理解来理解画他们,他们的肤色想像什么样呢?这些可能有的连传记都不一定有写到,包括李大钊的也是,那这个时候我就用个人的理解,他们的性格 、他们的造型我应该用什么颜色来画,所以它挑战性比较高,再另外一个我画林肯的时候不同,因为我画林肯的时候一张画一个头已经画到一米五高了,因为头越大它挑战性越大,所以当时画林肯的时候我就想,因为林肯他是被暗杀了嘛,而且他在美国的历史上非常特别,包括这个在美国当中的定位,还有一个当时美国南北战争时期有很多事情都带建设的,林肯做了很多事,可以说美国人特别拥护他也特别喜欢他,我个人对林肯这个经历也很感兴趣,他可以说也是很像一个平民总统满头都胡须,那种很适合用刀来表现,所以我就说探索性的要好好把这个林肯给表现出来。

那么林肯画的时间就比较长了,林肯大概我画了一周,我基本上也是手机关掉门关起来不理别人, 画了一周潜心做画,就没有考虑时间, 吃饭,全部都不理人家,这样的话我画一周,画完了以后由于卢浮宫征稿已经快截稿了,那个时候我把这个资料发给法国美协,当时他们马上一口决定了,说:“好 ,这张画得好”,这样的话我这个林肯就是拿去法国参展,评价也很高,弄了一个艺术创新奖!

 

 

中国网:那在这次获奖之后很多的国外同行有人就戏称您是“中国刀人”,对于这样一个称呼我们的感觉就是在嬉笑中充满了认可和敬意,您怎么认为?

黄文佑:我觉得有这个成分,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刀人嘛,很多人都会认为好像你是武林高手,其实这个刀最关键的一点是油画刀去画人物它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刀它本身它不像其它的笔,它有柔韧性,皮肤有柔韧性,你可以用笔来过渡,有个调子的转移,刀不同了,刀、一刀就是一刀,第二刀不行就得刮掉,再贴就不一样,所以这个从我们学术来讲的话它有一定的难度,它这个难度就是难把握难控制,那这个时候我去探索它最关键的就因为难,我才去探索,那么探索了以后他称我“刀人”,最关键是你连续两届油画刀人物进了卢浮宫,这个从国外的角度来讲不简单,因为卢浮宫本身来讲它定位是比较前瞻性的,你比如说我们当时这个林丰年,包括徐悲鸿,包括吴冠中他们能入选,他肯定有他们的特点,因为他们这些画家有一个全能的水平是什么?他既画中国画又画油画,所以他们是属于中国画跟油画是双高手,那么中国画可能我们国家是国粹,国粹的话我们标签我们中国来贴应该是够了,卢浮宫要来贴中国的中国画,怎么样我想资格还不够,我们中国自己评但是油画可能就不同为什么?因为油画说不客气一点它的故乡是在法国在欧洲。

中国网:是的,我们中国人真正我想真正开始认识和学习油画是不是从1581年,利玛窦携带着天主圣母像来到中国,而那时候油画在他们那儿已经是很成熟了是不是?

黄文佑:很成熟其实也谈不上,应该说比较成熟,真正成熟的话应该到中世纪以后,他们材料的运用各方面就很成熟了,但是在1581年之前特别是包括拜占庭艺术,那个时候油画的话它利用油彩,其实也是我们中国汉朝的时候就有漆画了,也有相近的地方,但是到了1581年利玛窦他们带过来的这些东西,包括真正在中国发挥的比较好的应该是兰仕林,也就是说乾隆皇帝以后的话这些油画带进来都是由于传教作用,他们那边的一个天主教、基督教传到中国来一定要有一些图片,那那个时候图颜色比较好 ,用得比较好,那油画表现的是最好的,您说得没错,就是利玛窦他们把油画引进来,但是那个时候油画颜色各方面还比较少,比较简单吧。

【解说词】

在其作品《李大钊》这幅肖像中,既展现了李大钊的高瞻远瞩、深思熟虑,又刻画出了他的沉着 、英明、目光深邃而坚毅,表现出了那个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信念与决心,

作品强烈的艺术力量同时也感染了法国国家美协主席米歇尔金,他说 :“我们当时不知道李大钊是谁,也不知道谁画了李大钊,只看到画面人物,满脸刀痕 ,金边眼镜,就问翻译这是中国的什么人,翻译告诉我们是中国的思想者,”《李大钊》油画好,《林肯》更是一件上乘之作,更加娴熟地刀功透过犀利双眸,紧闭嘴唇的细致刻画,把林肯睿智与果敢的神情表现的淋漓尽致 ,惟妙惟肖。

中国网:其实我们知道在您早期的一些作品中,很多作品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极大地好评,像是《蒙昧时期》也有一些作品被美术馆收藏,像是《红衣少女》还有《紫罗兰》是这样吗?

黄文佑:应该是这样,这个当时那些就是说比较按传统的手法,用古典画方法,因为当时这种传统方法,我个人来讲说,只要你造型好你会画很像,当时好像极限说你画得很逼真就很厉害了,到最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你对这个艺术不是这样看的,艺术一定要创新,如果你不创新的话没有前途。

中国网:对 ,那有人说您这个《李大钊》之所以能够获,就是因为绘画技法的一个创新。黄文佑:这个是这样的,由于这个技法是这样,技法是在摸索当中不是说你故意去创,应该叫水到渠,你的画画到一定的时——有些人很小的时候二三十岁或者三十多岁,他就想追求所谓的风,我觉得这个是一个误导,因为风格不是你去,它就能追得来,它是通过无数回的一个信念 、总结,在他手里头形成一种,形成自己真正特有的东,你想改都改不掉,还有到现在也不能定说你现在这就是你的风,为什么呢?因为风格它是长期形成,完了不断地在进,像吴冠中他也,他一开始也没有画得那么简,为什么到最后越来越简,越来越感觉舒服呢?就是因为他提炼了,艺术升华,包括张大千也,张大千的那个泼,当时也是很多人看不,那是因为张大千眼睛越来越不行,画画急,我要画传统的有一定的困,要画眼睛看不清楚怎么办呢?算了把一些调的一些彩墨给泼了,泼在纸上感觉效果还可,他就把它留下,这样不断地留下来以后通过展览业界的人越看越觉得有特,不就风格了。

我觉得风格不是说你今天故意要做什么风格我做,而是要长期地磨炼形成一种自己的那种体,这才能叫风格,因此在艺术上来讲最困难的就是风格,因为风格不是你想去追就能追到的,而是你的修养,平时要经过很长地训练,训练到一定的时候侯,水到渠成,就形成你的风格,就像我现在的画刀,因为《蒙昧时期》这四张画是很特别,当时我在中国人民大学读研那个时候要毕业了,所以我也是想说我干脆探索一下,画一下,结果我从徽州南部的那个猫鼬身上看到一种精神,它是凝聚力的精神,反正只要家庭成员,有在做什么事情就有一个人在站,,所以它们非常的团结一致,完了那个眼睛,为什么叫猫鼬,眼睛很像猫,很大很圆,所以当时猫鼬这个动物我很喜欢,那么我就想人类早期可能也是这样生活的,因为当时人类是属于一个比较弱的一个群体,还不是主要群体,比较弱的群体,有时候有猛兽有什么,所以我就把它画一个蒙昧,人在蒙昧的时候可能跟猫鼬是一样的,我就把猫鼬作为一个眼睛来参考,然后把人类画成像猴子,还没有站直,站不直的,弯弯曲曲 ,扭曲那个样子画了一个阴晴圆缺,这个画完了以后,展览以后有一些争议。

最争议的是什么呢?是《阿凡达》09年好像出版了,就是在全球放映完了以后,有学生问我说,老师你为什么要参考人家《阿凡达》的造型呢?我说天地良心,我06年就在西湖艺术博览会的时候我有出版,而且当时的作品已经出来了那09年《阿凡达》才出来,我不知道谁参考谁,我都不清楚了,所以也是觉得学生他不清楚,老师你为什么要参考《阿凡达》那种猫的那种眼睛呢?所以这个我也郁闷过,因此还好我跟这些大片是同步的让人家去感受,但是这个有时间可以鉴定,这个不用我说,还有一个就是说也很特别,今年我这个《林肯》得奖,但是偏偏奥斯卡《林肯》也得奖,那我是12年得奖,它13年得奖,这一次有一部电影叫《林肯》,那这个好像是斯皮尔伯格导的吧,这部电影是得了奥斯卡奖,那么我呢,这个《林肯》参加了应该算美术奥斯卡吧,因为巴黎卢浮宫,法国卢浮宫的一个展览都是属于国际顶级的,那么正好我这个《林肯》也参加了这个展览,我也提前它一点它今年是13年获奖的好像是。

中国网:可以说是英雄所见略同。

黄文佑:应该很有巧合,为什么?这个特定的一个人物林肯,表现他们也是表现,我都不知道他们也拍林肯,那说明说林肯这个人应该说在世界上的影响跟认同度,那非同小可,当然的话我最后是用我的诠释,用我的理解来表现林肯。

那最近在江西省美术馆展了一张画叫《城市》,这张画我画了8年,因为这张画总共有22个人,一比一的比例,那我当时从04年就开始画了,画到11年的样子吧,03年画到11年封笔了,为什么不能再画,原因是中国一直在变革,一批人染红头发了在街上走,我想如果今天染红头发了,这个人改成红头发,一个人染黄头发,那没办法,因为服装也在更新你根本就不知道,那现在如果再画那个镜头我就不能那样画了,为什么?你看只要你坐电梯 坐公车很多人就在那边玩手机,当时还没有,当时手机仅仅是在听,所以我觉得今天你不可能根据这个变革不断来改这张画,那改到最后变所以那张画我最后定稿,是因为没办法画为什么?

很简单,因为一日千里 ,中国在发展,我那张定名叫“城市”,最关键因为城市化进程太快了,我就把我关心的一些城市发展,污染增加了,资源枯竭了,这些从我个人的感受表现在这个画面上,包括一些人的心态,农民工进程,城市化加快,因此我觉得说有些画的话不能说一直在改,那我就给它定了,那这一次在江西展的话,反响挺大的,应该说这张画反响挺大的。

中国网:那在刚才我们的交谈中您谈了创新,也说艺术风格是一个需要长期去形成的一个东西,那您怎么去理解这个技术创新和艺术风格创新两者之间的关系呢?

黄文佑:事实上我个人理解艺术风格跟技术创新应该是有相同的地方,因为艺术风格的创新它是要有一些借鉴,你今天肯定是踩在前人的肩膀上然后去创新,你不可能说很突如其来的东西,比如说这个风格我们仅限说,就油画这种风格就是风格那么材料是材料,以前没有人听过丙烯,那么丙烯画它跟油画,它还有不同,丙烯画它干得快,那么这种就属于材料技术创新,那么风格创新它不同,风格创新比如说我们中国画,中国画其实每一代人他有在创新,只不过是刚创新的人人家接受不了。比如说我这段时间画了很多毛泽东,因为今年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那画了毛泽东很多人他就有不同的看法,我用油画刀来画毛泽东固然画出来的东西可能有一刀一刀的感觉,那么那些欣赏毛泽东那种红光面的人,他马上接受不了,这次我在江西美术馆展了一张毛泽东,我是用刀去画画完了以后甚至有专业的人认为说,那个不好,你把毛泽东给他画成那样有刀印那说明什么 审美习惯。

中国网:审美习惯已经形成了一种版刻印象,一种惯性,就是认为毛泽东,就是应该是那样的。

黄文佑:你又有创新, 我觉得不理解,其实我觉得审美习惯也是很要命的问题,你为什么要创新,你就要打破习惯,那你要怎么打破习惯,艺术家一定要有自己的东西,因此我最近画了很多,包括我们领导人的一些继往开来,甚至画一些毛泽东120周年诞辰,毛泽东各个时期的那个,我画毛泽东最重要一点还是一个尽量追求原创性,有些图片其实给我一个借鉴而已,我基本上要有自己的理解来画他,因为艺术品很多人他不懂,你这个人画得很像就是艺术品,不是这样的,艺术品它有三个功能,第一个就是原创性,也就是说你要有原创性,你必须别人没有你有了,还有一个独特性,如果说你今天去学齐白石画那些虾,去学徐悲鸿画什么,那你不叫原创,人家原创的是齐白石,徐悲鸿,你要有原创的,所以应该是一个原创性,还有一个唯一性,一张画我一直强调唯一性,为什么呢?因为艺术品为什么贵?它贵在稀!如果说一件服装比如说像这件服装,它可能印十万件的话,你说它稀在哪里? 谈不上稀。

所以我觉得说艺术品它应该这三个特点,一个是唯一性、 一个独特性、还有一个原创性,事实上法国美协在评画进卢浮宫的时候它已经用这三个条件来按了,很多人不懂,他说我要怎么样进去,你要把三个你都符合了,应该说你就有机会了,毕竟每年给中国的展线才30米,全世界那么多国家,30米不同风格不同画种那么多你要挤进去容易吗?那其实不容易,所以你要有特点,因此我今年进了卢浮宫最关键的那个林肯就是特点,我把这个用刀画,当时《李大钊》个画的比较大概,因为你四个小时表现了一张画可想而知,那么《林肯》就深画了,深画了以后他认为说你去年这个刀画能够进卢浮宫,今年《林肯》又进了,那肯定你要创新了,为什么?因为你这个风格已经形成你“中国刀人”,也就是说两届的进卢浮宫都是用人物进入卢浮宫,所以应该说刀人刀人也就是人物刀画,这个做到了特别,那会不会您总是创新,如果总是创新的话会不会失去自己的一个风格,其实所谓的这个创新最关键的来讲的话应该说刀,我从现在到后面可能会一直贯穿下去,一个艺术家只要你有自己的特点,有些人用笔,可能我这个笔用画这种味道,那么我想我可能从现在到以后若干年以后,以后再不敢去想,为什么呢?有可能我会画中国画,但是就油画来讲我想刀探索得会更好,因为你这个刀探索是无底洞的,甚至也有人在建议我说你用竹子给它做成刀来画,为什么呢?因为竹子在我们中国是一个很有特点的一个植物,竹文化竹文化我们筷子也都用竹子的,那我给它做成竹刀来画画可能又是另外一种感觉,我可能下一次要有这样的一个尝试,不一定用钢刀 ,竹刀也是刀, 都是刀。

 

 

中国网:那您是出于一个什么样的考虑或者是动机,用这种特别硬朗的方式来进行艺术创作呢?

黄文佑:因为很简单嘛,这个艺术品要独特最重要的一点,艺术品要流传最重要一点要独特,如果说你的东西跟他的东西都一样,或者你步在别人的后边走,什么叫独特,你没有人家看他的就行了,看你就不要了,那我们一个人要载入美术史你说谈何容易,那你必须你有拳头的东西,比如说人家说我“中国刀人”,那我必须要把刀发挥到极致、最好,否则的话人家冠你这个称呼,外国人给你这样戏称,那是人家对你的那种厚爱,就是得不到一个很真诚的回报,那我为了给这些同行给这些观众有一个回报,我应该把刀发挥得更好、更极致,这样的话也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观众。

【解说词】

黄文佑教授对画有着自己的感受跟理解,经过长期的累计和摸索形成了与众不同的风格,黄文佑教授创作的作品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从深厚的刀功技艺中也表现出他刚硬的性格,这样的艺术成就与他不卷地学习与不断地实践分不开,数十年的付出现在得到了一个肯定!

中国网:那么在艺术创作中,也就是说艺术风格的创新是一种必然状态?

黄文佑:我想是,因为任何东西都要创新,特别是我们现在中国也在谈创新,我看见北京也在谈创新,城市口号还有个创新两字呢,所以我觉得说创新是必然的,因为艺术它发展到一定时候它会有个瓶颈,你碰到这个瓶颈的时候你要突破,所以只有创新才能突破,否则的话我觉得说老调重弹没有多大意思,因为画家全国有那么多,你要留给历史有那么简单吗,你必须一定要有独特的东西,那么独特的东西你必须要创新,如果你不创新,那你可能就是没有前途,今天你画了画像某个人,像什么,都没有这个必要,因此我最近在画一些黑白时代的一些作品变了颜色 ,本身就是创新了,原来无从参考的东西,还有一种就是说把目前现有的这种材料怎么样发挥得更好,这个作为我们一个老师来引导学生,也是要有这种创新精神,这样学生才会跟着你去创新,否则的话就没有多大意思了。中国网:您其实不仅是一位画家,您刚才提到,您也是一位教育工作者,那么这种艺术理论上的这个创新在这种艺术理论上的学术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黄文佑:比如很简单,我们每年都有做一些课题,那么你的课题是什么?你一定要新,不是说原来的课题人家做了你跟着去做,是你要有新的课题来做,所以作为一种探索的话,我觉得任何一个老师任何一个教授,他本身他必须要有一个新的东西来研究,不像说写论文,我今天抄你,明天抄他,那叫创新吗 ?那也不可能,你必须要有一些新的东西,有新的一个含义来表达,所以我觉得说从中国这个角度来讲,油画我把刀再继续往里头探索它是无止境的。虽然说宋万清老人他很早有这种探索,但是他原来一直局限在风景,我现在是在人物这方面,那您知道人物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你要探索到最好,那我想也是奉献这个,美术爱好者你要把基本功打好了,可能这样的话空间会更大,因为有些人功底不好然后你去探索,探索到最后不伦不类,我还是认为说楼要建得高基础要打得扎实,因此我觉得在艺术方面它有个共性的东西,比如说基础了,你是必须要过的,你看这些像吴冠中、像林丰年、 包括徐悲鸿、哪一个不是基础很扎实才能进卢浮宫 ,是不是,这个不是偶然的,应该说有必然性,那就是功底一定很重要,我是这么认为的。

中国网:好的 ,由于时间的关系咱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黄文佑先生来做客我们中国网的演播室,也希望您在艺术上取得更大地成就!

黄文佑:谢谢主持人, 谢谢观众,很高兴今天到这边来,也是谈一些我疏浅的一些见解,我相信今后的探索当中应该还有更多的东西,要向观众朋友还有一些粉丝交代,谢谢!

 

 

【解说词】

黄文佑以古典油画技法作铺垫,将自己特有的刀画技法融入人物作品之中,在画面上充分体现了刀法的精湛,真是刀刀有章,刀刀见法。以往刀画常以表现一些山水景物,以此凸显景色层次,而黄文佑却将此技法引入人物创作表现中,刀画讲究一笔到位,在人物的塑性方面要求必需有很深厚的功底才能完成,但在黄文佑教授的李大钊作品中,显然,他已经成功的将这种技法成熟地运用于人物作品中。

了解了黄文佑的艺术成就,聆听了他的艺术见解,相信大家对他的艺术人生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成功来之不易,艺术创作的成功更绝非偶然,它需要时间的积淀、创作灵感的喷涌、艺术家的全身心投入才能造就。通过黄教授的一番谈话,我们可以深刻体会到一位正值创作巅峰时期的画家,在成绩与荣誉面前所表现出的坦然大气和虚怀若谷,更能够清楚的感受到他对于艺术创新的崇高追求。我们可以预见,在今后对绘画创作技术和艺术境界的不断探索研究中,一位真正的艺术大师必将在世界艺术殿堂中绽放更加夺目的光辉。中国访谈·世界对话,今天非常感谢黄文佑先生的到来,我们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下期再会!

(责编:王瑞芳 /主持:李虹霖 /图片:董宁 杨佳 /导播:李哲 /摄像:高聪 宗超)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