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公使罗多娜:齐享经验教训 共促性别平等

    时间:2013年6月7日 16:00
    嘉宾:菲律宾驻华使馆公使兼领事 罗多娜
    简介:瑞士智囊机构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的2012年度《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显示,在整个亚洲地区,男女最平等的国家是菲律宾。它在135个国家中排名第8位,也是跻身前十的唯一一个亚洲国家。报告指出,这主要是因为菲律宾在缩小两性健康、教育和经济参与差距方面都取得了成功。在促进性别平等方面,菲律宾有哪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到了菲律宾驻华使馆公使兼领事罗多娜,为您解答。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菲律宾公使兼领事:齐享经验教训 共促性别平等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6月7日 16:00 嘉宾:菲律宾驻华使馆公使兼领事 罗多娜简介:瑞士智囊机构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的2012年度《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显示,在整个亚洲地区,男女最平等的国家是菲律宾。它在135个国家中排名第8位,也是跻身前十的唯一一个亚洲国家。报告指出,这主要是因为菲律宾在缩小两性健康、教育和经济参与差距方面都取得了成功。在促进性别平等方面,菲律宾有哪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中国网采访到了菲律宾驻华使馆公使兼领事罗多娜,为您解答。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下午好,罗多娜公使!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作为公使及领事,您在中国多久了?

    2013-06-07 16:28:00

  • 罗多娜公使:

    我是2011年8月到中国的,就在菲律宾总统来北京进行国事访问的前一周。

    2013-06-07 16:28:30

  • 中国网:

    您是否注意到中国最近一两年的变化?

    2013-06-07 16:28:46

  • 罗多娜公使:

    的确发生了很多变化。我们注意到中国新一任主席——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讲了他对于中国梦的理解,他还大力反腐倡廉,尤其在抑制政府资源滥用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还有一个非常积极的改变,就是限制了对某些事务的政府支出。我想这是很积极的。

    2013-06-07 16:28:54

  • 中国网:

    您是否每天都有固定的工作内容?

    2013-06-07 16:29:01

  • 罗多娜公使:

    我在使馆政治处任职,所以我的日常工作就是处理有关中菲双边关系的事务,尤其是处理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事宜。

    2013-06-07 16:29:09

  • 中国网:

    也包括性别平等事务吗?

    2013-06-07 16:29:19

  • 罗多娜公使:

    我们要做的其中一件事情就是代表菲律宾政府出席第五届东亚性别平等部长级会议。很遗憾我们国家负责女性事务以及性别平等的主要机构,即菲律宾妇女委员会,没能派代表来参加大会,所以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就代替出席。

    2013-06-07 16:29:26

  • 中国网:

    菲律宾政府在最近几年采取了什么措施来促进性别平等?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2013-06-07 16:29:34

  • 罗多娜公使:

    菲律宾在推动性别平等以及消除对女性各种形式的歧视上,处在国际的前沿。甚至在《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CEDAW)生效之前,我们就是这项公约最早的签署国之一,也早早地在国内批准实行。事实上,是一位我们菲律宾的女性,前议员Leticia Ramos-Shahani和一位俄罗斯代表最初共同起草了一份工作草案,之后经过修改,被联合国采用,成为了众所周知的CEDAW。

    当然了,我们在菲律宾国内也制定并实施了各种法律来保护妇女权益,并促进性别平等。我们还通过了《妇女大宪章》,是近几年通过的最有效的几条法律之一,相当于我们本国的CEDAW。它确保了在法律框架内,妇女在众多领域中的权益,如就业、家庭等。同时,它确保了妇女的各项权益受到保护,能平等地享有医疗保健和教育等机会。

    我们法律中还有一个重要规定,就是菲律宾每一家机构都必须有“性别和发展预算”。每家机构特定的一部分预算将会分拨到有关性别和发展的一些项目中去。比如说,这些预算可用在为职工们提供培训,如通过开展研讨会和讲习班,探讨如何避免和根除针对妇女的暴力行为。谈到针对女性的暴力行为,我们也在国内行政单位专门设立了处理妇女遭受暴力问题的服务台,并且全国所有的警察局都设立了妇女和儿童保护的服务台。这就是我们目前所采取的一些举措。顺便提一下,我们最近刚刚通过了《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法》。我们刚刚通过这部法律,我记得菲律宾总统在去年12月12日签署了它。这项法律可以确保菲律宾人民知道要控制家庭成员数量、安全性行为以及生殖健康信息。菲律宾人民因此可以决定自己将来家庭成员的多少。这些是我们在推动性别平等中所取得的主要成就。

    2013-06-07 16:29:42

  • 中国网:

    根据一些全球性报告,我们知道菲律宾的性别平等程度是亚洲第一,您认为在推动性别平等方面,菲律宾有哪些经验?

    2013-06-07 16:29:55

  • 罗多娜公使:

    非常感谢你告诉我这个排名。但我想中菲两国可以互相学习。事实上,我在这次部长级会议中学到的重要一点,就是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最佳实践与经验可以分享,其他国家也会想要采用在自己本国体制内。当然,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不同点,像是政治、文化、经济发展。所以我认为此次会议中最重要的一点就包括菲律宾和中国在内的东亚国家能够分享他们的观点和经验,来看看东亚各国都是如何采取措施推进性别平等的。之后,我们也许会发现中国的一些制度看起来不错,我们就会尝试看看在自己国家能否推行。中国也可以学习菲律宾或其他国家的经验教训。当然,这不意味着一国可以生搬硬套地把别国特定的实践经验应用到自己本国国情之下,因为他们需要作出些调整。可以说,中菲两国以及所有东亚国家,在推动妇女权益保障和促进性别平等运动中,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2013-06-07 16:30:04

  • 中国网:

    我想知道您对中国的性别平等状况作何评论?

    2013-06-07 16:30:11

  • 罗多娜公使:

    我看到中国在这方面开展了很多项目。我注意到中国妇联的代表分发了一些书籍和小册子,上面介绍了中国促进性别平等的法律和妇联的一些重要项目。在这方面我并不是专家,但是在我看来,这是一些综合性很强的项目。正如我所知道的,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是一个全国性组织,这也就意味着他们有能力接触到全中国的妇女,包括农村地区。在此,我真心祝福他们在执行这些项目的过程中能马到成功,能彻底改善全中国妇女的生活条件以及社会经济状况。

    2013-06-07 16:30:19

  • 中国网:

    好的,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专访!

    2013-06-07 16:30:32

  • 中国网:

    (责编、主持人:李虹霖 摄像、后期:王一辰)

    2013-06-20 14:16:5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zhongwaishijie/feilvbin_1370594400.mp4

图片大图:

  • 菲律宾驻华公使兼参赞 罗多娜

    中国网 王一辰

  • 罗多娜:菲律宾在推动性别平等上,处在国际的前沿。

    中国网 王一辰

  • 罗多娜:中菲两国在促进性别平等上,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中国网 王一辰

  • 中国网记者专访菲律宾驻华公使兼领事罗多娜

    中国网 王一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