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乐文化  红安天台">

天下·天台

时间:2013年7月19日
简介:从古至今,佛门圣地从来未曾远离尘世。深刻洞悉了佛文化本质的湖北红安天台寺,主张积极入世服务众生,服务和谐社会,兑现爱国、爱教和济世的佛教美德,引领人心向善,诠释神性与人性的完美统一。[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在人类发展过程中,信仰始终伴随其左右。信仰不仅能给人带来后世的幸福,而且也解决了人类的精神需求,使人的精神得到安宁,使人的生活充满意义和希望。信仰,可以使人摆脱困扰,迎接快乐;信仰,可以使人远离脆弱,变得坚强。

佛教,既是一种教育,也是一种信仰。这一博大精深、绵延数千年的宗教信仰,很大程度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文化心理,成为中国不容忽视的文化形态。

一般人认为佛门乃遁世索居的清静之地,不宜与尘世“有染”。其实,从古至今,佛门圣地从来未曾远离尘世,未来自然也不会。正因如此,深刻洞悉了佛文化本质的湖北红安天台寺,主张积极入世服务众生,服务和谐社会,兑现爱国、爱教和济世的佛教美德,引领人心向善,诠释神性与人性的完美统一。

 

  


    

坐落于鄂豫两省交界处的大别山腹地的天台山,山川灵秀,被名家誉为“佛临之地,天下神山”。天台山主峰气势恢宏,有万峰来朝之势,被外界誉为“中天一柱”,史上素有“淮南第一峰”的美称。天台寺得天独厚,位于天台山风景区核心区域,成就“天人合一”之态。多姿的山水,催生了文化的兴盛。佛文化源远流长自不待言,但并非所有的寺院都能很好地传承与弘扬,这种基于核心文化层面的理解偏差,直接导致一些尘世中人以看破红尘为由遁入空门,以世外之人自居,强行把自己和现实世界割裂开去,给人一种境界超越常人的假象;或者入世就是商业化,导致佛教世俗化,丧失了佛教的自身优势。

天台寺现任住持释悟乐方丈是真正意义上的当世高人,他真正理解了博大精深的佛文化的精髓,并根据现代社会的特点和现代人的根性,明确提出了“以徳成佛”的修行高论。“以徳成佛”这一佛学思想的横空出世,使得佛学不再是传统意义上无关痛痒的“玄学”,而是经世致用的“显学”。有人评论说,释悟乐方丈的佛文化研究成果,可以被认为是佛学迄今为止对人类作出的最大贡献。成佛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只要你拥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你就可以成为人中活佛,这是人性的最高境界,在现实中有着巨大的借鉴意义。

 

  


为此,天台寺因地制宜地提出了“天台三禅——禅乐、禅茶、禅林”的高端文化主张,并为此打造了天台寺禅乐文化节,意在推动佛教音乐艺术的蓬勃发展,使红安天台寺成为世界禅乐梵呗的目的。从而,更好地助力中国梦,更好地为文化兴国、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天台寺成功完成了自己的佛学思想体系建设,拥有特色鲜明的文化支撑,又成为服务和谐社会的纽带和服务当地经济建设的平台。这为天台寺成为佛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佛教中的文化圣地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积极“入世”造福社会的文化主张,铺就了广泛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形成佛教与世俗社会的完美对接。天台寺并不是最早践行入世主张的寺院,但却是做得最成功的,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和赞赏。

天台寺禅乐文化是传统文化在当代的探索,也是佛教僧侣助力中国梦、实现中国梦的积极实践。是禅宗在当代的重大继承和发展。

“移风易俗,莫善于乐”。2008年,天台寺组建了中国佛教史上第一支全僧人禅乐艺术团---天台寺广玄艺术团,并史无前例地推行用音乐禅修、用禅乐弘法。广玄艺术团,从没有一名是出家人到重组一个全僧人艺术团;从只是形式上的演奏乐器演变成一群从内心往外散发佛教内涵的禅乐。在这不断同外界交流、学习、积累、沉淀的过程中,艺术团不断的向前发展。作为天台僧侣的修行法门,禅乐学僧们通过专心致柔的正定练琴,内能寂寞一切分别、执着、妄想;外能慈愍敬爱一切有情、无情。在心弦相映中,清净五欲六尘,培植仁义礼智;在演艺禅曲中,礼敬诸佛,启迪爱人之心。

天台寺的学僧大都是几岁到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为使学僧尽快领悟艺术的真谛,天台寺专门设置了文化课程,聘请了专职老师授课。每天的固定时间,学僧们都会在教室里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

 

  

 

 

目前,艺术团吸引了一批有志青年学僧,其中不乏留学美国和毕业著名高校的高材生。艺术团的不断成长,感动了许多有识之士义务来寺庙授艺,更是感动了一批艺术大师们如舞神陈爱莲,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提琴家何荣,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小提琴家梁大南的义务相助,倾囊相授。学僧们受益匪浅。几年来,这群备受关注的年轻学僧艺技快速提高,同时,心智也快速成熟。

 

 

天台寺禅乐学僧们,通过展示优美的禅乐艺术来弘扬佛法,进而改良社会人心,忠实执行了天台寺所倡导的“神圣达摩道场,以徳成佛,心系众生,胸怀天下,和谐社会,报效国家”的相关教法,成为国家和社会教化民众的有益补充,也是天台寺以“佛缘之缘”服务众生的具体实证。

 

 

2013年4月27日,晴空万里。天台寺文化广场,彩旗飘飘,游人如织,禅乐声声,鼓乐阵阵。天台寺第二届禅乐文化节及大型水陆法会隆重举行。此次禅乐文化节吸引了众多艺术家亲临,也吸引了成千上万游客参与,规模大、格调高、内涵丰富、细节周全、人气凝聚,表现了强大的生命力。禅乐文化节是红安天台寺积极入世的一种集中体现,对禅文化的推广起到了积极地作用,也是天台寺助力中国梦的积极而且极有意义的尝试。

天台寺的禅茶亦是当世一绝。天台禅茶意在推广回归自然以及简单真实的生活方式。天台寺拥有千亩核心生态保护区,这在原生态景观渐成稀缺资源的当下,天台寺再现了深山梵刹的极致自然美景,与学僧携禅乐服务众生遥相呼应、动静相宜。 天台寺三禅文化中,禅林,更多的是体现一种对自然的尊重和礼待,天台寺禅林遍布寺庙左右,这些不经任何人工修饰的树木,体现了天台寺尊重自然和礼待自然的丝丝禅意。 天台三禅是一幅宁静、高远的和谐长卷。弘扬佛法是一门极其精深的学问和艺术。天台寺近年来进行的积极的有益尝试,为人们开启了智慧的灵光,无论对于佛教界,还是世俗社会,都是一次强有力的“震撼之旅”,直抵人心,酣畅淋漓。天台寺的僧尼们以及天台寺无私的支持者正在用他们纯粹的努力沉淀天台三禅文化,构建一座千年的音乐敦煌。 这里是一片佛家净土,这里是三禅的殿堂,这里是天下——天台。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