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蛙打造特色生态经济群

时间:2013年7月29日
简介:在我国的许多地方,林木业始终遵循着一种粗放型的生产模式。东北林蛙生态研究院利用小小的林蛙来改变周围的生态环境,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今天研究院的创始人朱志明先生做客节目,和我们一同来聊聊这种新的经济增长方式。[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你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是方悦。在我国的许多地方,林木业始终遵循着一种粗放型的生产模式。这种增长方式无非会带来一些后果,比方说像土地的大量的闲置,还有沙漠化、污染等等问题。那么我们就需要一种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在这里呢,东北林蛙生态研究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他们利用小小的林蛙来改变周围的生态环境,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今天我们也是非常荣幸地请来了研究院的创始人朱志明先生做客我们的节目,和我们一同来聊聊这种新的经济增长方式。你好!朱院长。

 

 
 

朱志明:你好!

中国网:林蛙和我们看到的青蛙,还有牛蛙,有哪些不同呢?

朱志明:区别很大,牛蛙和青蛙它不具备中国林蛙所具备的一些功效,仅仅是有食用价值。中国林蛙是食、药、补三用为一体的一种珍贵蛙类,也被广大人民所认识,也是青蛙和美蛙所不具备的。

中国网:那么养殖林蛙能够带来哪些经济方面、社会方面、生态方面的效益呢?

朱志明:带来的效益是很广泛的,你比方说中国林蛙它是害虫的天敌,在农业这一块,我国的农业、林业和牧业都能和中国林蛙都能对接,也就是说资源上互补性很强。目前我国粮食总产量有6000多万吨,被污染的大约有3000多万吨,农药产量每年130多万吨到140多万吨,对水稀释以后大约有接近170多亿斤农药水渗透到土壤当中。每年我国大约有5亿到6亿左右的人口每天食用的粮食,就是食物和果蔬不同程度都是含有一定农药残留的。但是人类他的食物和果蔬主要来源于农业和林业和牧业这三大资源。目前我国农业和林业、牧业大量的资源都是在闲置的,如果要是说利用中国林蛙这种珍稀动物和植物采取互补共生这种模式,利用中国林蛙替代农药进行灭虫,减少粮食和果蔬的农药残留,提高它的绿色有机品质和附加值。另外一个减少地下水的污染程度,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回报率,显然是对打破千百年中国农林牧低效、落后、单一的那种发展现状向现代、新型、高效、特色生态循环经济大转型,以此来推动中国农林牧产业结构是具有一定现实意义的。你比方说在粮食,咱就说在水稻,在稳定袁隆平他的水稻的产量的前提下,采取动物和植物互补共生在水稻下套养中国林蛙,以此来提高水稻的绿色有机品质和附加值。

中国网:都说林蛙的营养价值特别高,有人戏称它是“男人的加油站、女人的美容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呢?

朱志明:因为中国林蛙对人类健康所具有的特殊作用已被越来越多高端消费群体所认同,所以人们称林蛙为“男人的加油站、女人的美容院”是最通俗的一种直白功效的表白。

中国网:那么说到林蛙就要说到您刚开始涉足这个行业了,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涉足这个行业的呢?

朱志明:我是1995年开始涉足林蛙产业的,我认为一个人事业的成功在自身选择正确发展目标和持之以恒的信心及所具备综合素质外,最重要一点是要经历来自内外的压力,也就是说很多成功人士都是在置死地而后生背景下走向成功的。比如我创业初期从政府辞去官职后,负债600余万元研发中国林蛙课题,为了还上外债我别无选择;比如我创业初期有很多人对我冷嘲热讽,并使我经历很多屈辱,为了证明自己我别无选择;比如我创业初期为坚定自己抗风雨苦难打击信心和能力,购买了一口棺材,刻上“成劈此棺、败睡此棺”的一句话,这么做我是别无选择的。如果要把产业做大,我认为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用一种责任和良知去善待你的事业和你身边的每一个人,事业才会做大做强。东北林蛙生态研究院在不断发展壮大背景下主要也是基于这个理念。

中国网:其实不管是什么样的一个事业,大家更关心它的发展前景如何,比如说它的布局如何,目前的发展状态如何,您能大概帮我们介绍一下吗?

朱志明:人类生存要靠两个必备的条件,也就是说健康无毒的食物和理想的生态环境,决定食物和环境条件是农林牧资源条件的保障。一些农林牧生产者经济意识的提高,为追求高额回报,不计他人利益,在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对人体有害农药,并不断破坏生态条件。据统计,我国近几年粮食总产量大约在6000多万吨左右,而被污染的粮食就高达3000多万吨,农药年产量达140多万吨,对水稀释后每年有100多亿公斤农药水经过雨水、光合作用渗入到地下水线,使我国每年有几亿人口所食入的食物不同程度含有对人体有害的一种物质。

如何改变部分生产者这种行为?在依靠法律约束前提下,在农林牧业互补中国林蛙项目,使部分生产者为了实现更大利益和保障自身健康所需支配下,才会使他们在粮食和果蔬生产过程中减少农药的使用量或不使用农药。目前我国农林牧资源非常丰富,植被下大量空间都在闲置,如果要采取利用中国林蛙与植物互补共生这种模式,利用中国林蛙进行低碳、环保、绿色的进行灭虫,减少农药使用量,提高粮食和果蔬绿色有机品质和附加值,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回报率,减少地下水质污染,以此打破中国千百年以来传统、单一、低效的农林牧发展现状,实现向新型、高效、特色、生态非资源消耗型产业转型,这将对推动我国农林牧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所以中国林蛙项目是一项民心化特色产业项目。

【采访】:我们是大庆市凤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实质是我们公司搭建了一个这样的创业平台,我们要带动附近的百姓共同创业,共同致富。第二点就是通过我们林蛙的养殖改善了我们的生态环境。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一片土地原来都是盐碱地,通过林蛙的养殖改善了环境,改善了土质。

 

 

【采访】:2011年我们就是开始着手这个项目了。先引进了两栋大棚的实验,做两栋大棚实验,效果挺好。当时是幼蛙到来以后饲喂,幼蛙越冬,越冬以后又被林蛙院调走了一批,让我们得到一些效益,可以说我现在用了2万多块钱赚了20万了。2012年就开始在大庆摆布一些点,截止到现在已经大约是7个点了,还有几个意向的。

 

 

朱志明:关于市场前景这个问题,我个人的看法是任何一个项目前景是由人类消费行为所决定的,消费行为是由人类需求所决定的,人类需求行为是由人类的欲望所决定的,只要一个项目吻合人类欲望,并且是民心项目,人类就会接受它。因中国林蛙对人类特殊功效,只要有人类存在就会有它常青不败的市场。关于东北林蛙生态研究院目前在哪些区域进行了布局?目前研究院已经在我国部分区域设立了多家基地,经几年的市场化运行,发展势头很好。自2011年在我国东北大庆盐碱地试养中国林蛙,目前也已获取成功,现正通过大庆政府的支持,打造地下有限资源石油,也就是说“黑黄金”,地上无限资源林蛙油,也就是说“软黄金”,大庆再次创业新品牌。目前这标志着我国大量盐碱地将发挥资源转换利用的提升和回报的一次。

中国网:那么我们就要谈到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就是关于技术方面的问题了。研究院在技术方面做了很多攻克,花了大量精力给大家提供技术上的支持。林蛙的养殖模式比如说精养、细养等等,我知道分为很多种,您能大概帮我们介绍一下吗?

朱志明:中国林蛙项目是一项市场稳定、回报率较高的一个项目,近几年有很多人涉及此业,但有些人因未有掌握人工养殖林蛙全流程技术而失败。为此东北林蛙生态研究院经多年的研发,针对我国不同地域气候、不同地况研发成功多项防逃、防敌、防暑、疫控、立地、保饵、越冬等全流程成熟技术方案。三大不同模式定位有中国林蛙与农业、林业、牧业三大互补共生养殖方案。

中国网:林蛙是在东北地区养殖。那么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现在都有您的林蛙的基地了。不同的地方养殖林蛙势必它需要的条件不一样,方式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在这方面您要给我们介绍一下。

朱志明:好的。人工养殖中国林蛙成败主要取决全流程技术应用和管理,为此为确保合作伙伴无误运成此项,并获取可观的经济效益,研究院对此均采取了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场地条件的合作伙伴制定了《中国林蛙标准化养殖规程》,同时针对不同的合作伙伴他的实际情况,协助组建技术督导队,对每一点均指定督导员进行监护等一系列措施。关于所提到的其他的蛙种,比方说红斑草地蛙等是无较大经济价值的,没有养殖意义。

中国网:那么我们知道,其实您这个创业的过程是非常艰辛的,比如说您刚开始从部队转业回来之后到国企当中去做老板,后来又开始经过很多磨难,甚至最困难的时候您负债600多万,带着一口棺材,可是现在人们称您为“蛙王”,实现了您的人生价值。您是怎么样做到这些的呢?

朱志明: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因为我深知小小的中国林蛙对人类的保健功效和对农林牧产业发展作用是极大的,并我熟悉中国林蛙事业;二是因为我创业初期一些人让我受到过屈辱,使我更加坚定一个信念,在当今社会要想存活下去,并让人重新审视你、尊重你,就一个办法,使自己强大;三是因为我深知一个道理,要想事业成功,就要用良知和责任善待你所从事的事业和所有的朋友。

中国网:这几天也实地参观了几个基地,比方说有几个基地我觉得它真的创造了一种神奇,例如说利用大庆的盐碱地进行养蛙,例如说给我印象深刻的有一位农民他只有小学文化。

朱志明:对。

中国网:而且身体还有残疾,生活非常的贫困,可是他却成为一个非常成功的养殖户,给他带来了很多的经济效益,也实现了他的人生梦想,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那您是如何做到的呢?

朱志明: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现实客观地细心观察我们身边的每一件事物,就会发现很多创新点。在我的有生之年能用我的一点点智慧使一些人成功是我需要的,因为他们的成功就是我的快乐。贡献呢,实际也谈不上,帮助别人实际就是帮助自己。

刚才你谈到的其中的一个,就是说我打造的一个典型户,实际他的特点就是因为他小学文化可能都达不到,目前他住的住所还是租的,为什么是租的?原来他有房子,因为他养鸡,养鸡赔钱了,房子被收走了。他为了活下去,他是靠什么维持生活呢?是靠做爆米花,并且身体又残疾,也没有经验。他养殖中国林蛙,利用4亩地,年经济效益都能过百万,很多人也亲眼看到了,这样的案例实际很多的。刚才我谈到了,实际帮助他们,我需要的回报就是要他的成功,他成功我就快乐。

中国网:那么朱院长我知道有一句话是您说出来的,我们在这里特别想知道它究竟阐释的是一种什么含义?叫做“要为天地立新开局,为万世苍生太平”,您是怎么样来理解这句话的呢?

朱志明:每个人对人生的感悟是不一样的,我的“要为天地立新开局,为万世苍生太平”这句话实际就是要为当今几亿人每日所食入对身体有害的食物寻找一个解决方法,就是想让天下人,所有的人,好人都身体好,不再贫困。

中国网:其实现在我们处于一个比较特殊的一个时代,因为经济发展特别快,很多人都希望创业,特别是一些年轻人,但在创业的过程当中可能会遇到一系列的问题。那么您的格局也是非常大的,在这里您能不能跟我们年轻人分享一下对于创业、对于在事业上应该如何去做呢?

朱志明:每个人一生都有一场梦,有的一生做的是白日梦,有的是梦想成真了。我认为一个人他的人生,也就是说他的事业成功者应该是自己一生平安,并用良知和责任圆了自己的梦想,并能回报社会,给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做些有益的一些事情。

中国网:那您能不能从生态效益、社会效益,还有经济效益等等这些角度,帮助我们大家来分析一下以后林蛙,包括现在林蛙它的发展前景是什么样的?

朱志明:研究院打造的是一个特色生态循环经济林蛙庄园经济集群,龙凤这个打造的是这么个亮点,像林甸这一块打造的是盐碱地套养中国林蛙成功,利用简易的棚打造的是盐碱地这个林蛙经济集群。莫旗的这个,您看到的这个是特色庭院生态循环经济集群,比方说庭院这一块主要是针对什么背景下咱们打造出来的,因为全国各地,大家也都能知道,家家户户,有很多住户,就是说他都有前院后园,你比方说发展林蛙这个产业,他要是到外面去发展去,他的房舍怎么办?水、电、场地、设施等等,显然要增加他很大的投资。如果他利用现有的住房,他的前院后园的空闲地发展林蛙的这种特色生态循环经济,这种特色庭院经济,他的投资风险性是极小的。首先一点,住房不用再现建造了;第二个,有的家家他的院墙都是现成的,不用再增加投资项目;第三个,水电设施都具备了;第四个,他这个场地每年,原来他种植的就是一些农作物,本身就具备了一些植被;第五个,不用现雇人了,他自己就可以利用早晚的时间就可以能看了。你像今天早晨咱们看到的,就是说在莫旗这儿,咱们要打造的每一个村都不同的体现出一些经济的特色,这个项目的新亮点。你比方说这个村庄全都是果树下,庭院果树下套养林蛙的这种模式,你那个村全部是蔬菜下套养林蛙的,你那个村可能是水稻下全部套养林蛙的,模式都不一样的。

【采访】:林蛙在我们庭院这块可以搞,因为我们这块庭院经济比较大,尤其是我们的村民通过外出几年开阔了视野,回来以后要搞这项事业,这样的话,现在投资几十万搞这个企业,把它想做强做大。

朱志明:至于说中国林蛙今后的发展,我曾经说过那句话,只要是这个项目对人类是有益的,现在国民没有一个人他不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他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的生命。所以说林蛙它的作用,为什么它是“男人的加油站、女人的美容院”通俗的一种称谓,就因为很多高端人士经过多年食用中国林蛙这种产品,他身体明显地能感应到、能体会到林蛙的作用和功效,否则的话,“男人的加油站、女人的美容院”这句话在市场上也不可能流行开来。就因为它有特殊的功效,对人类有特殊的功效,人类就会接受它。就像我曾经所谈到的,欲望会产生需求,需求会产生消费行为,消费行为就会产生市场,所以说只要有人类存在,就会有中国林蛙市场存在。

中国网:那么这几天我们通过亲眼看、亲身去体会,也切实地感觉到林蛙是一项产业,我们可以去发展。它到底会给老百姓带来哪些方面的效益呢?也期待您的关注。非常感谢院长能够做客我们的节目,和我们介绍了这么多,我们也看到他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一种新的变化,希望这种变化能够越来越好。非常感谢您收看我们这一期的节目,我是方悦。让我们相约下期节目,再见!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