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谈东盟自贸区发展

时间:2013年7月26日16:00
简介:今年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十周年,广西省在东盟自贸区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呢?中国访谈就广西省在中国东盟自贸区中所发挥的作用采访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先生。[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今年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十周年,我们就广西省在中国东盟自贸区中所发挥的作用采访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先生。张副主席您好!广西省在东盟自贸区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呢?

张晓钦:博览会在广西举办,使广西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一个重要枢纽,我们愿意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带动地方发展,同时把边境地区与东盟地区发展好,也服务于中国东盟的战略合作。

 

 

在7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经贸合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先生介绍到:

张晓钦:2003年,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第七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宣布建立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也是在这次会议上,中国政府倡议,每年在广西南宁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伴随着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而生,服务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而成长。九届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搭建了融政治外交、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于一体的重要合作平台。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发展模式和合作创新方面,张晓钦先生回答:

今年是双十周年,是一个承上启下的非常重要的节点。我们要总结前十年,提升新十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出席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实效。重点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进一步凸显展会的特色。服务自贸区、服务中国—东盟合作是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最大的特色、最重要的主题。我们希望通过博览会这样一个平台,把市场发展变化的特点能够摸准,也更加关注双方企业开拓市场、寻求合作的各方面的需求,设计好合作主题,设置好展览内容,促进商机配对,也为自贸区发现和创造更多的商机。

第二,进一步提升能力建设。这个能力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硬件,主要是指交通基础设施。我们要提高互联互通的水平,让更多的公路、铁路、海运能够相互对接,使东盟各国的客商朋友到广西,无论是从空中,还是从陆上,从海上,都能够更加便捷地到达南宁,把南宁打造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立体枢纽。同时我们要建设好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各类大型专业市场以及保税物流园区,使各种要素在这里汇聚,也使一年一届的博览会与365天的市场交易能够连接在一起,将南宁打造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信息中心和商贸基地。同时我们也要提升以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的南宁国际商务区的建设,使更多企业家在这里有更好的参展参会的体验。

在软件方面,要把博览会的秘书处建设成为中国东盟贸易投资促进机构,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在现有综合性展览的基础上,根据中国—东盟合作的重点行业,我们举办更多的专业性展会,形成一个主展与多个专业性展览相结合的一组多专的展览格局。

第三,进一步加深平台效应。博览会的成效不仅仅体现在场馆内,更要在时间、空间上延伸到展馆外,促进中国—东盟之间的重大合作、重大项目落地。下一步,我们继续服务好商品贸易的同时,更好地服务投资合作、服务贸易、次区域合作互联互通,以及产业园区的合作,把这个平台效应进一步放大。

 

 

中国网:未来广西招商引资的重点在哪里?

张晓钦:未来招商引资的重点主要在两区一带,像北部湾经济区、西江经济带和桂西的资源富集区。这些地方的发展将全力带动广西协调发展,也促进西江与珠江也就是两广一体的发展。

中国网: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广西进出口支柱型企业,广西对于民营企业的政策扶持上有什么措施?

张晓钦:你这个问题问得特别好。我们今年下半年要召开全区的民营经济大会,就是要鼓励民营经济在广西进一步发展,也为民营经济更好地与东盟合作搭建平台。

(责编:王瑞芳 \主持:朱烨 \摄像:王一辰 \摄影:杨佳)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