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圣育的太极人生路

时间:2013年10月21日简介: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它集中华武术之大成,有着极高的健身价值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是一种得到世界人民普遍认同的强身健体、修身养性的健康生活方式。本期节目我们来和在国际上被称为智勇双全的、国宝级大师陈圣育先生,一起来聆听他的太极人生路![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解说词: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它富含哲理,集中华武术之大成,有着极高的健身价值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是得到世界人民普遍认同的强身健体、修身养性的健康生活方式。推广普及太极拳运动是顺应广大群众的健身和文化需求,有利于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有益于大众的身心健康,有助于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传播太极拳的和谐思想与理念对于世界和平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网:中华文明五千年的文化,造就了不朽的历史以及文化传奇,而这些也被全世界人民所喜爱其中最具有代表性之一就是中华武术。一提起中华武术,一提起中国著名的武术大师李小龙先生,相信很多朋友都会发出由衷地赞誉。今天我们的节目也是非常荣幸请来了一位在国际上被称为智勇双全的、国宝级大师陈圣育先生,一起来聆听他的太极人生路!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欢迎陈圣育先生!您好, 欢迎您陈老师!

陈圣育:主持人好!

中国网:您好 ,见到您很高兴,请坐。

解说词:陈圣育,1958年出生,温州瑞安人。 1977年至1982年,师从浙南名师马坦学习南拳;1982年至1985年,师从杨氏太极拳名家杨荣籍学习杨氏太极拳;1985年至1996年,追随一代太极拳宗师洪均生先生、陈式太极拳名家刘成德老师研习陈式太极拳11年,潜心苦练,终得陈式太极拳实用拳法之真传,2001年出国,后在西班牙开班授徒;2006年,参加在西班牙举行的共有85个国家代表参加的第二届国际移民文化论坛,开设太极功夫研修班;同年,个人著作《陈氏太极图书》由国际武道杂志出版社出版,共有7种语言的版本,在欧洲引起太极拳的风潮,还先后推出了3个DVD碟片,详细教授太极拳的技巧,随后的西班牙国家电视台的晨练节目,类似我们国内的《闻鸡起舞》栏目,担任太极拳教练,每日播放太极拳教学内容。2008年至2011年,担任西班牙太极拳协会主席、西班牙国际洪传陈氏太极拳传道系列协会主席;2012年12月至今,担任温州聖育太极国际会社社长。陈圣育说,“老师还教导我们,‘人有品,拳亦有品,拳品高低实以人品为主。’所以不仅要有良好的拳术,还要有良好的修养和人品。” 

 

 

陈圣育:武术是一种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既然是一种文化它就产生一种修养,不能就是整天过去打打杀杀的。我们温州是南拳之乡,在武术界还有浙江南拳出温州之说法,像我们温州各地,就是那个练南拳就是情有独钟,习武之风在各个群落里都非常活跃。

中国网:那您大概是从多大开始,就练习武术,开始入门了?

陈圣育:我接触武术,一开始就是温州南拳。那个时候在文革时期,我就是大概七八岁吧。

中国网:七八岁的时候,那个时候是跟随什么样的人在学习呢?

陈圣育:自己的叔伯兄弟。我们温州各地就是对南拳都情有独钟的,每个人会像我们一样,小时候都是练武术的,所以对南拳,就像我们这个年纪,说起来南拳大家都这个样,都很有感情。所以,我们的就是温州有温州的风格特点,所以像我们温州这个南拳,整个就是拳路、器械套路大概有二百多种。我后来跟马坦师傅练的一种就是鹤步虎形拳。

中国网:在温州、浙江这一带,南拳是非常盛行的。可能大家小的时候都开始和身边的朋友们小伙伴们在一起练习的是南拳,那南拳应该也分很多的种类。您简单的给我们大家讲解一下,让我们也对南拳有一个比较深刻的了解。

陈圣育:在我们温州来说,南拳 ,温州有温州的特点,我们温州地区是多山靠海,人民劳作经常上山下海,所以就是马步是讲究稳重,出拳刚劲有力,为了自力抵抗,原来我们就是海盗有的是倭寇,它还适应船战的特点。

中国网:因地制宜产生的这么一个南拳。

陈圣育:在明朝中期时,戚继光抗战倭寇,他就是运用我们温州南拳在抗御倭寇的战场上。为了纪念戚继光的功绩,我们瑞安市还传承着由戚继光训练士兵的藤牌操演化过来的藤牌舞,从中可看到我们南拳的特点。南拳是外家拳,出拳刚劲有力,所以我有时间想练内家拳。可是接触了太极拳以后,南拳同太极拳是一外一内,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武术。你想练好太极拳,首先把原来习练的风格习惯给忘掉,然后慢慢地领悟到太极拳。

中国网:这个差别大吗?

陈圣育:差别很大。但是我十几年南拳的生涯,练习生涯,可是能锻炼我身体的柔韧、耐力、灵敏、力量、速度与协调各方面的素质,同时也培养了我刻苦耐劳勇敢顽强的精神素质,所以为我练太极拳打下了一个结实的基础。

中国网:陈老师练习太极拳要首先提到1982年,陈老师跟随杨式太极名师,杨荣籍先生学习的杨式太极拳,那个时候学习太极拳应该是最初的入门,是进行杨式太极拳的学习,大概学了三年是吗 ?

陈圣育:是的,我跟西安杨荣籍老师练杨式太极拳。他的拳理性很强,动作拆解很到位。跟随他的学习,打开我练太极拳的入门之道,为以后练习太极拳打下了基础。

中国网:当时怎么想到拜这位老师为师,来学习他的太极拳呢?

陈圣育:那个时候我就是年轻那个时候,经常东跑西跑的,到哪个地方,首先到公园里问问哪个老师好。我有一次到西安,西安人家都说杨荣籍老师这个太极拳挺好的,我后来找到他,找到他,他同我一说,我很感兴趣,因为他的水平挺好,武术造诣也好,所以我有时候就经常上他家,几个月过去看看。

中国网:蹭蹭饭什么的是吧。

陈圣育:就是这样子,后来他觉得我就是对太极拳挺有悟性,有天赋。所以,他就是推荐我北上找一代太极拳宗师洪均生老师练习陈式太极拳。

中国网:那就是在三年之后了,您去了山东济南,和洪均生老师,学习现在大家所熟悉看到的陈式太极。可能很多观众朋友都会知道这个太极拳,它是分为很多种门类派别的,比如说刚才我们提到的,杨式太极还有陈式太极,那您跟我们稍微的讲解一下,首先它们有什么不一样?

 

 

陈圣育:也就是中国太极拳一共有五种,陈式 、杨式 、武式 、孙式还有吴式。各种太极拳拳理相通。陈式太极拳是母拳,其它各种太极拳都是从母拳拳理演化而来的,各种太极拳都讲究阴阳互变,对立统一的哲学思想,都讲究符合力学原理,符合人体结构力学,与中医经络学原理,在实战上都讲究触感与心理感应。太极拳在外形动作上,它讲究的就是阴阳、开合、收放、曲直、屈伸、方园和顺逆,步子上分虚实的要求,每个动作都讲究划园圈和走弧线运动的特点。所以,各种太极拳,它这个眼法、手法、 身法、 步法和走园圈的动作配合协调的不一样,便各自成为它们独有风格的特点。比如讲陈式太极拳,咱们陈式太极拳,把平圈、立圈、斜圈,这三种圈混合运用,它的逆圈走得比较多一点,最体现螺旋緾丝劲。所以我刚才说的就是各种太极拳,这就是相同点,也就是各种太极拳的不同点。解说词:从2001年起,陈圣育在海外传播太极拳10多年,积极传播陈式太极拳实用拳法。期间,在西班牙各大城市巡回教学,受邀到西班牙空手道、跆拳道、泰拳道馆、武术学校等各处,以及赴法国、意大利、葡萄牙等欧洲国家传授太极拳实战技巧,同时美国、俄罗斯、摩洛哥等90多个国家的学生来西班牙接受教学,至今指导教授海外学生1万多人,使太极拳实战功用得到广泛认可,为太极拳在海外赢得荣誉。

中国网:老师当时去国外发展,是和经济原因有一定的,真的是这样?

陈圣育:是的,原来就是我在济南学了十一年学后,就是在九五年九六年那个时候,生意做得不好,不好就是想到家里回到自己的家乡温州瑞安开个武馆,我当时就是开武馆,后来开武馆只能维持生活,还债还不了。

中国网:而且开武馆当时,你自己好像也没有太大名气是吧?

陈圣育:就是一个名气也不好,也不像现在这么亮,另一个就是我们农村里,真正练拳的人还是少,后来就是朋友说到国外可以赚钱,所以我就是带着一个淘金梦,在2001年直奔海外到了欧洲,就是到了欧洲那就感觉不一样,现实同想象的就原来不一样。一说话,语言又不通,又没有人认识,所以几经周转,我从意大利跑到法国,从法国又到了西班牙,那个开始我就是做搬运工了。

中国网:法国、意大利, 西班牙、各种语言啊,反正就没有说汉语的,尤其那么多年之前,当时一点不害怕吗,自己去闯?

陈圣育:那个时候,有什么害怕不害怕的,反正一个人也已经到国外了,后来我到西班牙就开始,在码头上当搬运工。

中国网:当搬运工在码头上,那个是哪一年?

陈圣育:用劳力维持生计,我那个时候就是我两个儿子,一个大儿子在读大学,二儿子上高中,那个时候我老婆在家里也有病,那个时候是最困难的,家境尤其困难,所以这样子我就是凭着一股练武术人的韧劲,拼命地干活,做起搬运工头,搬运工那些人有的是东北的,有的是济南的。我每天早上,生活虽然很苦,我每天早上还在公园里要练功的。

中国网:您这个说起当时生活很苦,现在是一句话带过了,但是当时大家想一下,既有生病缠身的爱人在家里,又有两个孩子需要上学,需要学费和生活费,自己又在一个不通语言的异国他乡做搬运工,就是这样一个当时是这样一个情况的 很多人可能那个时候,都会觉得很绝望了,压力太大了,您有没有偷偷掉眼泪的时候?

陈圣育:那个时候就是使劲干活,想把两个孩子养活了,什么事都干反正是有赚钱都行,原来一开始到欧洲就这个样,可是不能把太极拳丢了,我在山东济南开始我学了十一年,又在家里教拳教了这么多年,所以我对太极拳每天就是坚持练功,在练功当中的过程中我就是想到一个太极拳的阴阳互变之理,我坚信我说总有一天,我的日子就会慢慢地好起来。

中国网:即便是在做搬运工的过程当中,也没有脱离武术,每天早晨还去公园练习甚至您还把武术,听说带到了工作当中是吗 ?

陈圣育:是的,那个时候从2001年2003年那个时候,我就是每天练功,反正在家里就是这样的,成习惯了,后来你就是像我们那边马德里那边就是有的箱子,不是箱子就是袋子,一般有的牛仔裤和那个睡衣,最少有八十到九十公斤,那个时候就没事你整天做工作,我就是个子小,所以我想把这些东西,就是怎么样把太极拳这些东西,运用到搬运工的工作上,所以我把那些拉袋子,我先把它抓拉过来, 拧、一旋 、一提 、一放,这些东西都把它融于一体,那些一百多斤重的东西,我就这么一提就上去,一提就上去就这个样的,而且我可以一只手拉一个袋子,两只手就拉到三四百斤的东西。

中国网:那您会不会当时当搬运工的时候,干的比别人多挣的比别人也多?

陈圣育: 是这个理,所以后来就是我们那边,周围这些人看我干活这么有劲,看我这么一点,而且看我这个太极拳的造诣也不错,所以这样子我开始,就是早晚在公园里教拳,白天工作,在2003年那个时候,西班牙华人成立了伊比利亚中国文化基金会,会长方新民先生

他就邀请我教授太极拳,在文化基金会里教太极拳,随后就是有西班牙国际塞拉托武术学校校长(Fegalos),他带一批西班牙国外的学生参加了中国在北京的武术比赛,邀请我当指导,就这样子那帮学生当中拿了好几个名次,我的名气就慢慢就开始大了,人家就知道我了。

中国网:就是大家口口相传,说公园里有一个老师,中国人,瘦瘦小小的,特能打,我听说这样一个故事,而且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说有人为了想跟您打,等了您好几天,最后终于您答应了。

陈圣育:好多人,我记得有好几次,一个是美国的 ,还有一个是黑人的,我想最少要来两百五十斤以上的,这是很正常的,国外有个什么好呢。就是他想同你玩,就是坐在你那里,你一天不同意 ,两天,两天不同意, 三天,他也不同你吵,等你同意了为止,玩了以后他就走。

中国网:那多有压力啊,你说每天早晨一醒,一打开家门就也一个二百多斤的,甚至是看上去人高马大,一个外国人在那儿等着说要跟我打架,那个时候什么心理啊 ,感觉?

陈圣育:就是一开始就是什么样呢?我就是在那个中国文化基金会 ,那里面有一个黑人,黑人他想过来过来看一看,看见我这么一点,我正好在那边教拳,太不起眼了,他第一天后来就通过试了以后,他第二天还来,他就不信这怎么回事啊,他说,他就不懂,不懂第二天还来他还是那个样,因为咱们一开始语言又不通,就是老外那些学生同他说的,他第二天走了,第三天还来,后来就是第三天正好是方老师,方新民会长在那边门口有点事,他就进来,你进来干什么他说,他会语言,他在那边生活三十多年了。那个黑人说我想看看老师,他说你要交费的,后来就是方老师不让他来。不让他来,后来他就走了,以后他就告诉我,他第三天还来他说。

中国网:执着 ,必须要交到您是吧,交手才行。

陈圣育:反正就是外国人,那个国外的文化同中国不一样,他们想法一开始我都不懂,后来时间长了咱们就知道了。

中国网:对 其实可能大家现在这个通讯很发达,也有很多朋友也去过很多国家,大家都会知道,如果说对于一个电视表演的武打明星来说,那可能他稍微有一点功夫,大家就会觉得很了不起,但是究竟他的功夫到了几成如何,可能大家也不会过多的去深究这个问题,但是如果你到一个异国他乡,尤其是你想以武术安身立命的话,那么外国人他不会管你是不是打得很漂亮,有什么样的套路 ,是谁的徒弟,他只会看你是不是有真本事,那我听说其中也有一位,跟您之间也结下了很深厚的友谊,就是我们西班牙太极拳总会的主席迭戈加塞勒斯,是吧?

陈圣育:是的, 迭戈加塞勒斯。

中国网:那么今天我们也是非常荣幸的也是很高兴的请到了,西班牙太极拳总会主席,迭戈加塞勒斯,有请!两位先给我们来练几招,展示一下真功夫,这个动作不要易模仿,好, 大家刚才看到,老师基本上没什么用力的感觉,哇,都旋转起来了!

那么我们想问一下迭戈加塞勒斯,您是来自西班牙的,而且是位高权重的一位人物,那我们说老师在西班牙的时候跟您结缘。他在西班牙的影响力,是什么样的呢?

西班牙是跟中国比较友好的国家,我听安娜女士讲,说你们随时可能都会带着西班牙和中国的国旗,这个是为什么呢?

再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谢谢我们的国际友人,迭戈加塞勒斯和安娜女士,谢谢!谢谢大家!

解说词:

2007年,陈圣育受邀参加了黑带国际武术文化节,表演了陈氏太极、杨氏太极、格斗和推手。评委们评价,这位大师脸上永远挂着微笑,他的表演感染了全场,让人眼花缭乱……最终他被评为最精彩的太极拳表演嘉宾、智勇双全的国宝级大师。“参加这次文化节的第一个条件是要达到黑带,文化节是表演竞技,大家均把自己拿手的技艺表演出来,评委根据你的表演评分,评分有A、B、C、D4个等级,陈圣育是A类,是最高的等级,A类有2人,而陈圣育是A类中唯一的一位被评为智勇双全的国宝级大师。” 陈圣育说,他很高兴,虽然并不在意个人荣誉,但觉得至少这个荣誉代表太极拳在欧洲各类搏击拳术中,特别是与空手道、 跆拳道、泰拳等相比中,赢得了地位,争得了荣耀。

中国网:您最开始去的时候和后来完全不一样,后来在西班牙用,刚才给我们介绍了又到电视台去做过很多节目接受采访,各个杂志也都采访报道您,都是国际化的杂志,而且又给您出了很多种语言的这种教学的光盘,我们在节目开始的时候小片看到了,那那个时候已经承载了无数的荣誉了,您觉得最重要的给予您的是什么呢?

陈圣育:在2004年,是国际塞拉托武术学校校长(Fegalos)带一批国外学生到中国参加在北京的武术比赛得奖以后,得奖以后他们知名度提高了。提高了以后,就是天有不测风云,那个时候就是正好是2003年11月23日,我突然发病得了一场,那个是肠穿孔手术,做了十个小时的手术,而且那天正是我四十五岁的生日,11月23,而且推进手术室做手术之时,正是我出生那个时辰相同,就这么巧。

中国网:好巧啊。那您心情是什么样?

陈圣育:我后来手术成功以后,我感觉仿佛获得第二次生命一样,重生了,所以从那个开始起,我暗暗下决心把自己的余生献给传播太极拳事业当中去。所以那个时候,就是学生得奖了,国际塞拉托武术学校校长Fegalos他给我发了邀请函,叫我去教授太极拳。大夫说我还得要在床上呆四个月,四个月以后他说你下来活动活动。

中国网:得呆四个月,那说明这手术对您的影响很大。

陈圣育:很大的,我感觉就是那个时候,就是个机会,所以我就答应他,我没有拒绝他。

中国网:那个时候手术完了多长时间了?

陈圣育:两个月。

主持人:才两个月,医生还不让您下床呢,当时?

陈圣育:没有,他说,就半年以后,就是再活动活动,在街上走一走。那伤口可能还没有长好,一走路伤口都疼,尤其教拳,我就是一个手捂着肚子,一个手同他们划,就这么 教他们。在2004年以后,就是西班牙,那个是国际塞拉托武术学校,当教练那个时候,就是每一个西班牙各大城市就开始开办教学,他就是安排我,这个月,陈老师到巴塞罗那,这个月到马拉格,就这么安排的,所以就是知名度特别高。当时欧洲人喜欢的是什么呢?跆拳道、 泰拳道、空手道、拳击。对中国武术是不了解,后来就是中国武术在欧洲慢慢兴起那个时候,欧洲人开始接触到中国武术,可是对太极拳,还是停留在强身健体上面。

 

 

中国网:其实就是当时就即便您已经去了那么长时间了,但是他们对中国的太极拳,中国的武术了解的还不是很多,肯定还停留在影视作品当中。

陈圣育:对,后来我就是在2004年的时候,在第二大城市开始教学,虽然说很辛苦的,可是那些空手道、 跆拳道 、泰拳馆都邀请我到他们武馆里讲授太极拳。

中国网:那我们真是要为陈老师鼓鼓掌了,为我们的中国武术,在世界的传承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当时应该说在整个无论是西班牙也好,还是欧洲的其它国家,您已经很有名望了,不管是将来对于你的发展也好,或者他们给予您的,所有的物质、生活、精神的这个条件应该是非常好了,是吗?

陈圣育:反正后来就是慢慢名气大了,也就过得好一些,就是当时那个时候就是欧洲人,他们不喜欢练太极拳的,太极拳,你说套路、那个基本功,他们不练的,不喜欢基本功,不喜欢这个,就是说,我一开始教他们就是具体的实战技术,要实战,他们就是说实战的,你套路好老,他们也看不出来,这是中国文化,他们也学那些感觉烦,后来以后他们就是看到我以后,知道太极拳能实战,所以他们就跟着练拳,跟着练拳,他们第一个必须得有学国语,咱们中国语,他们又教我西班牙语与我交流,然后我就是学会同他们会交流的西班牙语,尤其是那个学拳有关的词汇。

中国网:那就是那个时候也积累了很多,包括语言上的积累,可能不仅仅是西班牙语,还有其它国家的语言,因为您的学生是很多国家的。解说词:2011年9月,在国外生活了十余年的陈圣育 回到了家乡瑞安,他要落叶归根,想将这套拳术带回家乡,让更多喜爱太极拳的人受益,特别是要让大家认识真实的太极拳。2012年12月成立协会组织,旨在更好地服务于太极拳传播。由于在海外已成立了相应的太极拳协会,又拥有一大批海外学生,所以大家决定将国内成立的协会作为总会,海外协会作为国内的分支,国内协会命名为“温州圣育太极国际会社”,冠以“国际”二字,就是期望把中华传统文化太极拳运动和太极拳文化在海外传播影响力继续扩大,与国内传播联动发展。目前会员已发展至300多人。

中国网:那说到在国外的发展其实已经非常好了,陈老师已经不再是以前的那种生活状态,而且武术也已经成为了他既是梦想又是实现了一个目标。在2010年的时候您回到祖国是吗?

陈圣育:不是 ,我回到中国是2011年9月份才回来的。

中国网:但是这可能会让很多人不明白了,说你好不容易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并且在国外也受到了大家的欢迎,为什么要想回国呢?

陈圣育:中国人就喜欢落叶归根,因为我感觉我练太极拳,经过了习练、传练、传授,有自己的感想和自己的体会,可以说就是我对太极拳已有所体悟。洪老师经常原来就教导我,我都铭记在心,为了发扬中国民族传统文化,要加大陈式太极拳运动,强身体魄,造福人类。我感觉那就是我五十五岁了,我如果再在欧洲呆个十几年的话,我就老了,再回到家乡就没法教学了,所以我就是趁自己年轻,想着自己的国家,先到自己的家乡,想着收一批弟子,培养一批太极拳人才,所以就是在2011年,回到自己的祖国家乡温州瑞安。

中国网:回来了之后,大家对您的反响特别好。听说您是2012年大概12月份成立协会?

陈圣育:是的, 我从回来以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就在2012年12月就成立协会,而且就是为了旨在更好地传播太极拳事业,所以我在国外也有相应的协会,而且拥有一大批的海外学生。在国外的协会就是“陈圣育国际洪传陈式太极拳传道系列协会”,在国内的就是叫做“温州圣育太极国际会社”,所以冠有国际两字。

中国网:冠有国际两个字您的想法是?

陈圣育:也就是想把中国太极拳,中国传统文化与太极拳运动与太极拳文化在海外继续传播,与国内传播联动发展。

中国网:那到现在从去年12月份到现在,仅仅也就是多半年的时间,您有多少学生了在国内?

陈圣育:大概有三百多。

中国网:三百多学生了,仅仅半年多的时间,而且这些学生他分布在各行各业,男女老少都有?

陈圣育:都有。

中国网:那您收徒弟有什么标准没有?

陈圣育:收徒弟嘛,第一他这个心术要好,要正,心术要正,这是一种文化, 是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就要产生一种修养,不能到外面乱搞的,整天在外面打打闹闹,这些学生我不想要。

中国网:太极拳可以让我们保持一个特别好的心态,太极拳可以让我们广交朋友,太极拳还可以让我们练习身体,保持好的心情,那现在说来的话过去这么长时间了,您的人生又回到祖国,又进行一段新的旅程了,重新上路,那您未来的心愿是什么样的?

陈圣育:我就是把一生都献给太极拳传播事业上去,像在国内再收一批弟子,带一批学生,为中国民族传统一代一代的传下去。

中国网:一代一代的传下去,您个人想练习武术到多大年纪?

陈圣育:活到什么时候练到什么时候!

中国网:活到老练到老好,我们期待着。当然我们也希望您的学生能够从祖国的还有从世界各地都有您的学生,您能够把中国的武术传扬到海内外,现在做到一部分了,以后希望我们再提起中国的武术来,大家不仅仅想到李小龙先生,也要想到陈圣育先生。

陈圣育:谢谢大家!

中国网:好的,那今天也是非常开心的,我们请来了一位重量级的嘉宾,他不仅仅让我们看到的是他精湛的武艺,更让我们感受到了一颗拳拳的爱国之心,再一次感谢陈圣育先生做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现场的观众朋友参与我们今天节目的录制。中国访谈世界对话,下期节目再见!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