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公共场所卫生状况总体良好

发布时间: 2013-10-22
放大缩小

中国网: 再次欢迎您!一提到公共场所,我想很多人脑海当中能够浮现出来的一定是人特别多的地方,或者家门以外的地方。首先,请您跟我们说一说到底什么是公共场所呢?

姚孝元: 公共场所顾名思义就是大家都可以去的地方,但在我国公共场所不是广义上的公共场所,公共场所的范围受到1987年国务院颁布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的限定。目前,公共场所没有一个法定的定义,但我们可以从公共场所的四个属性来说明什么是公共场所。

第一,公共性。也就是说公共场所大家都可以去,不能拒绝任何人进入公共场所,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是黄种人还是白种人,是健康人还是非健康人。

第二,功能性。所有的公共场所都是有作用的,宾馆给大家提供住宿服务,美发店给大家提供美发服务或理发服务,展览馆给大家提供展览服务。

第三,商业性。公共场所是要赚钱的,普通的公众进入公共场所是要消费的,要享受公共场所提供的服务,要支付费用。当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有些公共场所也在逐渐走向公益化,比如有些公园已经免费,博物馆现在也免费了。

第四,区域性。公共场所是有一定的范围,一般公共场所都有一个维护的建筑物,这种建筑物可以是封闭的,比如宾馆、展览馆,这种建筑物也可以是开放的,比如公园、体育场。

国外对公共场所不像我们国家这么有严格的系统性卫生管理,国外的公共场所一般是指大家可以免费、自由出入的场所,比如公园、广场。国外大部分的博物馆也是免费的。即使这些公共场所是免费的,我们国家对公共场所还是要进行卫生管理,国外对一些宾馆、洗浴中心、游泳场所这些场所都有严格的制度,并且发布了相关的标准和法规。

中国网: 现在随着经济发展和人类生活水平的进步,我想公共场所的种类也发生了越来越多的变化,出现了很多新型的公共场所,您跟我们说一下我国公共场所的类型有哪些?

姚孝元: 我国公共场所的划分是根据国务院1987年发布的《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管理条例》,条例中规定我们国家的公共场所一共有7类28种:

第一类是住宿与交际场所,包括宾馆、饭馆、旅馆、招待所、车马店、咖啡馆、酒吧、茶座等。

第二类是洗浴、美发场所,包括大家经常去的公共浴室、理发店、美容店。

第三类是文化娱乐场所,主要是和文化娱乐有关系的,包括电影院、录像厅、游戏厅、音乐厅、舞厅。

第四类是体育和娱乐场所,和休闲有关系的,比如体育场、游泳馆、公园,公园作为公共场所大家印象不是很深。

第五类是文化交流场所,包括经常去的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

第六类是购物场所,主要包括商店、书店。

第七类是就诊与交通场所,是两类场所在一起的。就诊场所主要是指医院的门诊部,交通场所主要是大家经常乘坐的交通工具,包括火车、飞机、汽车、地铁。

随着我们国家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多样化,公共场所也在变化,过去有的场所像车马店以及录像厅现在很少有了,有些新的场所也在不断地出现,经常去的网吧、洗脚屋都是一些新的公共场所。为了适应这些场所的变化,2011年原卫生部对《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修订以后的细则规定,公共场所卫生监督范围由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确定和公布。这种情况下,各个省就可以根据自身公共场所的情况来确定其公共场所范围。

中国网: 姚老师,公共场所几乎和人们的生活都息息相关,每个人每天都几乎要到公共场所去,那么它的卫生状况也和个人的身心健康是密不可分的,请问我们国家现在公共场所的卫生状况如何?

姚孝元: 确实是这样,因为公共场所大家都去,并且什么人都可以去,可能存在这样那样健康的危害因素,具体体现主要在四个方面:

第一,公共场所人比较多,人群比较密集,很多情况下人与人之间是很近距离的接触,并且流动性很大,这种时候有些疾病就很容易传播。最典型的例子是我们坐地铁,看展览,人挤人,人贴人,这里面有些不健康的人群或有病源微生物的话就可能会被传染。

第二,公共场所里很多物品或设备都是重复使用的,比如住酒店的被子,到餐馆里吃饭的餐具,到医院里的门把手,这些东西都是大家重复使用,如果这些东西有一些病源微生物的污染就会传给这个人或另外的人,这个风险就会比较大。

第三,公共场所里健康人群和非健康人群是混杂在一起,记忆最深的例子,SARS期间,大家坐飞机,如果飞机上有一个SARS病人,下飞机以后所有的人员都要被请到单独的地方进行医学观察,这是防止健康人群被非健康人群传播疾病。

第四,从业人员更换频繁,卫生观念、卫生意识不强。尤其是一些小的公共场所,从业人员更换的频率更快,由于培训不及时,卫生意识缺乏,导致公共用品消毒不彻底或不消毒;消毒后的物品,用未消毒的布擦拭,或用手抓,导致消毒后的公共用品再次被污染。

但总体上看,我们国家公共场所整体卫生状况应该说还是很不错的。原卫生部2009年发布了一个年度全国卫生监督工作情况的通报,根据该通报,对有些公共场所卫生状况做了一个统计,通报称当年全国各级卫生监督部门监督的公共场所是249万户次,每家可能出了2次或几次,总共是249万户次。经过监督检查,合格的是225万次,合格率达到90%以上,当年也对一些公共场所里的物品进行了检测,检测的物品数量是354万件,合格的有328万件,合格率达到92%以上,也就是说我们国家的公共场所整体的卫生状况还是不错的。

>>>访谈全文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裴希婷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