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卫生环境还需公民自觉维护

发布时间: 2013-10-22
放大缩小

中国网: 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当中已经把城市环境和公共场所环境纳入了标准之一,可见公共场所卫生环境不仅仅要依靠卫生部门的监管,同时还需要公民自觉地维护我们周边的环境。在您看来,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些好的建议?

姚孝元: 我提三个建议:

第一,对公共场所经营者来说,不要把公共场所卫生管理作为负担,应该作为企业稳定发展的一个保证。大家可以设想一下,公共场所因为管理不善发生一些健康危害事故或者让人在里面得病甚至死亡,那么在当今信息快速传播的时代,以后谁敢到你们家进行消费,以后你的生意又该怎么做。

第二,对普通消费者,普通消费者进入公共场所是要花钱的,消费者有消费者的权益,我们的健康权益是应该得到保护的,当发现一些健康危害事故或者健康权益受到危害,比如它提供的卫生条件不符合要求,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及时地向公共场所经营者进行反映,向有关主管部门进行反映。消费者要注意自身的防护,公共场所由于它的特殊性,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潜在卫生问题,只有普通消费者能够很好地做好我们自己的一些防护,这样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措施。我也看到,最近几年我们消费者的意识还是很强的,比如发生SARS、H7N9的时候大家都会戴着口罩,这也有防护作用。

第三,针对行业协会的,目前国家对行业协会也寄予了很大的期望,行业协会也可以通过技术培训,规范公共场所的企业操作行为,在解决卫生问题方面发挥很好的作用。

>>>访谈全文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裴希婷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