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卫生问题源自管理和系统

发布时间: 2013-10-22
放大缩小

中国网: 刚才您说了四大方面公共场所的卫生问题,可以说每个方面都是大家极易可能接触到的,您认为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什么呢?

张宝莹: 我想可以概括为两部分,一部分属于卫生场所管理的问题,第二部分应该属于集中空调系统本身的问题。公共场所卫生管理问题首先要新风,因为室外新风对于室内空气污染物不仅有稀释作用,也有一个循环排放的过程。我们在调查中也发现很多场所的新风是不开的,或者开得不足,如果室内的新风量不足的话,达不到稀释污染物的作用,这是它在新风管理上的主要原因。

第二,对于公共用品用具,像宾馆常见的布草类的用品用具,比如毛巾、浴衣、拖鞋等是要进行清洗消毒的,现在大多数场所是将这些布草类用品送到特定的洗衣厂进行清洗消毒,当这些厂家清洗消毒后的公共用品用具再返回到这个场所时,如果场所对于它的清洗消毒效果没有严格把关的话是会存在一定的污染。我们之前的调查也显示,对于浴巾、毛巾这种布草类用品用具都或多或少存在微生物的污染。

第三,我们宾馆场所的拖鞋一般是采取自己消毒的方式,拖鞋的消毒是浸泡消毒,但由于消毒剂的使用种类和浓度、浸泡时间不一样,拖鞋上的霉菌、污染也会容易出现,而且很多时候我们也看到,宾馆在消毒拖鞋的时候是直接把拖鞋扔在消毒桶里,但拖鞋没有完全浸泡,而是悬浮在液面上的,这就没有达到消毒的效果。

新风量和用品用具是我们能够察觉到或比较常见的问题。还有水质的问题,因为当我们喝水的时候不能完全察觉到水质是不是有问题,如果水质严重不好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有恶心或呕吐的感觉,这可以察觉到。但很多情况下,水质较差仅仅能够对我们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并不能够马上显现出来。所以,我们觉得最好的方法还是喝开水,如果条件允许或方便的话可以自己带开水。

第二个方面,就是集中空调系统本身的问题,集中空调系统的出现其实是把“双刃剑”,它在给我们提供舒适感觉的同时也会由于它本身的结构问题,技术发展的局限,会存在健康危害的隐患。之前我们也谈到了集中空调系统水环境、通风管道都有可能造成微生物的传播。我们做过调查,在公共场所常见的军团菌病,它的病原体就是嗜肺军团菌。我们在公共场所水环境中,嗜肺军团菌的阳性率要超过60%,而在通风管道的和室内空气中我们也曾经检测出过嗜肺军团菌,阳性率大概在20%左

>>>访谈全文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裴希婷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