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自身免疫力是最好的卫生防护

发布时间: 2013-10-22
放大缩小

中国网: 很多人对咳嗽可能没有概念,我这里有个数据,一次咳嗽平均释放3000个飞沫,而且内含2万个病毒;再说说打喷嚏,喷嚏可以使飞沫以167公里/小时的速度传播,一秒钟内就可以达到6米以外的地方。在地铁或公车这样的公共场所内,打喷嚏和咳嗽真的传播速度还是非常广,非常快的。

张宝莹: 您提到的这个数据可能会让我们对于空气传播性疾病更关注,但这个数据可能是理论上或比较严重的状况,实际在空气中存在的这些细菌、真菌和病毒有几十万种,其中对身体致病只是一小部分。我们也有研究过,空气中像结核分支杆菌、嗜肺军团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在整个空气环境中的浓度是很低的,为什么这种存在浓度很低的微生物还会对人体致病呢?是因为经呼吸道这种方式会更容易引发疾病。举个例子,某种致病性的微生物,经口吃入的话,要几亿个才能够感染,但是经呼吸道呼入的时候可能有几十个就会发病,所以空气性传播性疾病对于人体健康的危害会比较严重。

中国网: 看来呼吸道对细菌的吸收能力更强一些?

张宝莹: 可以这样说吧,除了经过呼吸道感染的微生物,还有其他的途径,之前我们说的经过皮肤接触,还有经过消化道,比如日常活动当中不可避免会用到餐具,餐具的不卫生也会感染到微生物或引发一些疾病。公共场所卫生做得不够好,食物中也会存在微生物或对身体有危害的物质,也会产生疾病。最常见的是某天我们去吃饭后来腹泻了,痢疾、拉肚子,或者吃饭之后会有恶心、呕吐的感觉,这是通过消化道感染微生物、有害物质而导致的健康危害。

中国网: 刚才您说的这么多现象,感觉不出门最好了,但人生活在这个社会中就不可避免要接触人,接触物,这样如何做好自我的防护呢?

张宝莹: 我们首先要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在日常生活中合理膳食、加强锻炼,因为当我们自身免疫力高的情况下,即使感染一些微生物也不会发病。我们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下,几个人一起去逛街,有可能会接触到一些有害的物质,回到家之后可能只有一两个人生病了,其他人反而没有什么事儿。这是当我们在公共场所活动的时候可能会接触到一些有害的细菌。细菌进入到身体有两种情况,一是我们战胜了细菌,二是细菌战胜了我们。当细菌战胜了我们的时候就会有一些发病症状出现。所以,做好自身防护一个重要的方面是,我们首先要提高自己的免疫力,这样我们可能会更强大一些。

中国网: 我们说到了公众这一方,其实更应该考虑到生产经营者,尤其是在公共场所的生产经营者,他们无论是卫生还是各个方面都应该注意哪些事项才能更好地保证公共场所的卫生安全?

张宝莹: 从《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来说,我们提倡公共场所的生产经营者开展行业自律教育,推行行业的诚信建设,这样可以通过他自己的宣传和推广公共场所的卫生知识,对他自己的人员来进行卫生培训,建立和健全相应的卫生管理制度,从他本身来讲能够有效推动公共场所卫生安全的进步。

中国网: 我们说了这么多生产经营者的注意事项,我们公众在公共场所也面临很多选择,比如吃饭的时候有可能生产经营者提供一次性的筷子,他们经过洗刷之后反复利用的筷子,消费者就会面临选择了,这时候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这种情况应该是很普遍的。

张宝莹: 一次性使用的用品用具和重复使用是各有利弊的,一次使用存在的问题,在生产过程中没有按照规定或者在生产过程中清洗消毒不够彻底的话,一次性使用的用品用具对身体的健康危害还是比较严重的。重复使用的用品用具卫生安全其实主要取决于这个场所经营者,如果场所经营者如果能严格按照卫生标准来,对这些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它的卫生问题应该就有保障了。

>>>访谈全文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裴希婷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