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友义:网络媒体有责任讲好中国故事

时间:2013年10月30日17:00
嘉宾: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中国网总裁 黄友义
简介: 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主论坛于10月30日在郑州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网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来自国家有关部门、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和业内专家将共聚一堂,探讨中国网络媒体未来发展之路。在论坛的现场我们特别采访到了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中国网总裁黄友义先生。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黄友义:网络媒体有责任讲好中国故事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10月30日17:00 嘉宾: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中国网总裁黄友义简介: 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主论坛于10月30日在郑州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网聚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来自国家有关部门、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和业内专家将共聚一堂,探讨中国网络媒体未来发展之路。在论坛的现场我们特别采访到了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中国网总裁黄友义先生。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我现在是在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现场,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网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

    在论坛的现场我们特别采访到了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中国网总裁黄友义先生。

    2013-10-30 16:49:03

  • 中国网:

    黄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我们知道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网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那么在您理解当中“正能量”和“中国梦”又是什么?

    2013-10-30 16:49:21

  • 黄友义:

    定这个主题正好契合中国现在的发展状况和国际上所了解的中国这样一个时代特点,指的就是中国互联网界第十三次聚到一起,有各大网站的负责人,包括新闻网站、地方网站还有商业网站的负责人,同时也有中央和地方网管部门的领导,大家把所有的力量集中到一起,为了一个目的,就是在国内国际传播好中国的声音,讲好中国的故事,特别是当前大家都关注的最大的一个时代主题——中国梦。

    国际上对中国的发展道路、理论制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传播媒体尤其能够体现时代特点的互联网、固网和移动客户服务的新技术媒体,更有责任通过自己的技术和传播手段讲好中国的故事。

    2013-10-30 16:49:35

  • 中国网:

    本次论坛主题的设定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2013-10-30 16:50:19

  • 黄友义:

    “中国梦”的确有它自己的特色,和国际上很多国家的“梦”有相通的地方,但是更有自己的特色。“中国梦”是由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三个主要元素组成的,这一点是跟中国的历史和发展阶段完全相关的。“中国梦”更是一个集体的梦想,体现是基于中国160年的这样一个近代史,受过屈辱,中国人民逐渐站起来的背景,要发展国家,使我们的民族得到振兴,也让每个人都有发展的机会。这一点是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梦”完全不同的。

    2013-10-30 16:50:43

  • 中国网:

    我想网聚正能量可能也意味着媒体的社会责任,在您看来媒体应该担负起怎样的社会责任呢?

    2013-10-30 16:50:58

  • 黄友义:

    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能够制造轰动效应,它的无国界,能够在国际上引起反响。它的快速和容量决定了它比历史上任何一个媒体都更能激发人们的想法,更快传播各种信息。因此,它的责任就比历史上任何一个媒体更大。网络媒体要牢记两个元素,一个是我们有责任为社会服务,为国内外的网民服务,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发展的进程。同时,也应该知道我们掌握了最新的技术,这种技术应该不断的探索,互联网技术是一个发展当中的技术,各种新技术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出现还是层出不穷,所以,我们应该有正面的信息传达给网民,同时不断探索使用新的技术。

    其实对中国网这样一个以外宣为主的网站,还有第三个更重要的因素,就是对外传播的技能。我们习惯于对内做传播,中国人跟中国人交流总是相对而言要容易的,但如果我们要把中国的声音和中国的故事传播到国际上去,这就需要我们有国际眼光和国际传播的技巧,这一点中国网是以此为已任的,我们也一直在探索怎样更好的传播好中国的声音,讲好中国的故事,借助这次会议,我们应该让自己的传播能力、传播技巧和传播效果都得到提高。

    2013-10-30 16:51:17

  • 中国网:

    谢谢黄局。

    2013-10-30 16:51:45

  • 中国网:

    (责编:佟静 采访:朱烨 摄像:王一辰 后期:周珊珊)

    2013-10-30 16:52:0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3_10_30_huangyouyi_1383124491.mp4

图片大图:

  •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黄友义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梦”是由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三个主要元素组成。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梦”是一个集体的梦想。

    中国网 李佳

  • 传播媒体有责任通过自己的技术和传播手段讲好中国的故事。

    中国网 李佳

  • 我们应该有正面的信息传达给网民,同时不断探索使用新的技术。

    中国网 董宁

  • 我们一直在探索怎样更好的传播好中国的声音,讲好中国的故事。

    中国网 董宁

  • 网络媒体有责任为社会服务。

    中国网 董宁

  • 网络媒体的责任比历史上任何一个媒体更大。

    中国网 董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