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与维护:纪念《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

时间:2013年12月2日17:00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     杨伯江
简介: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国政府首脑在开罗会议商定的《开罗宣言》,对维护中国领土主权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中日之间解决钓鱼岛问题的法律基础。适逢《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宣言的背后有哪些意图?重申和维护《开罗宣言》法律效力有哪些现实意义?本期节目,为您详细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纪念《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12月2日17:00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 杨伯江简介: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国政府首脑在开罗会议商定的《开罗宣言》同时在重庆、华盛顿、伦敦等地正式公布。作为战后处理日本侵略问题、保证亚太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国际文件,《开罗宣言》对维护中国领土主权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中日之间解决钓鱼岛问题的法律基础。虽然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不断回避历史,甚至挑战法律的权威,但铁一般的史实不容质疑。适逢《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该宣言的签署对国际秩序有哪些影响?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宣言的背后有哪些意图?重申和维护《开罗宣言》法律效力有哪些现实意义?本期节目,我们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杨伯江为您做详细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国政府首脑在开罗会议商定的《开罗宣言》同时在重庆、华盛顿、伦敦等地正式公布。作为战后处理日本侵略问题、保证亚太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国际文件,《开罗宣言》对维护中国领土主权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中日之间解决钓鱼岛问题的法律基础。虽然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不断回避历史,甚至挑战法律的权威,但铁一般的史实不容质疑。适逢《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该宣言的签署对国际秩序有哪些影响?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宣言的背后有哪些意图?重申和维护《开罗宣言》法律效力有哪些现实意义?本期节目,我们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为您做详细解读。

    2013-12-02 17:03:08

  • 中国网:

    杨老师,您好,感谢您做客《中国访谈》!

    2013-12-02 17:07:31

  • 杨伯江: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2013-12-02 17:07:43

  • 中国网:

    刚才我说过了,到今天中美英三国发表的《开罗宣言》已经签署了整整70周年。请您先回顾一下这个宣言签署的背景以及对中国领土归属问题做了哪些明确规定?

    2013-12-02 17:08:25

  • 杨伯江:

    在1943年11月份开的开罗会议的直接产物就是我们今天要回顾的《开罗宣言》。首先,要看1943年当时世界形势是什么样的,也就是当时国际反法西斯同盟对轴心国的作战出现了一个战略转折点,已经是胜利在望。我们知道在轴心国三个国家在内的意大利的墨索里尼已经倒台了,剩下的就是德国希特勒和日本这两个国家的问题。所以要开开罗会议就是要解决东线战场的问题,就是亚太战场对日作战的问题以及战后处理日本的问题。

    我们今天关注的是《开罗宣言》。11月24号是开罗会议结束的日子,26号开的是德黑兰会议,那个会议是美苏英参加的。他们讨论的就是德国问题了,可见这个分工是非常明确。要讨论这两个问题,东线战场和对日战后处理的问题,关系到中国领土的问题,其后第二条明确涉及了,也就是日本窃取中国的一些领土,包括像东北各省、台湾、澎湖列岛等等都要归还给中国,这是最明确无误的一条,是四条相关内容当中的非常重要的一条。这也就是奠定了今天中国主张钓鱼岛归属中国所有,日本应该将钓鱼岛归还给中国的最有利的法律依据。

    2013-12-02 17:08:59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开罗宣言》只有短短的数百字,看起来是一张薄纸,但其实是字字千金,在各方会议召开期间高层会议中是唯一一次由中国参与的会议,70年前就已经明确了钓鱼岛的归属问题,为什么这么多年来日本右翼一再否认呢?

    2013-12-02 17:20:14

  • 杨伯江:

    讲到中国领土问题,一共有四条,我们逐一来看:第一条是1914年一战以来日本在太平洋上掠取的岛屿。第二条是中国领土的归还问题,刚才我讲了三个方面的例子,东北各省、台湾和澎湖列岛。第三个是日本攫取的其他领土也要驱逐日本出去。第四个是朝鲜半岛当时处在日本的殖民地下,也要恢复它的独立和自由。其中第二点是和中国有直接相关的关系。

    2013-12-02 17:20:37

  • 中国网:

    请您给我们详细梳理一下,这几十年中,中国和日本围绕钓鱼岛及相关岛屿的争议问题?

    2013-12-02 17:22:26

  • 杨伯江:

    我们知道,《开罗宣言》起到了国际法源的作用,以《开罗宣言》为开端,此后签署的一系列国际法律文件都是以此为前提和基础的。比如在1945年7月26号公布的《波茨坦公告》,公布了《开罗宣言》条件必将实施。在1945年9月2日日本递交投降书,其中明确讲到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而刚才我们讲到《波茨坦公告》又是继承了《开罗宣言》的,所以,等于它间接承认了《开罗宣言》对它的约束价值,约束的力量。在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当时签订了《联合声明》,《联合声明》中也讲到双方将坚持《波茨坦公告》公告的精神。又过了六年,中日签订和平友好条约,这是四个中日正式文件中唯一以条约的形式固定下来的在双方之间重要的法律文件,这个条约中又规定1972年邦交正常化之际所发表的联合声明的各项精神和原则。 追根溯源,源头就是在《开罗宣言》,但是中日之间围绕着钓鱼岛的这种博弈确实一天都没有停止过。

    2013-12-02 17:22:56

  • 杨伯江:

    由于战后远东地区国际形势的变化,特别是美国对于亚太地区国际政治的变化,对于整个亚太地区以及对于日本、中国和苏联政策的变化,使它开始越来越偏离《开罗宣言》的精神,走向偏袒于日本。所以,钓鱼岛才得以在日本的这种长期地非法占据之下,一直没有归还给中国。特别是在七十年代的时候,日本国内右翼势力曾经想上岛造势,比如修建灯塔,搞飞机跑道等等这些,这些都在中国反对抗议之下,最后日本官方把它取消了。

    同时,在七十年代,日本还扩大了它的防空识别区。日本是从1969年就开始有防空识别区了,它曾经扩展了三次。 第一次在七十年代向东扩展,将钓鱼岛纳入到它的防空识别区当中。再后来事情的发展是进入到本世纪以后,日本加强了对钓鱼岛的所谓的实效支配,其实就是长期的非法控制。在这个背景下,去年2012年9月11号日本野田政府不顾中方的一再反对,用我们的话来说是悍然和钓鱼岛原来的私人岛主签订了买卖合同,把它实现了所谓的国有化。这样一个行为应该说是影响非常的恶劣的。相应中国作为反止措施,我们也随即宣布了钓鱼岛临海几点基线,并且向联合国报备,这是我们选定主权,同时还进行了有效的维权。目前我们的维权已经是制度化、立体化和定期化了,这是中日迄今为止围绕钓鱼岛博弈的重要脉络。

    2013-12-02 17:25:17

  • 中国网:

    刚才您说到《开罗宣言》是根,日本企图从根上反驳。近期日本的学者说,日本并没有在《开罗宣言》上签字,所以《开罗宣言》不对他们具有法律效益,还把日本和美国在1951年签署的《旧金山和约》搬出来说“条约”比“宣言”更具有法律效力,您如何看待这个事情?

    2013-12-02 17:28:55

  • 杨伯江:

    这个说法是非常缺乏历史常识,在政治上也是不负责任的一种言论。

    第一,《开罗宣言》是1943年12月1号发表的,当时的形势是国际正义力量针对法西斯轴心国的竞争,正义的阵营打非正义的阵营,是处在战斗的状况下,这个宣言本身是正义方首要领导人在一起发表的国际法律文件,可能由你敌对方进行所谓“签字”吗?这是一点。

    第二,从宣言本身,以及此后联合国宪章以及在联合国宪章基础上建立起的联合国这样一个最大的机构,它的道义出发点,日语叫做原点是什么呢?是人类对于战争的反思,以及正义的力量对于当时反人类侵略性的犯罪,特别是对周边国民的奴役和屠杀的一种惩治。我们知道,任何国际秩序除了硬件的一些框架制度之外,还有一些软件的东西,比如它的价值取向、道义取向,也就是说日本是处在被惩处的状态下,可能由你来签字吗?所以,我们刚才讲到,1945年9月2号,日本天皇签订投降书,递交给盟国,用的词是“接受《波茨坦公告》”,而不是我同意或者不同意。如果我们把这个话再往前推一步,当初你持续对邻国进行侵略、扩张、奴役和屠杀,制造了一系列的血案,这些经谁同意了呢?所以,这个事情如果这样说的话,是非常缺乏历史常识,在政治上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而且是缺乏道德感的一种说法。

    2013-12-02 17:30:07

  • 杨伯江:

    回到你刚才问题的第二部分,日方还有一种主要的说法之一就是《开罗宣言》的法律效力不及1951年的《旧金山和约》,这是另外一种错误的言论。首先《旧金山和约》是片面的、非法的,因而是无效的。为什么这样说?我们看一看1951年签订的《旧金山和约》的参与国家名单就知道,真正最后签字的只有46个国家,而当时对日本作战的国家数量远不止这些。一些重要的对日作战的国家,同时也是重要的,日本军国主义扩张的受害国,比如中国、朝鲜、韩国,当时朝鲜和韩国已经建国,还有苏联,都没有参与签字,这能说这个和约是有效和合法的吗?

    所以,在这个和约签署之初,当时我们的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同志就代表政府发表声明谴责这个和约,就是用了这三个词,叫做片面的、单方面的、非法的,因而是无效的。所以日本人,至少日本的一部分人历来主张重视《旧金山和约》而轻《开罗宣言》,说到底也是一个利益的问题,如果它要忠实地接受并且执行《开罗宣言》,就意味着它要吐出一些过去非法占有的利益,所以它把《旧金山和约》当成了自己的护身符而已。

    2013-12-02 17:47:22

  • 中国网:

    所以,他们想要淡化《开罗宣言》背后真正的目的就是要保护这些利益吗?

    2013-12-02 17:55:06

  • 杨伯江:

    保护这些非法获取的利益。

    2013-12-02 17:56:12

  • 中国网:

    除了日本右翼企图淡化《开罗宣言》,甚至当时主要会议的参与方美国也是任由日本对《开罗宣言》背道而驰,您认为美国的这种做法的用意是什么呢?

    2013-12-02 17:56:43

  • 杨伯江:

    美国的这种做法是出于一己之私或者是美国自身的地区战略意义。从《旧金山和约》来看,《旧金山和约》是明显背离《开罗宣言》的一个重要的事件,从《旧金山和约》签署的时间节点来看非常的清楚,这个和约是在1951年签署的,在1950年6月25号朝鲜半岛爆发了战争,以这个战争为开端,冷战格局在东北亚地区形成了,以苏联阵营一方,美国阵营一方,以朝鲜半岛的“三八线”为对峙前沿。

    再往后看,在美国和日本等一些国家签署《旧金山和约》之后5个小时,还签订了另外一个条约,这个条约就是美日双边的,就是《美日安全保障条约》,就是美日安保条约。从中可以看出,美国急着签这个和约的原因。而且在这样一个对日本明显有利的条件下签署,是因为它的一种战略需要,它需要尽快的把日本这块地盘占住,以此为基地,在远东地区和苏联打冷战。当时的北京是1947年秋季以后,中国大陆人民解放军已经进入了反攻,蒋家王朝堪堪欲败,已经成为了定局。

    2013-12-02 17:57:13

  • 杨伯江:

    所以,美国有一种判断,中国大陆肯定是守不住了。既然中国大陆守不住,那就退而求其次,找一个稍微窄小一点能够站住脚的地方,就是日本。冷战已经开始了,当时是已经退下来了的前任首相丘吉尔在美国发布了著名的“铁幕讲话”,以此为开端冷战就打起来了,所以,他需要在这里占住一个地方和苏联打冷战,中国站不住,就选择退而求其次的日本。所以,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美国对日本纵容的意图,包括允许日本离开《开罗宣言》的轨道,其实是美国自己带头偏离了《开罗宣言》的轨道,包括偏离了继承《开罗宣言》精神的《波茨坦公告》。

    在1945年7月份发表的《波茨坦公告》里这样一句话,说日本领土必须要限于它主要的几个岛屿,即本州、北海道、四国、九州,其他的领土范围要由吾人来决定,就是由我们这几个人来决定。这几个人指是谁?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的盟国领袖们。但如果看看1951年9月8号的《旧金山和约》,“吾人”都到哪里去了?昔日吾人今不在,就是美国一家单独在那里处理日本的事情了,就是因为和战时相比,美国的战略着眼点和战略需求发生了变化。

    当时他需要联合其他大国,通过大国合作的方式来打败德意志法西斯和日本军国主义,现在这两家已经被打败了,内部的矛盾起来了,它的下一个目标当务之急是要和苏联打冷战。所以,就否定了自己过去的精神和想法。

    2013-12-02 18:00:51

  • 中国网:

    都是以他自己的战略考虑?

    2013-12-02 18:07:56

  • 杨伯江:

    没错,作为一个准绳的。

    2013-12-02 18:08:26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在去年的时候,日本企图将钓鱼岛所谓的“国有化”,这一举动,我国外交部也发表了严重的声明,说它侵害了中国领土主权,同时也是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后反法西斯成果的公然挑战。在您看来,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的反应和态度怎么样?

    2013-12-02 18:08:52

  • 杨伯江:

    这个话题和我们刚才的问题有很强的联系性。从美国方面来说,它对于钓鱼岛问题是把钓鱼岛作为了一个战略棋子或者战略工具在使用。像美国这样游走国际江湖多年的帝国主义国家或者是昔日的殖民主义国家,它的手法是比较老道的。它需要在一个地区埋下一些钉子,打下伏笔,为自己发挥一些制衡的作用来做铺垫。远一点来讲,在二战结束以后,亚非拉民族独立掀起了一个时代的浪潮。当时老牌的殖民帝国主义国家,像英国在南亚就抛出了一个“蒙巴顿方案”,制造了两个巴基斯坦和克什米尔问题,这两个问题到现在没有解决,给了英国在这两个地方发挥它的影响力的机会。

    从而钓鱼岛的问题长期悬而不决也是对美国找到了一个发挥它的影响力的着眼点,就像你要开一扇门,必须有一个门把,有一个着力点才能发挥你的作用,要有一个切入点,一个着力点。钓鱼岛问题对于美国亚太地区战略来说起到了这样一个作用。

    2013-12-02 18:09:24

  • 杨伯江:

    如果再具体描述一下,它希望这个地区,像这类的问题存在着,长期不解决,但是又不至于激化。如果再扩大到中日关系,也就是美国对中日关系的政策来说,它希望是一个箱体震荡模式,有一个上限,有一个底线。“上限”就是说中日不要真心地和解、不要真心地拥抱对方,否则美国在这个地方的存在就失去了前提和理由,为什么还要我在这里,日本人就提你还要在我们这里有基地干吗?我们都合好了,你可以回家了。“下限”是中日也不要真正的兵戎相见,那样会把美国拖进来。而钓鱼岛问题对于美国和日本的利益份量、性质是不一样的。对日本来说,也是他们的核心利益,涉及的是一个主权问题,你让日本吐出来核心利益,他会真急。对美国来说,钓鱼岛就是一个战略把手,是工具性的作用。

    2013-12-02 18:12:21

  • 杨伯江:

    所以,美国谋求这样一种状态,他对于钓鱼岛问题的表态有几句话组成,这几句话是自相矛盾的。美国从来不把这几句话说全,每次抽出一两句,根据当时的需要不同的排列组合,产生不同的政治效果。比如这样几句话:

    第一,美国对钓鱼岛主权归属不持立场,这是比较中立的。

    第二,美国1972年归还给日本的是钓鱼岛的行政管辖权,这个行政管辖权应该得到尊重。

    第三,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其第五条是防卫日本的内容。当日本被第三国打击的时候,美国作为盟国有义务来协防日本。

    他这几句话总是在颠来倒去地使用,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一次都把它说全,因为他知道放在一块说有毛病,所以他根据不同的场合说这句话,让中国感觉到心里比较顺畅一些,又说那句话让日本人爽一下,这就是美国作为龙头老大,作为这种所谓的“世界警察”、“世界霸主”他惯用的一套手法而已。

    2013-12-02 18:25:19

  • 中国网:

    他并没有以法律、条约为准绳,而是以它自己的战略利益为准绳?

    2013-12-02 18:27:00

  • 杨伯江:

    如果说美国有什么准绳的话,那就是美国自身的战略利益,甚至有一些我们用个人情感来衡量的一些价值,可能从美国这个国家的战略层面来讲不是主要价值,甚至不是价值。比如说美国当初提刀代笔为日本人起草了《和平宪法》,1946年颁布,1947年实行的《日本国宪法》(正式名称)。今天安倍等人要修改宪法,美国人是不是心里不痛快?但是不管他心理痛快不痛快,我们说的是国家战略和国家政策,从国家政策来说它所依据的不是个人的感情,而是今天的现实利益,不是昔日历史记忆和个人的感情,而是今天的战略利益的需要,这就是美国,特别是美国这个国家的战略和政策、外交行为的一个特点。 所以说,我刚才讲到的那三句话,他颠来倒去说,比如这句话说了对中国似乎有利,那句话说了对日本似乎有利,分别让两家各爽一下,但是对谁有利都不是它的标准,它的标准就是对自己有利。

    2013-12-02 18:27:13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了“防空识别区”这个问题,中国11月23号也宣布设立了“东海防空识别区”,日本表示我们不接受,甚至表示交涉和抗议。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的依据是什么呢?

    2013-12-02 18:28:43

  • 杨伯江:

    防空识别区是二战以后相关国家开始创设的一种模式,就是加强自己空域安全的一种警戒识别的手法,为此划定的一定区域。这个空域比自己领空范围要大,迄今为止它只是一种国际惯例。在国际法层面,任何的国际法对此既没有鼓励,但是也没有禁止。所以,这是一个国际惯例,也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的自主权利。所以,中国的依据就在这里。当然我们也可以不设,但是我们也可以设。

    2013-12-02 18:29:15

  • 中国网:

    日本的指责和抗议收到了效应吗?

    2013-12-02 18:29:59

  • 杨伯江:

    日本首先不处在一个有这样的权力的位置之上,说我可以对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说三道四,他不具备这样的身份,当然任何国家都没有,因为我刚才说过了这是二战以后一种渐成气候的国际惯例。迄今为止,目前有二十几个国家,美国、日本、加拿大和一些欧洲国家都划设了防空识别区,中国当然也可以划设防空识别区,你为什么跑来说三道四,你当时设的时候有没有征求别的人意见?也没有。日本最在乎的不是中国东海空识区的问题,而是我们设的空识区覆盖了钓鱼岛的空域,从我们的立场来看,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它的空域当然也是我们的领空,我的东海方向的空识区覆盖钓鱼岛空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这没什么好说的。但日本正好相反,他主张钓鱼岛,他们的名称叫做尖阁列岛,所以,你覆盖了它,日本的反应就很强烈,这是问题症结所在。

    2013-12-02 18:30:09

  • 中国网:

    他设他们的,我们设我们的,这个防空识别区的意义到底在哪里?

    2013-12-02 18:31:38

  • 杨伯江:

    从捍卫空域安全、国家国防安全方面来说,防空识别区确实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鉴于东海是一个狭长的地带,最宽的地方也不过390海里。如果用《海洋法公约》来规定是200海里,两个200海里是400海里,这个区域也不够成为双方的EEZ,也就是专属经济区。空识区也是这个问题,会出现比较大范围的重叠。这种情况下怎么办?一个问题凸显出来了,它从一个侧面凸显了中日毗邻而居,同属东亚板块的近邻,要进行沟通协调探索合作的这样一种必要性。

    2013-12-02 18:31:54

  • 中国网:

    《开罗宣言》已经发表了70周年了,中国以及国际社会还能为维护它的法律效力和历史价值做哪些努力呢?

    2013-12-02 18:33:50

  • 杨伯江:

    这是听上去一个宏观的问题,但是意义非常深远的事情。作为我们这些后来人,需要对于历史进行补课,我们只有历史的看历史,才能做到的看现实,了解它的来龙去脉,为我们今天所采取的政策,还有我们为什么采取这样的政策,找到逻辑链条在里面。对于一些国家和一些人确实存在历史补课的问题,比如我们提到日本有历史问题,这个历史问题除了参拜靖国神社、参拜甲级战犯、向甲级战犯顶礼膜拜、否认南京大屠杀、慰安妇问题、教科书问题等等之外,包括对《开罗宣言》故意地避而不谈,故意地无视它和漠视它也是一种历史问题。这是日本的战略精英层,他们故意在做的一个事情,故意而为之。

    但是恐怕对于一些普通民众,甚至包括知识分子来讲,由于迄今为止日本战后教育的缺失,教育的扭曲,那么确实有很多重要的历史事件在日本是没有被教育的。无论是今天的年轻人,还是昨天的年轻人的,都需要补课,而且这种补课是需要全方位的。包括《开罗宣言》,甚至在冷战时期发生的一些事情,对于这方面的知识,我们东亚地区国家之间需要一个共有的过程。

    2013-12-02 18:34:05

  • 杨伯江:

    当时是处在一个冷战的格局之下,我们处在不同的体系中,比如说日本一直处在美国的序列当中,它一直是跟着美国跑的。所以,它的战后秩序观和国际秩序观有很大的偏差,它基本上是美国中心主义的秩序观,它在很大程度上,就把日本与美国的关系视为日本与国际社会的关系了,它一提就是美日同盟如何如何,美国如何如何。但它不知道,除了美国之外,世界还大得很,在美国发生了这些事情的同时,世界其他地区还有很多事情发生。这就是发展到今天,日本无论是围绕战时和战前的历史和周边其他国家发生的分歧的原因。即使围绕着战后的历史,日本和周边国家也有很深的隔阂,总是认识不到一块去,因为和它战后走的路径和发展道路有一定的关系。当然这里面我还要强调,一些所谓的政治家和所谓的战略精英层人士们,他们不是不小心或者说被误导,而是主动去误导,故意为之的,对这些人要另当别论,应该加以揭露和批判的。

    2013-12-02 18:40:53

  • 中国网:

    所以,我们要多观察历史、多去研究历史,历史是一面镜子。

    2013-12-02 18:42:14

  • 杨伯江:

    是这样的。

    2013-12-02 18:42:24

  • 中国网:

    好的。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杨老师做客《中国访谈》。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2013-12-02 18:42:33

  • 中国网:

    (责编 裴希婷/主持 李虹霖/图片 杨楠/摄像 庞睿 高聪/导播 李哲)

    2013-12-02 18:42:4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12-3-yang_1385983327.mp4

图片大图:

  •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 杨伯江

    中国网 杨楠

  • 杨伯江解读《开罗宣言》

    中国网 杨楠

  • 《开罗宣言》奠定了今天中国主张钓鱼岛归属中国所有,日本应该将钓鱼岛归还给中国的最有利的法律依据。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 杨伯江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 杨伯江

    中国网 杨楠

  • 中日之间围绕着钓鱼岛的这种博弈确实一天都没有停止过。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 杨伯江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