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军谈嫦娥三号测控通信

时间:2013年12月4日 17:00
嘉宾:嫦娥三号任务测控通信指挥部飞控组副组长 宋军
简介:嫦娥三号于12月2日凌晨发射成功。中国网《中国访谈》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采访了嫦娥三号任务测控通信指挥部飞控组副组长宋军,他就此次任务的测控通信等情况做了介绍。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宋军谈嫦娥三号测控通信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12月4日 17:00 嘉宾:嫦娥三号任务测控通信指挥部飞控组副组长 宋军简介:嫦娥三号于12月2日凌晨发射成功。中国网《中国访谈》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采访了嫦娥三号任务测控通信指挥部飞控组副组长宋军,他就此次任务的测控通信等情况做了介绍。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嫦娥三号于12月2日凌晨发射成功。我现在是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我们在这里采访到了嫦娥三号任务测控通信指挥部飞控组副组长宋军,他就此次任务的测控通信等情况向我们做了介绍。

    2013-12-04 16:42:51

  • 中国网:

    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与嫦娥一号、二号任务相比,这次测控系统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2013-12-04 16:43:38

  • 宋军:

    这次测控任务和嫦娥一号、二号比有很大的不同,因为这次有软着陆。在软着陆之前,和嫦娥一号、二号相对来说相同的地方多一些。软着陆以后包括软着陆的过程,这个都是我们第一次做,尤其是我们的巡视器,在月面要进行巡视勘测,这是新的东西。这个在测控上有很大的不同,主要是遥操作这方面的在一些工作。

    2013-12-04 16:43:59

  • 中国网:

    据我们了解,这次为嫦娥三号任务提供测控保障而建立的深空测控站,其核心技术百分之百是自主研发,规模为亚洲最大,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它的基本情况吗?

    2013-12-04 16:44:21

  • 宋军:

    这次我们国家新建了两个深空测控站,这在亚洲确实是第一次的,同时也是我们自主的技术,一个60多米,一个30多米,都属于大天线。这两个站充分利用我们国家的地理跨度,一个建在东北,一个建在西部,这样可以更加有效对深空的目标进行跟踪测量。

    2013-12-04 16:44:36

  • 中国网:

    国防科工局新闻发言人吴志坚曾表示这次嫦娥三号的工程实施过程中要闯七道槛,对于此次任务的测控系统来说,它的主要特点有哪些呢?

    2013-12-04 16:44:50

  • 宋军: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认为第一个是近月制动,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测控,因为这次我国首次使用了7500牛的发动机,并且和嫦娥一、二号不同的是,三号是一次近月制动完成,这样效率提高了,但风险加大了。假如说要是点火超过预计的时间,那有可能会发生一些意外,这对测控来说是难点。我们也根据风险制定了一系列的应急措施来预防这些意外的发生,或者说我们已经做了一些补救的措施。

    第二,是一个新的技术“软着陆”。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要发一系列的指令来进行整个软着陆过程,这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技术。

    第三,两器分离。巡视器下去以后,是在着陆器的顶上的,要在一定的时间内,在有效的弧段内,两个器要分离,因为有一系列的动作要做,时间非常紧张,这对测控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第四,这次我们的巡视器到了月面以后,要通过遥操作对整个月面进行巡视,这是我国首次对地外天体巡视的遥操作,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一种新模式。

    以上应该说是四大特点,也是四大关键点。

    2013-12-04 16:45:02

  • 中国网:

    月球软着陆对我国航天来说这次是第一次,您觉得月球的软着陆与地球的软着陆有哪些区别呢?

    2013-12-04 16:45:23

  • 宋军:

    最大的区别是地球有大气,而月球没有大气,是真空状态。有大气的话,我们可以利用大气的阻力,通过大气返回来减速,并且最后通过降落伞来进行软着陆;月球因为没有大气,它完全要靠反推发动机来进行减速,并且要通过发动机的大小来控制它的着陆的速度,这个也非常难。它们的区别主要是在这里。

    2013-12-04 16:45:36

  • 中国网:

    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2013-12-04 16:45:47

  • 中国网:

    (责编:齐凯 主持人:齐凯 摄像:董超 图片:杨佳 后期:周珊珊)

    2013-12-04 16:46:0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_12_04_songjun_1386138384.mp4

图片大图:

  • 宋军:巡视器到了月面以后,要通过遥操作对整个月面进行巡视。

    中国网 杨佳

  • 宋军:此次任务的测控有四大关键点。

    中国网 杨佳

  • 宋军:深空测控站可以更加有效地对深空的目标进行跟踪测量。

    中国网 杨佳

  • 嫦娥三号任务测控通信指挥部飞控组副组长宋军与记者沟通。

    中国网 杨佳

  • 宋军:两个深空测控站充分利用了我们国家的地理跨度。

    中国网 杨佳

  • 嫦娥三号任务测控通信指挥部飞控组副组长宋军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