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永成:铸造美丽中国梦

时间:2013年12月27日
简介:日常生活中,美丽已经作为一种重要的人际交往的手段,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的重视。而一些身处在美容行业当中的领军人物们,已经把美丽事业做成了一种慈善和仁爱的表达方式。今天访谈节目邀请到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医疗美容机构分会第一副会长、北京田永成医疗美容国际连锁机构创始人、著名整形美容专家田永成先生。[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您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我是方悦。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美丽已经作为一种重要的人际交往的手段,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的重视。而一些身处在美容行业当中的领军人物们,已经把美丽事业做成了一种慈善和仁爱的表达方式。并且与国际接轨,共同铸造我们的美丽中国梦。今天我们的中国访谈节目,也是特别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医疗美容机构分会第一副会长,北京田永成医疗美容国际连锁机构创始人,著名的整形美容专家田永成先生。您好,欢迎您!

 

 

田永成:您好,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好。

中国网:我们今天也是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您和我们共同来走近您的美丽人生。在此我们也想说一下,作为美容,作为美丽行业最核心的人,您对美的定义应该是非常独特的。

田永成:美是一个很大的话题。当然呢,我在不同的阶段对美的认识也不一样。如果给一个最新的定义的话,我认为美是人健康和未来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精神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中国网:我们说到美的话,现在在您心目当中应该会包含的范围很广泛吧。

田永成:大家对美最初的理解比较简单,比如说像化妆一样,像穿一件漂亮衣服一样,改变一个发型一样,只是一种形象上的改变,是非常外在的东西。但是随着美的进一步的发掘,特别是数十年美容整形,20多年的体会,越来越深刻的是,美是可以改变人的命运的,美可以改变人的生活质量的,美可以让人长寿的。

中国网:这个怎么讲呢?

田永成:美可以长寿,很多人理解不了。其实长寿是最近的美国美容外科协会的会长,他发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表达了我的初衷。在很多年前,我对很多的求美者说,我坚信,一个成功的美容外科手术一定会让你延寿。反之,如果一个失败的美容外科手术可能会让你折寿。作为整形专家,他的研究成果是这样的。现在在全球的统计,在七十年代做过整形的这些客人,他总结了一个案例。凡是做过整形的和没做过整形的,其结果,在今天看,做过整形的多活十年,这是定论了。

中国网:其实我想从最日常的角度来讲的话,如果你拥有一张美丽的容颜,不仅仅是一张名片,更是对人的心理产生极大的影响。

田永成:你说的非常对。其实美丽的问题,终极的问题是改变了你的心境的问题。当一个人的心境进入一个非常良好的,美好的,比如说我们一个美容外科手术做完之后,很成功,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到卫生间面对镜子里他的时候,就是愉悦的,对他整个身体各个系统的调整,都是和谐和健康的。

中国网:而且我想这个人也是自信的。

田永成:没错,自信是他的一个副产物,一定会因为这些而是这样的结果。

中国网:其实以前我们的观念,一说起美丽,可能大家就会想到外在美和内在美。那我们在这里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田先生不仅仅注重外在美,也注重内在美,比如说他是特别有社会公德心的一位慈善家。在最近,他也是有一个大型的活动可以在这里和大家共同分享一下。“美丽情系中国,中国医疗美容大型公益救助365活动”,已经在北京启动了。这个活动是由北京田永成医疗美容国际连锁机构,携手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分会一起来举办的一次大型的公益活动,这是一项什么样的活动呢?我想它会惠及很多人。在此,我们也请田先生帮我们介绍一下。

田永成:谈到这个活动呢,今天早上我打开网页,看到新浪健康在三个非常关键的位置,在它首页上全部都是这个活动,这个活动的启动非常感谢你们这些媒体同仁,朋友们。还有支持这个行业的医美人士。还有广大的热心这个行业,一直在支持我们的求美者。就是因为这些人在推动着社会走向一种公平、公益,大家之间通过美丽这样一个事业,彼此间变得更加和谐、团结。这个过程让人人都有爱心,让我们医美人,以敬天爱人的心宿,以道御术的技艺来完成这样一个全部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呢,在2013年,尤其体现为一种深刻的高度。过去,我们在忙着我们每天的手术,但是在忙着自己的事,大家似乎都是这样。但是今天呢,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人们,应该是进入我们的视野,应该是我们的关注对象,包括刚才我谈到的,在公益当中的这些人。我们这次的活动,主要设定在三类人群,一个是先天性的容貌有残损。这些人,可能生来就是一个位于社会底层,至少他心理是这样的,而且在未来的人生,包括就业,包括未来的生活上,都有很大的障碍。

中国网:对。

田永成:他们有的时候真的很可怜,是非常可怜的一群人。这群人往往被关注的程度不够,尽管我们国家非常好,有民政、残联、红十字会等等在帮他们。但是能帮到的也很多,美容外科也能帮到他们。因为我们可以改变他的容貌,像刚才我们俩谈到的,当他的自信改变的时候,人生可能由此而改变。

中国网:没错。

田永成:这是我们要帮助的一部分人。我们还知道,今天的社会正义需要一些人,除了国家的法律之外,公德之外,还需要一些人来捍卫。这些人是见义勇为的人士,他们敢于站出来用自己的身体被伤害来换取社会的正义,社会的安全。这些人,他们在受伤之后,我们的常识是,一般送到医院去急救,或者去缝合,外科缝合跟美容外科有本质的区别。他们可能伤口愈合了,可是在容貌上留下永远的痕迹。美容外科可以帮助他们在伤口愈合的同时,让他有更好的容貌来面对他。至少可以让他觉得,当他献出爱的时候,同样有爱给他,这是我们救助的第二类人。叫见义勇为的群体。

第三类人呢,就是刚才我们谈到的。随着美容外科的高速发展,一大批的求美人士,形成自己的美丽,他们憧憬着一个梦,有很多人圆梦了,当然也有很多人,说实在的,挺可惜。当然这些人们,相对于这个重大的群体来讲,虽说是少数人,可是这个少数人当中,我们看到太多,来自于国内的,国外的,手术失败的。的的确确影响到他的生活,有的甚至想自杀,甚至有些人已经自杀了。

中国网:对,其实我们的媒体也在报道这些例子。

田永成:对,特别是近些年在国外手术失败的情况大量涌现。在三星期前,一天三个手术,全是救助国外失败的手术。马上,这样的一个概率,到今天为止,我们引以重视了,确实要重视了。我们要通过这样一个活动,让全民,对于美容能给大家带来快乐的这样一项技术,要科学地去认识它。同时也去帮助那些因美而受伤的人,帮忙他们的意义在于,在帮助的过程当中,我们一要让大家看到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是充满爱心的,我们“365的救助”,就是要给大家一个,我们要天天做公益的概念,天天要帮大家的概念。同时呢,通过这样一个活动,让更多人认识到,中国医疗美容的发展,在水准上绝不是常人所想象的那样。而是常人没有想到的。比如说,今天的人一说到整形,哪个国家最好。

中国网:韩国。

田永成:错,我现在立即纠正你的概念,不能说韩国不好。但是韩国,相对于中国整形,我再给一个数据,在美国美容外科年会,非常关键的,每年要出台的,有一个权威性的数据,每年有一个排行。这个排行中,美国是一个大国,全球第一。仅次于他的是巴西。第三是中国,韩国在第七,日本在第九。

中国网:这可能超乎了我们所有人日常的一种原始的印象了。

田永成:这是舆论导向,误导的,但是实际上不是这样。中国在亚洲是名副其实的第一整形大国。

中国网:其实这样的话,就要说回来一个问题。因为前两天的新闻也报道了,说很多所谓的请到的一些美容机构的韩国的医生都是假的。这就是在行业当中会形成一种概念,现在应该要搞清楚了。

田永成:这也是我们想谈公益的另一个部分。其实公益呢,就是爱心,爱心用行动来奉献。另外从思想上去改变。我觉得这也是爱心的一种表达方式,一种更高境界的。那么今天的人,很多人在思想上出现误区的时候,导致行为结果的偏差,导致不应有的伤害。其实这是我们作为整形美容深知的一个行业,了解这个行业的人觉得非常痛心的地方,完全可以避免。

你刚才谈到的境外医生在国内,所谓非法行医的概念。这也是这个行业,可以说是过去,大家有模糊的认识。最后在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报出北京44个整形医生,只有一个是注册的,43个是非法的时候,整个行业为之震惊。

中国网:沸腾了。

田永成:真的是没有想到这么严重。而且昨天我们在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的卫生部的高峰监管论坛上也谈到这个国家,国家也是没有想到。这是要加强监管的一个必然的原因。现在大家可以看到,非法的现象渐渐地会被消除,还百姓一个健康的,安全的手术环境,正在逐步形成。

中国网:刚才我们提到“美丽救助365”这个行动的话,具体的步骤是怎么样的,您是怎么打算的?

田永成:顾名思义,全题叫“美丽情系中国,中国医疗美容大型公益救助365”,简称为“美丽救助365”。这个是两年前我设计的。因为作为我们这些在行业做了快24个年头了,深爱着这个行业。这个行业给了我太大的帮助了。我们今天的成长,一定离不开这个土壤,一是国家,二是人民。

中国网:对。

田永成:这个说起来似乎很大,但是实实在在的,国家要不给我们这么好的政策,我们怎么可能发展起来。如果我们的百姓对我们不理解,我们怎么可能做到今天这个程度。

中国网:对,是最大信任的一种体现。

田永成:没错。当做到现在的时候,当我们看到刚才我谈到的三种现象,时时刻刻在刺激着我们,我们应该拿出一些行为,拿出一些行动,表现出对种种对社会的回报,感恩之心。当有这样的想法之后,后来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医疗美容机构分会的成立,我又是主持日常工作。我说我一个人的力量还微不足道,如果能够聚集行业的力量,社会的力量,甚至国家的力量来帮助他们,这样可能是一件大事,可能是一件积大德的事。所以,在这样一个初衷下就开始发起这个活动,先后筹备了两年。前期付出了很多,但很值得,很快乐,尽管很累,但是我坚信这次活动展开之后。包括我们现在已经救助了第一位李莉女士。我今天刚刚给她换了第三次药。

中国网:她是一种什么样的手术呢?

田永成:这个手术呢,是昨天我在高管会上做的一个案例分享,真实地把案例进行了陈述。她是2011年在韩国一家很有名的医疗美容机构做了四项手术。第一项手术是重睑的手术。第二项手术是面部吸脂手术。第三项手术是做一个下颌的手术。其中重睑这部分,应该包括一个上睑下垂的矫正手术,应该是四项。但是手术之后,客人很不满意,眼皮形态确实非常欠佳,这个片子到时候可以给你提供。下颌呢,没有任何个性。面部吸脂凹凸不平。这样一个病人到我面前的时候,看完之后,我们从临床适应症的选择上,认为她是绝对有手术修复适应症的。然后这样一个人又深受其苦两年之久,一直在向我们表达她的痛苦的心境,我们也的确非常同情她。她也愿意站出来,为后来更多的求美者,用自己的过程告诉大家怎么选择一个安全的整形。这样一个前提下,我们对她进行了救助。当然救助的结果,为她做了第一个手术是重睑修复,上睑下垂矫正。第二个手术,面部吸脂不平的等离子光纤融脂的修复,第三个隆下颌手术的全部修复,手术非常成功。救助的过程中,昨天我们特别值得分享的是,应该让我们的国人惊醒一下,再惊醒一下。眼睛打开之后,事先我们不敢说太多的话,只是外观形态确实不佳,真正把手术打开以后一看,这里头损伤巨大。

中国网:您指的损伤是?

田永成:就是前面的医生,境外的医生,这个韩国医生对她的损伤非常大。而且损伤还不说,不把该做的活做完,比如上睑下垂矫正。她眼睛根本抬不起来,没有做这个手术。我们为她全面整合了。所有的手术当中的技巧,帮她完成了一个最全面的,我可以把她称为叫极致的眼睑。现在呢,我给她换药开玩笑,我说你积德不浅啊。你能够让一个从来没有过这么亮丽的眼睛,今天变得如此亮丽了,也的确是这样的。我说你今生今世从来还没有过这么漂亮的眼睛。包括韩国人给她做之前,她的眼睛也是有毛病的。这样的一个眼睛,我们改变了。

然后是吸脂。我们在为她进行全面修复吸脂的时候,因为不平。首先我们确定韩国医生使用的工具跟我们现在使用的工具是有巨大的级别差的。

中国网:对。

田永成:他用的工具太简单了,是最传统的负压吸脂。我们用的工具太现代了,太先进了,等离子激光。一个是“精确制导导弹”,一个是“步枪”,是这样一个差距。而且运用的时候呢,步枪运用得还不好。就是说最传统的工具,使用的效果并不佳。我们等离子激光找到了所有的凸起点,等高线的标记,进行修复之后,结果非常好,把高的地方化掉,整个找平,工具非常先进,当然使用的难度也非常之高。当然最终的结果很好,非常安全地完成了全部的过程。

下颌就更有意思了。当我们把下颌打开之后,作为一个职业人士,我们不是嘲笑韩国这位医生。真的是不应该。

中国网:很不职业化。

田永成:太不应该了。至少是让我看,如果说我自己的弟子要能做出这样的手术,那他的手术一定是被立即停止,你一定被叫停,重新学习才可以上岗。这个客人的下颌是歪的,左侧高,右侧低。

中国网:这是很大的故障了。

田永成:是歪的,而且下颌很没有型,而且垫的量不够。当我们把下颌打开以后,为什么觉得很有意思,很遗憾的一个手术?打开之后用的假体非常之薄,相对于她的面部来讲完全不搭。

中国网:不成比例。

田永成:不成比例,而且最关键的是不能完成美学特点。换句话说,我们的下颌讲究四高三低,下颌要翘美。这个感觉完全找不着,这是一个。另一个,她是歪的,然后用了一个对称的下颌放进去了,一个歪的下颌,如果做一个对称下颌的话,结果只能是放大了歪。是我们在我们的手术方案当中,把他的方案放在这儿,我们剖析完之后,用我们的方案,做一个异性设计,高的地方垫薄点,低的地方垫厚点,总弧线调整。现在的效果,应该说是她的最佳状态了。

中国网:那她个人对您给她的整个改观,是什么样的态度?

田永成:客人呢,当然她是一定没想到,一切没想到。她的确想不到。

中国网:要知道的话,早知道的话,就留在中国找最好的医生做了,就不会去韩国找一个蹩脚的医生为她做了,而且这种修复的过程,对于你们来说,应该更难。

田永成:没错,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搞这样的活动给大家一个启发。其实呢,我们的国人有很大误区,这个误区呢,现在还好。我们从国家的媒体,他们开始把一些过去的偏差加以纠正,把过去舆论给的误导开始修正过来,把坐标修正了,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实际上其实是利国利民的,他可以让我们太多的百姓求美的时候更加科学了,不至于走弯路。也可以让更多的百姓知道。

其实中国整形美容和韩国整形美容,今天我可以说得非常直白的话,我们没有弱势的地方,无论我们的环境设施。我们中国整形美容比如要批一个医疗美容机构要求的条件,比韩国要求严多了。我们所有的医疗美容行业的人都是深深知道的,这是第一,环境要求比韩国高。

第二,我们的医生是面对着13亿人口,城市人口也是几个亿,我们医生大量的手术,可以说临床经验说,是韩国医生没法比的,一个4600万人口的国家,相当于我们两到三个城市的人口。韩国整形医生的数量跟中国差不多,他想完成人均的数量是不可能的。我们的数量一定远远超过他,换句话说,美容外科是个临床学科,就是因为我们太有临床了。所以,我们所拥有的经验是极其丰富的。

第三点,今天是个地球村,我刚才谈到的。我们现在用的意大利的等离子光纤,全球顶级。那么,我看到这家很有名的整形医院,做的面部吸脂一定没有这个设备。我们设备的先进程度,已经在其之上,完全在其之上。最近我们又进的黄金射频,也是全球最顶尖的一款设备。换句话说,因为现在大家的信息完全是畅通的。今天的渠道也是畅通的。所以说中国整形美容,很多家机构拥有的设备,拥有的人员质量,拥有的环境条件绝不亚于韩国。

所以这点上我觉得,其实这两个国家将来的交流是互补的交流。就是说我们哪些更强势,他们哪些更强势。大家进行这样的交流是有意义的。绝对不是现在舆论的一边倒式的,百姓的认识偏差一边倒式的。这完全是一种错误。

中国网:对,所以这也需要我们媒体也好,还有医疗美容行业的背景人员。比像您,向我们大家介绍更多这方面的内容,我们才会了解到。

田永成:没错,这是需要一些真正设身处地在这个行业,非常了解的,甚至在从事这个行业的人,他们有第一感触,而这个感触是真实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呢,跟我们的求美者去分享,他们才能真正了解到,他想选择的是什么。

中国网:没错,其实对于中国求美者来说的话,一个最普通的两个角度,第一是安全。第二是价位。大家都会考虑到,我也想追求美。可是我究竟选择什么样的机构。而现在之前被报出来的一些比如失败的整形案例等等,这些都会给我们对于步入这种求美的道路上设置了一点点障碍,可能这个障碍是心理上的障碍。所以今天我们也想客观地为大家呈现,让大家更加了解这个行业,更加放心地去涉足这个行业。

田永成:没错,365呢,其中就像您谈到的。我们一定是通过一个救助活动,让大家了解到。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医生,哪怕是再好的医生,都是有手术风险的。只不过好的医生和不好的医生,手术风险的级别不一样。我们好的医生可能在他一生中真正的不理想的手术非常之少,不好的医生可能会多一些。其实想告诫求美者的是,美容是一门科学。你追求他的极致化是很难的。但是你要追求他的成功概率是可以找到的,这是一点。另一点呢,还是告诫求美者,今天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实际上你们选择医院的时候,选择医生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在这点上,想找到非常有经验的医生,我觉得还是需要提前做一些功课的。

 

 

中国网:比如说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去了解到呢?因为我个人了解的情况是这样的,人家说不管你看了什么样的广告,什么样的宣传都不要去相信,因为在求美这条路上,一定是有,比如说他在这家医疗整形美容机构做过,并且你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这才是最好的,最让人放心的一种方式。那从您的专业的角度讲的话,对于求美者来说,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机构,是比较放心、合理的呢?

田永成:选择呢,首先感性的是充满风险的。理性的才可能把你拉到安全的轨道。理性这两个字既然撩出来,后面有太多的知识,或者叫学问。理性的前提,我们拿出来之后,需要什么支撑呢。第一个,我们经常会跟求美者说,一些媒体采访我们的时候经常问到,主任你能不能谈谈,我们求美者怎么才能对自己负责任,怎么才能让自己是最安全的。

中国网:这是我们最关心的。

田永成:对,有时候说个话,可以说,但是想落实非常困难,即便再困难,我们还是可以说。首先,我们在选择医生的时候,不管是哪个国家的医生。第一,他的经验够不够丰富,特别重要。美容外科,如果没有经验的医生做和有经验的医生做,前提肯定是不一样的。有了经验的医生是不是最好的医生呢?我们说未必。很多人不理解,这么有经验的医生还未必是好医生,怎么解释呢?其实有经验的医生只能说他把常规的手术做得很熟了。常规的术式和美容外科发展的进程当中,这个常规是哪年的常规,是90年的,95年的,2000年的。

中国网:标准不一样了。

田永成:要求都是不一样的。这就是我们谈到的第二点。这个医生是个什么样的医生,是个与时俱进的医生,还是一个墨守成规的医生,完全不一样。他哪怕再有经验,可是手术方法的更新不够,换句话说给求美者给到的点不够高,这个医生也很难划到最好的医生行列当中去。但是如果说他有了经验,还有了技巧,不错,这个医生基本靠谱。你选择他的时候,应该说问题不太大。还有第三点。这个医生是为什么在做?我们说医生绝大多数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他们一定是热爱自己的工作,把自己视为白衣天使,在完成着帮助别人获得健康和美丽的事情。

但是呢,在国内国外,比如刚才我们也谈到,为什么很多客人一定说国外好呢?是因为有一个吸金的模式存在,一些中介会把国外医生包装得天花乱坠,然后用拍卖的形式,拿到客人的钱,到这个国家的医生这儿招标的,哪个给我的标最合适,而往往这些利益集团他们完成了一个过程,就是谁的差价最大,或者我的利益空间最大,我可能就会把我的这个客人给谁去做。实际上这个过程是特别可怕的。一个医生,哪怕你不是医生,是为了这个行业服务的人,一定要心术极正。在利益和求美者的利益,和你个人利益,你的经济利益和求美者的美容利益在权衡情况下是一个博弈,这个博弈的结果,假如你的博弈结果,是一个站上风,是我要对她负责任,我们的求美者碰到这样的医生,那OK。前两点又具备了,再加上第三点,我完全是站在负责任的角度为你做手术,而不是利益的角度,OK了。但是反过来,我们行业现状太多的失败,都是把利益看得太大了,很多的求美者到国外。标称的是最好的医生,但是信息的不对称很难找到最好的医生。其实最终有些所谓的不理想,也不是没有依据的,就因为前提选择错误导致后面的结果。

中国网:其实这也是我们对一个行业,或者是对我们所选择的内容不了解的一种体现了。在此,我们也是跟大家分享一下,很多年前有一个现象,叫“田永成现象”,就是说零广告,价格最高,顾客排队等候要三个月以上。我想现在时间会更长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呢?可能会有很多的原因。一会儿我们会请田先生跟我们分享一部分。另一方面,我们也想说说,刚才您提到的,跟个人的理想定位有关系。因为我们私下了解到,田先生是这样的一个人:很严谨,很认真,精益求精。或者换句话说,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比方说,他可能对做一个手术,一个小小的针眼,如果他觉得这个位置挂得不够好的话,他可能会在这个位置上停留半个小时,然后去追求到完美,一定要达到最好的效果。这个对一个医生来说,如果说只是为了金钱利益的医生的话,是不会这样做的。但是对于田先生来说,他现在不仅仅是整个行业背景当中非常有重量的人物,还作为经营者,他每天还在不停地做手术。除了我们说的责任心所在的话,可能有更多的其他的内容也在里面,比方说您个人对这方面的追求。我们先从刚才提到的“田永成现象”来说吧。我知道这个现象是发自宁夏开始的,有这样一种现象,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您在这里给我们分享一下。

中国网: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人相信田永成这个品牌和他的技术呢?在此,我们也想请田老师跟我们分享一下,您成长的故事。

田永成:好,刚才谈到所谓的“田永成现象”,那是在1997年,在北京。但是刚才说到宁夏,我简单说一下。宁夏是我所在的一家公立医院,1990年开始的。是宁夏当时最早的整形美容机构。在宁夏最初的时候很有意思。当初做手术基本是这样的概念,有很多比较前卫的,爱美的人,但是90年,他们跟作贼一样,做手术等于作贼。

中国网:怕人知道。

田永成:对,早晨把手术做完之后,在医院坐一天,天黑了再出门回家。那个时候真的是这样,非常有意思,当然了非常艰难。因为那个时候,刚开始,大家对一个市场,没有受到过教育,大家对美容外科的理解有很多的误区。甚至我们从官方,从中国医疗美容产业来讲,当时根本没有美容外科的学会,协会。整个完全是旁门左道。甚至我的医政科科长,我去搞整形美容的时候,说我,田永成,你这有点不务正业了。的确,有很多很多的阻力。但是,那个时候呢,我刚从黄寺美容外科医院进修完回到银川之后,没有一个病人。怎么去找病人呢,很有意思。那时候没有广告的意识。怎么让病人做手术呢?印盒名片,揣在西装口袋里。那个年代,大家喜欢“嘭恰恰”交际舞会。前面一个乐队,然后大家就跳舞。我在那儿瞄,我视力很好,我看哪个人需要做眼睛,我就请她跳个舞。第一曲不说,第二曲再请她跳的时候,我说其实你眼睛要做一下,会很好。

中国网:人家会很反感吧。

田永成:没有,我说我是整形医生,给她一张名片,有机会到我的诊室,我帮你去看看,你可以看一下我做过的手术的照片。看她鼻子有点不够,再递张名片,说你的鼻子怎么样,就是开始这样的营销。一个舞厅一个舞厅,把银川市舞厅全跳遍了。

中国网:那您舞应该跳得很不错了。

田永成:对,我舞还不错。就这样第一次的营销开始了。后来到1994年,我做到什么程度呢?银川市任何一个大街小巷,中午下班,上下班的时候,五分钟一定有一个从我面前走过的,是我做过的手术。我1994年离开银川的时候,离开宁夏的时候,宁夏手术的总量70%以上是我一个人做的。那个时候每年大年三十放炮的时候,一定是我正在做手术。

中国网:其实说起宁夏来,还不是中国最发达的地区,也不是思想最开放的地区。

田永成:没错。我94年离开宁夏到北京。在北京当时的304医院,第二住院部整形美容科。我宁夏的一个同学,也是同事,他也是搞整形美容的。他说老田啊,宁夏人民要感谢你。我说为什么?他说宁夏的整形医生要感谢你。我说为什么?他说很简单,你知道你给宁夏做多大贡献,你为我们修的这条路多么平坦,你为我们教育的这个市场多么顺畅,我们后来的医生都借你的光啊,全都是借你的光,假设你当时修的这个路凹凸不平,路又窄,还有很多的障碍。我们今天走不到这儿,就是因为你前面的头开得太好了。大家原来恐惧美容外科,做完之后疤瘌眼,鼻子像我们以前看电影的叫文森特,现在叫阿凡达,就是很恐怖的样子,大下巴,地包天,你说我们今天有这样的市场吗?一定不会有。就是因为大家对美容外科的恐惧因你而消除。我在宁夏,别的不敢说,的确在离开宁夏94年以前,量做出来了。第二个,在重大的量基础上保证了质量。我上星期的一个咨询会,手术说明会,教育会上又看到了一个客人,就是我那个年代做的。来了之后,我一看还是这么漂亮,我那个年代做的手术还这么好。

中国网:当时您还在想,那个技术,相对于现在来说已经是没法比了。

田永成:没法比的,但是那时候还能那么好。就是说,那个年代在宁夏我是非常非常充实兴奋的,就是宁夏爱美的人们需要我,我的确给他们给到我应该给到的东西。到1997年所谓的“田永成现象”在304医院。那个时候是另外一种情况了。当时中国整形美容发展的阶段也是到了相应的阶段。北京的整形美容也到处起来了,这个时候呢,大家比拼什么?做广告,拼命做广告,看谁家广告好,让客人上门,然后去做服务,就这样一个流程。但是我到97年恰恰开始不做广告了,我零广告,我94年到96年还做了三年广告,什么《精品购物》啊《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到97年,零广告。

中国网:那您靠什么吸引顾客呢?

田永成:到97年的“田永成现象”就是不做广告。这是同行们给我的一个评价:不做广告,病人排队,收费最贵,明星云集,大家不知道为什么?后来长春有一家医疗美容机构开业,给我打电话,说田大夫,你的商业模式太好了,我要学你的商业模式,在长春搞一家。我说什么商业模式,他说“田永成现象”。我说,说句实话,这个现象并非偶然,是一种必然。但是必然是因为你不了解我。你到我这儿来之后,你就不说这个话了,到这儿来之后,你就会发现是另外一回事,什么呢?我们不做广告,但是我们病人为什么这么多。我最多的时候排队四个半月,每个人交300到500块钱预约金,我可以收十万预约金。就是病人要排队做手术的。那么这些病人从哪儿来的,我靠什么把他们吸引来。我自己要总结的话, 就是最朴素的,最初级的,最简单的,就是打动他,让他愿意替你说。但是打动他,有两个东西可以打动他,而且第一个是非常关键的,是首当其冲的,就是你要给他一个好的手术结果。

中国网:效果。

田永成:对,好的效果,他为此感觉到快乐。他愿意跟他的周围的人,家人朋友去分享,才有你下一步传播的可能。第二个,真诚。我每一个客人,我们是用真诚打动他。我永远铭记一点,在客人做手术的时候。我今天对我的专家团队的教育也是,我说人在做,天在看,很多人永远停留在嘴上,真正做的时候,想着老天爷这会儿打盹呢,可能没看。错了,真的要坚信这一点,人在做,天在看。

中国网:尤其是对于从医的人员来说,医者仁心。

田永成:没错。当你能够把这种感觉真正找到的时候,每一台手术都是这么做的时候,不管地位多么显赫,不管他的地位有多么的卑微,只要躺到手术台上,是我的客人的时候,我完全用一个标准来结束,划句号的时候,永远自己问自己,真的不可能再怎么样了吗?回答自己。检查完之后,真的不可能再怎么样了?再问一下自己,的确不可能再怎么样了吗?然后再检查一遍,的确不可能再怎么样了。可以下台。你刚才说了30分钟,这样的事很多。

我的一个大学同学现在是蛇口联合医院的耳鼻喉科主任。他到我这儿来,很多年了,十几年前。我想教他整形美容,然后他在深圳搞一家,来学习吧。我让他看我手术,同时我让他看我进修的黄寺美容外科医院,他也去,我给他安排好,两边学。他看我手术,下来说,老田,我怎么看不懂你做手术,我都看那针缝得那么好了。怎么拆了缝,缝了拆,我正常做一个双眼皮40分钟,快的半个小时就完了,两个眼睛,但是一针我要缝30多分钟,他不理解。说看那么好了,又拆了,看那么好又拆了。我说你知道吗?这一针缝完之后,你拿着镊子轻轻一提,看着好只能说水平轴线没问题了,在弧线上,镊子一提,它的深浅就决定了,要么这针缝得力度大了一点,挂深了一点,要么就是挂漂了一点。挂深一点,将来是个坑。挂漂一点会浅。我的一针可能四十分钟,可能对客人来讲,四十年,一辈子。所以当我们把每个人都锁定在这样的角度去善待他的时候,有善因必有善果。今天我的商业模式,很多人不理解,我说其实你不要指望谁来帮你,你自己不努力,谁也不会帮你。当你自己真正地用心努力了。我们真正敬天爱人了,到关键时候,老天一定会帮你,真的是这样。我是宿命论者。我坚信我今天的客人,他从哪儿来的,老天赐于的,我真不知道他从哪儿来的。只是我们医者仁心,我们做到我们该做的事情就可以了。当每一个都做到的时候,我们一个剧组,全是我做。一个模特团,只有两个不是,剩下全是我做。我们中央台有多少人,都是我做的,就是这样。那么这些呢,为什么?其实很简单,你给予他了他想要的东西了,他觉得值,他会记住你,而且不光记住你,还会替别人分享你。

中国网:一定的。

田永成:这个过程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所谓的商业模式就是你真正努力了,真正用心了,真正用爱了的结果。

中国网:非常好。其实这可能与您从小的性格和成长经历也是有关的。从小田先生就是一个动手能力非常强的人。比如他几岁的时候,小孩嘛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但是对于他来说,他的动手能力体现在哪里呢?比方说,他可能会自己去配钥匙。这个在现代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小孩也不会这样去做的。包括我想您个人的动手能力,也是有遗传因素的。比如田先生的父亲也是一个动手能力非常强的人。也是一位医务工作人员。从小对您耳濡目染的影响,我想家庭的影响,也会对您现在所从事的事业有很大的作用。

田永成:一说到父亲,我很激动,因为我父亲的确对我影响很大。记得我小的时候。我们住的医院家属院一片停电了,漆黑一片。我父亲呢,不管下多大的雨,多大的雪。二成给我打手电,在一个山坡上,我给父亲打着手电,上山了。父亲拿个棍子去送电,山下一片灯火。我觉得父亲好厉害。长大一点,我学物理了,学什么叫电阻R了,我父亲根本不认识一个英文字母,他当时是在东北满洲国那个时代上过三年小学。他可以把医院的一个X光机完全散的东西拼装起来,一次试机成功,我对他太佩服了。他问我那个R,我说R他也记不住。我告诉他,那是电阻。他就对着符号长的模样,ABCDEFG去对,把那么复杂的一本,那么厚的一本书的电路图对完以后,一个个装好,一次试机成功。

中国网:父亲装机过程中,从零散的零件装成一个整机,这个过程中,对您的影响是什么?

田永成:我发现我父亲,他动手能力太强了很过瘾,看着那些零件,我没事也跑他工作的房间,机房里头,一看很好玩,这么多好玩的东西,但是不认识。父亲在那儿装。最后装成一个很漂亮的,能拍片子的时候,我觉得父亲很伟大。另外,我们家的家具,包括我当时结婚的家具,全是父亲亲手打的,他可以刨刨子,我也会刨,他木工活做得特别好。所以,后来说到,玩手枪。我1973年,我拿一个小木头板,拿我爸一个锯条,拿一个板锉,然后我就可以锯出一个枪。我们那个年没有什么戏可看,就是革命样板戏。杨子荣的驳壳枪,我拿一块木板,比好尺寸,一比一做一把跟真的驳壳枪一模一样的枪。手都刻出水泡了,然后把枪刻出来了,漆上墨汁,再打上蜡,再缝个皮枪套,那阵很好,拉出来之后,对着我们同学叫左金龙,一顶,吓得哭鼻子,吓哭了。这个过程是动手。我觉得是有基因的因素,我父亲动手能力太强了,干什么像什么。

在我们医院家属院,谁家有事,弄不了的。小到钟表,大到收音机,缝纫机,那个年代是什么几动一响的,几乎我爸都可以修。

中国网:而且我想您的父亲在您家里那一片,在当地也应该是响当当的人物。

田永成:太有名了。

中国网:因为他可以帮所有人解决这么多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

田永成:那时候电器没有什么维护商,全是我父亲帮他们改,修很多的东西。这个影响很大。刚才谈到配钥匙,那是1978年。我记得当时我13岁,一个学雷锋好事的运动展开了。班里一共三把钥匙,班主任一把,班长一把,只剩一把了。我还不是班长,我只是副班长,没这把钥匙,我说不行,我必须要学雷锋好事。那天该我值日了,我就拿上钥匙了。那个时候可没有现在的现成的钥匙模子,只要差不多合适锉个齿就行了,什么都没有。我从我同学爸爸的车库里,汽车车门拿下来一块铝片,用手弯烫的,涂了一手铝灰。拿下来之后敲平,然后把钥匙放上去开始画,把这个钥匙全画完以后。也是一个板锉,一把锯条,开始锉这把钥匙。当我把这把钥匙完全锉成了和我那把钥匙看着一模一样的时候,然后在想明天早上能打开吗?第二天早上到班里的时候,下着大雪,非常冷,要去架炉子。到那儿我想先试哪把钥匙呢,是用这个先打开门吗?不行,先用我配的钥匙试一下吧。当时是忐忑的心,插进去之后,结果咔一声,锁开了,那种快乐,跟我今天做手术成功是一模一样的,特别快乐,很有意思。

中国网:其实从小的动手能力,可能对于您现在从事的行业来说的话,也是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的。

田永成:没错,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了。我1981年考到医学院,纯粹是为父母学习的。

中国网:那时候家里人肯定也希望你从医。

田永成:那时候很有意思,刺激被强。因为我们家住在医院分的房子中间,中间是最不好的房子,两头是最有地位的人。换句话说,谁的人缘关系最受尊重的人,两头一定是大医生,他们可以扩院子。我们家在中间,什么也扩不了,就一个小院,因为我父亲是技术工人,人家是大医生。后来我父母说,二成啊,长大之后一定要当医生。

中国网:把院子扩大了。

田永成:你看当医生多吃香啊。那时候的年代叫听诊器、方向盘,车轮一转大米白面。听诊器就是每逢过年,你看凡是家里有好吃好喝的一定是医生。在这个背景下,我父母的愿望是你学医生,日子过得很好,我们就特踏实了。1981年考到医学院,我进去后悔啊。说句实话,我真正的理想是什么?我高中的时候就在设计垂直起降战机,在设计贫铀弹。我当时听到中国跟苏联珍宝岛战役,我们的导弹打不进去他的坦克。我说我发明一个,当时正好学铀235裂变,我说我把炸弹中间加一个铀棒,瞬间击发的时候,铀发生235的链式反应,瞬间在坦克的击中点的位置,产生几万度的高温,什么样的钢熔一个洞,就进去了,不就把它炸掉了吗?我开始设计这样的炸弹,就是专门打苏联鬼子,当时珍宝岛我们吃亏了,我就设计这个。后来说飞机要能直接起来就好了,我们学牛顿第三定律的时候,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我开始设计怎么把飞机喷气筒朝下喷,喷起来之后再45度慢慢斜,把飞机斜上方顶上去。

中国网:不会吧,那个技术现在来说也是。

田永成:后来我发现英国的鹞式战机跟我设计的原理一模一样,三个喷气筒,三角形地稳定性。这个就是我的真正兴趣,如果我不当医生,可能为国家的导弹事业,航空事业也能做出点贡献,我非常喜欢这个。再就是自己驾驶战机。我现在玩的游戏,没别的。我一弄就是皇牌空战,全是战机。驾驶各种各样的战机,在航母上降落,航母上再复飞,到今天还是喜欢这个东西,这是我的性格。但是学医改变了我很多。我到医学院之后,全是后悔,因为不是我想要的。

中国网:您当时学的是眼科还是什么?

田永成:不是,我们是本科,上医学院刚开始上基础课的时候。我觉得特别没意思,但是有一门开了的时候,我突然觉得有意思了,老师表扬我了。

中国网:什么课?

田永成:解剖课。

中国网:这是很多人都会觉得恐怖的。

田永成:到了解剖课,我很兴奋,老师说今天我们的课程是这样的。要把臀部,到大腿的皮肤剥下来,然后我们要解剖出来静脉血管。剥皮,老师教了一个技法,把皮翻到什么角度,拿刀子切什么地方?轻重如何。开剥!结果我们那组,我剥的是NO.1。这张皮我剥得是最漂亮的,我剥的简直不带脂肪,干干净净把皮剃下来了。老师说,田永成的刀法太漂亮了,我开始有兴趣了。原来我剥离组织的能力如此之强。这个你要差一毫米,半毫米是不一样的。

中国网:手感很重要。

田永成:剥深了就把皮肤带下来了,剥浅了把脂肪带到皮上去。所以说,这些是我产生的第一兴趣。紧接着开始做动物实验。我发现我做动物实验,无论是做蟾蜍的,小白鼠的,后来给狗,我觉得很到位,动作干净利索,打结,正打,反打,练得很过瘾。这个时候我对医学开始感兴趣了,觉得这个医学好玩,挺有意思,确实是我性格的另一块,找到了。这是对医学有兴趣。但是到酷爱医学的时候,是在实习的时候。1985到1986年开始大学的实习了。我记得我在我们省医院外科实习。那是我最兴奋的时候,有一次中午,所有的医生都上一个手术,这个手术是一个拖拉机压过的一个小孩,肝脾破裂,全身多处骨折。所有的医生都去抢救他了,只有一个值班医生,我是实习生在病房。突然来了个小伙子,很疼,给他诊断是阑尾炎。我给备皮,填手术同意单,准备的时候,突然孩子的妈妈来了。一看是个当官的,问我,你是干什么的?我说我是实习生。告诉你,你不允许上手术。

中国网:不信任。

田永成:绝不信任,那是可以理解的。实习生啊,没干过。他是一个领导的孩子。我毕竟是血气方刚的年纪,那个时候很年轻,心里很不满。我说有机会一定给你看看,但是没这个机会。紧接着我的老师来了,说田永成,准备一下,我们俩上手术,没有别人了。

中国网:对。

田永成:尽管院长也打来电话,说领导已经分咐了,不能让实习生上手术,他说没有实习生,我自己做不了,必须得上。就是这样,我跟他一起上了手术。上了手术之后,我跟老师说,我说这个手术,当然人家不让我做,但是我觉得这个手术,我这样可不可以,我说了一套方法,能不能做最小的切口,既然这个领导这么讲究,做一个非常小的切口,阑尾炎。我们用一个手指头的切口给他做手术,他说你想怎么做?我说顺着结肠带摸,怎么怎么样,我说完以后,老师说这个方案可以,你试一下,不行我给他拉长再做。结果上去之后,很漂亮地把阑尾钩出来,然后一个荷包,石碳酸处理,放回去,一个微创的小阑尾切口,我操刀的。大概不到半个小时,这个手术就做完了。病人回去以后三天通气,一切恢复特别好。当然了,因为这个孩子是在清醒状态下做的手术,他是硬膜外麻醉,大脑清醒,跟他妈妈讲了全部过程。后来这位领导没有抱怨我,最后走的时候谢我。你这个实习生不得了,你将来一定是一个有用的人,将来一定是不一般的医生,我觉得他对我的鼓励,我特别兴奋。

中国网:当然!对你的肯定也是莫大的。

田永成:对,这是我实习的时候。另外还有一个案例,这个案例也是实习的时候。有一次一个特别大的手术,当然是我们实习生看是很大的手术。一个孩子的腹股沟双侧疝气。一组让高年资的医生来做,是主治医师。另一组是一个高年资的医师带我们做,两组同时开台。在上台之前,办公室里,我向我代教的老师,提出了一个无理的要求。我说杜老师,他叫杜东平,我记得特别清楚。我说我现在如果能拿下这个手术,你会让我做吗?别胡说八道。

中国网:怎么可能呢。

田永成:这是高年资的主治医师的水平在做,住院医师都不可能做的手术,你怎么能上。我说这样,我也不要求,你考我,你要能把这个手术考住了我,我没什么可说的,给你搭台,给你当助手。

中国网:但是一般人不敢放手给你的。

田永成:不敢。我说你考我,看能不能考住,假如你考不住我,是不是让我先做,不行你随时制止我你接过来做。他开始考我,考的结果呢,他没考住我。后来他说你这小子怎么知道的这些,这不是你的教材里拥有的东西了,已经是专业医生才知道的东西。后来我从我抽屉里抽出一本书,叫《腹部手术的常见并发症及处理》,我把这本书早就看完了。是这个病人收到这个床位的时候,我写病历,就开始从新华书店买的书,开始看。手术过程中是演电影,一幕一幕,一帧一帧地接起来。完全是按顺序地演电影。演一遍又一遍,反复演这个手术电影,自己模拟出来的一个电影,我演了无数遍。我跟老师就讲我的电影。他一点没考住我。上台的时候,他说那你就做,不行我随时制止。OK,我就上去开始。顺利完成手术!而且我们下台之后,整个手术室全部轰动了。不是我把他顺利完成,是对面那个高年资的医生,半个小时之后才下来的。外科医生看什么?手术干净利索,是否快,还干净。如果你又快又干净,可能是比较好的医师。这一点我在实习生的时候已经初露端倪。后来毕业的时候,我记得特别清楚,我的代教老师说,田永成,记住一句话,如果你将来不做外科医生,你爹妈白给了你这双手。这是很有意思的故事。

后来做眼科医生了,毕业之后叫金眼科,银外科,婆婆妈妈妇产科,吱吱哇哇小儿科。金眼科是最好的,我很有雄心,一定要把眼科医生当上。当上眼科医生以后开始进修,还是到这家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的眼科,进修之后,代教我的科主任比较严厉,当然严厉也没有关系。可是,有一次,我是在去做一个验光,高难度的验光。后来我们主任说,代教我的老师说,不能让田永成做,我验不了,这个太难了。

中国网:因为不是一个刚刚去的医生能够达到的。

田永成:他认为是根本不可能的,太难的验光。其实我已经给他验完了。我没吭声,我把我的验光报告放在手里,给我的带教老师,我说你拿走,一会儿看看我们的主任验完之后,跟我这个有多大差距。结果主任验完光以后,拿的报告跟我的报告一模一样。

中国网:但是我觉得您当时的胆子太大了。现在不管是实习生,还是刚刚入门的医生的话,别说验光了,没有人敢跟主任,敢跟领导这样说的。

田永成:接下来更精彩。有一天的咨询会,这个从来没爆料过。我开手术说明会,在银川,在我宁夏的机构。有一个人说你还认识我吗?开完会了,她要做整形。我说看你太面熟了,她说你在眼科的时候,我是护士长。我想起来了。你怎么来了?她说为你自豪,你还记得当时发生在咱们眼科办公室的一段故事吗?主任说你了,你太牛了,大挂一脱,一撇,十年后,让你看看我是个什么样的医生,扭身就走了。当时所有的医生全惊呆了,包括科主任张大嘴没话说了。

中国网:觉得你狂得不得了,当时肯定是。

田永成:狂得不得了。但是那个狂是我知道,我做一件事情,凭我的性格,凭我的动手能力,我坚信能做好。我心里对自己很有底。这个说到另一个问题。刚才所说的“田永成现象”,除了我们做人做事要做到位,很多人的性格一定决定你的命运。

中国网:一定的。

田永成:我的性格实际上,也许老天就是这么安排的。我的性格是一个极度的完美主义者,一点办法没有。这个完美主义是很痛苦的。做一件事情不极致,过不去。所以,我做领导一定不是好领导。所以刚才说了,那董事长我不要,那个名称我不要,我不适合做那个。那个要总揽全局,要抓大放小,但是我不行啊。我一定要抓小,而且要抓得淋漓尽致,这是我的性格。所以,我不适合做领导。但是特别适合做整形医生。因为我们在每个点上绝不放过,如果放过了,自己跟自己都较劲,都难受,痛苦。所以我为了让自己不痛苦,我必须得较劲。这种性格还体现在其他方面,比如我还有一个作品。也是没有爆料过的。将来如果有机会,你们下去可以拍一下,我的车。

中国网:喜欢骑摩托。

田永成:我喜欢哈雷,宝马。我的车,轿车。我买这个车的时候很有意思。当时是为了尽一份孝心,我父亲就要去世了,他不知道,因为他是晚期肿瘤。我说老爸,您今年有没有什么想法?他说我特别想回老家东北一趟,看看这些亲人。

中国网:落叶归根。

田永成:我知道他的时间可能超过不了六到八个月。而那个清明节之前,我就开始买车准备了,要买一辆心里觉得最好的,最舒服的车,带上老人去东北,无论到城里还是下乡,都能开出来。选择一个SUV,越野。当时卡宴订不上,我订了一个奔驰的ML55,AMG的。当时说有后备胎,后备胎很漂亮,我喜欢后面带个大备胎,特男人的感觉。我也喜欢健身,那个大轮胎就像肌肉展示一样,很有刺激感。车订了,钱交了,车到了,三月份,离4月5号清明节还有20多天,不到一个月,车到了以后是个秃屁股车,没有什么备胎,也没有什么护杠,什么都没有。

中国网:跟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田永成:完全不一样,我郁闷得要死,因为一个完美主义者这个性格,我想象的东西,在脑子里做了无数的梦了,车款早就交了,几个月前就交了。然后弄这么一个来,但是车提速一切都很好,就是缺这些东西,怎么办?不瞒你说,手术全停了,一个都不做,从西边到南边,到东边,到北边,北京有多少家吉普车改装店全部去过了,看怎么装备胎,没有一家能装,最后没办法,在丽泽桥一家汽车修理的小店,把车放在地沟上,请奔驰4S店人来给我拆掉后杠,自己开始画图纸,拿铁丝做模具,这个该怎么固定。那个车不能焊一个电焊,不能打一个眼。所以不打眼不电焊的情况下,装一个大备胎上去。

中国网:您自己设计?

田永成:我自己设计,自己做。让一个做不锈钢门窗的小伙子。

中国网:您也放心?

田永成:我让他做一个一个个件,他不知道干什么用,按照我的标准,这个杠弧形是多少,多长,这个耳朵怎么拐,多少角度。完全按图纸做出来,我自己画图纸,20天的时间,我做出了这样的一个车,把后架子装上之后,我到奔驰4S店第一次做保养的时候,车往门口一停,把钥匙一交。一个出来看车的人,把所有人都叫出来了,4S店基本空了,全围我那个车转。

中国网:大家在学习?

田永成:不是,没见过这款车,卖奔驰车的人,没见过这款车,这款车网上也没有啊。问我这车从哪儿买的,我说我这车全球唯一一款。

中国网:独创设计的。

田永成:DIY。后来当我告诉他,全是我做的,他说做得太科学了。奔驰车的后面的备胎是从后面一个侧杠出来的,颠一颠簸就歪了,你是从双杠出来的,设计得太漂亮了,你一定要申请专利,卖给奔驰总部,卖给奔驰公司。其实做那个东西,就是我的一个兴趣,这是我想要完成的一件事。我手术全部停掉,20天没有做一台手术,就做一个杠,这个杠值多少钱啊?太值钱了。但是我现在看到它很舒服,每每我坐在后面的车,别人开着我的车在前面,我就欣赏我的作品,真是一个漂亮的“手术”,给汽车做的一个手术,很有意思,很好玩。

中国网:其实我想通过这个小小的事情,也体现出来,并且能够展现出来您不同的性格特点。就是追求完美,并且是在任何事情,任何方面都能够体现出来。我想对于一个病人来说,对于一个追美的人来说的话,这是至关重要的一点。

田永成:这性格使然,又干了这个行业,就一不小心,把这个手术,你想做差都是不可能的事。对自己这样的要求,完全是潜移默化中,不知不觉中就完成了。

中国网:所以,刚才我们也提到了,有一个叫做中国的明星梦工厂,现在不仅仅是中国的了,是世界明星梦工厂,比如世界有很多大腕明星。还有中国的演艺界的,不同行业的,包括主持界的人,都会选择到田先生这边来做手术,可能您亲自操刀的有一部分,还有一部分留给其他人员来做。但是,大家对您的口碑和满意度都是非常之高的。我知道在中间也发生了很多很多的故事,您也截取一个小小的故事跟我们分享一下。

田永成:24年了,其实接触的病人形形色色,各种各样的人。刚才谈到了,中国一线明星这块,一位导演,可能是国内,应该说是非常有分量的一家影视制作公司,他的董事长,他的手术也是我做。他旗下签了大量的艺人,而这些艺人绝大多数都是一线明星,非常好。他谈到,说老田,你的工作太好了,太有意义了,你为我们中国电影作出了很大贡献啊。

中国网:一定是。

田永成:这一块也是的确。有时候机场等飞机的时候,没事到书店去转,有卖音像制品的。有一次正好飞机还早,我拿手机拍那个封面。凡是我做过手术的,给拍一张,拍了一大堆封面,那些封面全有我的作品。

中国网:基本上本本封面杂志上的人物,您应该是都有。

田永成:其实我用他们的封面,我可以不侵犯任何肖像权,因为很多的杂志封面都是我们做过的。很有意思,当然我们为了保护人家的隐私,是不会这样去做。但是比较有意思的一个故事,我可以分享一下。有一个三栖明星,绝对不是一般人物,也是我非常尊重的一个人物。因为他文采非常好,各个方面,我觉得在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有幸他来我这儿手术。做手术的时候,我们有一番交流,他来之后,我是这样跟他说的,我说某某老师,你这个,我早就看到你了,在屏幕上看到你这个手术有问题。

中国网:您一眼能看出他做过手术?

田永成:早就看出来他有问题。我想你早晚得改,应该到我这儿改,因为没有道理不到我这儿改。因为他那个剧组的人,除了他,我基本上“一网打尽了”,加上他我就一网打尽了。我说你一定来找我,但是一直没来,五年前你做手术,到现在没来,今天来了。他说甭提了,我跟你讲,我老婆给我介绍了一个美国留美博士,做了第一次,不理想。后来我妹妹说别扯了,美国人的手术不适合亚洲人,我给你找一个留日博士,都是东方人嘛,这个可能比较靠谱。这个留日博士给我做过两次,到今天这个程度。

中国网:也没少折腾?

田永成:一共三次,到我这儿是第四次。他说你帮我看看还能做吗?我说把眼镜拿掉,让护士给我拿个紫药水,我给他画,当时做了一个下眼睑手术。我给他画完以后,我说这些区域,都是待完善的,里面还残留大量脂肪。然后他说不可能,我说为什么?一,你什么器械都没借助,任何仪器检测都没有,只是你眼睛看了一下,我手碰碰了,你就能做出这么肯定的结论,有点夸张吧。我说老师,在某某方面,你是行家,但是这方面我是行家,跟你一样的行家,你不敢错判,我也不能错判。

凭我的经验,我的眼睛一定不会透视,我一定不会B超,也不是CT,但是我触摸的质感,我就知道是皮肤,是眼轮闸肌,是增生的组织,还是脂肪,甚至隔着疤痕,我能触及到下面的感觉,是脂肪还是疤痕,我有这样的把握。我给你画个圈的地方,里头全部残留脂肪。你太自信了吧?试试吧。我一定做完之后,无论如何都比现在强多了,你不用赌,你赌的结果是必赢,你赌不赌。赌一把,数天后我给他做了手术,手术做完之后,在他这里拿出正常人眼睛能装的,女性眼袋的四个左右。就是说,他仍然残留了这么多,当我把这些东西给他看的时候,他看完之后,震惊了,再一照镜看自己。这才是我想要的啊。两句话给了我。第一句话,田主任,把脂肪全给我留好,我一定要让后面那个留日博士给我一个说法,给我折腾了两次,还能残留这么多,为什么?第二句话,我老婆害了我第一次,我妹妹害了我第二次,第三次自己作主,对了,很有意思。这个人后来在电视上反复出现,我再看,无论是他做广告,还是在主持一些栏目,真棒。看到他,我的喜悦在于,看到他在镜框后面的我的作品,我感到无限的充实和快乐。

中国网:这是从作为整形医生的角度,我想作为追美的人,爱美的人的角度讲的话,能找到这么一个负责任,并且有权威性的一个医生来说,应该是一个福音。对于您个人来说,您未来想追求的人生的目标,包括我们的整形行业,您想追求的目标是什么样的呢?

田永成:我个人的目标很宏大。今年我们同学三十年聚会,在一起见面的时候,有的人说,我在公园溜弯退休了。吓我一跳,我突然间一下子被蜇一下,在公园溜弯,退休了,我高中同学,难道我已经到了退休年龄。说句心里话,我的心理年龄还在23岁呢,根本没有任何想法,就退休了,觉得还准备进行第二次创业呢。听完我同学这句话,我尤其自豪,感觉到真的是追求的目标不一样,给自己达成的人生意义不一样,你的动力不一样。我的动力是,我不是老头,我才二十几。

中国网:而且你帮助很多人塑造美丽,追求年轻,不仅仅是状态,还是心态。

田永成:对,这种心态,你知道我下一步要干什么?我的目标很简单。我们整形医生每天做的事情是什么呢?我们整形医生每天要干的事情就是,一个手术接一个手术做出来,做漂亮,然后你去陶醉。有人说你累不累?我说这是题外话,我说我很累,但是我很快乐,手术台上就不累,手术台上全忘了,因为我们每天。比如我今天做七台手术,我今天做十项手术,每一项结束之后,都有一次快乐曲线,快乐快乐快乐,一天频繁地重复着这种快乐曲线,你知道对你的精神支撑多好啊。

中国网:对,而且您能给其他人带来更多的快乐,这种叠加起来的快乐,远胜于您一个人的快乐,给予到您这儿的话,就是更多的正能量了。

田永成:对,还是积大德的。一个信佛的人说,田主任,您下辈子如果变成女人,应该是最美的,你要变成男人是更帅的,因为你这辈子帮助了太多人,去改变他们的现状,甚至有些是困境,让他们快乐了,让他们幸福了,让他们美丽了。其实我回到作品上当每一个作品出现的时候。我在想,我们今天看一个画家,前不久,我跟中国一个最大牌的画家坐一起吃饭,大家聊起艺术。我说你的艺术做得非常好啊,你的画现在一尺得多少钱,一个字多少钱,做一幅画多少钱。他说你的艺术更无限,更无界,我们俩探讨起艺术。大家聊着聊着,我更快乐,我觉得真的是,我比那画家还厉害。

中国网:对,您的价值的体现,是直接到人,最本身的程度了。

田永成:画家是一张纸在作画,一旦这张画没做好,大不了废了,重来一张,花一点时间一点心思而已。美容外科可不是,是一个活体的人物雕刻画,这幅画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中国网:对。

田永成:因为不是画笔,是雕刻的刀,那把手术刀在完成。

中国网:代价实在太大了。

田永成:这个代价太大。而且还不一样的是,画是非常直白的,两维的,就看一个平面。而人体就不是,需要联想动态的一种思维,在后面做要想到前面呈现出什么画面,我们假体放在皮下,放在鼻背筋膜下,放在骨膜上,放在颏肌后,我们假体放在下颌骨上,我们的胸假体,放在肋骨上,胸大小肌间隙之间,你能想象出外面体现的是什么形态吗?如果你想不出来,一知半解,换句话说,你想不出来的时候,还是一个不成熟的医生,你只有想出来之后,能想出来,而且吻合度非常高,你才是一个非常好的手术专家,或者说你能够作出一个很好的作品。这个层面上,我们就说了,画可能刚开始是一幅作品,这幅画画得很好,大家说你的画不一般,绝对是精品,值钱了,你的价值不一样了,也有人说,你的画简直是极品,更贵了,你的价值更高了,也有人说你这幅画无价,是艺术品,这就是我的追求。我下一步的追求,一定是要把我的整形变成一个绝对的艺术品,一定是艺术品。我还要把太多的艺术理念融进去。

比如我们再讲另外一个明星。中国有一个特别火的栏目,因为我这儿不能说,一说,说明就猜出是谁了?太火的栏目,她是一个评委,天后。当她出来之后,大家全说她整容了,我一搜,多少关于她整容的信息,有人还说猜她整了什么东西。

中国网:因为越来越美丽了。

田永成:我的同事,咨询人士说是不是我们给她回一些东西。我告诉他们,任何人不许回一个字,只可以围观,不可以发言。因为你只要代表田永成一发言,马上大家就知道她是我们做的,这样是非常不好的,绝对不可以,大家看,就足以鼓舞我们了,因为她很美丽。我从下午三点钟给她做到晚上八点半,八项手术一气呵成。她做完之后呢,就是另一个天后来找我做手术,比她的腕还大。然后说,老田,你给谁谁做的,太棒了,你知道吗?她变得那么美,我不知道她怎么美的,她什么都做了,我就不知道她做什么了?这就是极致,就是我想要的。她说我看完她之后,我坚定不移地把脸交给你,而且只能交给你。后来我帮她也做了,实际上她爱人,她爱人的前女友,她爱人的哥们全是明星,全是我做的。当然了,这块事说明一个什么问题,这位天后和那位天后肯定了我的美学标准。

中国网:没错。

田永成:肯定了我的艺术水准。我一定要做。昨天开会的时候,大家说,田永成有一个美容哲学,他的艺术标准是这样的。有人说什么什么样。我说我给你总结一下,我们今天的美容艺术标准,从我做美容外科的1990年开始,就定义成了两个字,叫自然。我记得我的门诊已经搬过好多次,每次换地方放大的时候,永远不换的一句话是,在水幕墙上流着水,水的冲刷,后面的LG灯出现出一排大字:美,是自然的作品。我说很多人看那个就像是一句广告语,没有感觉。但是,那是我的心思,是我每一个手术的心血,按照这个标准来的。但是今天呢,我们又把它超脱了,叫:美源于自然,而超越自然。这是我今天做的事。现在我做的每一件事情,每一个作品。我一定要让它像一幅艺术作品那样有价值,让它里头可以装填进去东西,不是单一的手术刀去完成的事情,而是手术刀背后很多人的心理、思想、文化,全部补充进去,然后用大自然的天然取雕石,清水出芙蓉,我们的手术就像清水冲刷过的一样,就像天然雕刻的雕石一样。这才是我要的境界,才是一种艺术。我现在的手术,包括我带我的团队,对大家的要求就是向这点上靠,努力去靠,努力去接近,努力去超越的过程。

中国网:您最终想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呢?

田永成:目的就是,有一天,田永成整形,有一天大家说,老田,你什么时候退休,不干了,也许二十年后我退休了,但是退休之后呢。我经常跟我的朋友们,哥们聊天,还是跟我的员工分享,我说人这一辈子什么是价值,价值不是我得到了多少,我拥有多少财富,价值是你能给后面的人,或者这个地球,给人类留下什么东西,如果留下的越多,你的人生价值才越大。所以说呢,我将来的愿望是,通过我这毕生的努力,这一辈子,一直努力到我退休,所有总结的最精彩的东西。我以前说我出三本书,可能要出五本。

中国网:我知道您现在个人正在写一本自传。

田永成:对,自传我早写完了,但是没有出。但是我要写一本,一个是我为200明星做整容。其中不是揭明星隐私,我是告诉我们的百姓,明星用什么方法做的?您也同样享有同等的权利,我同样会用这样的方法服务于你,这是一本书。另一本书,我将来一定会写,是一本天书,现在还没有的书,是装在脑子里的。我和我的团队所使用的技术,这些年我没干别的。从1990年到现在,我非常自信两件事。太自信了真是自信到地球上有没有第二个人比我更自信,我不知道。一件事,在无影灯下,付出人生的最大时间值,谁能超越我。

中国网:就是做手术的时长?

田永成:对。有人说台湾的一个成功学家,说一个人专注于一件事一万小时就可以把这个事做成。我说靠谱吗,绝对靠谱,这是经过反复统计的。我回去测算了一下,我毛算了一下,我专注在美容外科这件事情已经12万小时了,精算了一下,再去掉一部分,8万小时。

中国网:是一个什么概念?折合到每一天来说。

田永成:是这样的,我们把睡觉的时间,吃饭的时间,什么都没有,纯无影灯下的时间是八万小时,是这样的概念。我说我已经把别人能做成八到十件事的时间都用完了才做一件事,我要再不做好,不是大笨蛋了嘛。

中国网:极致。

田永成:我难道还没有自信的理由吗?我不敢说称第一。说什么天下第一刀,京城第一刀,或者是中国第一刀,我统统不屑,但是有一个事是真的。在这个世界上,或者我们缩小一下。在中国,在北京,有没有医生纯花在手术台上的时间超过我,我不敢肯定,但是很难。应该在这点上我可能能落个第一。吃苦最多的那个人可能就是我了。这是第一个自信的。第二个自信,客观地讲,说一个医生傻做,笨做一辈子没价值,再努力也没有意义。如果说你能力在不断的事件中去创造精采,不断升华,不断突破,那才是智慧。

中国网:对,在这里,我们也特别想和大家说一下,田先生在技术方面,是有很多创新和专利的,这个对于医生来说,可能很多医生不会注意到这个问题。

田永成:这个呢,也是人的性格。我说如果没有1977年的高考恢复,没有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恢复的高考,我可能是工厂里的工人,或者矿山里的工人。那个时候我在想,我没有高考之前,我没有想过,我想我要进厂当工人一定是技术革新能手,因为我永远是会把一个东西研究透了,再去改变它。我昨天跟我们的护士还说,你知道我改变了多少东西吗?你们现在用智能手机可以打电话,在全中国没有一台智能手机的时候,我装了一台智能手机。我把一个康柏的掌上电脑加一个背夹,再加一个无线上网卡,组合在一起,安装一个软件,变成了第一台智能手机。我当时拿到任何一个地方,有人愿意用几万块钱买。其实我一拆,就几个配件,我自己玩的。我太喜欢这些东西,其实这些东西就是革新,把一个看似只能去记录东西的东西,变成一个电话还能记录东西。

中国网:说到美容行业的创新呢?

田永成:说到这个行业呢,其实性格是这样,你到哪个行业也会这样。美容外科这块呢,我更加自信的,不说我是第一。但是有很多可以用NO.1来描述。比如1990年到现在,我田永成富有的是不断创新产生的巨大的价值,无论自己的精神满足,还是给求美者带来美丽的满足,这是我另一个价值点。前面苦,后面乐,这个乐在什么,乐在其中啊。1990年,当全中国的眼睛都是外双有痕的时候,我创造了外双没痕,只源于一个典型疤痕体的人,给她做完外双以后,她疤痕很重,她想自杀。就是因为她想自杀,让我彻底改变想法。但我改变不是采用退,还是继续进。退是什么意思?外双有疤,我做内双吧。这就是很多韩国人和日本人干的活。田永成不是这个性格,我不是知难而退的人。我是一定要知难而进,这是我骨子里的东西。我不能让它牺牲外双这个最大的美丽,我怎么还能让它没疤。1990年,成功了。那时候我们可以说叫田永成外双无痕——举世无双。

举世无双我有多少个。8一米五几的一个小女孩,一定要做一个翘睫毛,说主任,我天天夹着太麻烦了,能不能把睫毛做起来就翘的,我没听过,任何整形医生没听过,更没有人发明过。说这样的一个“小导师”,病人“小导师”给我出了这么一个课题,为她设计了一个翘睫毛,从此以后成功了。所有的人都翘睫毛,举世无双。外眼角去皱,举世无双,眼袋,一个针眼,把眼袋的脂肪全部拿出来,1990年举世无双。同样,一个针眼把脂肪全部填回去,由注射脂肪25%的成活率,我现在达到植入脂肪95%的成活率,举世无双。一个鼻子,鼻大翼软骨的鼻尖成型,鼻小柱倒立技术,下颌倒T字型成型技术,隆胸的劈开式切口,世界上最小切口的设计,我们超平吸脂的设计,包括今天我们的等离子光纤,不光用到脂肪,还用到肌肉层面,用到皮肤层面,全是创举,这些东西后面太多都可以用标语,举世无双!或者是NO.1。这个东西是非常有意思的。这也是能够推动你不断向前的巨大动力。包括刚才我谈到的TBM,我们一个网拉上去,对抗地心引力,前所未有地把人的青春锁定在某个年龄段,从此以后她松得慢多了,等等等等。全是我们的革新突破和创造。这个就是接下来我要写的第二本书。

中国网:关于技术上面的。

田永成:对。这本书可能将来名字就叫田永成美容外科之秘籍。这本书呢,我想在我停止手术,退休之前一定出了。

中国网:您想通过这本书,通过您的技术秘籍,向大家展示,能够让更多的整形医生学习这方面吗?

田永成:我相信,这本书将来一定是多国文字版,不光是中国医生,还是韩国医生,日本医生,美国医生的工具书,口袋丛书,一定是这样的。因为我非常有信心和把握,我知道我们这张窗户纸捅破以后意义多么重大。这是我这二十年玩命研究的重大成果。

中国网:很多爱美,追美的人都说,希望能够由田先生亲自主刀实现爱美追美的梦想。但是有的时候,可能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不能达到,可是他有一支专家的团队在做这件事情,也请您介绍一下我们相应的团队。

田永成:我们的专家团队是我在2004年开始培养的,十年了。这个团队是非常精彩的一个团队。首先这个团队,他们必须是有德行的人。这是我考核的第一关。然后是有操作能力的人。这两个都具备了,就是他的手不是很笨,比较灵巧。我会把我的技术毫无保留地复制给他们。今天的复制结果呢,可以这样说,我很自豪,我也很自信。甚至我们很多的风险投资来谈的时候,说一个企业能不能发展,关键是看他能不能复制,拷贝能力强不强?今天他们也发现的田永成整形美容最大的优势应该是在行业未来发展的速度上,可能是你的技术模块化。我的技术模块和怎么解读呢?比如一个眼睛,我分四个公式,四个模块教他。他会了这四个公式,你给他出应用题,不同的眼睛,他怎么都能做,一个鼻头就三个公式。三个公式教给他,鼻大翼软骨用什么技巧旋转,鼻小翼软骨怎么倒立,耳后软骨怎么填充?他就OK了。下颌也同样,所有的手术都模块化,做成几个模块。这样的话,专家掌握起来,就很容易了。而且我经常跟我的专家说,我说你们非常非常的幸福,幸运,是因为你们不需要经历那些波折,不像我这20多年来是淌出来的路。

中国网:探索的。

田永成:探索出来的。今天你们只要拿到我最成功的东西,可以规避完全不必要走的弯路。太棒了!你们一不小心就变成最好的专家了。出来一做,你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周围对你的评价,你做得太好了。

中国网:站在巨人肩膀上,所以站得更高。

田永成:有一个案例就是这样,特别有意思。我在宁夏的一个很好的朋友。也是我1994年离开宁夏之后,他在宁夏是做得最好的一个专家。有一次给我打电话,我们2004年之后银川机构也开业了。他说老田啊,有个事太可怕了,我以为发生什么坏事。你教的弟子,太可怕了。我说发生什么事了?怎么了。他说,他做那个眼睛吓死我了,怎么能做那么好?因为这个弟子从来没做过美容外科,以前根本不是美容外科医生,是我在教他,他没见过美容外科手术。但是短短四个多月,他出来做的时候,让一个做了将近20年的医生,简直不可思议,完全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当然后来,我们的专家甚至给这些高年资的前辈们修复大量的手术。这就是我今天这个团队。我们这个团队,他们的性价比真的太高了。非常好。我对培养这个团队的成功经验也加以总结了,我相信下一步,田永成医疗美容可以复制扩展的时候,可能是在中国乃至世界,复制的速度最快的,因为我有把握。我的把握是标准化。任何一家医院,我不说人家不好,都很好。但是不同医院的医生,来自于不同的,可能来自南方,来自北方,曾经教育背景不一样,代表他的导师和他的老师教学手法不一样。到了这家医院之后,他不可能把方法统一,换句话说,每个医生有每个医生的特点。但是唯有到田永成这儿,所有的整形医生,你的优点哪怕能教育我,我一定留下。把他变成我整个智囊中的一部分。但是凡是不如田永成美容整形今天的技艺,要全部同步化。

我们周一早晨没有任何手术,不是没有手术,是不做手术,我们坚决不做。不做手术的原因,今天是周一,刚才我们在开会,我们一定要把上周专家的经验同步一下。把上周专家的手术大家过一下,点评一下。然后让专家永远找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专家永远得到第一手最新的技艺的信息和方法。04年到现在,十年过去了,所以我们不断地刷新,不断地版本升级,造就了我这个专家团队,让我很放心,我现在特别放心。

中国网:所以我们在这里非常高兴地请来了田永成先生做客我们的节目,对于整个整形美容行业,给予了大家一个正解和正确的梳理。相信田先生会带领他的专家团队,给予更多爱美追美的人,实现你们自己的梦想,最终实现我们共同的梦想,中国梦。非常感谢田先生做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您今天对我们节目的关注,我是方悦,让我们下期节目再见!谢谢!

田永成:谢谢主持人,谢谢观众。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